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6回国 连高铁都坐不起了?(图)

(2026-05-29 07:22:16) 下一个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春节意味着“回家过年”。无论车票多么难抢,行李多么沉重,旅途多么奔波劳累,只要能回家,一切都值得。也因此中国每年的春运都会形成数十亿人次的大迁徙。铁路,尤其是高铁,长期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随着中国高铁的迅速发展,这种曾持续数十年的春运压力,似乎终于在技术层面得到了一定缓解。虽然春运抢票依旧艰难,但高铁的大规模建设,极大提升了整体运输能力。

然而2026年的春运新闻和网络热搜却呈现出一种颇为“魔幻”的景象:那些干净宽敞、速度快、准点率高的高铁列车,不少车厢却是空荡荡的;反而老旧缓慢的绿皮火车,却挤得水泄不通。很多人放弃高铁,重新选择绿皮车,甚至有人干脆自己开车、骑摩托车长途返乡。

为什么会这样呢?

可能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回答只有两个字:省钱。

这并不只是少数农民工的选择,而是很多普通中国人的现实考量。中国一直将高铁视为自主技术创新的重要象征,它代表着“中国速度”、国家实力与现代化形象。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在媒体宣传中,高铁似乎早已成为一种普及而便利的交通工具,仿佛人人都能轻松乘坐。但现实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坐不起”高铁。

很多普通家庭会仔细计算高铁与绿皮火车之间的性价比。一张高铁二等座,动辄三五百元;而绿皮车硬座可能只需五六十元到一百元左右,硬卧大约两百元。对于不少人来说,这中间的差价并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真金白银,是一两天甚至更多的工资。尤其在当前经济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赚钱越来越不容易,能省一点便省一点。

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一年也许只回家一次。来回高铁票花上七八百、甚至上千元,对他们而言绝不是小数目。相比之下,绿皮车虽然慢、拥挤、辛苦,却能省下不少钱。而这些省下的钱,可以给父母多买些年货,给孩子添件新衣,给家里多留一点生活费。

归根到底,省钱背后,其实反映的是收入不足与生活压力。

与此同时,还有一种更深层的不安全感:如果把钱花掉了,之后没钱怎么办?这种对未来的担忧,深深影响了许多中国普通人的消费观。对很多人来说,舒适和效率固然重要,但在生存压力面前,“负担得起”往往更重要。

除此之外,高铁站的布局本身,也未必真正方便所有人。很多大型高铁站建在城市新区,距离老城区、小县城甚至乡镇都很远。下了高铁后,还需要再转乘大巴、坐出租车或网约车,既耗时间,也增加额外开销。对于那些带着大包小包、拎着年货返乡的人来说,少转一次车,往往比快几个小时更重要。

近些年来,铁路建设资源更多倾向于高铁系统,传统绿皮车的车次不断减少。可一到春运、节假日,大量仍需要依赖普通列车出行的乘客集中涌入,绿皮车票自然更加紧张。有人认为,铁路部门希望通过减少绿皮车供给,引导甚至“逼迫”更多人乘坐高铁。但现实证明这种方式并不能真正改变普通人的选择。

老百姓并不是不喜欢高铁的快速、准时与舒适,也不是不向往更好的出行体验。只是当人们首先考虑的是生存与开支时,舒适度便不再是最高优先级。经济条件决定了选择。

因此,在省钱这件事上,很多普通中国人往往会毫不犹豫地再次走进那拥挤缓慢、却更便宜的绿皮火车车厢。

这种空荡荡高铁和人挤人绿皮火车的对比就是中国铁路市场化经营的一种困局。一方问题是高铁的天量债务(总债务六点二万亿),另一方面问题是高铁的载运过剩。中国市场需要的不是高大上但空荡荡的高贵高铁。但愿全中国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高铁的便捷和效率,而不是限于一部分收入较高的群体,大声喊叫“厉害了,我的国”。
 
在油管上看到这个视频:两个网红买了13分钟从西安北到襄阳西的高铁商务舱票,花28元(同程二等舱9.5元,一等座15元)体验,他们所坐的整个商务舱车厢的所有旅客都是同样的13分钟的高铁。而乘务员也早习惯了这种撸羊毛的做法,见怪不怪。

我们前几年坐过几次中国的高铁商务舱我们,车舱和座位基本上和这个视频的一模一样。 这次在中国的时间较短,没长途旅行,只坐了两次上海来回杭州的高铁。总体的体验还不错,算是物有所值。高铁安全系数高、快速,便捷。中国的高铁速度也很快,每小时300多公里,WIFI信号也没有问题,一路畅通无阻。 

火车站有为商务旅客设立专属VIP候车休息室。候车室内不仅提供免费零食、饮料、书籍及影音娱乐服务,还会有专人在检票前主动提醒乘客前往登车口。杭州东站的VIP候车休息室到点后会有工作人员全程引导乘客,通过专属快速安检通道,并陪同直达站台,整个出行过程高效而从容。

我们这次坐的是中国较新型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如CR400AF-Z、CR400BF-Z等型号)的新一代智能商务座。在买票时必须选择“复兴号智能动车”。高铁商务舱座位和远洋飞机上商务舱的类似,采用创新的1+1单人座布局,部分车型设有独立推拉门,比较有隐私。 商务舱座椅采用皮革软垫,一键式调整,可放平为约180度的全平躺睡床,有智能触控屏,提供影音娱乐及车辆运行信息的屏慕。可惜我乘坐的娱乐系统似乎还不完善,没什么电影节目可看。

商务舱和飞机一样,提供毯子、拖鞋、眼罩等用品,并在饭点提供免费的正餐或点心。回程时吃了一次列车提供的免费套餐,味道不敢恭维,但是简单方便。

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许多普通民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压力加大、收入缩水,对未来缺乏信心。在这种情况下,高额的铁路投资引发了社会关注。一些人质疑,高铁建设是否占用了本应用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和消费的资源。这些问题我在我去年的博文中也谈到过一些。

