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看,也想

对细节的观察常常是思考的起点
个人资料
老看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谈川普

(2018-04-08 18:35:59) 下一个
1
楼下“左岸右岸”网友写了一个很深刻的好帖 (谁还认为老川发起的贸易战是儿戏,那真是小看了局势,小看了他!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1366966.html ),我深受启发,也来接着8一8这位非典型的美国总统。

2

先从川普今日的新推说起。川普写道:

”无论我们的贸易纠纷发生什么事情,习主席和我永远都会是朋友。中国将会降低贸易壁垒,因为那是正确的做法。关税将变得互惠互利,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议也将达成。愿美中两国前程远大!”

这个推文让我们看到了美中和平解决此次贸易争端的一线曙光。尽管目前在这个议题上两国政府是针锋对麦芒各不相让,两国舆论更是一片刀光剑影,但这个推文让我非常相信两国间幕后的沟通并未中断,只是我们暂时还不知道具体是何种渠道和何种层级的沟通罢了。
当然,此次贸易争端是由于美中贸易长期失衡引起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谁也不要乐观到预期可以一蹴而就地全盘解决这个问题。甚至,双方的骂战进一步升级抑或某些对抗措施被付之实现也是有可能的。但两国终究要且必须要面直事实、一步一步地切实解决问题,因为冲突升级的代价对双方来说都是高昂的。前些天我发了几个帖子,提到了美国和中国各自的一些迫切现实问题,就是想让我们参与讨论和辩论的网友们都能清醒清醒。
3
左岸右岸”网友提到了小看、错看川普的现象。坦率地说,我以前就小看、错看了他。大选时我没有投他的票,他上任后我也不是太看好,记得还专门写过帖子谈警惕他搞独裁。但他在总统任上这一年多的表现,确实让人刮目相看。
川普给人印象深刻的是精力充沛、意志坚定、行事果断和对竞选承诺的异乎寻常的执着。他这个美国总统看似风光,但主流媒体的大多数均不鸟他;民主党国会议员反对他,共和党的建制派也不与他合拍;更且,FBI一直在逐步紧逼、抽丝剥笋般地调查其竞选团队的通俄事件,并已造成多位内阁成员辞职,最终的指向毫无疑问是他这位总统。现在,他又得罪了在全球化中受益的大公司老板和华尔街富豪集团。。。
设身处地,能在这样的环境下拿出一份不错的执政成绩单真是不容易的。
其实,我还要特别附和“左岸右岸”网友的看法:在情绪化性格的表象后面,川普有着周密布局的谋略和合作妥协的灵活性。这是减税、严控非法移民、边境筑墙等重大政策能得以推动的重要原因。
4
在与中国贸易纠纷摊牌的过程中,川普更是体现了粗中有细、谋定而后行。作为没有经验的政治素人,他在竞选中曾经威胁:当选总统上任后将立马给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课以40%的高额关税。上任后,他意识到到了中美关系和中美贸易关系的高度复杂性与敏感性,克制了感情冲动,于是有了海湖庄园与习的友好会面并与习建立了较亲密的私交关系;随之有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为解决贸易纠纷做铺垫;再后来是启动“301”调查获得详细资料和数据;最后是调整内阁成员包括赶走“老好人”国务卿 Tillerson 为摊牌做准备。。。
另外,我们注意到,被认为是言辞粗鲁的川普,在这段时间内一直没有使用任何贬低性的词语谈论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相反,他说他不责怪中国追求高额贸易顺差,他出访北京度过了人生中最愉快的几天,他和习将永远是朋友,等等。。。
5
了解上述这些,可以帮助避免对川普这么个特殊的领导人产生不必要的误判。
还要避免的误判是以为贸易纠纷会危及共和党的中期选举成绩。正如“左岸右岸”网友所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美国选民转而理解和支持川普。华尔街富豪集团的实力和影响确实巨大,但他们当初未能阻止欧巴马的两次当选,后来又未能阻止川普的当选,在强大的民意面前,他们必然也无法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掀起大浪。部分地区的农民可能会有一些情绪,但也应当不会影响大局。
6
在我看来,川普依然是一个大嘴巴。他从前的私生活等方面的种种行为,使他更不可能成为一个道德楷模。但在当今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他却有可能成为一个校正美国未来前进航向的青史留名的总统。这也许可以算得是一种历史的诡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