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丽

(2013-11-06 06:40:13) 下一个
《侨报》副刊,2013年11月5日 发表时略有删节

海丽是我刚参加工作时单位里一个与我同龄的女孩。
 
一九九三年的夏天,学校毕业分配的时候,因为不想回老家那个小县城,便在省城找了家单位留了下来。
 
我找到的是一家印刷厂,我当时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及应用,印刷厂的厂长是我家的一位远房亲戚,亲戚安排我去搞计算机排版,似乎也还算是专业对口。这个印刷厂是亲戚厂长从省城国营新华印刷厂承包出来的,规模不大,人员也不是很多,搞计算机排版的连同我在内一共有三个女生,其余两位是从总厂带过来的,有一个据说北大刚推出北大方正电脑排版的时候,便去北大培训过,还拿过一个什么录入奖。那些年,计算机还不是十分普及,所以能在总厂作计算机排版的人,据说都是在出版社或新印厂有点关系的人。因此她们两个对我这个从小县城来的一开始就不怎么友好,加上我还是正规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而她俩都不是,所以对我相当敌视。

可才刚跨入社会的我对这些复杂的人际关系根本就是一无所知,对人际关系的认知也还只停留在学校生活中那种单纯的关系上,我每天傻乎乎地在机房里练习着五笔打字,还一口一个老师长老师短地叫着跟我年龄相差无己的她俩。

可她俩对我的敌视却有增无减,我在单位上感到无比的压抑和孤独。

这时,海丽走进了我。

海丽是开印刷机的,虽说也跟我年龄相当,不过她初中毕业直接上了新印厂的技校,早我几年参加工作,当时已经是老师傅了。

因为是同龄人的缘故,海丽对我相当关注,我一来她就主动来向我表示友好。

海丽人长得不错,开朗大方,我们很快便成了朋友。

海丽家一共有三个姐妹,姐姐在外地上研究生,妹妹就在本地上大学,只有海丽一个人读了个技校,因此海丽在家也最不受父母喜爱。

有一天海丽告诉我,她有男朋友了,男朋友家就住在单位附近。海丽说她的男朋友很爱她,怕她不跟他好,还当着她的面砍掉了一个小手指头,我听得有点血淋淋的,想不出来能为爱砍掉一个手指头的人会是个什么样子。没过多久海丽便结婚了,很快海丽便生了个女儿。我也看见了那个生怕海丽不跟好而砍掉手指头的人,文文静静的,像个读书人的样子,在一家药材公司工作。

海丽结婚后就跟她丈夫的父母住在了一起,因为她的丈夫家离我们的单位不远,海丽还不时带我去她丈夫家蹭过饭。她丈夫家就只有姐弟两人,姐姐出嫁后,就剩下海丽和她丈夫跟公公婆婆一道过,看得出来海丽的公婆对她挺好,老两口已经退休,而且年龄也不大,平时除了料理家务就是帮着海丽带孩子。一家人看上去和和美美的,很是幸福快乐的样子。说实话,海丽就从来没有带我去过她自己的父母家,由此可见她在她公婆家地位还是不错的。
 
人都说生女儿是打扮母亲的,生了女儿的海丽,更是多了份成熟女人的韵味,看上比原来更加漂亮。
 
海丽写得一手好字,所以生完女儿后,单位便没有安排海丽再去开印刷机了,而是到楼上的办公室协助一名副厂长搞搞联系业务等等一类的文职工作。
 
我当时的男朋友在上海读书,海丽时不时地还动用一下自己的小特权,下班以后打开办公室的门让我打打长途电话。我们的关系一直都不错。
 
后来我因为受不了那家单位而选择离开,到男朋友读书的上海打工。离开的那天,下着大雨,是海丽打着雨伞把我和我男朋友一直送到街上的中巴车上的。
 
在上海呆了几年后,我要去德国,回家乡办理护照的时候,我去找了海丽,海丽告诉我,她离婚了,已经搬离我她公婆家,就住在了我曾经住过的房子里,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以为她在跟我开玩笑。
 
原来她丈夫在一次出差进药材的过程中,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女人,然后象所有的婚外情故事一样,他的丈夫提出了离婚,我无法想像,那个像书生一样,生怕她不跟他好而连手指头都舍得砍掉的人会跟她离婚。 
 
离婚后的海丽也不能回自己父母的家,就住在我当年住过的那间房里,女儿跟爷爷奶奶住。漂亮的海丽外表上倒是看不出什么变化,不过她告诉我不开心的时候,她会去酒吧喝酒,找陌生人搭讪委实还是让我吃惊不小。我劝慰她要好好的生活,海丽向来都是很稳重的。
 
再后来我又从德国辗转来了美国,所以慢慢地也就跟海丽中断了联系,不知道今天的她过得怎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