202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肯定了高铁的辉煌成就,但对中国高铁发展提出了全面而尖锐的批评。他指出,规模过大、使用率低的高铁基础设施忽视了基本经济逻辑,削弱了公共财政,并扰乱了区域规划。

陆大道说,高铁建设规模庞大,导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负债极其高昂。高铁的运营往往依赖大规模补贴,长期处于巨额亏损状态。特别是在“十一五”规划后期,政府启动了超大规模的交通规划和建设,交通投资占GDP比重达到不同寻常的7-9%。高铁建设成本高昂。在平原,建设成本大约为每公里2亿元,而在山区,成本高达每公里4-5亿元。到2023年,国铁集团负债累计已达6万亿元,全国仅有6条高铁线路略有盈利。

一些批评者认为,“所有地级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公路”等政策口号缺乏充分的科学论证和经济可行性评估,在部分地区出现了客流不足、运营效率偏低的问题。一些高铁站远离城区,且建设规模过于豪华,进一步增加了建设和维护成本。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依赖举债推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加重了财政和债务压力。部分高铁项目忽视区域经济实际承载能力,盲目追求高速度、高标准和大规模建设,导致投资回报率不高。由此看来,未来相关基础设施政策必须更加重视经济效益、人口需求与长期可持续性的平衡。

[ 打印 ]
阅读 ( )评论 (12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这样,我们也遇到一次,艾玛一路在那里大声叫嚷,打电话,怕全世界不知道他是做生意的。:)”,我移民美国之前,上海曾经发生一件案子,在上海到宁波的高铁上,一位去出差的美籍华人看到有人大声喧哗,劝阻他们,结果遭到暴打,最后送宁波医院去急救,尽管肇事者被抓,可那位华人却受苦了:)。
-------------------------
天哪,法制社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前段时间回去,两个星期就匆忙跑回来了。下次一定专门找机会坐一次高铁体验体验!
-------------------------
我们这次也比较匆忙,两个多星期,就去杭州看了一下亲戚。高铁还是挺不错的。问好dream_pillow!:)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这样,我们也遇到一次,艾玛一路在那里大声叫嚷,打电话,怕全世界不知道他是做生意的。:)”,我移民美国之前,上海曾经发生一件案子,在上海到宁波的高铁上,一位去出差的美籍华人看到有人大声喧哗,劝阻他们,结果遭到暴打,最后送宁波医院去急救,尽管肇事者被抓,可那位华人却受苦了:)。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回去,两个星期就匆忙跑回来了。下次一定专门找机会坐一次高铁体验体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十几年前在国内旅行,坐的软卧。里面有禁烟的牌子,但有人照抽不误。后来坐高铁好象没有抽烟的。高铁虽然和坐飞机差不多贵,但坐飞机我有时会晕机,高铁没事。
-------------------------
是呀,我记得小时候坐火车时好像也是不管的。高铁应该管得很厉害,在站台好像也不允许抽烟。是的,飞机上下时我耳朵会很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第一次见到高铁商务舱。中国的高铁北京至上海非常赚钱,边远地区的高铁不盈利。
--------------------------
是的,北京到上海是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中国的高铁,确实是舒服、快速,唯一的缺点是,运气不好时,会遇到个别人不识相,大声打手机、围着大牌,高声喧哗,特不习惯:)。
-----------------------------
是这样,我们也遇到一次,艾玛一路在那里大声叫嚷,打电话,怕全世界不知道他是做生意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在国内旅行,坐的软卧。里面有禁烟的牌子,但有人照抽不误。后来坐高铁好象没有抽烟的。高铁虽然和坐飞机差不多贵,但坐飞机我有时会晕机,高铁没事。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到高铁商务舱。中国的高铁北京至上海非常赚钱,边远地区的高铁不盈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高铁,确实是舒服、快速,唯一的缺点是,运气不好时,会遇到个别人不识相,大声打手机、围着大牌,高声喧哗,特不习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Yuan'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介绍,去年秋天在中国旅游两个月坐了二十次左右的高铁也不知道有可以躺平的商务舱。从宁夏银川到呼和浩特没有高铁(今年要有了),坐了一次快车,感觉不错。当时正值国庆长假期间,车上80%都是返校的大学生,有机会和他们聊天,了解民情,感受平民百姓的烟火气。呼和浩特火车站在市中心,很方便。离开时坐高铁,火车站就在郊区。
----------------------------------
多谢AnnYuan分享!哇,我也喜欢和老百姓聊天。高铁还是挺方便的。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去年秋天在中国旅游两个月坐了二十次左右的高铁也不知道有可以躺平的商务舱。从宁夏银川到呼和浩特没有高铁(今年要有了),坐了一次快车,感觉不错。当时正值国庆长假期间,车上80%都是返校的大学生,有机会和他们聊天,了解民情,感受平民百姓的烟火气。呼和浩特火车站在市中心,很方便。离开时坐高铁,火车站就在郊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好,看了你的新帖,我们也喜欢航空母舰,看了不同地方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去年底回去也发现高铁上人比过去少很多,我哥嫂去广州这几年也不坐高铁了。
国内高速高铁的确很新,能享受就好好享受,未来的维护才是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如果几十年过去还像现在一年新,那才叫牛。
这2周我订了很多欧洲的火车一等座车厢,eurostar那个贵!相比之下,中国的高铁太便宜了。
---------------------------------
高铁发展很不平衡,有些线路乘客较少,也有消费减少的现象。欧洲的高铁价格确实比中国要高不少,但人民的平均收入要高出许多,相对来说并不算很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菲儿总结精准!布局确实是个问题啊。

中国过去几年,走的是“藏富于民”的反面,结果就是没了内需,想需也没钱需,太可悲了~
-------------------------------------------
哎。。。。。

