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幸福的头茬60后

(2018-11-29 17:56:32) 下一个

幸福的头茬60后  

2010-03-18 12:33:52|  分类: 想唱就唱 |字号 订阅

 

         人们都爱议论80后,现在又来议论90后,偶尔也会提起70后,许多影视文学作品说的是50后,就是很少提起我们60后。
         60后的人,如今最大的已经进入了50岁,最小的也已经全部进入40岁。“不惑” 也好,“知天命” 也罢,反正不再在 “而立” 那一档了。我是60后的头茬儿人,已经五十周岁,仔细回顾一下我们这茬人过去的五十年,似乎觉得我们这拨儿60后是最幸福的了。
        我们出生的时候,虽然赶上三年灾害,但已经接近尾声,父母们尽管还在挨饿,但却竭尽全力保证我们的吃喝,即使我们也没能吃饱,常常夜里饿得哇哇大哭,可却没有留下任何记忆,不像50后的哥哥姐姐们,对饥饿留有抹不去的印象。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的学龄前,所有的记忆都是玩。虽然许多孩子没有玩过像样的玩具,可那冰棍棍儿、空纸盒、花纽扣、烂泥巴却给了我们许多快乐的时光。我们没见过花花绿绿的零食,更没吃过什么海鲜大餐,但一根冰棍或一块水果糖就能让我们高兴半天,如果手里能举着一根糖葫芦,那幸福感绝对能超过如今的孩子走进麦当劳的感觉。我们那个时候,没人刻意去教我们1234,更没有人教我们什么ABCD,我们不像许多90后的小孩,要流着眼泪练钢琴,要挤着公车去学速算。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刚刚离开幼儿园,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但那时我们很小,天大的事也与我们无关,再大的变故我们都稀里糊涂,虽然我们也看到过一些可怕的场景,但根本不知道那都意味着什么,更多的感觉是轰轰烈烈的热闹,游斗也好,抄家也好,对我们来讲都很好玩。无论我们的父辈遭遇了多少不幸与苦难,但似乎这一切都与我们无关。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上了小学,第一课是毛主席万岁,我们都背过老三篇和红宝书,糊里糊涂地背,高高兴兴地背,没有测验和考试,没有做不完的作业,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排名,不知道还有家教或补习,也不知道什么是奥数,我们从未听说过减压二字,因为从来就没有过压力。我们每天自己走路上下学,从未担心过安全问题,我们放了学就和小朋友们一起疯玩,不必害怕考不到前几名被爸妈唠叨。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上了初中,虽说文化课不那么受重视,我们常常要停课搞批判,闹革命,写大字报,还要学工、学农、学军,但想想那些六八届的初中毕业生,他们和我们一样大的时候就打起背包上山下乡插队落户,远离了爹娘远离了家乡,和他们比一比,我们毕竟还在父母身边,还在学校。再想想那些80后和90后的初中生,他们整天生活在题海里,满脑子只有分数和升学,几乎没有时间去享受花季般的少年。而我们的少年时光可谓丰富多彩。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不用考试就进了高中,那时文化大革命刚好结束了,“四人帮” 被粉碎,祖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我们发奋,我们努力,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尽量补回了本应属于我们的文化知识。老师们全力以赴地帮我们补习功课,却从没想过要多挣一分钱。虽然那时出现了重点学校和重点班,但我们的家长却不必掏钱缴什么择校费或赞助费,更不用给老师送红包。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高中毕业的时候,上山下乡运动结束了,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们不用去农村去边疆,去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苦劳作,我们有了通过公正途径进入大学的机会。虽然那时高考录取率很低,但考题却不是很难,也没有偏题和怪题。与那些扔了书本许多年的社青和知青考生相比,我们在考场上占有了更大的优势。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没有进大学的同学大都很快参加了工作,考上了大学的则被称为天之骄子。我们在大学的生活和学习一切由国家负担,住宿舍、吃食堂,还享有公费医疗。那些山沟沟里考出来的穷孩子,也不会因为付不出学费而苦恼,
绝大多数同学都能拿到助学金,有些农村学生还能从助学金里挤出钱来接济家中的父母。我们不像现在的大学生,读个大学几乎要榨干爹妈的血汗。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全部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那时候的大学生个个都是香饽饽,往往一个毕业生有好几个单位在抢,不会出现一职难求的现象,更不会有什么大学生去当掏粪工的新闻发生。我们在单位里被称为“新鲜血液”,工作上备受重视,成为了骄傲的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多数单位都会给新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住处,至少单身宿舍里的一张床位是有保证的。我们不像现在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要从工资中掏出许多钱来找一个蜗居。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那时挣的不多,每月只有五十六元,但养活自己绝对绰绰有余。我们这拨人的父母大都有自己的工作,无需我们负担他们的生活。我们不像许多建国前出生的那一代,还要从工资中扣出一部分赡养老家的爹娘。我们结婚以后,大多数单位都会分配给房子,有了结婚证就等于有了房证,房子再小,也足以过起小日子,绝不耽误生孩子。我们不像现在的年轻人,不敢结婚,不敢生孩子,为了买房娶媳妇,要花光父母一生的积蓄。我们那个时候,龙配凤也好,屎壳郎配蛤蟆也好,反正没那么多剩男和剩女。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出国留学的热潮开始的时候,也被我们赶上了,而且还赶上了头班车。那时申请国外的学校不是很难,申请奖学金也比较容易,签证费也没有那么昂贵。凡是出国读书的,一半以上是公费留学,即使是自费的,也没人花家里的一分钱。不象80后和90后的留学生,几乎都是由父母用人民币换成美元和欧元,供祖宗似地供着。拿奖学金的也好,打工挣钱的也好,总之我们靠的是自己,我们都很自立,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随着体制的改革,很多工厂企业改组了,大批大批的人员下岗了,他们当中许许多多是下过乡的50后,他们中多数人没有机会进入大学之门,甚至连高中都没能读完,文化知识跟不上改革发展的需要,虽然这都不是他们的错,但却被无情地丢在了后面,他们是不幸的。而我们这拨60后当时正年富力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壮劳力”,其中许多人已经或正在走上领导的位置,下岗的浪潮没有卷到我们的头上,我们保住了我们的饭碗。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到了房改的时候,我们这拨人正当中年,能力强,办法多,大都有一笔储蓄,至少买下单位分配的房子还不成问题。还有很多人发达了,变富了,换上了大房子,开上了好车子,与共和国一起富裕了起来。
科技飞速地发展着,世界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我们大都能赶上时代的步伐,我们与时俱进,和青年人一样,也学会了使用电脑,据说60后使用电脑的人数要比50后多出数十倍。所以,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很快就要进入退休的行列了,回想一下,我们这一辈子真的没有受过什么苦,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幸福快乐地活到了现在。“枪林弹雨”、“忍饥挨饿”、“艰苦创业”、“战天斗地” 在我们很多人心里只是一个词汇。不要比我们失去了什么,想想我们得到了什么,无论如何,我们生于六十年代初期的这茬人算是幸运的,我们是幸福的头茬60后。
        

