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棒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了56 - 四月在收到冷蒸的感动中结束

(2026-04-30 05:35:50) 下一个

早上九点,收到顺丰快递的电话,通知我有包裹,这是老家同学给我寄来的冷蒸。

如果你还不知道冷蒸是什么,请允许我先来介绍一下:它只在春末夏初、麦子灌浆时制作,前后也就十来天的时间。当然不同地方因为天气原因,麦子的种植时间,灌浆时间的不同可能相差几天。眼下正是吃冷蒸的时候,再过几天,就没了。

做冷蒸所用的麦子其实是有讲究的,最好用大麦和元麦(青稞),必须赶在麦穗刚刚灌浆饱满、将熟未熟的时候 摘下来。麦穗摘下来之后,就要把麦粒取下来- 现在大多是机器完成。接着就是去麦芒,去麦壳,这一道工序很麻烦,通常需要反复筛,也需要借助风吹,一边吹,一边筛,把杂质清干净。最后剩下的是一颗颗翠绿的青麦粒。

麦子青青的时候摘下麦穗  (下面两张图片来自网络)

接下来就是炒。把麦粒放进大铁锅里,用文火慢慢翻炒。这个需要经验,火候要恰到好处。当锅里慢慢散发出阵阵麦香的时候就可以起锅了。炒过了,容易发硬,口感就差些。炒不够,就会有生味,吃起来会黏糊糊的。这个大概可以算是制作冷蒸的”核心技术“。

炒好了的麦粒外面还有一层麸皮,需要再次脱壳。传统的办法是用石磨轻轻碾压后扬去麦糠,不知道现在是用脱壳机器还是石磨。再次脱壳后,留下的是纯青麦仁。

最后一步,是把炒好,去掉麦麸后的青麦仁上磨碾磨。我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如皋卖冷蒸的,直接在街口支起石磨,一边磨,一边卖。不知道我收到的这份是用机器磨的,还是石磨磨的。刚刚磨出来的冷蒸,散发着温热,清香,颜色应该是翠绿,口感软糯微甜,直接吃就好。

这是我今天收到的冷蒸

记得小时候吃冷蒸,里面要包白糖,现在我喜欢直接捏成一个团,咬着吃,慢慢品味青麦子的香味。

做冷蒸用的是还没有成熟的麦子,所以非常费粮食,有一种说法就是”一碗冷蒸三斤麦”。过去青黄不接,粮食不够吃的时候,人们拿它来充饥。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它却成了一年一度的时令尝鲜美食。冷蒸非常不容易保存,通常当天做,当天吃。放冰箱的话,最好三天内吃完。

清明回老家,跟中学同学见面吃饭,聊到冷蒸,她知道了我爱吃, 她先生也喜欢吃(她自己好像不太喜欢)。回去后,她就跟先生说好:去市场买菜时,看到有冷蒸卖,告诉她。前天她先生在市场上真的看到了。昨天她马上行动,买好,用顺丰冷链空运给我。

写到这里,我忽然觉得,冷蒸的味道固然特别,但更让人念想的,是那份把你惦记的事一直放在心上的情意。四月将尽,一盘冷蒸,一段牵挂,正好给这个春天收个尾。

 

[ 打印 ]
阅读 ( )评论 (25)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对,很原生态的小众食品,我只知道我家乡有,没有听说过别的地方有这种食品。
XQQ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冷蒸,感觉很原生态。
“但更让人念想的,是那份把你惦记的事一直放在心上的情意”。友人情深!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被你一说,好像真有点像切碎的西兰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像西兰花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出了南通地区,知道的人应该不多。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国内的快递确实方便,不用出门,啥都能买到,而且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这个我知道的好像只能在南通地区买到。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确实小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南通地区特色食物。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其实也不矛盾,费粮食,但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要填饱肚子,只能这样做。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现在国内非遗满天飞,这个绝对能申非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但是我很喜欢。有几年没有吃到了,今年再次吃上,特别开心。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雪莲' 的评论 : 哦,这个我倒是没有尝过。不过冷蒸是熟的。
加拿大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写到这里,我忽然觉得,冷蒸的味道固然特别,但更让人念想的,是那份把你惦记的事一直放在心上的情意。四月将尽,一盘冷蒸,一段牵挂,正好给这个春天收个尾。我特别喜欢你的这段话。喜欢你的同学,喜欢你。问好你的同学,问好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知道, 老家是麦子产地,谢谢解释。 顺丰冷链空运真是方便,这次回国也体会到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听说冷蒸这件事,有趣,学习了。还没试过,以后有机会一定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知道这个:-)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也是头一次听说冷蒸。谢谢分享!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冷蒸是苏北的吃食吧。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过去青黄不接,粮食不够吃的时候,人们拿它来充饥.做冷蒸用的是还没有成熟的麦子,所以非常费粮食.有点不理解,感觉有点矛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第一次见,觉得应该申请非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冷蒸,想必很好吃,要不你不会专门写~~
北美雪莲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青青的麦穗,忆起了儿时吃青麦仁儿的情景,把麦皮儿揉掉,直接放入口中,口味清甜筋道。谢谢棒棒的介绍,冷蒸口味想必更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