多谢高妹作家,等刚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金头脑' 的评论 : “我们去年回国坐了三趟高铁”,高铁确实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在CVS买的,它的网站现在打不开。我在悄悄话里把这个耳机的照片发给你。
---------------
感想canto,收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疫苗与健康' 的评论 : 有些谬论称因为春运运力巨大,所以高铁建设是成功的。 其实这个推论只证明高铁有价值,但没有证明所有高铁投资都合理。 这属于典型的转移论点方式。 同意博主的分析,中国高铁的问题主要是投资结构和经济回报问题,而不是技术失败或整体无效的问题
---------------------------
同意疫苗专家的观点,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这回回成都,妹妹从武汉坐绿皮火车过来相聚。我当时还挺奇怪,绿皮火车比高铁慢多了。读了菲儿的文章明白了,在时间不是高于一切的前提下,兜里的银子是硬道理。我在春节期间坐高铁去了一趟四川省阆中市,很悲催,因为是过节期间没有坐票了,花二等舱相同的价格买了一张站票。
----------------------------
是这么回事,水星兄。艾玛,“花二等舱相同的价格买了一张站票”,这性价比也太差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otball3089' 的评论 : 高铁的商务舱价格有些偏高,基本和飞机的商务舱持平。 许多人的做法是短途和中途用高铁,长途用飞机旅行。谢谢分享这个新型的商务舱座位。
-------------------------
是的,高铁不便宜,谢谢football分享!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底回去也发现高铁上人比过去少很多,我哥嫂去广州这几年也不坐高铁了。
国内高速高铁的确很新,能享受就好好享受,未来的维护才是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如果几十年过去还像现在一年新,那才叫牛。
这2周我订了很多欧洲的火车一等座车厢,eurostar那个贵!相比之下,中国的高铁太便宜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总结精准!布局确实是个问题啊。

中国过去几年,走的是“藏富于民”的反面,结果就是没了内需,想需也没钱需,太可悲了~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年回国坐了三趟高铁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在CVS买的,它的网站现在打不开。我在悄悄话里把这个耳机的照片发给你。
疫苗与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谬论称因为春运运力巨大,所以高铁建设是成功的。 其实这个推论只证明高铁有价值,但没有证明所有高铁投资都合理。 这属于典型的转移论点方式。 同意博主的分析,中国高铁的问题主要是投资结构和经济回报问题,而不是技术失败或整体无效的问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回回成都,妹妹从武汉坐绿皮火车过来相聚。我当时还挺奇怪,绿皮火车比高铁慢多了。读了菲儿的文章明白了,在时间不是高于一切的前提下,兜里的银子是硬道理。我在春节期间坐高铁去了一趟四川省阆中市,很悲催,因为是过节期间没有坐票了,花二等舱相同的价格买了一张站票。
football3089 回复 悄悄话 高铁的商务舱价格有些偏高,基本和飞机的商务舱持平。 许多人的做法是短途和中途用高铁,长途用飞机旅行。谢谢分享这个新型的商务舱座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胡乱说' 的评论 : 菲儿好文。高铁刚开始建设铺开时,俺也有疑虑。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人口密集发达地区,能赚钱吗?后来知道高铁不是在原有铁路上提高时速,而是新建专用高铁铁路, 而且高铁铁路只跑高铁客车,不像普通铁路,既跑客车,也跑货车。高铁不亏才怪了。 菲儿说的6万亿,应该还不包括高铁占用大片土地的机会成本费用。看来俺们英雄所见略同。

有了高铁,老百姓出行是方便。但如菲儿所说,老百姓出行更多还是绿皮和动车。以前因为动车也是高铁,问了豆包,才知道动车不是,速度150-250, 比高铁慢,但既可跑高铁铁路,也可跑普通铁路。

俺个人不喜欢乘高铁出行。火车站车上太吵太乱。车上常常有人大声聊天工作吵架,不像飞机上可以安静休息看书(纸质书)。中长距离出行肯定选飞机。高铁商务舱比飞机公务舱还贵。
------------------------
多谢打胡乱说分享,你知道的真多!有了高铁,能支付的老百姓确实出行是方便和舒适,绝对比以前进步很多。我也在中长距离选飞机如从成都到上海,应该是飞机更方便。是的,飞机上比较安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107TH' 的评论 : 不管是高铁还是动车,网上说的笔或硬币竖起不到的,要么是作假宣传,要么是铁轨老化迅速。反正我觉得每分钟会比较晃那么几次。