      
.
    
 
 
 
 
阅读(1512)| 评论(132) |删除 |推送 |置顶
 
 
2013-03-08 22:26
写的真好!!
回复| 删除
2012-12-16 08:26

经过博主这么一分析,我觉得60后真的很幸福啊。悲催的70后,和受伤的80后,向前辈们致敬

回复| 删除
2012-11-22 17:39
我这个80后好羡慕您60后啊。
回复| 删除
2012-11-22 20:43
80后把60后拍在沙滩上了。
回复| 删除
2012-11-22 22:44

过奖了,堆妈

回复| 删除
2011-12-01 22:29

作为60后的末茬,我们之间存在着交集。

回复| 删除
2011-09-14 13:26
同龄人有同感
回复| 删除
2010-03-24 07:42
我们是挺幸福的,有时感觉痛苦也是自找的,比如养孩子这类的事,就属于自找苦吃。
回复| 删除
2010-03-24 08:09
痛苦的确是自找的,其实幸福也是自找的。养孩子这事儿苦也好累也好说啥都晚了。
回复| 删除
2010-06-30 02:08
养孩子这件事,好像不是啥苦事,看着大儿子,美着那,苦也乐
回复| 删除
2010-06-30 08:02
还真有不知死活的,呵呵。
回复| 删除
2010-06-30 17:14
您老也忒悲观了,这就死活了,嘿嘿
回复| 删除
2010-06-30 17:41

