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在这里说几句,对大家说更对版主说

(2005-05-24 16:21:49) 下一个

有人把帖子贴到70去了,自然地到这里看一眼。

一年前我到文学城来,首选的坛子是 人在北美,但是我来了几次,不原意呆下去,尽管这里人流还算大,但是散散乱乱,没有凝聚力。但是我还是时常到这里来玩,而且结交了不少的朋友,包括两位版主,我都视为好朋友。我记得二位版主上任的时候我特意跑来送了一个花篮,我想 人在北美 很快会变成另一个值得常呆的地方,多了一个玩了的去处,谁会不开心呢。

我来看过几次,我看到了版主们的热心和新的举措,也看到了延绵不断的争吵。其实吵架不可避免,一个坛子完全没有吵架也了无趣味,允许吵架但又不要让吵架影响持续太久,这可能是需要版主努力的事情。我觉得70的版主很多举措是值得学习的,我以为重要的有

1。版主要绝对无涉。我看到有人怀疑版主穿着马甲参与其中,我相信这是误会。如果我是版主,我绝对不会暗中介入,如果干涉,肯定以版主面目出现。70的海岸风雷,从来不介入任何一边,大家有目共睹。版主有任何的偏向都可能严重损害自己的威信。要人没有倾向性是很困难的,普通人可以任意表达自己的倾向,版主则不可以,在大的愤怒和不满也得克制。就我印象中的两位版主都足够的智慧和理性,我想要做到这点是没有问题的。

2。版主要包容,与其订立各种措施,不如无为而治。70的海岸风雷从来不订什么规矩,因为普通人根本不会把那些规矩看在眼里,更不会记在心里。只需要在网友产生严重误会的时候解释一下自己处理事情的原则。不订规矩才可以最大程度地包容。在我看来,除了通常一致认定的不道德行为,没有什么预先可以规定不能发生的行动。版主根本不用担心你的包容得不到善意回报,任何人不会因为你包容而得寸进尺,相反会因为你包容而极大地尊重你,因此适可而止。70的海岸风雷受到普遍的尊重,我想跟他的包容很有关系,他从来不把自己的好恶加在坛子上。

3。允许吵架,但是对吵架的帖子又要妥善处理。那种比较纯粹的争执可以留下不删除,但是吵架中出现的人身攻击,造谣编排,混淆视听,甚至下流龌龊的帖子,比如楼下拿别人父亲说事的帖子,就是典型的道德沦丧的,必须随时删除。对于连篇累牍大面积吵架帖子,在大家休战之后也应该删除。删贴尤其要避免倾向性,双方帖子一概删除。

4。吵架各方应该尽快达成谅解。吵架不要去区分对错,事实上不存在对错。但是吵架各方却可以表现出不同的心性,明眼人很容易看出谁高尚谁卑劣。纠缠不休,旷日持久是最无趣的吵架。世界上能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呢,吵架之后还是朋友,那才是吵架的最高境界。不做朋友也不必一辈子仇恨吧。

尽管坛子里发生的事情并不要版主负所有的责任,但是版主如果及时妥善地处理,面貌会很不一样。版主勤勤勉勉,不如海涵有容,那样很多事情会顺理成章,自然而成。

我不了解事情的全部,可能误解很多,就请版主海涵。我只是很希望 人在北美 总是平静有序,凝聚力日益增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