票价和收入比并不低。坐过一次整个一等车厢就一个人。

即使是大城市,发车多的站通常离市中心距离较远。小城市的站点基本没旅客上下车,荒郊野外的感觉。但因为中国机场建得更离谱的不方便,所以可能是中小城市城际省际交通最优选择。
------------------------
多谢WEST107TH朋友分享!呵呵,我也不信笔或硬币竖起不到。这次从上海到杭州的商务舱只有我们两人,但可能是特例。 同意你对高铁站的位置的看法,实在是太远,不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高铁看着很高档,就是想问,买票实名制吗?美国人需要护照吗?
谢谢菲儿分享!
---------------------
是的,在中国买高铁票实名制。 所有中国人用身份证,所有外国人(包括美国人)需要用护照。 没有纸质的票了,凭身份证件进站。问好晴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坐的人少了,是不是价格就会降下来?
哈哈,不懂:)
------------------------
最近中国开始让高铁票价浮动,有时便宜些,有时更贵一些。 我从上海到杭州的来回价格都是不一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介绍!非常喜欢高铁。2019年我们从上海到西安,坐的就是高铁,但我们坐的是一等舱,也觉得非常舒适、方便。高铁比飞机方便、舒适、安全、快捷(很长的距离还是飞机更快,如广州到北京)。自从有了高铁,飞机和绿皮火车就被我淘汰了。乘飞机要提前到机场,飞在空中又老是怕它掉下来,特别是911以后,而且我的耳朵还要带一个特殊的飞行压力保护耳机,否则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痛得厉害。绿皮火车更不用说了,七十年代的时候乘绿皮火车从江西回上海挤得要命,有的时候要从窗口爬进去,十几个小时一路站到上海。菲儿说高铁亏了很多钱,但我想从上海到北京和上海到西安的一定是赚的。上海高铁站里人乌泱乌泱的多得要命,所有的高铁站都有那么多人就好了,所有的国人都买得起高铁票就好了。
-------------------------
"特殊的飞行压力保护耳机"是啥样的?我飞机起飞和降落耳朵也飞痛。谢谢分享!上海到北京是赚的。其实老百姓并不是不喜欢高铁的快速、准时与舒适,也不是不向往更好的出行体验。只是要先考虑的是生存与开支时,舒适度便不再是最高优先级。经济条件决定了选择。 据称全国仅有6条高铁线路略有盈利,可见成本之高和乘客票价收入的不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回国从没坐过高铁。总觉得这玩意高不成低不就,特别尴尬:去近的地方没必要,开车更灵活方便;去远的地方又慢又贵,跟飞机不能比。好几次想试试,都发现不是好选择。国人也不知道自豪个什么劲?技术是直接抢的日本德国,根本谈不上什么领先。用处不大,还一直赔本。
------------------------
谢谢分享。 我乘过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高铁,质量并不比中国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不住,菲儿,我又粗心了----在首都华盛顿与费城之间。”,谢谢园姐告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美国没有修高铁也许是个精明的经济决策,哪怕在人口比较稠密的洛杉矶与旧金山之间,在纽约与波士顿之间,在华盛顿与非常之间修高铁,恐怕也是亏损的下场,人口密度不够大啊。我没有坐过国内的高铁,只是有一次从香港回北京,因为带的箱子多,朋友建议我乘坐京港线,托运箱子比较便宜。那是一列绿皮,整个路程除了在广东某个地方停了停,一直没有人上下车,整个列车是关闭状态,直达北京西站。乘客都很不错,客客气气的,只是有人在车厢之间的地方抽烟,烟味跑进车厢,令人不适。
------------------------------------
多谢园姐分享!美国没有修高铁原因很多,但人口密度和航空业的发达都是重要因素。园姐那时在香港回北京可能还不是高铁,现在高铁不允许吸烟,执行得特别严格,若不遵守规则会被下一站的警察带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月亮'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天地分享。实承精到的评述。。。", 谢谢银月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图文并茂,赞! 我这几年常常坐amtrack去芝加哥,发现坐火车的老美也不少!”,芝加哥坐火车的不少呢。谢谢若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国内的高铁太方便了,但是现在的后遗症来了,运营成本,维护成本和客流不成正比,去年回老家,一个车厢就我们一家人,乘务员无所事事,小车上面堆满了小商品,根本卖不出去。
-----------------------
“一个车厢就我们一家人,乘务员无所事事,小车上面堆满了小商品,根本卖不出去。”, 哎,这不亏才怪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确实高铁现在亏了,但我真喜欢高铁,30多年前我坐过36还是38小时去新疆的特快列车,下车腿都肿了。10年前在海南环岛高铁很舒服,就是有乘客硬坐你位置,没人管。列车的警察也看不到,人的素质太差。那年去西安高铁8小时,太棒了!20岁的时候去西安花了18小时,高铁太好了!
--------------------------
谢谢弄弄分享!记得我小时坐火车去北京,一天一夜,真是时间够长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菲儿这篇的篇头照片很酷,火车还在开头,象视频又不似?

我怎么每次坐高铁都是满座呢,而且候车室也很多人。我也好奇过这高铁票价不低啊,也许现在有钱的人多了?读了菲儿的文,我想我只看到片面了!高铁真是方便,如果价位低一些,能让更多百姓有机会享受就好了!如果美国也有高铁该多好!
---------------------
多谢淡然,是动图。

高铁不便宜。是这样的。我也希望美国有。我知道你喜欢坐火车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国内的高铁据说不赚钱,但真的非常发达!很喜欢国内的高铁。
-------------------------------
是的。确实很方便。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高铁看着很高档,就是想问,买票实名制吗?美国人需要护照吗?
谢谢菲儿分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坐的人少了,是不是价格就会降下来?
哈哈,不懂:)
银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菲儿天地分享。实承精到的评述。。。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非常喜欢高铁。2019年我们从上海到西安,坐的就是高铁,但我们坐的是一等舱,也觉得非常舒适、方便。高铁比飞机方便、舒适、安全、快捷(很长的距离还是飞机更快,如广州到北京)。自从有了高铁,飞机和绿皮火车就被我淘汰了。乘飞机要提前到机场,飞在空中又老是怕它掉下来,特别是911以后,而且我的耳朵还要带一个特殊的飞行压力保护耳机,否则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痛得厉害。绿皮火车更不用说了,七十年代的时候乘绿皮火车从江西回上海挤得要命,有的时候要从窗口爬进去,十几个小时一路站到上海。菲儿说高铁亏了很多钱,但我想从上海到北京和上海到西安的一定是赚的。上海高铁站里人乌泱乌泱的多得要命,所有的高铁站都有那么多人就好了,所有的国人都买得起高铁票就好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回国从没坐过高铁。总觉得这玩意高不成低不就,特别尴尬:去近的地方没必要,开车更灵活方便;去远的地方又慢又贵,跟飞机不能比。好几次想试试,都发现不是好选择。国人也不知道自豪个什么劲?技术是直接抢的日本德国,根本谈不上什么领先。用处不大,还一直赔本。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赞! 我这几年常常坐amtrack去芝加哥,发现坐火车的老美也不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对不住,菲儿,我又粗心了----在首都华盛顿与费城之间。

