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6、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六章 造反有理(4)

(2024-07-13 04:03:08) 下一个

苏浩然一通连哄骗带吓唬,爱莲慌了心神,她不知该如何是好,苏浩然趁机建议:“摆在你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自甘堕落,与‘地富反坏右’为伍,继续与人民为敌;二是悔过自新,重新做人,加入到革命队伍中来,跟资产阶级家庭彻底决裂,跟走资派做斗争,跟一切逆历史潮流的反动派作斗争,誓死捍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果实。实话告诉你,我已加入市北区的‘工人赤卫队’,我们准备对‘保皇派’发起反击,揪出窝藏在革命队伍中的走资派,扫荡一切牛鬼蛇神……哎,你不是一直想加入红卫兵吗?现在正是考验你的时候,胡文革跟我说,他领导的‘红星小分队’准备在你们学校造反,造当权派的反,揪出走资派,我们赤卫队准备支援他们的革命行动,这次行动你得参加,必须参加,将功补过,争取火线加入红卫兵。”

苏浩然说得冠冕堂皇、头头是道,爱莲犹豫不决,一来厌恶他以前的霸凌行径,至今心有余悸,二来不耻与他这样的人为伍。

苏浩然又威胁道:“只要你在这次行动中表现积极,我们既往不咎,你冒充红卫兵去北京那事,还有晓娟之死就可以翻篇儿了,否则,我就去市里的红卫兵总部揭发你,胡文革跟晓娟娘都是人证,余在水那小子也跑不了,何去何从就在一念之间,你自己看着办。”

爱莲心慌意乱,下意识地问:“如何表现?”

“我就知道你思想觉悟高,肯定会参加的”,苏浩然邪魅一笑,道:“我们‘赤卫队’跟胡文革的‘红星’小队组成的联合卫队打算先从钱正康开始,然后以点带面、扩大战场,高明誉,还有鲁校长都在我们的黑名单上。我让我爸在警察局帮我找了一些钱正康的黑资料,他这人反右时就思想落后,借古讽今,假借给党和政府提意见的名义,恶毒攻击人民公社,说‘大跃进’就是‘大要命’,还说他老家有人饿死了,我看他倒是活得好好的么,也没见他每天少吃一顿,还有力气攻击‘三面红旗’,这种人若不把他斗倒斗臭,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让他在阴沟旮旯里永世不得翻身,一有个风吹草动他必定会疯狂反扑,我们决不能让这种人的阴谋得逞。”

苏浩然说得义正词严,口沫横飞,爱莲心知他是个锱铢必较的小人,当初钱老师上历史课,讲到焚书坑儒时,因为苏浩然不好好听讲,还肆无忌惮地顶撞老师,他被钱老师拎着脖领子给扔出了教室,为此,苏浩然不但受到了班主任高老师的训斥,还差点因此被鲁校长给开除,今番苏浩然要把钱老师拉出来批斗,分明是怀恨在心,公报私仇。

三日后就是联合卫队召开“历史反革命分子钱正康批斗大会”的日子,爱莲思想压力巨大,思前想后,她觉得苏浩然既然话说出口,不达目的必不肯罢休,可一想起晓娟娘咬牙切齿骂人的那个狰狞面目,还有胡文革说的那个因为冒充红卫兵被打死的男孩,爱莲心惊胆战,夜不能寐,犹豫再三后,她还是去参加了批斗大会,到了学校她才发现,校园已经大改观,红旗林立,标语铺天盖地,校园里的水泥台子成了批斗大会的场所。

胡文革拿着本红宝书,先带领群众朗诵了几段毛主席语录,然后高声宣布:“将反革命分子钱正康,带上来——”。

钱正康被联合卫队的两个造反派押上了台,他胸前挂着一个白色的大牌子,上面写着“反党死硬分子钱正康”。

苏浩然从口袋里掏出两张纸来,上面罗列着钱正康的各样罪状,他拿着个大喇叭,一样样宣布钱正康的罪行,说到钱正康为秦始皇焚书坑儒摇旗呐喊,为帝王将相涂脂抹粉,钱正康性子耿直,高声反驳:“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历史就是历史,何须我涂脂抹粉。”

苏浩然的讲话被打断,他气急败坏,走到钱正康的背后,照着的后膝处猛地踹了一脚,钱正康没防备,一下子跪倒在地,那两个造反派见钱正康挣扎着想站起来,就拼命拧住他的双臂,将他的身体硬掰成“喷气式”,苏浩然一手揪着钱正康的头发,一手拿着大喇叭继续宣读钱正康的罪状。

钱正康不服气,干脆不停地高喊:“毛主席万岁!”

苏浩然停下叫喊,四周巡视了一下,见爱莲正在台下远远地望着台上,怯懦的眼神暴露了她内心的恐惧,苏浩然拿着喇叭冲着她喊:“杨爱莲同学,到台上来。”

爱莲本想躲在个角落围观一下,点个卯就算是参加了批斗大会,没想到苏浩然居然喊她上台,她知道已经无处可逃了,就只好惶惶然,硬着头皮上台去。

苏浩然对着台下大声说:“同志们,同学们,这位杨爱莲同学就是这个反革命死硬分子的得意门生,今天,她勇敢地站到台上来,要控诉钱正康当年对她的毒害,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 ,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

爱莲没有料到苏浩然还要让她当众发言,她望着台下那么多双眼睛,一下子慌得双手直抖,大汗淋漓,竟一下子张口结舌。

钱正康见爱莲不敢与自己对视,知道她心虚,就冲着她大声道:“我热爱毛主席,我不是反革命”。

苏浩然见了,对着台下大声鼓噪:“阶级敌人如此猖狂,不但不接受批判,还公然反扑,我们怎么办?”

胡文革领着喊口号:“打倒地富反坏右”,“横扫一切牛鬼蛇神”,“钱正康必须低头认罪”,“钱正康不认罪就让他灭亡”。

苏浩然见爱莲依旧站着不动,她的嘴一个劲儿地翕动却说不出话来,他脱下一只鞋子,将袜子褪下来,窝成一团递给爱莲,道:“对阶级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去,塞他嘴里,看他还怎么嚣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同意。特别是一些杀人游戏,小孩子从小受这些教育,不会觉得杀个人是滔天大罪。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残暴教育一直都在。。。。我甚至觉得从小看那么多受刑、战争等等镜头都对一代人有影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