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路上的中国人

(2007-11-14 06:22:32) 下一个
阿里巴巴香港上市了(11月6日),以开盘当日超出募集价(13.5港元)近两倍的收盘价(39.5港元)给整个资本市场一个不小的震动(次日起理性回归),当天计算融资额达15亿美元。

巨人网络也在纽约上市了,融资10亿美元。马云和史玉柱都给投资者交出了很漂亮的作业。

知道这两个人是从在国内看他们在“赢在中国”这个节目里作评委开始的。他们和蒙牛的牛根生,联想的柳传志,中粮的高宁高,UT斯达康的吴鹰,分众的江南春等一起对参加竞争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进行评判,并最后决定对前三位给予1000万人民币的风险投资。

这个节目每周播一次,从开始的全国海选,到模拟公司运营,到项目展示说明,到营销实战,处处是竞争,残酷淘汰,时时处处考验人的素质。据说这个节目是从美国泊来的,在日本也有过类似的节目。我没有看到,但是我想如果在其他国家看,可能只是看趣味性,而在中国看到这个节目,看到的是一种精神,寻梦人那种不弃不舍的精神。

虽然刚开始的海选五花八门,有的人带着自己的产品向评委推销,有的人因为说不拢和评为吵起来。但是随着选拔的层次提高,一批有思想,有实干经验,更重要的是有信念的创业者脱颖而出。

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位大着肚子,一直冲入8强,4强的女性。她的入围绝不是评委的侧阴之心,而是她坚定不移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做法(极为惭愧地说俺就没有实干的精神,谁让咱是うお座的)。她的项目是有目标有程序地快速培训农民工,并保证他们的就业,培训费用由用人单位支付。这么简单的一个项目却被她做得有理有据,有声有色,在一些地区已经形成规模和较好的收益。虽然几个评委兼风投一再说她的项目更适合找政府做支持,但是他们始终不肯淘汰她,因为是她的人而不是项目让他们恋恋不舍,也让观众感动。

虽然不能说他们——参赛者和评委,就是中国企业家的代表,但至少他们是一个窗口,让人看到中国让人鼓舞的精神所在。这精神是寻梦者的激情,追梦者的执着,失败了甜甜伤口再爬起来,有成绩了再设立更高的目标。他们普遍都有一种使命感,好象他们生来就是为了在这个时代做些什么。有人说因为他们成功了,所以被神话了,可是从那些“革命尚未成功”的人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同样的东西,那种推动着滚滚洪流的力量。

在日本时间长了不免陷入一种安逸的状态,看到他们我就想这辈子也许还是可以做点什么的,哪怕很小很小。(别笑话我啊)

衷心地祝福那些在路上的中国人,包括在日本的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人!


++++++++++++++++++++++++++++++++++++

主题歌 在路上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温暖我的人


+++++++++++++++++++++++++++++++++++++


马云在节目中的一段激情表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IHdGAgRfa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