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的吃

(2018-06-13 13:59:26) 下一个

民以食为天。可见吃是人生一大事情。

父亲一生喜欢吃,却时时吃得即普通又平常,即潇洒又自如。他那一辈子走南闯北,天崖海角的到过数不清的地方,亚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的许多国家都留下了他脚步匆匆的足迹,说他没吃过、没见过山珍海味还真的不是事实。但是日常生活中的他却对一日三餐没有什么过多的要求,只要顺口,一只回锅烤的热乎乎的芝麻烧饼和一块同样烤的焦脆的剩油饼儿就是他美味的一餐饭食。

父亲喜欢吃焦酥香脆和油炸过的食物。这类食物被现在的人们称之为不健康食品,是完全不符合健康长寿的养生理念的。可父亲一辈子都是那样活过来的。虽说到了晚年他的饮食被母亲严格控制着,但烤、炸、煎仍然是他最最喜欢的烹饪手法。他一生走过了86个春夏秋冬,可见他的饮食习惯并没有对他的寿命起到什么致命的打击。

记忆中,父亲最喜欢吃油炸花生米、炸春卷和炸虾片,这三样东西是当时那个特定历史环境下老百姓可以花钱买得到的食物。每到年节或家里来了客人,父亲都要不顾母亲的极力反对自顾自的炸上一盘春卷,再炸上一盘虾片,然后开一瓶啤酒细嚼慢咽咂摸其中的滋味。对于父亲而言,鸡鸭鱼肉再好吃也不能少了一盘子炸食。他坚信,少了焦脆喷香的食物,再好的酒、再香的饭也是不完美的。以前,只要有条件有机会,父亲都喜欢吃上一块炸猪排。那时的起士林和和平餐厅都有法式炸猪排卖,每次跟父母去那里吃饭,父亲都会毫不犹豫的点上一客炸猪排,好像不点炸猪排他去西餐厅的目的就没有达到似得。

因为我是父亲的女儿,所以父亲的喜食炸猪排的习惯也就不折不扣的被我照搬进我的生活中来。和父亲不一样的是,我不光爱吃,我还可以自己做,只是我平时很少做而已,还是尽量少吃油炸食品为妙吧。

刚刚出锅的炸猪排

外焦里嫩的炸猪排

这瓶日式黑醋味道和当年的梅林黄辣酱油一样

那时国内的梅林黄辣酱油是吃西餐的绝配。来了美国就再没有梅林黄可买了。不过,日本的这款黑醋的味道却是和梅林黄一模一样的。吃日式炸猪排配日本黑醋真的是味道好极了。

饺子是父亲百吃不厌的另一种食物。对于父亲而言,只要是饺子,不管是白菜馅儿还是豆角儿馅儿;不管是西葫芦馅儿还是茄子馅儿就都好吃。当然了,茴香饺子和韭菜饺子是父亲喜欢吃的饺子中的上品,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吃上一顿猪肉、韭黄馅儿的饺子那简直就是绝美至极的事情了。饺子可煮可煎,煮出来的饺子外皮柔软劲道,内中的馅料始终保持着自身的鲜美。食水饺再配一碗煮饺子的汤水,美其名曰原汤化原食,是父亲吃水煮饺子的一成不变的方法。但是,没有比较就分不出伯仲。和煮饺子相比,父亲最爱吃的还是锅贴儿。北方人所谓的锅贴儿,其实就是南方人所说的生煎。只不过一个是煎包子,另一个却是煎饺子罢了。把生饺子整齐地码进平底煎锅,在锅里倒些油稍微的煎一会儿,再往锅里倒进适量的水盖上锅盖,利用锅里的水气慢慢的把饺子蒸熟,再慢慢蒸干,直至锅里几乎没有水了,饺子的底部开始变硬变脆就可出锅了。那时家里每到吃锅贴儿的时候,父亲都要亲自动手一锅一锅的不厌其烦的烙,他最不喜欢让母亲下手烙锅贴儿,说母亲烙锅贴儿没有耐心,烙出的锅贴儿底部根本就不脆,不脆就不能叫做锅贴儿,就不好吃了。后来,我去了美国,在回家探亲时专门给父亲烙过锅贴儿,从此才打破他不允许别人烙锅贴儿的习惯,他说我烙的锅贴儿比他的不差,可以吃。唉,现在想起来犹如昨天才发生的事情一样历历在目。

