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益)友难求

(2013-08-19 14:44:35) 下一个
人类是群居性的动物,虽然进化高等了,但很多时候还是摆脱不了对伙伴的需求。
搬来现在住的这个城市已有六年了。前两年,忙于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应付读书写作业和对付考试去了,所以也鲜有时间去公共场合,就连每个星期六儿子的中文学校也是先生去接送的。每天忙得四脚朝天,自然也就没有功夫去考虑有没有朋友一类的了。后面几年,书读完了,工作却没着落,反倒还生了个女儿,今天带女儿图书馆听故事,明天带女儿去博物馆参加活动,自然而然,见到的人就开始多了起来。
虽然说英文还没有学好,中文倒不至于倒退,所以见到同类,肯定想进一步交往的愿望自然要比讲英文的强烈得多。
A与我是在我们村的图书馆听故事的时候认识的,她的女儿比我的大一岁,叼着个安慰奶嘴,好像一般情况很少见同胞给小孩用安慰奶嘴的,据说对牙齿生长不好。我家儿子当时是在德国出生的,一出生就被德国老太太护士给硬塞了个安慰奶嘴,害得我们好不容易从德国断到美国才给他断掉,所以一见同胞的小姑娘吸个安慰奶嘴,第一感觉就是觉得十分的亲近,听完故事,彼此好像都有想作进一步交流的愿望,于是便联络上了。说来也巧,A的先生也在大学工作,而且跟我先生一样,曾经都在德国做过“洪堡学者”,而且我们都是在同一个城市生活过,只不过先后而已,再有A的老大也出生在德国。于是我们俩自然而然地亲近了起来,A还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的教堂看看,我虽然对教堂不感兴趣,但我俩还是开始互相走动了起来,而且相约改天再带上丈夫们一道,只可惜还没等上升到家庭集体互动,我们家先要回中国探亲,等我们从中国回来,他们家又要回去。再次见面的时候,是镇上看露天电影,不知道是不是时间把热情给磨灭了的缘故,原本认为会有很多共同语言的两家先生初次见面并没有相见甚欢。
A的先生在大学里做教授,家里条件自然不错,A家是上教会的人,A经常接触的人估计很能让A满足一种种富足感、优越感。开始的时候,我没能很好地明白这一点,她要送我什么,我觉得没什么用的,或许还没我的好,自然就谢绝了。跟A单线带孩子联系过几次,但越来越感觉怪怪的,比如约好带孩子一道在Mall里玩,一见面她确直奔Gymboree给女儿买东西,后来仔细想想,我可能无意中说过我女儿的衣服都是在那家店买的。因为我确实喜欢它家小女孩子的东西,颜色鲜快明亮,式样活泼,很符合我这种浅薄之人的审美观,而且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带孩子去Mall里的一家店听故事,听完故事没事自然就会闲逛商店,遇上打折的东西,自然会拧点便宜货回家,这是最自然不过的道理。而她却完全没有必要在我的面前,狂购一翻啊,用不着证明,我也知道,凭她家的情况,买这家的东西不过是小菜一碟的。因为在此之前,她根本就不在这家店买孩子东西的,她有她自己的喜好的。要么,在图书馆跟我一见面,马上有意不停地摆弄她的价格不菲的新手机。好像每次见面就要跟我较量点什么似的,与我刚认识时候的她完全变了味。
B是我的近邻。但却是在另一个朋友家认识的,他们是一个教会的。朋友约她的时候,跟她说要介绍我们认识,刚开始的时候,她说有事来不了,后来,我们饭都快要吃完饭了,她才姗姗来迟。初次见面,朋友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说我们两家离得不远,她却开玩笑说,我们是豪宅,他们家在边上,总之表现得十分冷淡。不久后的某一天,她却不请自来,看我家在后院种菜,跑过来聊了几句。来而不往非礼也,我本来就是个坐不住的人,更何况古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嘛,看她愿意向我示好,自然就想去联络联络她,我向她多次伸出过我的友谊之手,但感觉到她没有想与我更进一步交往的需要。突然有一天,她主动给我打来电话,开口却是向我借我的车去Home Depot拉一个大工具。
C是我与A约在图书馆见面时,无意中认识的,也是A教会的人,新搬来的,离我家也不算太远,而且也有一个跟我女儿相差不大的小姑娘。开始也聊得还算可以,不过,才没认识多久,她便要生孩子,她妈要来美国照顾她,无意中说起我将会和她妈坐同一班飞机来美国,于是我说我可以带着她妈妈一道来,因为老太太不认识英文嘛。可是在旅程过程中,我遇到了点突发事件,所以对她妈妈的照顾,自然不是那么的周到,但我也算是尽我的力了,直到把她妈妈交给了来接机的她丈夫,而且第二天我也赶紧向她解释,不过自那以后,她冷淡了起来。
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简简单单地交一个朋友为什么会有那么的难?以我遇到的情况,大都是这样,先是对你很热情,然后力邀你去他们的教堂,几次之后如果你都还没有行动,别人便不再有工夫来搭理你了。
我还遇到过几个卖东西的,估计就是传说中的传销,也是开始的时候死劲拉你,可我天生就对她们所谓的生意不感兴趣,最终也不能在一起。
可惜人类却又是群居性的动物,虽然进化高等了,但很多时候还是摆脱不了对伙伴的需求。
我其实不是一个要求特别高的人,我所想要的朋友其实不过也就是一个平素空着无聊时一起带孩子玩玩,逢年过节大家一起吃吃饭、打打牌,仅此而已。可是就是这么简单的愿望,在现实生活中却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地实现。
我其实性格还算外向,一般情况下给别人的影响也挺好的。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原因还是别人的原因,我总之觉得我有点交友不顺,有点一(益)友难求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