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次只身徒步,750公里葡萄牙之路+英国之路:D01~圣路缘由

(2022-11-15 05:37:08) 下一个

2022年10月3日。

今天我搭乘的飞往葡萄牙里斯本的飞机,原定2:40pm起飞,现被推迟到了4pm,于是,我在机场有了片刻时间再次梳理一下圣地亚哥之路的缘由,以及此次徒步计划。

相传2000年前,耶稣12门徒之一,圣雅各(西班牙语:Santiago,英语:St James),曾在当时还十分偏僻的西班牙传教布道。他殉教之后,他的门徒将他的尸骨安葬在这片土地上。之后的西班牙经历了一段腥风血雨,他的墓也变得无人知晓了。

到了九世纪初,有人寻着星光发现了他的遗骨。国王派人证实后,便下令在墓地原址上修建了一座教堂,教堂所在之地被人们称为:Santiago De Compostela,  意为:繁星原野的圣地亚哥,简称:圣地亚哥。圣地亚哥这座原本荒无人烟,乡野之地,便以教堂为中心发展起来了。

从那以后,便有虔诚的教徒从欧洲各地纷纷前往朝圣,逐渐形成了多条通往圣地亚哥的路线,这些路线的总称为:圣地亚哥之路(西班牙语:Camino De Santiago, 英语:The Way of St James)。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圣地亚哥每年吸引着超过30万人次的朝圣者和旅行者踏上征途。最终成为与耶路撒冷和梵蒂冈齐名的天主教三大圣地之一。

1985年,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被正式确定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之后的1993年, 圣地亚哥之路中的法国之路被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录。

2015年,圣地亚哥之路中北方之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录。

三个月前,我独自一人第一次徒步圣地亚哥之路(此后简称:圣路,或Camino),完成了总长900公里的两条圣路,其中包括法国之路(Camino Frances ),和 世界尽头之路(Camino Fisterra+Muxia)。

当时只是想走相对成熟的徒步路线,我只负责走,吃住交给路。结果证明这些路线的选择,绝对是明智的,我也毫无保留的将这最经典,最多人走的法国之路(55%的朝圣者走),推荐给第一次去徒步圣路的朋友们。

我今天再次只身一人,出发前往徒步的葡萄牙之路(Camino Portugues),是圣地亚哥之路中第二热门路线(21%朝圣者走),始于里斯本,走向圣地亚哥,全长634公里。考虑到当地天气渐渐进入到多雨的季节,加之这条路上的吃住设施相对局促,我给自己预留了较宽裕的40天时间(包括飞行和交通),以便应付途中可能出现的窘境。

西班牙和葡萄牙境内的众多圣地亚哥之路。

如今形成的圣地亚哥之路主要路线。

葡萄牙之路的多条路线,其中黄色的葡萄牙(中心)路线是我这次的徒步路线。

今天飞机推迟起飞,让我有时间去蹭食。今天去了Virgin Atlantic Lounge。有姐妹要求我每天汇报途中食物。估计徒步开始后,就勉为其难了,每天多半凑合着吃。再者,我早已经进入到后美食阶段了,对美食没有欲望和追求了,每天有生菜吃就很满足了。

Caminos are calling,I must go!

补记: 尽管这次路途中出现了比预料多的雨天,但我徒步葡萄牙之路的进度最终没有受到延误。在回程前,多出了近10天的时间。这让我在完成徒步葡萄牙之路后,又超出原计划, 完成了徒步我的第四条圣路--英国之路(119公里)。因而,题目从最初的“634公里葡萄牙之路”更新为“750公里葡萄牙之路+英国之路”。

下篇D02~圣路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感谢留言鼓励!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你的游记。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两桥又上路了!跟读。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苓子' 的评论 : 谢谢。像上次一样,我途中每天支持写日记了,稍稍整理后都会上传与大家分享,也为自己存档。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呵呵,难怪我耳朵发热了,谢谢惦记。祝好!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惦记,一切都好,刚刚离开圣路,已经又开始想念每天走路的日子了,呵呵。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过奖了,一开始不需要走太多,慢慢build up,之后每天走30公里不会觉得有问题。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过奖,过奖,感谢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其实每条圣路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只走一段,不需要一次走完全程。许多人都是分段走圣路的。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杉矶花仙' 的评论 : 谢谢查阅!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刚刚回来:-)
苓子 回复 悄悄话 Wow,又走了两段!你太厉害了,期待你的分享。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日正惦记这丫头又上哪儿疯去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下出现了,平安无事就好。走路观赏风景很好,更要注意健康和安全。平安是福。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40天平均每天近20公里背包徒步,很厉害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赞赞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新的征程,真棒!看你说英国的100多公里,感觉是徒步菜鸟可以试试的距离,期待你分享
洛杉矶花仙 回复 悄悄话 打算有时间也去走,谢谢分享,很详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看来已经圆满结束,回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