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美国社会包容极端性行为我们应该看到什么

(2005-03-14 21:45:24) 下一个

谢谢mousedear提供背景资料Sex sobers in controversial Sundance documentary      
   
 [婚恋]老外:中国人的爱与性(图)
 
 
 很多崇洋媚外的人却不敢斩钉截铁地说美国社会远远比中国社会文明而健康。这是受中国政治文化的毒害,曾几何时,众多庸俗学者为了为低效而抑制人性的中国社会与政治制度辩护,制造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可以高度分离的谎言。其实谎言很容易戳穿,如果一种精神文明总是制造不出物质文明,那么这种精神文明要来做甚,那不是穷乐吗?人活着是为了活得更好,不是为了等待更好到绝望。

我这么说,那些真正崇洋媚外的可能会攻击我崇洋媚外,其实我跟那些人的区别很简单,我在私人生活里不会失掉自己的个性去追随别人的文化,中国是相对落后的社会,但是人类社会有很多基本方面是一致的,独立,尊严,自信,坚持这些东西是必须的,在坚持这特性的基础上,去接受别人的长处,理解之后,选择和学习,而不是简单地追随。这样的道理在不同社会之间的文化交流,制度学习方面也是一样的。

我们从来都说美国自由,但是它的自由是在严苛的法律和惩戒制度之下的,所以一群人的自由不会妨碍另一群人的自由简单地说,美国是一个充满自由又充满限制的社会,因此它是相对健康而安全的社会。我用了那么多的篇幅引出这个命题,是为了下面的观点。

这样,我们对于美国社会中出现的很多跟我们经验和价值取向很不一致的事情,比如mousedear提供的例子,我们去简单否定肯定是错误的,应该取得态度是去理解这个现象之后的deeper reasons,这是我在读那篇英文的背景资料时所想的事情。很多事情我们开始总是不能理解和接受,但是过后却成为自然。当初我们对花花公子杂志是怎么个态度?视如洪水猛兽,但是,今天呢,我们会为知道花花公子创始人是美国文化的一股重要力量,也是美国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mousedear提供的背景资料让我们看到了参与这种极端性行为的女性有她自己的思考,而我更关注美国社会为什么包容这种极端性行为。卫道者门会大声指斥,这是西方社会腐朽的一面,然后顺手操起一本AAA杂志看到昏昏睡去。第二天起来再指斥。他们不是不感兴趣,他们不是眼不见心静,他们是不想思考,他们是没有能力思考,但是他们却又很要表达,因为他们想主导社会。这就构成了社会的阻碍力量。

那些社会的先进力量,一定会关注和研究这种现象,如果我们成认美国是比中国更文明健康的社会,我们就必须思考美国社会包容极端性行为的价值所在。为了中国社会的明天而留心西方社会的一切发展,这是我们的积极态度。

说道中国社会本身,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中国社会对汤加丽和木子美的包容,人民因为社会变得包容而享受更多的轻松和自由。我们曾经总是抨击中国的官员和政治人物,但这是不公平的。直到我有机会接触中央和地方的官员之后,我比较了一下,官员中开明的人士的比例不会低于学者群体,而跟那些开明的政治人物比起来,庸俗而浅见的学者简直跟人渣差不多。好在中国社会不在这些愚蠢的学者把控制下。

 谢谢mousedear提供背景资料Sex sobers in controversial Sundance documenta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