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 我的中国 风月华章的贴子和我的回帖

(2005-06-05 14:06:07) 下一个

 

文章来源: 风月华章 于 2005-06-04 17:39:49

 

64带给我们的?不是64之后那几年,共产党在搞治理整顿吗?改革开放都停了,还要小平同志区92南巡。那段时间我在读小学,的确感受不到政治环境。但是我看你们都说64之后,中国的民主环境大大倒退了。怎么到你这,就是“中国目前的更加民主”的“局面”可能是64的贡献呢?

我记得我们争论过这个问题,当初你很激动,质问我没有64你们能自由的出国吗?我说早在89年之前邓小平就制定了派遣更多学生去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文化的政策,大家按照正常渠道来国外读书工作,怎么还要感谢64呢?我只记得你情绪很激动,说不跟我讨论了。但是直到现在我还是不太懂你说的,64对今天中国“局面”的影响力。

如果你想让后来人的懂和明白,你就该把这个问题阐述清楚,64对今天的局面有哪些贡献?来为我们无知的后来人解惑

 


谢谢你这么坦诚地跟我交流,说服你需要很多的证据

文章来源: 饶舌 于 2005-06-04 18:25:20

 

事实上,即使是我自己,对六 四的关切也已经随着时间消逝降低了很多,我不想费劲举证。我只先说一个比方

小的时候你可能有摔跤的经历,膝盖或者别的地方蹭破了皮,创口过一阵会部分地愈合,你以为这样就好了,可以自己痊愈。但是如果你到医院去处理,医生会把那些事先已经愈合的不结疤狠心地揭去,你甚至能痛得大喊大叫。我曾经特地问过医生,这样做至少延缓了愈合。医生告诉我说,这样的结疤阻碍用药,也不干净,必须把它去掉,全面清洗伤口,保证清洁和药效。如果保留结疤,不但会延缓痊愈,还可能让伤口感染,如果破伤风发生,连生命都可能丧失。

我很难用很短的篇幅来举证和解析,但是我用这个比方,想告诉你,在六 四以前,经过八六,八七的学潮,到了八八年,表面上中国正在走向空前的民主,但是,从政治体制上,从构成最高统治集团的成分上看,民主只是表面的。可以说,那种表面民主只是在毛 泽 东的专制统治的创口上结了一块疤而已。而六 四时期的学生和民众看到了这个结疤之下的危机,如果任由现存的政治体制,比如邓 小 平的表面退休,以及左派老人对政治局有很大的影响力。这种危机随时可能断送已经获得的民主,其实邓小平说退,却退到了军委主席的位置上,而且从赵紫阳的透露可以看出,邓小平事实上依然控制政治局。这叫什么民主?赵 紫 阳可以让媒体开放一点,却对老人势力无可奈何。胡 耀 邦在老人威逼之下不仅离开了政治中心,甚至连身体健康都搭上了,这是怎样一种黑暗的政治体制,怎么能说六 四之前是空前的民主呢?学生和民众看到了结疤之下的腐烂,奋起揭破了这个结疤,表面上它让制造了一个创口,其实,他逼迫对一个实质上腐烂的肌体改善用药。

六 四是被镇压了,但是六 四却影响了邓小平的最后几年,从六 四获益最多的不是别人,正是邓小平。邓小平的伟大也在于此,他看到了六 四所揭示出来的腐烂,就是现存政治体制不可以支持他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他后来真的退休了,也是六 四的一个潜在结果。在八 九年后的两三年里,我们看到了左派们的得意和张狂,这也正好暴露了左派们的嘴脸。邓小平从骨子里跟那些左派不相容的。那两三年的停滞甚至倒退,帮助全中国人民认识到倒退没有出路。所以,邓小平南巡讲话才可以象开闸放水一样释放全国的改革热情和力量。

从那时以来,很多六 四学生期望的,共产党都做到了,当时不敢指望的,共产党也做到了。今天的共产党不是昨天的共产党,共产党的各级领导里面充满了同情六 四,吸取六 四教训的人,当年尽管有一些秋后算账,但是绝大多数人才都得以继续发挥作用。曾经有一种说法,如果没有文 化大革命,邓 小 平的改革开放就不会如此一呼百应,因为文化大革命让人对毛主义绝望,如果存留对毛泽东的任何迷信,也不会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同样的道理,六 四揭示了中国政治体制的危机,六 四的结果让大家看到了左派们的路线可能的罪恶后果。

我知道一个比方和简单的解释不足以说服你,除非我呈现六 四时期所有的社会思潮,大大小小的事件。我做不到,也不想去做。事实上没有人是被别人说服的,你想真正了解六 四,自己去寻找资料,去理解当时的情境,去思考历史的轨迹,那样才可以。我看到网络上充斥了贬损六 四的言论,我无力去纠正这些人的观念,就像我贴子里说的一样,他们对六 四如何看,毫不重要,但是邓小平却从六 四里得到了很大的收益,这很重要,这就足够了。

从前有一个故事用来警醒人,道理浅显到让人不屑。有人吃饼吃到第十个时候饱了,他谴责自己不该浪费银两买前面的九个饼,这很可笑。我想说的是,如果中国今天的改革是吃到了第十个饼,六 四肯定是前面九个中的一个。以这样的理解力去思考六 四,就没有人会对六 四说三道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