是啊,还不如去死,呵呵。

回复| 删除
2010-06-30 17:42
哈哈, 干吗呀姐姐,几个小崽儿呀,你看俺姐一堆孩子妈,多滋润!
回复| 删除
2010-06-30 02:05
真幸福!幸福快乐的60年代!
回复| 删除
2010-04-17 04:56
回复| 删除
2010-04-13 20:51
不要比我们失去了什么,想想我们得到了什么,无论如何,我们生于六十年代初期的这茬人算是幸运的,我们是幸福的头茬60后。
回复| 删除
2010-04-13 04:00
我也是六十年后的,经历的生活的变迁。
回复| 删除
2010-04-01 22:11
关键是感觉幸福才是最幸福的,让我们一起努力感受幸福!
回复| 删除
2010-04-01 09:23

哈哈,真是心态不同,感悟也大不一样啊。同样是头茬60后,我写出来的是《生不逢时的我》

回复| 删除
2010-04-01 09:37
呵呵,其实写生不逢时更容易,生下来就挨饿,上学没书读,刚懂事就看武斗死人,十三四岁就干农活,呵呵。。。。
回复| 删除
2010-03-31 04:48

还真是,有道理,关键是知足常乐。

回复| 删除
2010-03-30 23:59
知足常乐,60后的幸福生活!
回复| 删除
2010-03-29 19:42
按您的说法,我就是50后的人。看您的文章很过瘾!喜欢。
回复| 删除
2010-03-29 21:35
您65岁,应该是40后 喽。
回复| 删除
2010-03-30 02:45
我说的不对,是“40后”。谢谢纠正。
回复| 删除
2010-03-29 21:05

比你大了十来岁,可没有你的幸运,一生都在挣扎和奋斗。你们60后的确很幸福,只要顺利进入大学,就基本道路平坦。

我们那一代人,上学读书时停课闹革命。历史创举整体下乡插队,该谈恋爱时鼓励嫁给农民,该结婚时号召晚婚,该生孩子时限制只能生一个,干道中年该提拔重用时,年轻一代大学生取而代之,改革开放企业重组大批量内退下岗,。。。。

所以生于六十年代初期的这茬人算是幸运的,一堆孩子的妈妈当中医,那更是幸福没有边了。

祝福你并希望你和你的孩子们永远幸福。

回复| 删除
2010-03-29 21:22
是啊,我一边写一边就在想你们50后,真的什么倒霉事儿都赶上了。但你们小学那个阶段比我们幸福,你们唱过“让我们荡起双桨”,“小鸟在前面开路”,而我们一学唱歌唱的就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50后有一部分人作为工农兵学员上了大学,恢复高考后77和78级的大都是50后的,这批人还是幸运的。
回复| 删除
2010-03-29 21:41

毕竟少数人是幸运的。

在北京和三个男生一起吃饭,他们三个人的工资只有我的三分之一,因为他们没有上大学。中年男人,家庭的栋梁,收入这么少,不是很可怜! 他们把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那自己的人生还有什么呢?

回复| 删除
2010-03-28 04:30
荣光哥

你们60后真好,好事都赶上了。特别是赶上了改革开放,恢复高考。

                                                                                     荣光哥

回复| 删除
2010-03-26 04:11

你是60后里最幸福的,这辈子值了!记忆力真强,记得那么清楚。赶紧投稿吧,还有点稿费。说的都很对。小时候就是那样。想想我小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考大学,没有这个概念,上课老师讲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学黄帅,写大字报,反击右倾翻案风,批林批孔批邓。