这趟列车我坐过几次,总是空荡荡的,能够理解为什么Amtrak总是赔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没有修高铁也许是个精明的经济决策,哪怕在人口比较稠密的洛杉矶与旧金山之间,在纽约与波士顿之间,在华盛顿与非常之间修高铁,恐怕也是亏损的下场,人口密度不够大啊。我没有坐过国内的高铁,只是有一次从香港回北京,因为带的箱子多,朋友建议我乘坐京港线,托运箱子比较便宜。那是一列绿皮,整个路程除了在广东某个地方停了停,一直没有人上下车,整个列车是关闭状态,直达北京西站。乘客都很不错,客客气气的,只是有人在车厢之间的地方抽烟,烟味跑进车厢,令人不适。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高铁太方便了,但是现在的后遗症来了,运营成本,维护成本和客流不成正比,去年回老家,一个车厢就我们一家人,乘务员无所事事,小车上面堆满了小商品,根本卖不出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高铁现在亏了,但我真喜欢高铁,30多年前我坐过36还是38小时去新疆的特快列车,下车腿都肿了。10年前在海南环岛高铁很舒服,就是有乘客硬坐你位置,没人管。列车的警察也看不到,人的素质太差。那年去西安高铁8小时,太棒了!20岁的时候去西安花了18小时,高铁太好了!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文。高铁刚开始建设铺开时,俺也有疑虑。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人口密集发达地区,能赚钱吗?后来知道高铁不是在原有铁路上提高时速,而是新建专用高铁铁路, 而且高铁铁路只跑高铁客车,不像普通铁路,既跑客车,也跑货车。高铁不亏才怪了。 菲儿说的6万亿,应该还不包括高铁占用大片土地的机会成本费用。看来俺们英雄所见略同。

有了高铁,老百姓出行是方便。但如菲儿所说,老百姓出行更多还是绿皮和动车。以前因为动车也是高铁,问了豆包,才知道动车不是,速度150-250, 比高铁慢,但既可跑高铁铁路,也可跑普通铁路。

俺个人不喜欢乘高铁出行。火车站车上太吵太乱。车上常常有人大声聊天工作吵架,不像飞机上可以安静休息看书(纸质书)。中长距离出行肯定选飞机。高铁商务舱比飞机公务舱还贵。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篇的篇头照片很酷,火车还在开头,象视频又不似?

我怎么每次坐高铁都是满座呢,而且候车室也很多人。我也好奇过这高铁票价不低啊,也许现在有钱的人多了?读了菲儿的文,我想我只看到片面了!高铁真是方便,如果价位低一些,能让更多百姓有机会享受就好了!如果美国也有高铁该多好!
WEST107TH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高铁还是动车,网上说的笔或硬币竖起不到的,要么是作假宣传,要么是铁轨老化迅速。反正我觉得每分钟会比较晃那么几次。

票价和收入比并不低。坐过一次整个一等车厢就一个人。

即使是大城市,发车多的站通常离市中心距离较远。小城市的站点基本没旅客上下车,荒郊野外的感觉。但因为中国机场建得更离谱的不方便,所以可能是中小城市城际省际交通最优选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高铁据说不赚钱,但真的非常发达!很喜欢国内的高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故国引以为傲的高铁系统其实是在强迫德日高铁公司交出技术机密(所谓的“以市场换技术“借口)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LOL:)

今年春运期间,当我们看到网上爆出的绿皮火车挤得水泄不通,高铁车厢门可罗雀时,实在是匪夷所思!菲儿观察的角度独特犀利:那里的老百姓囊中羞涩时,只好用自己廉价的时间来换空间了。

与日本铁路沿线高度发达便捷的商业环境相比,故国的高铁站似乎越建离人气越远,难怪大多数高铁线负债累累。有一次我们在南方一个高铁站里,只见到两个其他旅客!

“基建狂魔“似乎应该calm down, 真正为老百姓的基础民生着想,少建些“高大上“的面子工程,省下不少钱来提高人们的医疗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孩子们的教育健康基金。
-----------------------------
谢谢XYZ分享,特别赞同。哇,一个高铁站就几个旅客!“老百姓并不是不喜欢高铁的快速、准时与舒适,但一般老百姓的经济条件决定了他们的选择。中国有些高铁站确实离城市中心太远,有些不便。 未来相关基础设施政策必须更加重视经济效益、人口需求与长期可持续性的平衡。”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没想到还有绿皮车。估计已经淘汰不少了吧?刚从中国回来,坐了算是四次高铁,最大特点是准时,车厢不满员,但也都有60% 。国家应该是赔钱的,但还是方便。总希望美国这边也有高铁就好了。谢谢分享!
-------------------------
是啊,记得小时候坐过。我也希望美国有高铁,但人口密度和航空业的发达都是高铁不发达的重要原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我只做过两次中国高铁,票价是不低。从上海到北京二等舱,单程550人民币(10年前的票价)。对国内中等收入家庭是太贵了。还有是他们的运作方式让高铁变得不popular:要安检。如果买了餐具刀,肯定要托运行李。带带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人谁会找这麻烦?
------------------------
高铁现在越来越贵了,不过上海到北京的高铁好像有灵活浮动票价机制。现在的商务座价格大约 是1750-2000元。一等座:大约 935-1000元。二等座大约 498-662元。二等座基本和飞机的经济舱等同。哈哈,是的,行李不如飞机托运方便。问好李子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gboy' 的评论 : 商务候车室真是不如以前了,旧旧的,也不维护,使用率的太低了,中国其实还大有发展空间,精细化教育,行行业业得精耕细作,绝非有潜力增长几十年
---------------------
中国有许多方面可以继续发展,但各行业也都要考虑经济效益的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凯黎华' 的评论 : 回国出去玩都是坐高铁,但只坐过一等和二等舱,没有体验过商务舱。感觉特别好。还一直抱怨可惜美国没有。看来也是困难重重,巨大亏损,问题严重!
--------------------
谢谢分享。我也希望美国在一些城市有高铁。美国没有高铁,有许多原因。但人口密度和航空业的发达都是重要因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回国偶尔也坐回商务座,服务好。 我还是蛮喜欢高铁的。 现在再让我去坐绿皮火车,不可能了。绿皮火车留下的记忆有点痛苦。 至于高铁值不值的建, 让时间来回答吧,

我倒是希望美国也建一两条高铁。 现在看新闻,美国机场事故频发。 太拥挤了。 建高铁也缓解一下交通。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想法。
-----------------------------
高铁真是挺方便。小时候坐绿皮火车好辛苦。我也希望美国能在一些城市之间有高铁。美国没有高铁,有许多原因。 但人口密度和航空业的发达都是重要因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只坐过一次高铁公务舱,大部分时候都是坐一等座,感觉参差不齐,总的还不错的。这次回去有一趟没买着一等,我想着也好,试一下二等座,发现比英国的火车普通座要舒服:伸脚的地方多一点。高铁上可以点下一个站台的送餐啊,这个太有趣了,我有空了也写一下国内的高铁体验:)
今天文学城好像顺畅了,我刷一遍就可以留言,也看见照片了。希望从此正常!
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
蘑菇好,今天你真的都可以看到了。晓青说她第一次图片还是看不见。我是有时候留不下言。希望那天可以都变好!

