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间谍案曝光美台联合作战计划 美国很尴尬!

(2008-02-17 17:44:17) 下一个
熟悉美、台军事互动的人士指出,郭台生案对台湾的最大伤害,恐怕是美国拟议的与台军联合作战计划(IMB)就此曝光,而且各项构想被中国大陆全盘知悉,令台军忧心之至,也令美国极其尴尬。美国从不承认有此一构想,现在却因为郭台生泄密而曝光,今后如何演变,值得关注。 
  针对美国联邦政府指控中国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窃取国防机密与对台军售机密资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强调,所谓中国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说法纯系“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台媒称北京早已掌握美台联合作战计划
  中时电子报报道,华府消息人士透露,多年来,太平洋美军司令部一直有台海应变作战计划,但是自从美国与台湾断交、废约、撤军之后,此一应变计划即是以“美军单独作战”为主,以免因为事出突然而导致敌友难分。同样的,克林顿政府末期,美国同意出售数据链(Link16)给台湾,唯先决条件是不得与美军的数据链互通,所以两国的保密器不同调,也就无法发挥同步作用。 
  不过随着时空演变,美方的考虑不同于以往,所以不但派遣退休高级将领到台湾观察汉光演习,也积极研议协同作战的各种假定,IMB即由此产生。由于高度敏感,两国知情人士都守口如瓶,但是现在白纸黑字写在法院的文件上,任谁也否认不了。 
  根据联邦调查局(FBI)向法院提出的书面陈述,2007年9月2日,郭台生(庭讯时间已经延后)从路易斯安那州打电话给任职国防安全合作署的柏格森(被控协助提供军事机密给中国政府,目前已获法官批准交保,保释金额是十万美元)。请柏在华盛顿近郊的妒忌尼亚州预订餐厅。两人并有如下对话。 
  郭:到时候把有关IMB的资料给我。 
  柏:好,那是我主管的业务。 
  郭:那好,把资料给我哦。 
  柏:我、我、我、我、我有全部资料,我会给你。 
  郭:好。 
  柏:我会给你。 
  FBI探员表示,这个IMB,指的是Interoperability Management Board,亦即协同行动管理委员会,亦即“联合作战”一词的隐讳说法。FBI指出,5月29日,郭以电邮告诉中方官员A,说柏将在8月间出席IMB会议。到了8月,柏确实出席了此一会议。 
  协同行动管理委员会代表美国认真研议如何与台军联合作战。尤其双方平时没有联合操演,战时要如何协同作战,必须有极为细致的规画,例如各种模拟状况等。 
  FBI的书面陈述指出,9月10日,郭与柏在华府近郊的亚历山大市一家餐厅共进晚餐,郭问起IMB,一时口误,说成了IBM。接着柏就把IMB资料交给要郭,并说这份资料是“我把会议全程做的摘要”。柏同时交代郭,“一定要非常、非常、非常小心;千万、千万、千万不能遗失。” 
  两天后,即12日,郭与中方官员A通电话,表示有份很重要的文件。郭几度强调“非常敏感”。郭此时又说成IBM,但随即更正为IMB。A要郭把这份数据传真给他,“不能用电邮”。 
  隔天,郭在自己的手提电脑上,几乎一字不差的重新缮打,然后以保密方式传给A。自己也保留一份在硬盘上。 
  FBI从郭的计算机上秘密取得这份数据的拷贝后,拿着请教太平洋美军总部的情报主管,这位海军将领说,“确实是根据8月间的会议做的。”这位主管又说,内容涉及美军如何与外国通讯,攸关国防安全。 
未来五年军售计划全曝光 专家:未必伤台
  报道称,郭台生交给北京的若干军事机密,其中之一是美国未来五年的对台军售计划。不过熟悉双边军事合作的专家认为,比起“IMB”与“博胜案”,未来五年军售计划泄密一事,未必对台湾造成实质伤害。 
  台湾一位退役将领表示,“美国打算卖给我们的”不如“我们希望向美国购买的”敏感。因为军购的主动权操之在我,除了项目外,更要视预算而定。“过去五年,美国老早同意的,台湾买了多少?”同理,未来五年,即使美国要卖,也还得看台湾的行政及立法部门态度而定。何况美对台军售,一向是由美政府公开宣布,有兴趣知道,只需“剪报”,不需“情报”。 
  这位经常走访华府的人士表示,至于台湾希望向美国购买的,由于会透露台军的建军走向,所以敏感。“比方说,你要买三千五百CC的引擎,那一定不是生产小车。”相形之下,IMB是研议两国的联合作战计划,“博胜案”是提升台湾的C4ISR战力,其机密外泄造成的影响,直接且强劲,所以令台湾忧心。 
  针对“未来五年计划”泄密一事,台湾还有一种说法,“说不定根本不是真的”。因为美国既然发觉柏格森泄密,或许干脆来场尔虞我诈的“谍对谍”,把一些半真半假的讯息经由柏、郭透露给北京,误导北京当局。就好像不久前美国将领告诉北京,说美国可以协助北京发展航空母舰,当时就有研究美国议题的专家认为,说不定这是美国的计谋,目的是让北京花费大把银子,消耗资源。总之,虚虚实实真相难明。 
  关于郭台生间谍网可能对台湾造成的损害,台湾军方将领14日表示,涉泄密的五角大楼官员柏格森虽曾负责台军“博胜案”C4ISR系统建构的政策规画,但因他并未接触实际的技术面执行,因此初步分析“博胜案”系统的参数或密码等细节并未遭到泄漏。 
  据台湾军方官员转述,尽管柏格森过去每年都会来台访问四、五次,但台湾军方人士早感觉此人不仅态度傲慢,过去在言谈中对台湾就极不友好,思维上本来就偏左,因此台湾官员与其接触过程也多有所防范。 
  另对于美方传出柏格森泄漏的情资当中,还包括高敏感度的台美联合作战计划。这部分台湾官员14日晚表示,一时无法掌握,还须向美方进一步查证了解。 
大陆斥间谍闹剧、无中生有
  针对美国联邦政府指控中国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窃取国防机密与对台军售机密资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强调,所谓中国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说法纯系“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说,“我们要求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多做有利于增进相互信任和两国人民友好的事情。”他并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某个国家不断在这问题上无中生有,捕风捉影地制造一些不负责任的说法,也上演了一出出闹剧。我想现在大家对这样的闹剧都厌倦了,闹剧也该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