回复| 删除
2010-03-26 08:03
学黄帅的时候我在大连,再后来又出了个张铁生。后来掀起当兵热,正好沈阳军区大连分区的几个大院都在我们附近,同学好多都是部队子弟,我们班一下走了好几个,就是你们那批。他/她们穿着军装回学校来看我们,把我们这些没门路当兵的给羡慕的哦!后门兵!!!
回复| 删除
2010-03-27 03:40
哈哈哈哈哈,我们就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回复| 删除
2010-03-20 23:07
也是,我们是幸福的!我小时候练体操时,住宿体校没花父母一分钱, 吃喝穿住,教练培训全是公费的。后来上师范更是补贴我们伙食费,还免学费,还真是幸运哦!
回复| 删除
2010-03-21 14:53
你是60后吗?
回复| 删除
2010-03-21 17:04
是啊!
回复| 删除
2010-03-22 06:30
呵呵,跟你一样体会了那年代纯真和幸福哦!
回复| 删除
2010-03-22 11:22
我还以为你是70后呢,看上去那么年轻。不过看你女儿都要上大学了,就相信你是60后了。嘻嘻。
回复| 删除
2010-03-22 17:45
呵呵,对哦!
回复| 删除
2010-03-26 06:01
我现在感觉比美国的小学生还纯真,这里的二年级小孩就找男女朋友了,不可思议!你也是很率真!
回复| 删除
2010-03-26 07:55
简单点儿好,别把日子过那么累。
回复| 删除
2010-03-24 22:59
给孩子的妈送上一束
回复| 删除
2010-03-24 22:58
回复| 删除
2010-03-23 18:35
那天和哥聊到你的文章,说50末60初生人是最幸福的一茬人。他坚决同意,说什么都赶上了头茬,就像洗头汤浴,蒸气不多,有点凉,可水多干净呵。小时候没有压力,疯玩。中学时没有功课,博览。毕业时没有竞争,任选。中年后没有对手,静养。
回复| 删除
2010-03-23 21:26
你哥总结的太精悍了!现在的孩子谁像咱们那个时候读过那么多小说?你哥小时候如果没有像个小魔王似的顽皮,而是被父母管制着天天做作业,我相信他出息没有现在大。
回复| 删除
2010-03-23 07:10
老力士
一个老的,受过苦,出过力的人士——50后【60岁了,50后之首】,向我们60后的小妹妹祝福,说真的,你们比起我们来,你们是幸福的!我们理解你们,所以,你们是幸福的!
回复| 删除
2010-03-23 14:09
 一堆孩子的妈 回复 老力士
60后的我们也特别能体会和理解50后的哥哥姐姐们,你们50后太不容易了。
回复| 删除
2010-03-21 23:57
说的极是。60后没有赶上那些倒霉的事,却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头班车。现在中国的各级领导岗位上好多都是60后,他们有知识,高学历,年富力强,总之,60后是幸福的一代。你总结的还真是有道理。
回复| 删除
2010-03-22 11:23
相信你是50后里面最幸运的一批人。
回复| 删除
2010-03-22 23:21

是的,是的。我虽然下乡当过知青,当过工人,吃过很多苦,毕竟有机会上了大学,在事业编制的科研单位工作。相比那些在企业当工人的中学同学我的退休金是她们的三、四倍,所以我很知足,也很满足。

回复| 删除
2010-03-22 01:16

知足常乐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1:48

好象是有点道理,祝贺一下。不过前半部分感觉有点井底之蛙啦,呵呵。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0:28

我本来就是一只井底的青蛙呀。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9:41
井底的青蛙有的想出来玩儿,不过你那口井挺不错的,继续舒服地待下去吧,呵呵。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1:10
从一口井里跳出来过,玩累了,又跳进了另一口井里,等什么时候呆够了,到时候再跳出来玩玩。
回复| 删除
2010-03-19 08:16
还有什么比当一个诊所的所长更好的事啊?又能养家糊口,又能为人民服务,又符合“不为良相就为良医”的古人格言,我羡慕都来不及哦!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1:36
我还羡慕你呢,马上就可以退休自由了。可我还要干多少年啊!等到那时候,老了,玩不动了。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0:39
这倒是真的,还是社会主义好啊!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7:46
我现在退休也可以,什么时候不想干了都可以,美国崇尚的就是自由,但如果65岁退的话,就可以拿到全退休金和全福利,连死了以后都有人接着管配偶和孩子,所以很多人选择干到65岁再退,尤其是老婆没工作的和孩子还小的人。我还没想好,呵呵。
回复| 删除
2010-03-21 05:20
那就需要有点自我牺牲才行。
回复| 删除
2010-03-21 10:33
我没那么高尚,凭什么呀。
回复| 删除
2010-03-21 17:36

