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我影响很大的一本小说---《红与黑》

(2005-04-18 01:19:09)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4-17 20:02:44    
 
 
 


 

经常有人谈论“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过去年代可能可以这么说事,比如有人读了巴金的《家》走上了反封建反地主阶级的道路,完全可以相信确有其事,完全可以说那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因为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从一个小学教书匠成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官之类的,就是这种人。从前年代小说对人生的影响之所以十分巨大,是因为文学在人类知识体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很多人除了文学,没有别的途径获取知识。不要说早到二十世纪之初,即使晚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有图书的家庭其实很少,大多数人家不会有科学读物,最多有几本文学读物。到今天,我们获得图书的机会和能力大大增加,我们的知识结构也变得复杂又复杂,我们越来越摆脱文学的影响,而寻求科学或者社会科学的答案。所以,我发现,如果不限定自己的话题,我简直没有办法谈论。对我影响很大的书有很多,早期是文学作品,之后就是科学和社会科学读物了。今天我想说的只是文学作品中的小说,小说是文学作品中对人影响最大的类属吧,青少年阶段特别容易受它的影响。


我喜欢《红与黑》首先喜欢于连,我至今记得那是一个外表文弱,甚至腼腆害羞的男人,但是内心却无比强韧,决不屈服。他出身卑微,却志在远大,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时刻把目标惦记于心,不敢松懈。走一步看一步,有机会就下手。即便从今天的眼光看,也是一个成功人士的方式。只可惜,他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甚至邪恶的制度,对他这种出身的人,除了压制排挤不会有更好的感觉,最终那个制度断送了于连的机会和生命,但是于连在他有限的生命里,把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发挥到极限,最终他选择藐视那个制度而不以妥协来换取生的机会。于连的这种精神,即使在今天也一样具有价值。一个人是否高贵,不在于他的出身,而在于他的气度。于连跟那些扼杀他的贵族相比,谁高贵谁卑微,所有得人答案都是一至的。在后来的很多年里,于连的这种性格一直影响我,尽管后来接触的知识更加宽泛,不愿意承认文学作品对我的影响,但是我一直很愿意承认于连曾经对我的影响。

于连让人喜欢的另一方面,绝对不能不提的方面,是他对女人的态度。受于连影响的人不会不被他对女人的态度所影响。很多表面很男子气概的男人,碰到女人就找不着北,而于连貌似孱弱,骨子里却十足的男子气概。他喜欢女人,却不从不拜倒在女人脚下。他对女人虽然也用心计,但符合规则,而且,他的爱情观不是势利的。他一直倾心于德瑞那夫人,而不是后来那个贵族女儿,尽管后者对他来说比较实惠。我觉得对于恋爱,应该是性情中人,任何势利就兴味索然,但是又要知道,爱情对于人生从来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别让它阻碍你前进。

后来,开放了,有钱了,每个家庭的书架上都可以摆满了书,我们读文学作品的兴趣却大大降低了。后来读了很多诺贝尔奖得主的作品,没滋没味,基本上没有什么兴趣。所以,任何奖项其实都没有意义,真正深入人心,影响人生,无须得什么奖。所以,我至今记得不少古典,比如那天有人提到《约翰-克里斯朵夫》我曾经把他的第一册读了个透,很受感染,尤其中间的姐弟情深。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没能读2,3册,读得没感觉,也就不能卒读。还曾经喜欢泰戈尔的诗篇(倒是诺贝尔得主),还模仿着写。可是今天回头看那些诗,也太简单了一点,没什么嚼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