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早春游园

(2010-01-20 13:47:05) 下一个



午后闲暇,去探寻了一番早春二月的景致。虽说大多北方城市此时尚处料俏春寒、乍暖还寒的时令,雪莱的春天似乎已悄然潜入南国休城。

微风轻送,阳光宜人,天宇无尘,行云撩人。街边人行道旁的斜坡,铺满了细绒嫩草,那种新绿,让人联想起 ‘ 春波鸭头绿 ’ 的画图。草地上掩映着橡树华盖投下的碎影,刚刚松过土的大小花坛,点缀着各式起眼和不起眼的卉木,黄瓣紫心的蝴蝶花点额微笑,复瓣的六出迎春花放射着灿烂的金黄色光辉,怒放在丛丛翠枝间,分明是报春的仙子在起舞。橙色和紫色的百合花,蓓蕾初放,临风伫立于悠然展开的绿色护花叶子中间。望着路上来往不息的车水马龙和沐浴着早春兴奋的行人们,我真觉得五柳先生多少年前憧憬的生活,也许并非虚词: “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 。

可不,几百步的路程,就到了一处闹市中心的世外桃源。公园的外围有一片杜鹃林子,花儿还没开,通常要等到三月中旬吧。绕过四散的野餐区域和儿童游乐场所,一个大湖便映入眼帘。湖的布局和气韵自然不能跟万里之外的西子湖媲美,可在这钢筋混凝土密布的异国大城市,这样一处闹中取静的林子和湖水,对市民们来说,算是唾手可得的宁静和野趣所在。

一步入湖区,就看到一棵连根拔起的枯树半卧在湖中。浮出水面的几根树丫远端,静静地匍匐着八到九只引颈翘首的乌龟。乌龟们的个头大小不一,猜想里面有祖父母级别的老江湖,也有正当盛年的父母,还有几只显然是好奇的毛头小伙和姑娘们,再发散思维一下,这一群乌龟或许是四世同堂的一家子也未可知。其中几只乌龟的甲背上,披了一层草绿色青苔,远远望去,象是身着一袭漂亮的春衫,很有鹤立鸡群的抢镜头感。我靠近他们时,有一只乌龟扑通一声潜入湖水,其余同伴们则各行其是,或是静对绿色涟漪,或是闭目养神悠哉游哉,或是引颈觑远,或者好奇地朝我观望。因入水半卧的树枝上,不太容易被游人打扰,实为这些两栖动物提供了绝妙的陆上休憩处,对游人而言呢,则是一幅枝横翠波、龟得春意的野趣图。

欣赏完枯枝栖龟的趣景后,又被水里游弋的各类、鹅所吸引。观察了一下,大致可分几种主要的水禽。一类野鸭就是所谓的 “ 凫 ” ,雄的头部泛着亮光闪烁的绿色,身子黑灰。第二类如鸭似鹭,个头纤小苗条,红红长长的嘴巴,头上有个灰色的绒毛冠,体色浅棕色,脚丫细细,走起路来颇有几分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的韵致,大约有二、三十只,呈一字排开,停在岸边观景,待我稍稍靠近后,其中一只兀地展翅而飞,低空滑翔三、四米光景远,尔后拍打着水面,降落而游。好像是连锁反应,剩下的那些红嘴小子、姑娘们也一个个振翅滑翔至湖心。看来我还是有点打扰了它们的清静。放眼朝湖中一个大约二、三十米见方的小岛望去,上面除了点缀着一些参天松树,满岛皆是那些可爱之极的红嘴野鸭,或聚或散,在清风春意里感受着它们所能感受的光、影、声、味,以及夕照晨曦的此起彼伏。第三类野鸭是一种白喙黑身的鸭子,好似清雅淡妆的女子,亦如悠闲的秋兰,教人赏心悦目,一群群游过,显然分有组织的集体活动,和三三两两也许不太合群的孤癖者之孤赏独乐。

赏过野鸭,接下来就是几种不同品种的野鹅纷纷进入视野。有 ‘ 红掌拨清波 ’ 的白鹅,全白的羽毛一尘不染,煞是可爱;也有黑白相杂、红顶凤冠的花鹅;尚有一类白色、浅棕色相间的肥鹅。鹅儿们要么摆动着肥肥的屁股,闲庭信步在岸边草地,要么在湖中畅游得趣,吹皱一池春水,似乎完全不受我靠近它们的影响。更有一头花鹅,我走到哪,便跟随至哪,颇有些 ‘ 自来熟 ’ 。是它们比那些鸭子更通人情呢,还是人类的骚扰对鹅们来说更无动于衷?如此想来,鹅们似乎很得一点悠然自乐的老庄境界呢,或是它们也深悟陶公 ‘ 心远地自偏 ’ 的高远意境?想昔日王羲之爱鹅非常,恐怕这生灵不仅体态可爱,还真有些灵气也未可知。