凭你说的那些话呀。

回复| 删除
2010-03-21 20:05
嘿嘿,我闭嘴。
回复| 删除
2010-03-21 20:14

晚啦

回复| 删除
2010-03-17 21:54

看来大姐是最幸福的一批了,我才进过一年的幼儿园呢,而且是大祠堂里。

现在的社会累啊,从入园就开始给老师送礼,都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能关照一点。这风气延伸得太快,太长。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1:31

一年幼儿园?那你太幸福了。我恨死幼儿园了!妈妈心疼我,在家请了保姆。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8:55

我们那时的教育不一样,现在的孩子虽然在呼吁减压,可是个个都多才多艺的。

其实大姐那时家里的条件挺好的,我虽然比你小很多,可是小时候还没有你过的有色彩。因为妈妈生了弟弟后,家庭条件不好,在月子里得了病,导致哮喘,到现在都二十多年了都不能根治。那时我记得放学一回家还有放假就是做家务。到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妈妈的身体能健健康康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0:36
我小时候家里的确属于条件非常好的,但还是做过很多家务。你有没有觉得,小时候做过家务的孩子,长大后的生活很快乐?你看你,就有能力让一家人过得开开心心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0:49

是啊,因为经历得多嘛。其实从小就学会该做的事,对长大后是有帮助的。我虽然表面上看被人称小姑娘这么叫叫,但处理事情还是成熟的,估计和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所以我对果果也是这么想的,该做的事还是让她去做。不能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让她养尊处优。

对了,大姐,你是医生,对于我妈妈那个病,你有什么方法吗?她是天热发病,天冷反而身体好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1:34
中医有一种治疗方法是冬病夏治,夏病冬治,不妨建议你妈妈试试,相信当地一定能找到较好的中医的。另外从春天开始就要注意预防,不要吃海鲜一类的发物,如果是对某种物质如某种花草过敏,一定要避免接触过敏源,不知你妈妈有没有做过过敏试验。中医对支气管哮喘有热哮和寒哮之分,辨证不同治疗方法也不同,但只要辨证正确,还是可以控制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1:48

谢谢大姐。

去年带我妈来看过我们领导给介绍的一位中医,中医的疗效是要慢一点。可后来那位老中医又建议我们去市医院看了西医,一位专家给治了一段时间后,建议我们用一种药叫“布地奈德普米克(喷雾剂)”每天早晚各一次,一次喷两下,不管有没有发病,都坚持用。他说有的人用了两年后就这么彻底好了。我妈用用效果也还不错,但是严重起来还是得不到控制要去医院。而且这种药毕竟里面有激素的,我担心对身体伤害太大。你看呢?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2:47
这种病只能控制,治愈的确是很难的。
这种药虽然有一定的副作用,但衡量一下,毕竟哮喘病对身体的伤害更大,所以,不能因为副作用就不敢用药。只要有效,我认为还是应该坚持用药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2:57
我可能没说清楚。我小时候上过幼儿园全托,每个星期六回家,我天天想妈妈,好可怜啊。因此,我恨死幼儿园了。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0:40

嗯,所以用了一年这个药了,我想给她一直用下去,能治好不说,但至少轻微的时候可以控制,而且这一年比之前好多了。谢谢大姐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0:41

那时候就有全托啊,毕竟是北京城的啊。哈哈,对幼儿园这个恨是可以理解的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7:32
我们城市里的60后许多都是在幼儿园里长大的,因为父母大都是双职工,而且那时都把革命看得比家庭更重要。那时候除了市级的幼儿园,各个单位及工厂都有幼儿园,而且许多是有全托的,星期一送去,星期六接回,所以我们小时候也很可怜的,如果往坏里想,完全可以再写出一篇《倒霉的60后头茬》来,呵呵。你读过《看上去很美》这本书吗?那就是我们60后的写照。
回复| 删除
2010-03-21 19:32

条件所迫嘛,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毕竟是很早的年代这么早接受教育了呢。

《看上去很美》没读过呢,有空去书店买本回来看看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3:54
我发现,医生这个职业,很能出作家,比如鲁迅,毕淑敏,大姐您..........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0:00
您这是让我折寿啊!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2:33
出什么虚汗哪,我敢说他们的医术肯定不如你。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2:37
现在不是出虚汗了,是已经虚脱了。。。。。
回复| 删除
2010-03-20 20:52

针灸抢救,让我来!

