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德国的日子(2)

(2013-11-23 12:20:35) 下一个

2

 

一旦有了目标,接下来的事相对来说就好办得多了。

 

当时先生他们研究所的人出国无外乎就那么两条路:要么考托福,GRE出来读书,要么出来作博士后(中国当时叫什么访问学者)。前者要求英文好,后者要求专业好。先生权衡了一下自己的情况。英文不是自己的长处,而专业倒还不错。到当时为止,先生已有大概四十来篇文章,十几篇国外文章。与相当情况的同学相比起来算是做得好的。于是先生决定选第二条路。

 

接下来的事便是与外界联系,当时国内的网络远没有现在发达,而且身为学生上网极受限制。他们博士老师的秘书,一到下班就把上网线收掉并锁起来,不让学生晚上用。因此大部分与外界的联络还是通过最原始的书信方式联系的。

 

一共投了多少,不是我自己做的,我也记不清楚了,但应该是覆盖了地球上大部分的发达国家,我记得先生经常跟我做着白日梦说:如果我们去日本如何如何;如果我们去美国如何如何;再如果我们去西班牙又如何如何。先生是当年的七月份毕业的,一毕业就留在了研究所里。八月份的时候请假我们一道回了趟老家,主要任务是请了几桌酒,因为在这之前,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话,咱俩那是叫裸婚,我心想咱得让亲戚朋友知道,咱也是明媒正娶了。

 

运气非常的好,九月份一回来,便拿到了德国Freiburg大学的第一个offer。于是便胆颤心惊地去找先生的导师谈。导师的反映一开始自然是大怒。在这之前,先生的前几个师兄都是与导师吵着离开的,有一个据说还使用了非正常手段。听说是他老婆的当研究生部主任的爸爸用假证明办的出国手续,反正那家伙前脚一走,他们所就闹翻了天,听说还搞了批斗大会什么的来批判当研究生部主任的老丈人。

 

几个回合下来,导师总算松口,但附加了几个条件:(1)只能使用因公护照出来(因为因公护照有效期只有两年)。(2)交人民币1万元作为押金。

 

答应了这两个条件,我们便开始着手办理出国的事了。

 

就在这时,另外一件事发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8891' 的评论 : 嘿嘿,那就给她发个信呗!
88889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让我想起一位美丽白人姑娘Angelica,她就是那座有名的U. Freiburg的。 那年她到美国做Post-Doc, 我们一起发表过几篇文章,后来各奔东西,她回到Freburg, 有时候看到自己的文章,在作者栏看到排在我名字后面的她,还有些感慨。想必她现在也已为人妻人母了。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tone' 的评论 : 89年就去的,那你是前辈了,比我们早了将近10年。我们家也一直想什么时候旧地重游。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ileima' 的评论 : 我在1989年出公差去了Freiburg和其它一些德国的城市。后来自己三次去德国旅游都没有旧地重游,下次去德国一定要再访Freiburg! Bachle 的字母a上有两点,怎么传上来变成了问号!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tone' 的评论 : 确实是那样,很美!你是什么时候在那的?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对Freiburg 最深的印象是:从雪山上流下的清水沿着街道上的水渠穿过老城(Freiburg B?chle).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你在那一带住过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Freiburg,好地方,黑森林里的一座美丽的小城,希望您们成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