蘑菇才回来,特别期待你中国的分享,等你的高铁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去年12月份,我们从成都坐高铁去黄龙(九寨沟)旅游,高钱全程大多是在山洞里行驶,建设投资巨大。对有钱有闲的人来说,坐高铁当然快速方便。可是造价不菲,据说这条线每公里造价2亿人民币以上,收回成本,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实现。菲儿写得好!祝周末愉快!
-------------------------------
哇塞,蓝山兄回来了!知道你很忙,要写小说还要做唯美视频,好棒好厉害。谢谢你临帖!蓝山兄才回来,肯定对中国的情况也比较了解。谢谢分享!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坐火车的选择比以前多多了,可以各取所需。中国出行还是很方便,除了春运期间。周末快乐!
------------------------
是的,高铁很方便。地铁也挺好。春运的时候就比较忙。问好海风姐,周末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去年12月份,我们从成都坐高铁去黄龙(九寨沟)旅游,高钱全程大多是在山洞里行驶,建设投资巨大。对有钱有闲的人来说,坐高铁当然快速方便。可是造价不菲,据说这条线每公里造价2亿人民币以上,收回成本,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实现。菲儿写得好!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杭州阿立' 的评论 : 回国这么多次,好像还没坐过高铁。
米国农民、杭州小芽儿、上海港督,无药可救?哈哈
动车倒是坐过几次。最早是回国到上海,然后先去苏州看同学。然后苏州动车到杭州。那时还是杭州的老城站,步行到岳母家所在的梅花碑10几分钟。
后来两次动车,都是大学同学组织,陪我集体出游,尤其江南女子别动队,从北京、苏州、上海等地陆续上车,我们杭州东站碰头。
第一次去了福建,探亲(同学)海鲜游。。。
第二次是温州,雁荡山、楠溪江。。。
-----------------------
阿立记性真好,一趟趟都记得这么清,怪不得有那么的补写的游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杭州阿立' 的评论 : 哈哈哈,阿立随时大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在油管上看到这个视频:两个网红买了13分钟从西安北到襄阳西的高铁商务舱票,花28元(同程二等舱9.5元,一等座15元)体验,他们所坐的整个商务舱车厢的所有旅客都是同样的13分钟的高铁。而乘务员也早习惯了这种撸羊毛的做法,见怪不怪。
— 还有这种玩儿法 :)
------------------------
是呀,好像还挺流行的。说实话,从家里到高铁站还有折腾呢,真是没事干,特意这样跑一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娜佳85' 的评论 : 许多老年人喜欢做绿皮车,是因为有卧铺,一路睡过去,连酒店钱都省了。我认识的一对老年夫妇,就是这样出门旅游的。

我们国外回去的,1:7的汇率,觉得花起钱来爽得很;国内大多数人挣钱都不多,尤其现在的不合理收入结构 --退休工资高于大学毕业生的工资,现在最苦的是年轻人。

谢谢菲儿的好文让人思考。
-----------------------------
多谢娜佳分享!“退休工资高于大学毕业生的工资“真是太离谱了。年轻人真的是最辛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最欣赏的高铁商务舱功能,是不用挤在人群里排队等车!”,是的,可以直接带你上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坐过几次原来的蛋壳型的中国高铁商务舱,看起来这种复兴号智能动车的商务舱值得一试。尤其是长途高铁旅程。 谢谢分享!
----------------------
智能动车的商务舱很不错。问好旅游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高铁速度确实比较快,但是价格也相对高一些。老百姓更愿意选择便宜的绿皮火车。因为很多人觉得虽然高铁快了几个小时,但价格也贵了不少。乘绿皮火车,时间长了一些,可价格却便宜了很多。在多坐火车的几个小时里挣不出来乘高铁多花的钱。这也是普通老百姓算账的方法。
--------------------
多谢寒墨兄总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很多人放弃高铁,重新选择绿皮车,甚至有人干脆自己开车、骑摩托车长途返乡。" 没想到现在还有这种情况?!
----------------------
是的,我也是今年才注意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跟着菲儿见识智能动车商务舱。好分享!",多谢好秋,好喜欢你米兰的游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坐过一次高铁公务舱,大部分时候都是坐一等座,感觉参差不齐,总的还不错的。这次回去有一趟没买着一等,我想着也好,试一下二等座,发现比英国的火车普通座要舒服:伸脚的地方多一点。高铁上可以点下一个站台的送餐啊,这个太有趣了,我有空了也写一下国内的高铁体验:)
今天文学城好像顺畅了,我刷一遍就可以留言,也看见照片了。希望从此正常!
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天与明天' 的评论 : 挺好的文字和看法,这样的文字声音从下往上,不是从上往下宣传,让我们更加真实的认识这个世界的真
-------------------------
多谢今天与明天朋友分享,鼓励。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高铁负债高达六万亿人民币,令人惊掉下巴,长期下去肯定不是个办法。菲儿实地考察提出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运营中的高铁车厢空空如也,另一方面闲置的绿皮车又加入进来,明显的不合理。结尾说得太对了: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考虑到经济效益,人口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周末快乐!
-----------------------
多谢云台兄分享总结,认同。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个智能动车组我们还没试过呢,看起来不错啊。我们这次从北京到大同的商务座挺老的,洗手间设施也老了。座椅放平却感觉我的身高都不够长。怎么以前没有这样的感觉?我长高了吗?LOL
方便还是挺方便的,从北京酒店地铁到高铁无缝对接,不堵车,很好。没有吃他们的东西,想象一下估计不好吃:)在北京的候车室(二楼),我本想凭栏拍照的,却被大声喝止,说不得靠近栏杆。诶?钢铁护栏加毛玻璃,高度也合标准,这是为啥??吓了我一大跳。
-----------------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确实很不错。