回复| 删除
2010-03-21 02:35
还是让我自己来吧
回复| 删除
2010-03-21 18:02
被下岗了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8:38

先为姐姐的幸福喝彩一声!

咱是70后,有时候想想,赶上改革开放,中国人观念最巨大变化的十年二十年,这段时间经历也许是一些国家近百年才可能出现的巨变,咱小时候被洗脑洗出来的价值观世界观,好像都经不住推敲了……再想想,也是幸运呀,咱是最后一届小学读5年了,节约了一年时间可以折腾折腾,咱也是最后一届读大学的公费生,用佳晓读幼儿园的钱读玩本科,过得还挺奢侈。国家包圆了不说,每个月还有补助拿,低我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听说我每年交的学费,眼睛都要绿。出来找工作,不包分配了,叫做双向选择,得,咱多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机会啦。然后吧,自己去创个业也不是惊天动地、家宅不宁的事情了,要离个婚也不用找单位开介绍信了……挺好挺好!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印记,咱这小老百姓要有幸福的感觉,还得象姐姐您这样想,幸福、快乐,包括健康,那都是自找的,虽然是个艰苦的漫长的过程,但人生的最终不都是说拜拜吗,来都来了,那就快快乐乐的享受这个过程吧。我只希望,能做个快乐的人,让这快乐成为佳晓生命中的基因,一直传承下去。

回复| 删除
2010-03-20 21:25
是啊,乐子是自己找的。如果让我再写个《倒霉的头茬60后》,我照样能写出来,可何必自己找不痛快呢,是不是?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8:11
老五他娘

哦,还有啊,虽然我们毕业可以分配工作,但是考上大学的还是少数啊,不像现在,只要愿意,基本上都可以上大学。另外,我们这一代长大后基本上没有得到父母的经济资助,我们也还有些传统观念,对父母要尽一些职责,而我们对下一代可不同了,从小出钱出力培养,长大还要帮助买房之类的,也比较累的,却不敢指望得到他们的任何回报(不愿孩子像我们这么累),真是上下靠不上,上下都要管,属于夹心层吧,想想也有点不公平吧,当然你可能会说是自找的,活该,可不管又怎么办呢?不像你们美国,可以不管孩子,国内不行啊,不忍心不管哪。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1:19
 一堆孩子的妈 回复 老五他娘
你说了,“不忍心不管哪”,那还是你有这个能力和这个意愿去管,如果没能力的,孩子就得靠自己了。
回复| 删除
哦,还有啊,就是因为我们这一拨人这辈子太“幸福”了,所以,现在就要“还债”,接送孩子,给孩子补习功课,交择校费。。。。。,这老天爷是不是也太公平了呀!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2:15
老五他娘 回复  一堆孩子的妈
老天爷是公平的,是你自己选择要孩子的,要了就不能不管,其实把孩子带到世界上也让孩子吃了不少苦。我这点本事也叫能力?省吃俭用而已,只是尽量帮一点,最终要靠孩子自己,这是国情没办法。我们可不敢说太“幸福”了,只是没像哥哥姐姐们受那么多苦罢了,所以付出点是应该的。
回复| 删除
2010-03-20 00:28
过敏试验有研究价值,无实用价值。脱敏,意味着人进真空房间,不现实的。
哮喘,我有点办法。不用打针吃药。用食疗的方法,逐步适宜,就可以吃任何食物了。我也属于百科全书的。一、熏衣草植物,用热水泡,放在睡觉的床头。二、冬天前,衣服别穿太厚实。三、饮食以米饭青菜肉末豆腐为主。四、经常散步,或者大乒乓球。五、适当地,跟着歌曲放声唱歌,增加肺活量。六、不要生气,不要着急,凡是无所谓。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3:28
我也是幸福的60后。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3:45
回复| 删除
2010-03-19 02:10
非常同意,我也觉得我们60后很幸运,特别是像我们当时家里孩子少,父母工资又高,小时候就没有吃过苦,后来国家好了,我们就更好了,真像你说的好事都赶上了,我现在也觉得很幸运。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2:52
你小时候真是一点苦也没吃到,不像我们头茬,还跟着父母下过乡什么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0:13

