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美国老师送礼吗?

(2013-08-01 12:31:33) 下一个

世界日报家园版 2012年6月29日(发表时有删节)

常常在一些教育类的论坛上看见有年轻的父母问,在美国需不需要给老师送礼?因为中国的成长过程让很多中国家长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概念,那就是给老师送礼,期待老师能够给予自己的子女一些特别的照顾,事实也是如此。然后就会看到另外的一些家长义愤填膺地回答说,别把你们在中国的那一套带来美国,带坏了美国的社会风气,美国老师是不需要送礼的,其实这样的回答完全是错的。在美国同样需要给老师送礼,而且一个学年还不止送一次呢,只不过这样的送礼又十分有别于中国的给老师送礼。

一般情况,在美国学校一年中会有三次特别的情况需要给老师送礼。第一次是圣诞节,大家都知道圣诞节是西方社会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对学校也不例外,学校在圣诞节期间要放假,在学校放假前,学生的班级会有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尤其是放假前一天,小学生们几乎都不上课了,差不多都是party time,伴随着party的,就是给老师送礼物,通常情况都是各个家长替孩子准备的一些巧克力,尽管不是必须的,但据我观察,我发现大部分的美国人家长都会在圣诞节前让孩子给老师送上这么一个小小的礼物,因为小小的一盒巧克力,对一般的家庭来说不是什么大负担,同时也表达了家长对老师辛勤工作的一种感谢。刚开始的时候,初来咋道,我们什么也不懂,自然也就没有给老师准备礼物,后来入乡才开始随俗的。但就我们家遇到的大部分老师而言,好像送与不送,并没有看出老师对孩子有什么特别的转变。有的老师也会给每个学生回馈一点小礼物,但一般情况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在圣诞节放假期间给每个学生寄来一张卡片,内容通常都是说你送她的巧克力如何如何好吃,她很喜欢一类的,并感谢你同时希望你过一个愉快的圣诞假期。

美国学校的第二次大送礼则发生在情人节,有孩子的家长都知道,美国学校的情人节也是一个盛况空前的节日,这儿的情人,并不是狭意义人的男女情人,这一次的送礼对象也不只是针对老师,而是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相互大赠送,东西虽然多为糖类,但我看有许多巧手的妈妈和孩子一道送自己精心制做的各种工艺礼物。老师通常则爱给小朋友送点铅笔小人书什么的。

第三次则是每年五月份的“谢师日”(Teacher appreciation day),美国家长教师协会(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规定每年五月份的第一个全周为美国的“谢师周”,而每个“谢师周”的星期二则是“谢师日”。在这一天,广大的学生和家长为了向老师表达谢意,会向老师赠送一些礼物,这一次的送礼活动也会比较隆重,通常情况教室妈妈(room mom)会提前一两个星期,通知联络其它的家长,讨论决定如何给老师准备礼物。一般情况要求每个学生家都参与,根据教室妈妈的喜好及其它家长的集思广义,礼物的内容五花八门,我记得我儿子一次的教室妈妈就去做了一张小登子来送老师,当然那不是一般的小登子,而是印有小朋友们的手印的小登子,总之是比较有纪念意义的,同时家长们又会从实惠的角度考虑,每家出十来元钱,给老师买礼物步卡(gift card)。
今年我女儿班上给老师准备的是一个木制的托盘,一个星期前教室妈妈就已经把木制托盘准备好的,然后选一天早上孩子们上学以前,在木制托盘上装饰上孩子们的小手印,然后教室妈妈建议以二十六个字母作游戏来准备礼物卡,每家选一至二个字母,然后准备以对应字母开头的商店的礼物卡。比如我选了字母L,因为我女儿的名字的第一个字母是L,于是我就准备两张L .L.Bean店的礼物卡,因为是两个老师,所以要准备两份。礼物卡准备好后,统一交给教室妈妈,连着木制托盘,再作一些装饰,等到“谢师日”的早上,一起交给老师。

不过这些都是对小学老师而言的,进了中学以后,估计是中学科目多了,老师也多了,然后也没有什么教室妈妈来组织这样的活动,所以也就不兴给老师送礼了。我儿子中学都快读到第三年了,一直没有听到有这样的活动了。

上了大学以后就更有意思了,学生不但不给老师送礼物,反到是情人节,考试什么的,有的老师会带点糖来分给学生们,有的老师也会在每学期结束学生填评估表的时候,带糖来分给学生,我笑说美国老师也很懂“拿人手短,吃人嘴短” 的人生哲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