父亲年轻时很能吃饺子,一顿能吃三、四十个。后来渐渐有所控制,一顿只吃二十来个饺子,再后来就只吃二十左右个饺子了。今天这一小盘锅贴儿虽然火候没有掌握好,但用父亲的话来说,还是可以吃的。

父亲三十几岁上才有的我,母亲则更大。大约是“老年得子”的原因吧,父亲对我从来都是宠爱有加,却也从不失大体。如今,父亲离我而去整整五年了,还时常托梦与我,使我有机会与父亲在梦中相见。可见,他对我的爱是趋于永恒的。

 

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都爱着与被爱着!还是那句话:父爱如山!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是的,你说的很对。我对父亲的感情要深一些。祝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父爱如山,点点感人记父好文,看来父亲在点点的心里是温情甜蜜的并是永存的,看到点点为父亲做的美味煎饺,我的心底也暖暖的,谢点点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问好花甲老翁!吉列猪排内地也有叫的,原来是从香港叫过来的。~~ 祝父亲节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用美食家形如我父亲实不敢当!父亲就是一个喜欢享口福的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這個炸豬排真好食,香港人稱之為吉烈豬排,
你使我起了大伯娘的佳句,有回她見醫生,醫生
吩咐她;亞婆,這樣東西,那個蝦,不能吃,她便
立即截止對方,得嘞,得嘞,唔駛(不用)講嘞,
這樣,那樣都唔食得,你(去)做人啦,我就不要做人嘞.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的父亲是个美食家啊!点点的厨艺也很棒!祝父亲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问好helloworld1000!您的观点是有事实依据的。人的心态最重要。心情舒畅了,想干什么干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或许比强迫自己干违心的事(例如不情愿的节食、控制正常饮食)要好许多。例如我父亲,他也控制饮食,但不是歇斯底里的那种,基本上还是随心所欲的,所以活得比较潇洒。谢谢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吃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人吃只是为了活着,而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吃,两者都不为过。我父亲的一生是把吃和听京剧、唱京剧、拉二胡、搞学问结合在一起了,也算不枉一生。你儿子有更高的目标,就随他去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老乡!下回要注意一下,买一瓶试试。~~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From my observation, most of the long living senior ate unhealthy food, the reason why they could live so long is because they all live a happy life. Happy life could fight off anything!!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字,感人的父爱!

喜欢吃也是增添了很多人生乐趣,我儿子对吃没有兴趣,真让我发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上海辣酱油在美国可以买到。就是Lea & Perrins The orignial worcestershire Sauce. 一般店里卖调料的地方都可以买到。你买瓶试试看是不是辣酱油的味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下次请你吃炸猪排.~~ 是的,上海调料厂生产的梅林牌辣酱油配炸猪排极好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生活!现实生活其实就是由朴素的情感组成的一天又一天。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这个还真是第一次看到,从来没有注意过。日本黑醋韩国店、中国店都有卖的,很方便。谢谢您的提示!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等着吃你家的菜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这个炸猪排也是我最喜欢的,以前在上海蘸上海辣酱油,太好吃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感情都在朴实的文字中,感动.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Worcestershire sauce 就是上海辣醬油啊,上海辣醬油就是模仿這個sauce來的,何必買什麼日本黑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父女情深。赞点点对父亲的美好回忆。猪排和煎饺都做得漂亮。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问好西湖孤山!确实如你所说。祝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我们都是父亲的好女儿。回头炸一块给你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下回做一锅请你尝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确实是像你说的那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你说的太对了!祝愉快!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感恩的心,平常中感受到了不平常的爱,和心爱的人一起分享食物,这就是最好的厨师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的文字,感人!也怀念我的父亲~~~~~~
炸猪排看着就香,做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锅贴做得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美食诱人,父女情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好文, 父爱尽在点点滴滴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是肯定的!说来很奇怪,我写这篇东西之前没有一丝一毫的伤感,写着写着就开始流眼泪了。父亲在我的心目中永远都是最可爱的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这回做的是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感动,没有真情写不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美文,美猪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匆忙写的不是太深入。交作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感人的父亲节纪念文,尤其喜欢点点对食物的细腻描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