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人哀痛北大清华BBS被封或改版,这是回帖

(2005-03-18 08:07:12)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轮子 于 2005-03-17 15:47:45    
 


 
 
也别悲痛了,换几年以前,我会跟你一样感觉和想法,现在不了全世界可能只有中国的大学生利用BBS做政治,这里有几点不妥:

1。学生应该专心于学业


2。政治应该让那些受过训练的专家们去做,包括政治家,官僚,和政客,而不学生来做。
学生不该做,也不可能做好


3。学生参与政治,必定是这个国家的政治到了危机关头的选择,社会总是在这种危机关头,造就学生政治运动。六四是伟大的,但是六四不是一个发达社会常备的方式,那是革命的方式。一个社会大多数时候并不需要革命。

4。表面上北大清华的BBS给阉割了,是扼杀民主,但是,我想这个举动跟当年用法律禁止大字报一样是一个进步。

5。不能设想哈佛,MIT的学生会如此利用BBS,美国社会早过了那个年代,比较正常,比较健康。

6。别以为我不要民主,正好是要民主,一个健康社会里的民主,所以才说这些。

当然,如果一个政权再次逼迫学生走向街头争民主,争自由,学生们还会得到社会支持,但是今天中国社会需要的是体制化的民主。最终告别革命的社会才是发达的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我学的是化学,化学和生物方面的理论和实验都做过一些研究。写过一点化学相关的短文,可是文学城里很少有人讨论那些,要不,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不过,要是那样,我也会从事实出发,重逻辑,少讲理论。我搞了好几年的理论,知道理论一旦离开了具体的情况,就是不太通,常常方向都错了,还谈什么。这方面,也许化学比政治容易一些。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昨天的"不幸", 更惊讶于你的政治理论,大概修炼了很久吧。

那方面我实在是个门外汉,偶尔胡扯几句而已。

不过,那件事情本身似乎没有那么复杂更没有你描述的那般严重吧,也许犯不着搬用成套的学术论述? 窃以为,你"发功过猛"也。 又开玩笑了,呵呵,得罪处还望见谅。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思想的自由表达和传播,不应该在21世纪信息革命的年代还受到这般无情却又愚蠢的扼制!

在全球化的今日,还有哪个国家对各种新闻和信息媒体如此法西斯式管制!

难道别人都错了?

学生是应该以学为主,可是BBS就是个很好的学习场所,对很多人来说可以是个课外教堂,而且大家不光谈政治吧;在教室里受教科书的填鸭,培养的是个什么样的民族下一代?

政治也是社会的一大部分。

作为成长中的青年,关心政治,关心社会又有多大的错?

你说 "学生参与政治,必定是这个国家的政治到了危机关头的选择"

要是我没有来过美国,可能会以为你又在发表高论。可是,好象美国大学生对政治的热衷也不逊与中国大陆吧: 从伯克利到耶鲁,从John Kerry 到 Bill Clinton, 从一次次的反战到反一次次的反强权...... 我自己就知道两个美国同事曾经在大学校园是红绿两边的领导,工作以后还常常为大小政治争论不休,后来都换了工作。下面的网站也许能说明点什么: http://www.actionforchange.org/getinformed/history.html#90s

Sometimes for someone, writing is just trying hard to be a maverick just in order to get more attention. I hope that's not your idea.

把 BBS 和革命-造反联系起来,确实太牵强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