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写托尼

(2020-04-14 06:26:14) 下一个

 

 

 

 

 

 

我好像没有写过托尼,以前一直觉得托尼没有什么好写的。

 

托尼是我老公来美国做博士后时的第一个老板,托尼是个纽约市长大的意大利后裔。

 

第一次见托尼是在托尼的家,时间大概是2001年的三、四月份的样子,当时我们刚刚来到美国中部内不纳斯加州的林肯市,托尼是林肯大学物理系的一个教授。

好像是个周末,托尼说要邀请我们一家三口去他家吃晚饭,当时我们还不会开车,托尼说他会来接我们,结果来接我们的是托尼的夫人,初见托尼他围着围裙正在家里的厨房做晩饭招待我们,后来才发现原来托尼相当喜欢做饭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托尼喜欢做饭的缘故,反正接下来在林肯的那两年的感恩节、圣诞节都是在托尼家度过的,每年的这两个节日,托尼总是要把他组里的学生,博士后,甚至另一个俄罗斯斯同事组里的也一起邀请到他家去,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挺好,多吃几次,我居然觉得去托尼家过节成了一种负担。当时托尼的组里有一个罗马尼亚学生,一个肯尼亚博士后,罗马尼亚学生的老婆是俄罗斯同事的学生,俄罗斯同事的组里有一个瘦高个子的男生,瘦高个子男生虽然话不多,但他老婆特别能说,我当时觉得她的英语特别的好,居然可以跟美国人谈笑风声的那种,在这么一群人中,只有我的英语最差,我不要说开口讲,听也听不懂多少。每次吃饭,除了简单的寒暄,大部分时候,他们的聊天内容我几乎都插不上话,我觉得自己象个傻子一样,许多时候大家笑,我还得装作听懂了似的跟着傻笑。

 

这样的感觉非常不好,所以有一年的圣诞节我们开车去了旁边的坎沙斯城,尽管大部分的餐馆都关了,没有吃上什么好东西,但我竟然觉得比去托尼家吃饭自在多了。

 

后来我们搬到los almos,这次我老公的host的老婆不是美国人,这家老两口不说在家里请客,他俩自己做饭都成问题,接下来的三年不再有人叫我们去过节,我俩倒又开始怀念起托尼家的节日晩餐来了。

 

我们在林肯一共只呆了两年,其实一年半的时候我老公就已经拿到Los almos国家实验室的offer了,但因为我当时才开始在林肯大学读书,我们查了一下新墨西哥大学的入学要求,要修满26个学分才可以转学,否则我还得重新考托福。因此我老公多等了我半年。

 

我老公为什么才呆一年就开始找工作呢?是因为他觉得托尼太慢了,限制了他发文章,他才没到托尼组里多久,就交了一篇文章给托尼,结果托尼老是没有把文章投出去,后来相同的内容被别的地方的同行发了出来,我老公于是便坐不住了,开始找别的地方。

 

我老公一直是个发文章狂,不发文章强若杀了他。

 

托尼除了发文章上对我老公来说动作慢了点,人其实挺好的,我们跟他相处得不错。

 

我记得有一年的母亲节,他太太不在家,我们那时都还不敢开高速,他开了车来带我们一家去奥马哈的动物园玩,还用的是他家的家庭门票,我们私底下说托尼也挺财的嘛。我儿子玩得非常开心;有一年的万圣节,也是他一人在家,这次是我们请他去当地一个日本餐馆吃饭,我们去他家叫他,他用黄颜色的垃圾袋把自家门口的落叶装了几个鬼样的东西,我们一下车就来不及的显摆给我们看。

 

吃饭的时候,点给我儿子的虾他不会吃,托尼老人家于是建议我们三个大人把虾们分吃了,每每说起此事,我和老公都说托尼太贪吃了,连我儿子盘子里的几个虾都要惦记。

 

托尼对吃的其实很是讲究,每去一个新地方开会,第一件事一定是把当地的特色餐厅先研究清楚;托尼穿的也很讲究,印象中的他总是西装革履,很注重形象的样子。

 

所以去年夏天的某一天,我先生从单位上打电话告诉我说,托尼去世了。我们都觉得不可相信,托尼那么健康的人,怎么可能呢?尤其是我先生,他几天前才跟托尼通过电话,邀请托尼来作个报告。托尼因为考虑到他太太要去照顾他女儿生小孩,还把时间延至秋天,说秋天还可以来看看红叶。

 

几年前给托尼过七十岁生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当时其实并不会画画,只是有天随意在打印纸上乱涂了两笔,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和精神,居然就买来画布画了一张给他老人家作生日礼物。

 

事后我一直觉得我们的礼物不妥,我也以为他们早把它扔了。昨天收到托尼太太的email ,因为现在的疫情,她问我们的情况,讲她的情况,还发了两张她家书房的照片。

 

想不到他们一直把我画的挂在书房里,老太太说她重新整理了书房,把我的大作挂在她的书桌上,随时可见,真是惭愧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的韵侓' 的评论 : 谁让他不认识我嘛
老歌的韵侓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你要写Tony Fauci 呢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我觉着跟我们老中爱叫什么芳啊明的一个样吧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嘛意大利人都爱叫托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