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4)一一芸芸众生像

(2020-04-03 05:40:45) 下一个

据说中国解封后,离婚率大增,的确,疫情太考验人性了。

 

越是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越能看到人的本质。

 

刚开始武汉爆发的时候,我们是ymca的会员,经常会去锻练一下身体,后来看国内情况不好,我便早早地没有去了,当时主要是怕从国内来的人不隔离,而美国大部分的人一开始对这个东西并不在意,我开玩笑说美国人不在意是因为看不懂中文的原因。

 

也难怪美国政府一开始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一直是downplay的,CDC也相当不作为,关于这些我的疫情下(1)已有讨论。

 

而民众的信息大部分肯定是来源于媒体的,如果媒体一直宣称没有问题,民众的警惿性又从何而来呢?

 

美国开始重视这件事是在华盛顿州有了第一例社区传播死人以后,那个星期我们去过一次Costco 买用品,我们刚好缺厕所纸,厨房用纸,结果看到有一小搓美国人开始在抢购这些东西,颇为不解,大部分的人还是正常的shopping ,但即使只是一小撮,这种感觉还是让人不好,我们买了自己该买的东西以后,赶紧离开了。然后来到我们平时买食品的Wegman ,这儿岁月静好,原来是什么现在还是什么,这样的宁静让我们也没有囤货的想法。

 

然而只是几天以后,这样的宁静也没有了,厕所纸,消毒液到处断货。

 

我们县三月11号星期三测试出了第一例,三月9号星期一跟一朋友闲聊她说,她那天早上跑了几个店消毒液都缺货了,我才想起来要不要去买点,因为我家平时从来不用这些东西,我不喜欢用化学的东西,碗从洗碗机洗出来还要清洗一遍的人,结果我居然在跑过第二个店就碰上了,我只买了觉得够用的就走了,结果据说不到中午就又沒了;星期二三月10号也是跟别人闲聊口罩的事,几乎很少联系的人,那天我莫明奇妙主动联系的别人,我听说口罩早就货了的,她说她头一天在一个偏僻的店里买到最后两盒,不过现在也没有了。放下电话,我想心不同,在网上查了一下她买到口罩的店,然后给那个店打了个电话,我其实没有指望店里还有,结果接电话的人说有囗罩,我以为听错了,她说对我可以去买一盒20个,我于是赶紧开车过去,看到有手套,我犹豫着要不要买,后来还是捡起一盒,等我买回家来,准备把它们和消毒液放在一起,一看原来我老公单位一同事前几天送过他三个盒子,我一直以为是三个,结果一看是三盒60个,早知这样,我也不用跑了,我把买到口罩的消息告诉告诉我的人,过了几分钟,她说她再去买人家说没有了……

 

接下来周围的大学都网课了,单位也不允许国际国内交流了,各种聚会活动也都取消了,中小学也取消,再接下来就都work from home了,该关的都关了。

 

在漫长等待疫情过去的过程中,各种美好丑恶都在同时进行着。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正能量的好邻居,在有人疯狂存货,存厕所纸的同时,我们的一个邻居在自家门口放了一个箱子,她自己在里面放了三十圈纸给暂时没有厕所纸的人家度过难关,号召邻居帮邻居,更多的人在响应……

 

 

 

接下来我们的一个做老师的邻居在邻居网上发了一篇长文大意是:号召有能力大量囤东西的人在囤东西的时候考虑一下囤不起东西的其他人,买自己够用的。还号召给城市里吃不起东西的捐吃的。

 

小店给需要的人分发厕所纸和食物

 

 

 

这个则是其他州有个顾客吃东西的时候给了餐馆的工作人员2500$的小费,因为餐厅关门后,工作人员们将会失业。这样的事我们州后来也有,我没有记录了。

 

 

当地的居民互相之间号召家里有缝纫机的帮忙在家做口罩捐给当地的医院

 

这些是美好的东西,当然也有不美好的,就是捐口罩的事情,也有明明是大人集体的行为,有人非得弄到自己孩子的身上,想上好学校想疯了。

 

这个更不靠谱的。

 

我们给州长写信了,有没有用另说。

 

还有这个

 

这四个人趁火打劫一个戴口罩的妇女。

但更多的美好也还在继续着

 

当地老师对国际学生的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大千世界,真是哪样人都有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芸芸众生。我们这里刚刚有人去高中偷东西。学校都关了,里面能有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