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爸的春饼 (图)

(2006-02-12 05:31:35) 下一个

        春早立了,可天还很冷,每日缩在家里,忘记了吃春饼。其实立春吃春饼的事是出了国才重视起来的,更多的是怀念那些好吃好喝的一种借口。我们家经常吃饼,爸爸会烙各种各样的大饼小饼,月饼,春饼也是他的拿手好戏。为什么爸爸会烙饼呢,因为小时候的邻居有家卖烙饼的,外号叫刘烧饼,生意不错,加上现烙饼总有着喷香的味道,吸引了他们这些邻居小孩,每日不经意地薰陶,自然而然就记下了。不光是爸爸,他们四兄妹都会烙饼,可怕吧,昔孟母,择邻居的原因在爸爸他们身上得到了印证,遗憾地是当年爷爷由一个大地主落魄成了小学教员,是没有气力再择邻而居了。爸爸其实在成家前没烙过饼,只在自己有了儿女后,凭着记忆成功地一次又一次再现着各种各样的饼,我们也就有福吃到了各种味道的饼。
       当然春饼也是桌子上的常客,不必是立春时日才吃。妈妈不但严于律己更严于待人 ,对于爸爸的烙饼不是轻易认可说好,因为她认为她的水平要更高,虽然没吃过几次她烙的饼。在爸爸的多种饼里最不给予认可的就是春饼,她说她不吃烫面饼,又硬又不好消化,于是爸爸就用了另一种做春饼的方法。这种方法我也是看了无数次,却从来没有实践过,不知道水和面的比例,也不知道放不放盐和其他调味料。出国后,总是想起家里的这样那样的好吃的,春饼也是其中之一,只记得爸爸总是说,我的春饼是柔柔的,精道的,因为是用面糊摊出来的,里面还加了鸡蛋,有点微微的黄色。经过自己的努力钻研,我也一如爸爸当年,在没有实践经验的状况下,成功的再现了老爸的春饼。妈妈虽然不烙饼,但是会炒菜,春饼要配的菜式虽说各家不同,但是炒豆牙啊,木须肉,粉丝肉末还是比较常见的,好有些人家用凉拌粉丝等等。吃了甜面酱葱丝配几样小才的卷饼,最后要是有点稀的喝就更舒服了,所以,爱喝稀饭的爸爸就会早早地熬一锅稀饭,作为收尾节目。轮到我就只能全部自力更生了,烙饼,炒菜,煮稀饭,好在有电饭锅做后盾,只要洗洗米,定好稀饭挡就成了。今天的春饼也是不改家传,用面糊摊成,柔软精到,儿子不爱吃木须肉,我加做了白切肉,煮肉时加放了老公喝完药酒剩下的人参,煮烂糊的白肉有股清香的酒味,格外的诱惑食欲,儿子边吃边说好,看来下了功夫的菜肴就是不一样啊,可惜老公不在家,回来被看到了,又该说我们趁他不在偷着吃好的了,当然我也有用惯了的对应回答他,谁让你又大星期天的还出去喝花酒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