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学风波

(2013-08-01 12:15:17) 下一个
 《世界周刊》世界周刊1449期 2011年12月25日(发表时有删节)

对于儿子的学校生活我一直是相当放心的,直到上次事件的发生。

  由于我们大人到处跑的缘故,小小年纪的儿子也跟着上过了不少的学校:有从一岁就开始的德国首都柏林的幼儿园;也有美国中部林肯大学的提供给学校相关专业学生作实验基地的Ruth Staples Child Development Lab;还有原子弹的故乡Los Alamos的最初由几个科学家夫人自己创办的parent cooperative 的Little Forest Preschool,及Mountain Elementary School.

  在以往这些学校中,每到一处,儿子都过渡得非常好,因为儿子是一个非常social的人,几乎每个老师对他的评价都是“Happy Boy".

  2006年6月份,我们搬到了现在居住的这个城市。这一次,先生的工作是大学里的永久位置。

  一到我们就准备买房,但因为6月二十几号,我和儿子要回中国探亲,等我们从中国回来已经错过了我们这儿的买房黄金期。所以我们只好找了个appartment暂时住下来,儿子也顺利地进了新的学校,像往常一样,新学校很不错,尤其是儿子的新老师,年轻有活力,特别热爱自己的工作,儿子的班就象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样。

  据说,我们appartment所属的学区是我们这儿曾经的最好学区,但现在已退居第二,加上这个区的房子比较旧,所以我们看房的时候,把眼光盯住了另一个据说是现在最好学区的区,两所中学全美排名,一所二十多名,一所七十多名。

  经过了将近一年的折腾,我们终于买到了我们满意的房子。

  根据儿子以往的表现,我们在选择搬家日期上一点都没有考虑过他。

  我们是五月底搬的家,他还有两星期才结束二年级。

  我们搬家的早上,才带他去了新学校。见过了他的老师,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感觉象是南部欧洲的后yi.

  上了几天学后,我问儿子学校如何,他说他不喜欢现在的学校,说同学老师都没有原来学校的友好。刚开始我没在太在意,我比较相信这个所谓的最好学区。那也是我们为什么非买这一片房子的主要原因,否则原来的区离先生单位还要近一半的路。我觉得小孩子刚换地方,不熟的缘故。

  放假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三,学校有野餐,美国学校的惯例。我和先生一同去。那天早上儿子们不上课,都是课处活动。我们去得早了一点,到的时候他们正在play ground玩沙子。因此,我们就趁机观察一下儿子。这一观察细心的先生说他发现了儿子不像往常那么高兴,而且好象还有别的小朋友,故意往他身上撒沙子。我还是想想小孩之间闹闹是正常的事。

  野餐开始了,他们由老师带着拿到食物后再来找各自的父母。就在这当儿,一个个子比我儿子大的男孩和他闹了起来。那男孩很挑衅地说我儿子踩了他的脚,我儿子一个劲解释着什么,但那孩子还是不依不饶地踩我儿子。

  整个过程,站在前面的老师什么反应也没有。看到这情景,先生走了上去,制止了那个小孩。

  一转身,老师不见了踪影。我突然想起儿子一直说新老师不好,她甚至在教室yell小朋友。

  因此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找老师谈一谈。

  接下来,我很没有心情再参加什么野餐,一想到儿子无缘无故被那小孩欺负的情景,我就忍不住掉泪。到处找儿子的老师,根本就找不着,问学校的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直到都快要上下午的课了,她才出现在儿子们教室门口,当天自然是谈不上了,只好预约第二天放学后见面。

  其实在这之前,我曾给她打过一次电话问儿子的情况,她说还可以。

  第二天的会谈相当不愉快,我们先反映了头天儿子跟那个小孩的磨擦。她表现得非常不以为然,相反倒罗例了出了一些儿子罪状:比如不懂学校的规矩;阅读能力差;听她描述起来完全就是个我所不认识的人。最为可笑的她居然说到:她班上原来很要好的两个小孩,因为儿子的倒来,有一个跟儿子成了好朋友,他说儿子hurt了另一个小孩的feeling。儿子steal了另一个小孩的friend。

  在她看来儿子简直就是一无是处。关于第一点,儿子不懂学校规矩,儿子从一岁就开始的学校生活,就美国学校的这些规矩还不大同小异,在别的地方从来就没有老师提到过,难不成她的是什么特殊规矩。我承认儿子是有点调皮,但儿子来了一个多星期了,既然儿子有这么些严重的问题,作为老师,你为什么不跟我们家长联系呢?

  至于阅读能力差,这更是天方夜谭的事了。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儿子就算没什么可骄傲,阅读最是他的看家本领了。而且就在一两个月前去原来的学校开家长会,我还清楚地记得儿子老师给我的第一句话是,我说出来你不要被吓倒,你儿子是如何如何聪明过人一类的。尽管美国人说话比较夸张,但短短时间之内,一个人的变化不可能这么大。而且她甚至没有把儿子介绍给班上的其它小孩,这不是一个正规的老师所做的。

  由此种种,我判断她不是一个好老师。

  谈话自然没法进行,尽管第二天学校便放假了,但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去找校长。说实话,我倒不觉得我儿子非要成什么大材一类的,但我希望儿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在这么一个戴着有色眼镜看他的人的班上,他不会有什么快乐不说,我更担心会伤害了他的feeling,那是我最为关心的。

  与校长的谈话我们相当满意。因为第二年所有的学生和老师都要重新分配的,这件事便告了一个段落。

  三年级儿子碰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老师,三年级结束的时候,我们发现二年级来遇到的那位老师是四年级的候选老师之一,于是我们给校长写了E-mail。原信如下:

Dear Principal XX,

Sorry for disturbing you for a while..... We are mom and dad of XX who just finished/enjoyed his third grade from Mrs. XX's class. XX has had a wonderful year in his third grade at the XX school! For that we really appreciate a lot!!
We thank you and all other teachers for making the school a very pleasant place for all kids!!!
Our family moved to the XX community in the end of last May. XX had spent two weeks in Mrs. XX's 2nd-grade class last year. During that time, he felt like "nobody likes him including the teacher". He was kind of scared to go to school in that two weeks. At the end of last school year, I went to XX and talked that issue to you in person. According to his reports from different schools, XX is an active kid and may not be harmonic with the style of Mrs. XX's class. Now, XX will go to the fourth grade in the coming fall. We think we would
better communicate with you early before the kids are assigned to the fourth grade classes, since XX is still "scared" by his two-week's unpleasant experience in Mrs. XX's 2nd-grade class. We fully understand we have no preference TO CHOOSE a teacher for kids. However, we would greatly appreciate you and/or your staff TO NOT ASSIGN XX to Mrs. XX's class, if she happens to be a fourth grade teacher in the coming fall. W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 consideration! If we need to meet you to discuss it more,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Sincerely,

XX & XX
Parents of XX

  大意是我们要求分班的时候,不要把儿子分在她的班。

  校长的回信很简单不过解决了问题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 I shall take your thoughts into consideration as we continue to place students for the fall. Thanks.

XX

  至此转学风波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