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东篱下

随性的人,喜欢随心所欲。不管多少,也无论长短,想到了,记下来,就有了这个被称为博客的东西,且将之命名为採菊东篱下,其实是想悠然见南山。
正文

四中杂忆 8、历史不是演出来的

(2010-01-05 15:24:44) 下一个

   当然,不是所有学科都能用行为艺术来展示。例如生物,你总不成让胡克照老师去模仿变形虫的动作。但这并不影响胡老师的课,始终生动活泼。在胡老师的生物课堂里,你就休想找到打瞌睡的学生。对达尔文的进化论,尽管现在有争论声起,但因有胡老师给我们的扎实基础,已很难改变那青少年时期形成的观念。这种进化论观念,甚至被我在不知不觉中导入了自己的历史观。

人们常说:‘历史的重演’。其实,历史是不可能重演的,最多也只是‘惊人地相似’。这个可以由社会进化论引出的观点,我是在刘绍曾老师那里直接感悟到的。刘老师像一个学识渊博又一丝不苟的学究,咋个看都像一个饱读史书的历史学者,但他却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女生我不知道,但男生我知道,从小就想在剧目中扮演坏人的角色,可在现实生活中,却又努力充当一个好人。(男人通常都是两面派,如从这里寻根溯源,大概会有学术成果。)努力做好人的方式之一,就是用从小接受的好、坏观念去评判新见识的人、事。刘老师做我们的任课教师时,正在上映电影《五朵金花》。在我眼中,片中的男主角阿鹏,既不是战争中的英雄,也不是一心一意干革命的模范人物,在大家热火朝天搞建设时,他却到处找恋人,让我很不以为然,因而在作文中猛批阿鹏。

我不知道刘老师批改我这篇作文时的表情,但我想,他肯定差点笑掉大牙。他没有使用高雅和粗俗完美结合的四川话:‘球经不懂’来对付我,只是在我的作文上写了一段不短的评语,并给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希望我能随着社会的变化而认真思考问题。

对刘老师的苦心孤诣,我当时并不理解,继续用好人、坏人一刀切的眼光,去看待今人和古人。‘皇帝是剥削阶级的总头子’,当然是坏人。既然是剥削阶级,当然是好吃懒做、穷奢极欲、荒淫无度。我的这些想法,在刘老师那里又碰了钉子。

一次在讲课中,刘老师说:‘皇帝是很辛苦的’,还讲了崇祯皇帝勤政、节俭,却仍不能挽救明亡的命运。这在我听来,简直是石破天惊、大逆不道的言论,可它们却不仅是对历史的简单直白,也暗示了封建王朝的兴衰更替,还有比最高统治者个人行为更为重要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