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生活中的变化(3):味精密写方式哪里去了

(2005-05-20 09:03:15)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5-19 13:22:04   
 
 
 
 

小的时候看惊险片,那时很大一部分是所谓的反特片,特务联络惯用的伎俩之一是递字条儿。乡下的特务比较土, 总是跑到荒郊野外一个大树下,抛开树洞放进一个纸条,过一阵另一个特务跑来,抛开树洞拿走纸条。回家打开一看,小纸条上密密麻麻,什么秘密都暴露无遗。我总替他们担心如果那纸条恰巧被放牛的,割草的捡走了,那不就败露了吗?城里的特务就现代多了,一男一女到公园里人多热闹处,找个长板凳一边这么坐一个,手里拿一本时尚画报,看着忒浪漫,临走时,其中一个悄悄地把画报递给另一个,拿到画报的急忙回到家里,取出一张纸条,空的,上面什么都没有。别急,这时特务取出碘酒,拿棉花棒蘸上,涂在纸上,噌,几行小字跃然纸上,看得那个惊险那个叫绝。这才像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培训出来的王牌特务,哈哈。

味精密写方式一直延续到80年代,80年代初,听敌台已经不用坐牢了,所以偶尔会把收音机的旋钮转到台湾的”自由中国之声“,那个电台专门对大陆策反的,事实和谎言糅合在一起,严肃和调侃并举,大肆攻击我伟大的共产党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听得将信将疑不得要领。记忆犹新的是,每隔一阵,电台要播送敌特联络方式:河北的李同志,山东的王同志,广州的张同志。。。请你们把获得的情报使用味精密写方式邮寄到 香港九龙某街某巷某门牌号,然后讲解味精密写方式,用火柴棒蘸上味精,把情报写在白纸上。那边受到情报的只需拿碘酒抹在纸条上,内容就会显现。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是怎样一种自取灭亡的谍报手段。大陆国安机关只需要把寄往那个联络地址的所有信件拆开,看到空白信纸就拿碘酒抹一下,河北的李同志,山东的王同志还有广州的张同志统统地都得英勇就义。

不知道今天还有间谍特务需要借助味精密写方式吗?我想是根本不需要了吧。八十年代以来,通讯手段发展迅猛,最典型的是email和手机。我想当年味精密写的活都可以交给email吧,尽管email并不安全,但是email防不胜防,你把成千上网张渔网叠在一起,肯定能阻止水流通过,email至少可以用类似的原理做到疏而不漏。那么地下工作者就不需要以一颠一颠地跑到公园里去街头,现在的公园里到处都是摄像头,从前的安全方式今天可能就是败露的根源了。email可比把信寄到香港九龙来的迅速和安全吧。我知道我的议论很不专业,但是你们之中谁设想过现代间谍的通讯方式没有?你能肯定email不是很重要的一种传讯方式吗?

还有手机。我想手机可能取代了发报机。从前的特务好辛苦,发报得到荒郊野外,甚至爬山涉水,可能还得把发报机藏在坟墓里。发报的时候得东张西望,担心每次发报结局都是一个永不消失的电波的故事(那个电影描写我党潜入国民党的地下工作者因为发报而暴露自己,砸毁发报机,吞下密码本从容赴监)。前几天重看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那个当代表带几个女兵到离营地不到二十里的地方侦察,结果发现敌军。可是没有通讯工具,只好派一名女兵柳芭或者娜塔莎,回营地报信。可怜漂亮的姑娘在过沼泽地的时候陷入泥沼,献出了生命还耽误了战机。手机,如果那时候要有手机,一切都不再话下了,call 一下,大部队就来啦,呵呵。

我想说的是,通讯工具的发达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多大的变化。也使很多惊险之事,变得平淡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