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网上相遇,相识,相知。愿这里能带给你阳光和快乐,温馨和帮助!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洋插队(1):出国梦

(2008-10-04 11:56:11) 下一个


常青人生论坛的这个《我的洋插队》活动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让我的思绪回到十几年前。。。

记得研究生毕业后我留在了一个部队医院,事业上应当说是一帆风顺,但89年北京街头的枪声让我们这帮同学都伤透了心,大家都在暗暗地联系出国,人人都有个出国梦。

我也和大家一样,北美,欧洲撒出了一大堆联系信,希望用我读硕士研究生时的研究成果和文章当敲门砖,找到一个在国外相关领域实验室做博士后的机会。

我的信发出后虽说接到一些回信,但大多数回信说“虽然他们对我的简历和研究课题感兴趣,但没钱给我。如果我能在中国找到钱,将欢迎我带着自己的钱到他们实验室工作。”也就是说要靠公费出国了。

我们医院是藏龙卧虎之地,公派出国竞争非常激烈,像我这样在军队系统中没有门路的人根本没有公派的希望,而没有钱出国签证是万万拿不到的。就这样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有一搭,没一搭的联系着,偶尔做做我的出国梦。直到有一天我接到一封瑞士来信。。。

这封来自巴塞尔大学的信中说,他们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和我的研究生课题非常相近,他们对我硕士论文的研究结果和实验室经验也非常欣赏,邀请我到他们大学的实验室做博士后,当然也同意每月付我1000瑞士法郎的工资。

看着信,我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赶紧掐掐大腿,行,还知道痛,不是在做白日梦,哈哈!这出国梦看样子还有希望实现。

不过,我也知道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得折腾呢。因为我是在部队医院工作,即使有对方的邀请信和钱,我们医院未必能批准我出国。

我拿着信赶快去找我们的科主任,希望她能同意我以自费公派的形式出国。她看这信,冷冷地对我说,科里要研究研究。。。

研究研究?我的心立马掉到了冰窟窿中,产生了不祥的预感。我知道对我们这样目无组织,自己瞎联系出国的举动医院很反感。虽说我反复解释,自己还年轻,希望到国外的大学去进修学习,学好后一定回来,报效祖国。她只是说让我等科里的决定。

那个年代,不管出国机会是多么难得,对年轻人事业是多么重要,个人命运还是掌握在领导们的手中。。。

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等待了两天,我等到了科里冷冰冰的决定,不批准!理由是“因为是自费联系,他们担心我一去不复返。。。”

不管我怎样辩解,这个决定都无法推翻了。其实那时候我还真没打算长期呆在国外,从心里我只是想出去几年,拿个博士学位,然后学成回国,做一番事业的。

眼看着这到手的出国梦就要破灭,我也急了。不就是因为我这身军装出不了国吗,我复员转业,行吗?

复员转业,也不是那样简单,每年我们医院的转业名额都是有限的,那年的名额早就占满了。不过,看着我被逼得走投无路,科里的一个医生暗中帮了我一个忙。她们家是北京军区的,关系很硬,她帮我在北京军区找了一个转业名额。

拿着这个宝贵的转业名额,我向医院递上了转业报告。因为他们也知道不批准我的自费公派出国申请有点说不过去,现在我拿着自己找来的转业名额要求转业,他们没有理由再次拒绝了。所以只好勉强同意,不过提出了一个非常苛刻的条件,我必须交2万多元的培养费才能转业。否则,想都不要想。我知道,他们想让我知难而退。。。

那个年头,这2万多人民币,对我们这样的平民百姓来说还是犹如天文数字一般,到哪儿去弄这钱呢?可是如果不交钱,我就别想出国。

和老公仔细地商量以后,我们做出了决定。借!砸锅卖铁,求爷爷告奶奶也要借。开弓没有回头箭,当时真有一股子撞个鱼死网破的悲壮劲头。

记得我打电话回家妈妈曾担心的对我说,“你借这么多钱,将来可怎么还呀?”其实当时我自己心里也没数,但为了不让父母操心,我只好壮着胆子对他们说,“相信我,只要我能出去,这钱我一定能挣回来。”

就这样我和老公到处求人把这2万多人民币借到手,交到医院,办好了转业手续。把人事档案往北京人才交流中心一放,办好了护照,就直奔瑞士大使馆办签证。觉得那出国的大门已经为我打开。。。