盒饭比较难吃,还好是免费的。艾玛,哈哈。

问好可可,等你中国行的游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坐过呢:-)
今天图集中,都看见了,也是刷了几遍的,否则没有图。
-----------------
啊,今天还是不行啊。蘑菇那里好像也经常不行。感觉文学城还是没完全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我们这次回国也坐了一次商务车,感觉不错,比一等舱好多了,只有我们两个人。
------------------------
成了燕京的包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艾玛,趁着楼还不太高,先挤进来冒个泡:)高铁的构思很好,但是票价不够平民化,所以绿皮车大有市场:)
---------------------------------
哈哈哈,问好哈哈鱼。是的,确实有点贵,对老百姓来说。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次回国也坐了一次商务车,感觉不错,比一等舱好多了,只有我们两个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中国高铁的确是个问题。很多高铁站非常豪华,而且占地极大。我看了照片都不想去,从车站这儿走到那儿都走不动啊,太远了。我们海外的人都这样想,不知道国内专家的呼吁是否有用。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中国好。
------------------------------
是的,记得南京的火车站就大得不得了,从这头走到那头都要半天。不知道呀。同希望中国越来越好,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几年前我回去时坐过高铁的普通座位,没想到商务舱居然是这么豪华,开眼界了。
---------------------
这个是中国较新型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如CR400AF-Z、CR400BF-Z等型号)的新一代智能商务座,我们也是第一次坐,确实很棒,和飞机上的商务舱差不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赚钱越来越不容易,能省一点便省一点
--对于底层百姓,对于打工族,还真是这样的。国内经济不好,最苦的就是底层百姓。
菲儿后面的照片是高铁商务舱吗?跟我坐过的不一样,你的更高级一点,没有电视的,而且我后来坐还没有提供餐饮,只有点心。是的,有时候机票比它便宜。菲儿六月安康!
---------------------
是的,打工族挣钱不容易。是高铁的商务舱,这次坐的是中国较新型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如CR400AF-Z、CR400BF-Z等型号)的新一代智能商务座,比较有privacy,和飞机上的一样。我们去的时候也是点心盒,回来的时候有饭。暖冬六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疫情前每年去探望父母,坐国多次高铁,可惜都是较远程,只购买过一等二等座. 如果我每天工资只有两百元人民币左右,我也舍不得坐高铁,差不多绿皮车就行了. 上大学时从家乡到北京距离不到900公里,车票约十几元人民币. 那时候有时间没钱,即使有高铁也舍不得坐高铁
--------------------------
远程的高铁尤其贵。是的,记得我们小时候坐火车从上海到北京看父母,要坐一夜呢,一站站地停,中途下了火车,不敢买东西,怕火车呜的一声就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高铁票价真的不便宜,更不用说商务舱了。从广州到上海,机票一定比商务舱的高铁票便宜,有时候甚至比二等座还便宜。这样的情况,我会选择飞机出行。现在国内公交系统,高铁,都是亏的,而且每年都是亏很多。
--------------------
确实高铁票不便宜,尤其长途的。谢谢棒棒分享,你长期在中国,知道得比我们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我很多年前坐过动车从宝鸡回西安,不知道是不是叫高铁。我们买的是二等舱,票价不贵,大概16.80人民币,挺快的。现在的高铁价快赶上飞机了,如果不赶时间,坐绿皮火车更省钱。
------------------------------
“现在的高铁价快赶上飞机了,如果不赶时间,坐绿皮火车更省钱。”,是的,高铁有时候比飞机还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高铁候车室巨大,前些年坐高铁从广州到长沙看朋友,早上出发,中午在长沙饮茶,然后游览名胜,吃好晚饭回广州。一天来回妥妥的 :)
-------------
哈哈哈,确实挺方便,如果去高铁不需要太换车的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坐火车的选择比以前多多了,可以各取所需。中国出行还是很方便,除了春运期间。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给棒棒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给棒棒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没坐过商务的,发现坐一等坐的拿外国护照的人很多,孩子们都是叽里呱啦说外国话。二等坐就能感受到烟味儿啦!
---------------------
真的呀。高铁上不能吸烟吧。
杭州阿立 回复 悄悄话 回国这么多次,好像还没坐过高铁。
米国农民、杭州小芽儿、上海港督,无药可救?哈哈
动车倒是坐过几次。最早是回国到上海,然后先去苏州看同学。然后苏州动车到杭州。那时还是杭州的老城站,步行到岳母家所在的梅花碑10几分钟。
后来两次动车,都是大学同学组织,陪我集体出游,尤其江南女子别动队,从北京、苏州、上海等地陆续上车,我们杭州东站碰头。
第一次去了福建,探亲(同学)海鲜游。。。
第二次是温州,雁荡山、楠溪江。。。
杭州阿立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也一如既往的没有了?
我还是老老实实、一如既往的直奔我的专用大躺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在油管上看到这个视频:两个网红买了13分钟从西安北到襄阳西的高铁商务舱票,花28元(同程二等舱9.5元,一等座15元)体验,他们所坐的整个商务舱车厢的所有旅客都是同样的13分钟的高铁。而乘务员也早习惯了这种撸羊毛的做法,见怪不怪。
— 还有这种玩儿法 :)
娜佳85 回复 悄悄话 许多老年人喜欢做绿皮车,是因为有卧铺,一路睡过去,连酒店钱都省了。我认识的一对老年夫妇,就是这样出门旅游的。

