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虚惊一场的多动症

(2013-08-01 12:29:05) 下一个
 为了孩子 3~7岁 No.433/20097B

儿子好动,我早就知道,但他动得太过出格,我却是他上到三年级的时候才知道的。

三年级开学后不久,儿子的老师告诉我们,她发现儿子太爱动了。美国大部分的学校,每年都要对老师和学生重新分配。儿子的这个老师也才接到他不久。

  我们和这个老师见个几次面,凭儿子在她面前活蹦乱跳的表现,我觉得她对小孩子们一定不错。还是在假期,才刚分完班,我们就接到她就给儿子寄来的卡片,大意是说叫儿子好好享受假期一类的。

所以听她一说,我先就相信了一半。老师说儿子上课老爱一会儿喝水,一会儿上厕所,想答问题随口就来,也不管老师是不是叫了他,而且不分场合讲笑话,老师说她在尽量提醒他,也希望我们在家的时候多提醒他。

过了一些日子,再跟老师联系,老师说改变不大,但她觉得儿子不是有意的,好像是自己控制不了,言下之意,希望看医生,但她倒没有说出来。

听她这么一说,我也真着急了,万一儿子真有什么毛病,于是我们马上就跟儿子的医生联系,医生说先不用去看医生,而是寄来了一大堆表格;老师填的,家长填的,等把这些表格填完寄回去以后,再去看医生。

  医生也就随随便便地跟儿子聊了聊,什么措施也没有采取,而是另外预约了别的时间,只要我们家长再去。

这一次医生跟我们谈了很久,凭借我们和老师填的表格,医生也不确定儿子是不是有多动症,我问他能不能有个硬性方法,比如验血一类的来证明,医生说目前为此没有这样的方法。不过他建议先吃点药再说,说到吃药,我首先想到的是副作用,医生也承认肯定是有的。而且我问医生,药要吃多长,他说不一定,有人吃几个月,有人吃一年,有人甚至一生都在吃,他还告诉我说,每十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吃过。

回到家,我认认真真地观察儿子的各种表现,如果说儿子真是多动症的话,那么为什么他看起他感兴趣的书来的时候,可以几个小时不挪一下窝呢?再一联想起他从Kindergarten以来遇到的老师们,我更加觉得他是个习惯问题,而不是病。

儿子Kindergarten时的老师的是个老太太,老太太特别喜欢调皮的孩子,所以儿子在她手上是比较放纵的。因为当我们与老公的一个同事说起这个老太太的时候,我们说这个老太太很好,而对方却说,老太太不太care about他的小孩,因为他的小孩是比较安静的那种。

  一年级的老师,也不太在这些细节上过于纠结。二年级更好,老师自己本身就相当活跃,她更是只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我清楚记得因为儿子太调皮,她索性就让他坐在她眼皮底下,而没有对他纠正过什么。

  在家里面因为儿子没有什么特别表现,加上从没有任何老师提到过这个问题,还有每次的家长会,或者是report card儿子得到的都很不错,所以我们也从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现在的这个老师是属于性格比较温和的那种,我觉得她可能是更喜欢规矩的孩子。

怎么办呢?一想到医生说的有的人要吃一辈子,我心里更不是滋味,我很快联想到原来一个美国邻居家的孩子,有一次无缘无故在玩耍的时候,砸坏了儿子的一个玩具,事后解释说他有不能control temper的毛病,不吃药就要犯,我们当时还说美国人怪病咋这么多?我可不想儿子也成了一个要药物控制的人。
 
  我于是决定不给儿子吃药,而是认认真真地跟他谈,我告诉他医生说他没有问题,不过老师指出来的那些的确不是什么好习惯,要改正过来。我告诉他,我相信他肯定能改过来的。然后每天上学前都尽量提醒他,回来后又问他当天表现如何?老师方面,我告诉她医生给了药,让她观察儿子是不是有了改变。
 
  一段时间后不再听到老师的抱怨,相反,儿子由于数学课超前,老师还把他抽出去让别的老师教,我们这个学区是没有gifted talented(所谓的天才班)的,班上的阅读活动,他总是读得最多的,至于说笑话,尽量提醒他注意场合。
 
  儿子爱读书,而且书也读得杂,所以他的知识面相当广,连老师都反映他知道的知识挺多的。
 
  现在儿子是四年级,又换了别的老师同学,偶尔老师会说他上课爱讲话,不过那应该属于正常范围内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