这么好的心态,所以你总是快乐的。  

提醒一下,北京六八届初中毕业生一般应该是1952年出生,68,69年下乡时应该是16,17岁。 我们连就有很多北京68届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0:54
噢,谢谢提醒,你应该是对的。可是我表哥是53年出生的,怎么去云南建设兵团的时候才十四岁呢?怎么回事呀。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7:43

我查了一下,云南兵团于1970年3月1日成立。 如此说来,你表哥去云南时最少16岁。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7:46
刚才怎么也贴不上,我估计回贴不允许copy,paste.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1:43
谢谢你认真的答复。我有空再跟表哥核对一下,只是很好奇。这几天网易好像有些毛病,可能又在调整什么,常常会莫名其妙地出现一下问题。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1:13
我是50后的,恢复高考首届生
我小学5年级,就是6口之家的买汰烧,我还是个男小孩呢,每天拎马桶,也是我的基本工作。6年级,我游泳横渡钱塘江,纪念伟大领袖“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狠毒(横渡),极目楚天书(舒服的舒)。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1:38
 一堆孩子的妈 回复 我是50后的,恢复高考首届生
杭州小伢儿?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1:27
我是穷人,有饭吃,真的已经满意。

我是50后的,恢复高考生首届.1977年,我在做农民,恢复高考,我没有复习功课,犀利鹘突,范进,中了进士。是77届本科,入学是1978年2月。1982年,我大学毕业。小学中学大学,在风景特别好的农村,我玩了16年,大学里面玩了4年。工作单位做到今天,我的工龄2010减1975,玩了35年了。当初,我同学中师长军长的儿子,基本没有出什么名气好的后代。与我关系比较好的同学,现在,有省级大官的,做个体户10多个亿人民币的,有1993年已经别墅二套汽车2辆的。其实,我是穷人,觉得有饭吃,就好。肉胞和他四个孩子的妈妈,我很佩服您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1:16
我是50后的,恢复高考首届生

世事通达,皆文章。所以,肉胞加四个孩子,一堆孩子的妈妈,她有5个孩子的。我老婆,与一堆孩子的妈,是同一年出生的村花。真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8:02
我是50后的,恢复首届高考生
1977年,我在做农民,恢复高考,我没有复习功课,犀利鹘突,范进,中了进士。是77届本科,入学是1978年2月。1982年,我大学毕业。小学中学大学,在风景特别好的农村,我玩了16年,大学里面玩了4年。工作单位做到今天,我的工龄2010减1975,等于多少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0:41
 一堆孩子的妈 回复 我是50后的,恢复首届高考生
50后里面,77、78、79考上大学的是最幸运的一拨,另外就是推荐上大学的那些工农兵学员。你好好命哦。
回复| 删除
2010-03-19 08:49
哈,真是这么回事,人要都这么想问题就好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1:33
要想写个《倒霉的头茬60后》也能写出来,呵呵。可干吗给自己找不痛快呀,是不是?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9:26
没错,日子过到这会儿才知道,快乐是自己给自己找的,指望别人那是做梦,所以呀,还是多想快乐的事情,把自己的日子过的快乐一些,不要做没必要的自怜自闵,苦和倒霉都是人生阅历,今天的人们所以觉得不痛快是因为他们吃的苦太少了。再上山下乡一回就不闹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9 20:30
说的对!都是钱多了烧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5:33
就和平时期而言,60后,尝遍世态炎凉,最能理解人生!
回复| 删除
2010-03-19 15:55
也最会苦中求乐,寻找苦涩的幸福,呵呵。
回复| 删除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

妹妹呀妹妹,你太厉害了,总结得如此全面!原本只是粗粗地感觉60后和70后都赶上了好时代,却未曾想到如此全面。看此博文,除了羡慕,就是想掉眼泪,因为我们50后,什么好事也没赶上,赶上的全是…… 呜呜呜呜…… 吃苦受累那都没什么,就是想想那些下岗的,真是太怨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9:42
写的时候就想到了你那届,还有我的好几个表哥表姐和朋友,你们初中没怎么读就下乡了,后来的倒霉事儿都赶上了。不过你是50后中最幸运的一小批人,进入大学改变了您的后半生,不是吗?还有一批幸运儿是赶上了77年高考的那批,他们似乎更幸运一些。
回复| 删除
2010-03-19 06:57
是的,可我常常想到我的那些下岗的姐妹朋友们,为他们感到难过!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3:19