我们国外回去的,1:7的汇率,觉得花起钱来爽得很;国内大多数人挣钱都不多,尤其现在的不合理收入结构 --退休工资高于大学毕业生的工资,现在最苦的是年轻人。

谢谢菲儿的好文让人思考。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最欣赏的高铁商务舱功能,是不用挤在人群里排队等车!
远远的雾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还有绿皮车。估计已经淘汰不少了吧?刚从中国回来,坐了算是四次高铁,最大特点是准时,车厢不满员,但也都有60% 。国家应该是赔钱的,但还是方便。总希望美国这边也有高铁就好了。谢谢分享!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坐过几次原来的蛋壳型的中国高铁商务舱,看起来这种复兴号智能动车的商务舱值得一试。尤其是长途高铁旅程。 谢谢分享!
xyz66 回复 悄悄话
故国引以为傲的高铁系统其实是在强迫德日高铁公司交出技术机密(所谓的“以市场换技术“借口)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LOL:)

今年春运期间,当我们看到网上爆出的绿皮火车挤得水泄不通,高铁车厢门可罗雀时,实在是匪夷所思!菲儿观察的角度独特犀利:那里的老百姓囊中羞涩时,只好用自己廉价的时间来换空间了。

与日本铁路沿线高度发达便捷的商业环境相比,故国的高铁站似乎越建离人气越远,难怪大多数高铁线负债累累。有一次我们在南方一个高铁站里,只见到两个其他旅客!

“基建狂魔“似乎应该calm down, 真正为老百姓的基础民生着想,少建些“高大上“的面子工程,省下不少钱来提高人们的医疗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孩子们的教育健康基金。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偶尔也坐回商务座,服务好。 我还是蛮喜欢高铁的。 现在再让我去坐绿皮火车,不可能了。绿皮火车留下的记忆有点痛苦。 至于高铁值不值的建, 让时间来回答吧,

我倒是希望美国也建一两条高铁。 现在看新闻,美国机场事故频发。 太拥挤了。 建高铁也缓解一下交通。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想法。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高铁速度确实比较快,但是价格也相对高一些。老百姓更愿意选择便宜的绿皮火车。因为很多人觉得虽然高铁快了几个小时,但价格也贵了不少。乘绿皮火车,时间长了一些,可价格却便宜了很多。在多坐火车的几个小时里挣不出来乘高铁多花的钱。这也是普通老百姓算账的方法。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放弃高铁,重新选择绿皮车,甚至有人干脆自己开车、骑摩托车长途返乡。" 没想到现在还有这种情况?!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菲儿见识智能动车商务舱。好分享!
Ggboy 回复 悄悄话 商务候车室真是不如以前了,旧旧的,也不维护,使用率的太低了,中国其实还大有发展空间,精细化教育,行行业业得精耕细作,绝非有潜力增长几十年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做过两次中国高铁,票价是不低。从上海到北京二等舱,单程550人民币(10年前的票价)。对国内中等收入家庭是太贵了。还有是他们的运作方式让高铁变得不popular:要安检。如果买了餐具刀,肯定要托运行李。带带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人谁会找这麻烦?
今天与明天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文字和看法,这样的文字声音从下往上,不是从上往下宣传,让我们更加真实的认识这个世界的真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高铁负债高达六万亿人民币,令人惊掉下巴,长期下去肯定不是个办法。菲儿实地考察提出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运营中的高铁车厢空空如也,另一方面闲置的绿皮车又加入进来,明显的不合理。结尾说得太对了: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考虑到经济效益,人口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智能动车组我们还没试过呢,看起来不错啊。我们这次从北京到大同的商务座挺老的,洗手间设施也老了。座椅放平却感觉我的身高都不够长。怎么以前没有这样的感觉?我长高了吗?LOL
方便还是挺方便的,从北京酒店地铁到高铁无缝对接,不堵车,很好。没有吃他们的东西,想象一下估计不好吃:)在北京的候车室(二楼),我本想凭栏拍照的,却被大声喝止,说不得靠近栏杆。诶?钢铁护栏加毛玻璃,高度也合标准,这是为啥??吓了我一大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坐过呢:-)
今天图集中,都看见了,也是刷了几遍的,否则没有图。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趁着楼还不太高,先挤进来冒个泡:)高铁的构思很好,但是票价不够平民化,所以绿皮车大有市场:)
凯黎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出去玩都是坐高铁,但只坐过一等和二等舱,没有体验过商务舱。感觉特别好。还一直抱怨可惜美国没有。看来也是困难重重,巨大亏损,问题严重!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高铁的确是个问题。很多高铁站非常豪华,而且占地极大。我看了照片都不想去,从车站这儿走到那儿都走不动啊,太远了。我们海外的人都这样想,不知道国内专家的呼吁是否有用。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中国好。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回去时坐过高铁的普通座位,没想到商务舱居然是这么豪华,开眼界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赚钱越来越不容易,能省一点便省一点
--对于底层百姓,对于打工族,还真是这样的。国内经济不好,最苦的就是底层百姓。
菲儿后面的照片是高铁商务舱吗?跟我坐过的不一样,你的更高级一点,没有电视的,而且我后来坐还没有提供餐饮,只有点心。是的,有时候机票比它便宜。菲儿六月安康!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前每年去探望父母,坐国多次高铁,可惜都是较远程,只购买过一等二等座. 如果我每天工资只有两百元人民币左右,我也舍不得坐高铁,差不多绿皮车就行了. 上大学时从家乡到北京距离不到900公里,车票约十几元人民币. 那时候有时间没钱,即使有高铁也舍不得坐高铁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高铁票价真的不便宜,更不用说商务舱了。从广州到上海,机票一定比商务舱的高铁票便宜,有时候甚至比二等座还便宜。这样的情况,我会选择飞机出行。现在国内公交系统,高铁,都是亏的,而且每年都是亏很多。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菲儿:)我很多年前坐过动车从宝鸡回西安,不知道是不是叫高铁。我们买的是二等舱,票价不贵,大概16.80人民币,挺快的。现在的高铁价快赶上飞机了,如果不赶时间,坐绿皮火车更省钱。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高铁候车室巨大,前些年坐高铁从广州到长沙看朋友,早上出发,中午在长沙饮茶,然后游览名胜,吃好晚饭回广州。一天来回妥妥的 :)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板凳!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没坐过商务的,发现坐一等坐的拿外国护照的人很多,孩子们都是叽里呱啦说外国话。二等坐就能感受到烟味儿啦!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