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国内电视剧挑点儿毛病

(2013-06-29 12:12:19) 下一个

我虽生活在海外,但现代快速发展的网络电脑技术,让我们看国内的电视节目,电视剧再不像以前那样从国内辛苦地往回带DVD盘了。我每天都要挑选着看几集喜欢的电视剧,粗制滥造的节目坚决不看那是浪费时间。

生活中的我是个比较仔细的人,看电视也时常能看出细节的毛病。首先我觉得电视剧还是要宣传正面的健康的内容。比如:不分场合的抽烟,开车时打手机,开车不系安全带甚至是警察,在很多电视剧里都出现过,很不好。不过新拍的剧好像有进步了。人人(男人)都抽烟的镜头少多了。不是不可以抽,但要尽力减少这类镜头。还烦一种现象,角色无论男女有点儿烦事就去喝酒,把自己灌醉,千篇一律,没劲!再有电视剧里经常出现吃饭的情节,女明星一般都几粒几粒地吃,这我理解,但看着不舒服。另外发现很多明星大腕都不怎么会用筷子。也可能有人会说,用筷子没有固定的模式,能夹起来就行,那是要求老外,我想中国人,特别是需要上镜的中国人,还是最好把筷子用得像点儿样,这样显得体面一些。

有些写半封建旧中国的电视剧经常把女人,大姑娘演得得过于开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大家闺秀怎么可能动不动就和异性拉拉扯扯,甚至于搂搂抱抱。(现代女人有规矩点儿的都不那样)就像《大宅门1921》里的女主角,太过了。这种现象很普遍。

还有一些医院的电视剧也比较离谱,无论是什么病或是刚做完手术的病人经常是昏迷不醒,或是要过好长时间才能醒过来。这根本不可能,(除了特殊疾病)一般要是麻药用得适量,一出手术室就应该苏醒。

再有就是有很多电视剧中对钱的价值概念完全不对,特别是现大洋,很不准确。记得母亲曾告诉我,她家以前的帮工,厨师一个月就挣3—5块大洋。在三十到四十年代已经很不少了,要是年代再早些,大洋就更值钱了,当然后来换成金元卷就不行了。可我在很多电视剧里看到大洋的价值完全不对。印象最深的是《母亲,母亲》里,年轻媳妇回家给自己父亲生活费,一天就几块大洋(具体几块记不清了)根本不可能的,乱弹琴。其他很多电视剧都让我有这种感觉,具体哪部记不清了。我明白现在的编剧,导演,演员可能都年轻没有经过那个年代,但也应做点儿基本调查了解,要尊重历史也别太离谱,误导观众。

一时兴起,胡乱写点儿,对不对的,仅供参考。(我说的一般还都是质量好的电视剧,粗制滥造的就更别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谢谢你喜欢我的博文,让我们互相学习吧。
本来很喜欢大宅门,都让她给毁了,小艾妈妈真逗,哈哈!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th2000的评论:真是!!
ruth2000 回复 悄悄话
《大宅门1921》里的女主角'青青“ 是最大的败笔, 恶心之极。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在英国生活过,喜欢英国。喜欢您的博文,对您的好多想法都感同身受。

《大宅门1921》里的女主角是张韵芝扮演的一位留美多年的海归医生。海归自有海派做派,大方拥抱倒也没啥。这位海归让俺惊诧不已的是,她动不动就高喊:“你胡说”!用小艾妈妈的形容,惊得俺一串儿后空翻。矮油,这是谁家的闺女这么没家教,不会低声说话也罢,咋连起码的对人礼貌都不懂,还声称在美上学多年,蒙谁呢?美国人打小就不这么对人讲话,英国就更不允许。
晶晶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现在的剧都是粗制滥造的多。导演编剧尤其是制片商只想着早出品早赚钱,还有谁有耐心去推敲什么历史和文化的细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