离开水禽穿梭的绿湖,转入一片松林,虽然里面也夹杂着不少落叶树木。地上满是冬日留下的枯枝残叶,肥肥的小松鼠们四处跳跃,扳食着松果和游人洒落的面包糕点。大概此地的松鼠们惯见游人,我的步子一点都不打扰它们进食的兴致,小家伙们顾自低头咬啮着头下的美食,转眼间消灭了一处的佳肴,又蹦跳往它处觅食。

穿过松树林子,蓦然想起去岁末曾携犬子们在公园里的公园---一个日式园林风格的雅致僻静小园里觅到过一棵桂花树。当时我如同发现新大陆,觉得莫非是西子湖畔的 满觉垅 ’ 乾坤大挪移到了异域他乡,很是雀跃了一番。此刻,我好奇地想:经过几次冷空气袭击后,那棵桂花树现在不知如何了?心下正疑惑,脚步就不知不觉地踱向那个 ‘ 日本花园 ’ 。因正门在修茸改建,便从侧门入园。

入得园子,径奔那棵桂花树。你猜怎么着?满树的银桂依然飘着典雅的香气,在下午甜蜜的幽风中,诱惑着我的嗅觉细胞。我心里狂喜,一遍遍地闻着我最爱的花香之一,想起一句戏词: “ 樱桃唇里吐兰气,羡慕谁在下风处 ” 。

闻着这原是弥漫在金秋西湖空气中的熟悉味道,却又惊喜地不敢相信:这棵桂花树的路对面,还有一棵更茂盛的桂花树!不禁感叹上次探访时竟然没有发现对面那棵树,因为两颗桂花树只差两米远。可见我上次的过分激动让我无视第二棵桂花树的存在。

而当绕园子一圈后,我喜上加喜地寻觅到另外两颗桂花树,她们伫立在一座轻便的木制小桥两侧,用这早春里的桂花馥郁,迎接殷勤觅春汛的人们。我思忖这个宝地因为桂花的存在,日后自当成为我心里的微型满觉垅无疑。在我远离故乡的秋景时,我竟可以在这个异域小花园里,幽赏 旧好 ,闻出我的乡思浓度,过一把我心中的西湖桂子瘾,岂不妙哉?!更让人高兴的是,因为南国的气候关系,桂花在此地居然可以从秋开到春,真乃羁旅惆怅中的额外收获也。或者,这是一种四季桂?可我闻着她的香气,观那熟悉的花瓣和叶子,觉得此园子的桂花和杭州秋天开放的金桂、银桂、丹桂无甚不同。

这个日式园子的春天比外面似乎来得更早。我居然看到几种杜鹃花已然盛开,粉色的,白色的,桃红色的,十分热闹,散落在假山、灌木周围。更看见一株花儿累累的白色茶花树,凑近观之,那朵朵层层相叠的花瓣,兀自展露着冰肌袒雪的纯净,让人顿生高洁仰视的心境,那浓浓的白色,清雅中带着几分高贵和神圣不可侵犯,就如漫天大雪时的白茫茫一片,可以瞬间净化人间的浊魂秽眼。

当我眼中还晃动着白色茶花的倩影,却已漫步到一处涓涓细流的小溪边。临岸一片绿丛蓊蔚中,伸展出朵朵白衣紫心缀金釵的婀娜春兰,扑向小涧,仿佛一个个临水照花的美人儿。涧水溜玉,画壁流青,游鱼穿梭,藤萝临镜。不知是谁洒落的白色花瓣,在静谧的随波逐流中寻找着她们最后的归宿。

离小溪不远的草地上,挺立着一棵玉兰树,枝上的白底紫红色玉兰花绽放其艳,真所谓: ‘ 淡著胭脂均注。 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 ’ ! 再往曲径通幽处细探,几蓬修竹高临一张空凳,我想那是专门为竹林七贤们准备的清谈佳地吧。复往小池喷泉后的山坡,无意中又发现一株红梅,黄蕊红瓣,娇美优雅,散落在绿叶相间的枝头,非常应景周邦彦《花犯 . 梅花》里的几句: ‘ 吟望久,青苔上、旋看飞坠。。。但梦想,一枝潇洒,黄昏斜照水 ’ 。

从公园回来的路上,很为自己偷得浮生半日闲而自得其乐。早春的世界已然如此沁人心脾,更何况接下来的阳春?等着吧,我会卷土重来!也许就在下个周末,抑或在我心中需要 ‘ 心远地自偏 ’ 的任何时刻。。。。。。

2009 - 2 - 2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