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二战贴图,二战和抗日,李鸿章及其他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二战贴图,二战和抗日,李鸿章及其他

(2005-02-05 20:19:19) 下一个

 

昨天我贴了“德军王牌飞行员”一贴,结果引起了争论。我事先也曾预料可能会引起争论,但是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大的争议。因为往后我可能还发类似题材的贴子,我觉得很有必要说明我自己的观点,不至于误导读者。我的基本观点是:

1。纳粹和日本法西斯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任何国家和社会都不容忍鼓吹和宣扬纳粹及其法西斯轴心国伙伴。我本人对纳粹和法西斯深恶痛绝,决不会借发贴子的机会宣扬纳粹和日本法西斯。

2。普通军人和纳粹党徒,按照军人的职责参战的军队和对平民烧杀抢掠的军队是有区别的,究竟怎么拿捏,是需要慎重的事情。在战争中,军人和军人之间彼此是敌人,但是又有某种默认的文化存在,比如我们听过很多军人向战败战死的敌人致敬的故事,重复发生的事件意味着一种文化。一个国家或者一支军队的罪责不能要求一个普通的军人(即使是军官)完全承担。当初那些被誉为英雄的军人,谁不是以为自己是在为正义二战呢。

3。历史永远是战胜者的历史。中国历代有多少侵略征战,那些靠侵略征服扩大疆土,增加人丁的将领都被当作民族英雄看待,谁又去追究哪次征服是正义的哪次是非正义的呢?没有人能说清楚,如果二战是同盟国失败,战后历史会颠倒着来写。究竟是正义的战争获胜的机会多,还是获胜的战争变成“正义”的多,只有天知道,而我坚持认为后者机会更多。

4。人类在一战那会才发展出了战场上的人道主义,到了二战之后战争中的人道主义规则才被普遍要求和遵守。很多事情必须用历史的眼光来看,才可以真正的理解。又有很多事情必须冷静地,平心静气地讨论才可以进行。如果用简单化的正义非正义观念来看待事情,我们什么事情也不能做,也不敢做。

5。关于二战的军事贴图,在国内的网站上很多,它们默认在提供二战的资料,我单独提取并且张贴在这里的时候,就有可能被误解,我希望上面的解释可以让人确认我绝对不会宣扬纳粹和法西斯,但是我又可以合法地介绍二战中卷入战争的那些军队,德意日轴心国军队是二战的主角之一,缺了它们的资料,二战将不成其为二战。在我张贴这些图片的时候,请大家默认我们在了解二战资料而不是对战争中的正义与非正义做任何暗示或者评判。其实我在阅读国内网站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很多网友会离开我陈述的第一条观点,在文词和语言上对纳粹和日本军队做不适当的欣赏。我尽量避免带出他们的观点,但是很多文字我没有办法仔细阅读和修改。用中性语言,或者文学性的欣赏(比如对战败敌军敬礼之类文化)而不是历史观上的对纳粹和法西斯的鸣冤叫屈,这样的文字可能很多,无法避免,只要大家有理解力,知道如何评判是非,就无大碍。因为字里行间的流露,转贴的人无法控制。

最后,顺便向大家对我在此的转贴的任何回帖,善意提醒和批评表示感谢。贴贴子的人什么都可以不在乎,有人看就成,呵呵,有回帖就喜出望外。

记住,看贴要回帖哦。

 


我们没办判断李鸿章究竟对所谓卖国要负多少责任,但是,中国如果缺少李鸿章那样至少愿意开眼看看世界的官僚,只会败得更惨。李鸿章是不是卖国贼本身就不那么重要了,一个弱国,这个官僚不卖,换个官僚也得卖。百姓永远都是英雄,因为他们不需要对国家负责,因为卷入战争而赔得更惨,因为抵抗而遭致毁灭,这在二战以前的人类历史上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所以,那些把国家视为自己的统治阶层不得不多做盘算。就像蒋介石在对日宣战还是不宣战之间犹豫了很久。后来他又成了抗日英雄。

看历史有三个基本视角,文学性的:希望李鸿章是卖国贼的和希望他不是的都有故事可以写,宣传性的;按照统治当局的政治需要来解释历史,这是最不需要动脑子的,跟着主流媒体走,很安全;历史学的观点,这是唯一合适的观点,看到事情的多个侧面,从来不下一个武断的结论。


我的意思是说,官僚或政治家个人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但是国家民族命运无法改变。比如六四,赵紫阳可以选择不合作,但是别人照样会选择开枪。你不可能设想全体的人都不合作,比如指望李鹏那样的人也不合作。因为每个人人格特质,政治抱负,个人利益不同,选择也会不一样。

李鸿章可以不参加谈判,不签字画押,解甲归田。但是马上会有人顶上他的位置去干他干的事情,国一样会被卖掉。为什么一个弱国总是拿岳飞,林则徐这样的后来被视为民族英雄的人当替罪羊?他们个人气节令人景仰,但是历史是那么复杂,那些真正控制国家命运的人,在情境逼迫之中有很多无奈之举。错误或者罪过不是在签字那一刻造下的,而是长期的官僚系统和国家机器的无能。如果拼死反抗是有用的,有气节的人会毫不犹豫地拼死反抗,但是连拼死反抗都没有用的时候,拼死甚至不是一种被考虑的选择。

中国抗日的胜利,长期以来被说成是孤立的胜利,事实上,它是作为同盟国胜利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反纳粹和日本法西斯同盟的存在,中国的抗日很难说是什么结果。蒋介石就曾经面临拼死也没有用的境地。

历史很复杂,人和民族要有气节,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不能仅仅用气节去解释统治阶级的行为。对李鸿章和邓世昌就不得不用不同的视角来理解和看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专门到你家来给你拜个年,祝你新年如意,心想事成,玩得开心:))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心想事成


偶帖上童话MV啦


有空去PALEINK的童眼的世界里玩儿:)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