,我们是幸福的60后。“不要比我们失去了什么,想想我们得到了什么”,很好,很对,很有道理,我们不带一针一线来到这个世界,而世界除了免费给我们空气阳光和水,还给了我们远远超过个人必需的物质,常怀知足之想,常怀感恩之心,那么,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0:39
是啊,我喜欢那句话:“当你觉得鞋子不合脚的时候,想想多少人都没脚去穿鞋。”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2:35
知足常乐,得过且过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7:54
老五他娘
说得很有道理啊,说起来,我们这一拨人确实没遭太多的罪,没受太多的苦,至少上了大学的这些人多数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大富大贵的也有(60后已经有上到正部级的了,很快就更高级别了),基本都是衣食无忧吧,我们聚会时经常说,大学同班同学没有一个过的较差的,不用那么辛苦拼生活。但是没考上大学的就不一定了,下岗的、退休的、没工作的也不少啊,孩子又都不小了,用钱的地方也多,因此家庭也挺困难的。所以我们就知足吧,知足者常乐,不敢跟美国中医比,更不敢跟中国医生比,跟自己的一些同学比还是强不少呢,而我们并没有比人家多付出多少,只是多考了几分而已,不然恐怕连人家都不如啊。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1:16
 一堆孩子的妈 回复 老五他娘
说得对啊,我们真的没有比别人多付出什么,就是多考了几分进了个大学,而且是恢复高考后的前几批。命运就是这样摆布着人们。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0:20
苗苗

欣赏你对生活的乐观、肯定态度。

我是五十后,随着父母经受了不少的磨难。不过看看儿时的同学和朋友,还有比我遭遇更差的,所以还是感到自己是幸运的。我仍活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上,早晨有班去上,晚上有家可归,有能力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真的是很知足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8 21:07
 一堆孩子的妈 回复 苗苗
你我都应该是50后和60后里面的幸运儿,看看那些下岗人员和还在为吃饭住房犯愁的同龄人,我们真的太幸福了。我小时候也跟父母下放去过五七干校,走南闯北,直到上大学才又回到了北京,但那些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而且小时候并没觉得那是苦,还觉得挺好玩的。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8:09

呵呵,写的真好,非常客观,更欣赏你的知足、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

恢复高考后,我是拿着工资上大学的,31块7毛5分。同学们那个羡慕啊,结果毕业没有别的选择,老老实实回原单位。国企就是锻炼人,30多年把我的磨的一点棱角都没了。好在还有2年就离岗回家了。前后看看,我们是幸福的。知足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9:46
我记得,77级和78级中有不少是带薪上学的,那个叫人羡慕哦,但毕业后都基本回原单位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9:33
是啊,毕业后,南方城市要人,单位不放,说是单位培养了你。。。。。。晕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5:49
都是一些赞扬的话,我给你泼点凉水。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年代,能感到自己幸福的人只是少数。与你同龄的一些“40、50”(劳动部门创造的叫法)年龄档,享受“低保”待遇的人会说你,站着说话不嫌腰痛,小心闪了舌头。
回复| 删除
2010-03-18 16:25

其实站着说话腰也疼啊!但和50后的大哥大姐们相比,我们还是幸运的,和70后的小弟小妹比起来,我们的“幸运”他们都没得到。60后发迹的毕竟是少数,拿低保的也是少数,也就是说说中间的,找点苦涩的幸福出来享受一下总比哭好吧。呵呵。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4:38
同意姐姐的观点,真的让你把这个年代的同龄人的幸福总结全了。如果他们知道你为同龄人“唱赞歌”,他们肯定没有这么多“烦心事”了,会感觉幸福的指数又高了。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9:59
虽然现在觉得那些幸福是带着苦涩的,但在当年我们孩子的眼中,那真的是很快乐。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8:18
妹妹是幸运的,知足的,因而也是快乐的,不知愁的,祝福妹妹永远快乐幸福!
回复| 删除
2010-03-18 01:55
知足常乐。能这样看问题想问题,以后也快乐。
回复| 删除
2010-03-17 21:47
幸福ing
回复| 删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