没想到在瑞士大使馆,我被从头到脚浇了一盆凉水。看着那邀请信,办签证的工作人员对我说,虽说我的瑞士老板同意每月付我1000瑞士法郎,但那工资太低了,连瑞士的最低生活标准1300法郎都达不到。除非我的老板答应帮我把工资涨到最低生活标准,否则他们不会给我签证的。

那天从瑞士大使馆出来,我的心情坏透了,工作没了,借了一屁股债,而这出国梦好像又没有希望了,我该怎么办。。。

老公安慰我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想想当年在农村插队那么苦,你都闯过来了,只要坚持下去,这出国梦一定会实现的。”

想想他说的也对,我擦干了眼泪,赶紧给我的瑞士老板写信,问他能否给我加点工资,以达到瑞士大使馆要求的最低每月1300瑞士法郎的生活标准。同时赶紧托朋友在一家涉外公司里帮我找了个做翻译的临时工。

我那瑞士老板在接到我要求涨工资的信后,很长时间都没有音讯。可能他觉得,给你一个出国的机会,居然还和我讨价还价,哪有这样的道理。岂不知这是那瑞士大使馆订出的最低生活标准,我是走投无路。。。

那段日子真是非常的黑暗,瑞士方面没有消息,打工的地方又和我的专业无关。每天陪着外商和中方谈判,翻译着诸如蜂蜜,玻璃。。。这些不熟悉的词汇。那时候真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还是后来我打工的涉外公司的一个美国人,热心相助,才帮我走出困境。他知道我为了圆出国梦,去瑞士学习,冒险借钱付培养费,把医院好好的工作也辞了,现在却因那瑞士老板给的工资太低,卡在瑞士签证上这样的困境,提笔给我的瑞士老板写了封信,详细解释了我的遭遇和目前的困境。。。

也许这封信打动了我的瑞士老板,他最终帮我把工资增加到瑞士的最低生活标准,让我拿到了瑞士签证。

揣着借来的200美元,我踏出了国门。在飞机起飞的那一瞬间,我真是百感交集,我的出国梦真的实现了。不过,这一切的到来是那样的不易。今后的路将会是怎样的,我也心中无数。。。

到了瑞士巴塞尔机场,没人来接我,我自己打了一个出租车,按照老板给我的地址向我们医学院驶去。

看着窗外的瑞士风光,真是风景秀丽,房屋街道也非常整洁,到处像花园一样。可我无心欣赏这些,我的目光紧紧地盯着那出租车计价器上快速变换的数字。那数字每跳一次,我就觉得心痛,嘿嘿。瑞士的物价很贵,光从机场到我们学校就花了70多法郎,捏着兜里那仅剩的100多美元,我对今后的生活担心起来。

见到我的瑞士老板后,我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什么时候我能拿到工资?”这成了后来我们实验室里的经典笑话,哈哈!

他笑着对我说,月底才能发工资,还有20多天呢。我马上告诉他,“我兜里只有100多美刀了,下个星期连买米下锅的钱都没了”。他看着我摇摇头说“拿着200美元,就出来闯天下了,你胆子可真不小啊?”

不过,他答应先借给我几百法郎,等到月底发工资时再还给他。就这样我借着老板的钱开始我在瑞士的生活。

那时,我住在我们医院的公寓里,一个楼层的人伙用一个厨房,自己有个小小的卧室,就这样的住宿条件每月要交850法郎的租金。

不过最困难的还是语言问题,我在的城市处于瑞士的德语区。虽说大学里人们大都会讲一些英语,但大多数时间大家还是愿意讲德语。

我在国内一直学的是英语,出国时我的那点英语都是磕磕巴巴的,就别提德语了。我只是在知道有可能去瑞士后,突击学了几句德语日常会话,就闯到那德语的天地了。刚去时,很难和别人交流。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在公寓,我躲在一个角落里,很少和人交谈,有时候几天都不说什么话。

记得第一次和国内的老公打电话,我感慨对他说:“我感觉自己被独自扔到了荒凉的月球上,快要被憋死了…”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洋插队的生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chen2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不容易祝你成功心想事成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CT的评论: 欢迎TCT来做客。握手!洋插队的战友!哈哈!
TC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我当时出国的情况很相似,谢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