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国来才发现福建人多,在美国的每个大都市圈或者有chinatown的地方最多的是广东台山人,其次就是福建人。我想最早大批移民到美国的是广东台山人,早期Chinatown..."> 到美国来才发现福建人多,在美国的每个大都市圈或者有chinatown的地方最多的是广东台山人,其次就是福建人。我想最早大批移民到美国的是广东台山人,早期Chinatown..." /> 可歌可泣偷渡客(1) 背景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可歌可泣偷渡客(1) 背景

(2005-01-23 19:41:13) 下一个

到美国来才发现福建人多,在美国的每个大都市圈或者有china town 的地方最多的是广东台山人,其次就是福建人。我想最早大批移民到美国的是广东台山人,早期China town 的商场和餐馆都是台山人经营的。由于到的早,台山人的主体多已成了美国公民,用那些热衷融入主流的人的说法,他们的后代融入了主流。台山人的后代可能在几代人之前就不再把自己认同于China Twon 的乡民了,China town (也代表其他地方为华人服务的任何经营项目)的商场和餐馆慢慢地转移到后来的移民手中,比如越南难民移民和马来泰国移民,而其中一部分转移给福建人包括偷渡来的福建人手中。而台山人开始接受在China twon 之外的经营项目,比如洗衣店,日式餐馆。

刚来美国的时候很吃惊,在美国的华人主体是广东人(严格说来是台山人)和福建人(主要又是福建的长乐地区的人),他们有自己的会馆和社会区活动。因为对移民史缺乏了解,所以一时想不明白。后来才看得有点明白,不过,八十年代之后随着留学人员的增加,其他地方的中国人也开始频繁出现,但是很少见他们有自己的产业。首先是因为来的时间短,其次他们都是拿了高学历学位的打工族,还来不及置业,或者还没有能力和经验开展自雇经营。新来的依傍China town生存的人里有两群人数比较多,一是上海人,一是天津人。上海人做什么的都有,没有明显的主业,而在China twon给人打短工的里面很多是天津人。我想这是目前的格局,任何格局都是暂时的,就像当年创设China Twon 的那些人已经撤离了China town “融入主流”去了。呈现目前的格局有很多具体的原因,但是我想无非是两类,一是准备,一是机会。

准备不仅仅是个人的准备,比如你会炒菜你可以做厨师,但是到美国来之后,群体的准备很重要,福建人群体的准备是开餐馆。新来的福建人(其实是指主要从长乐那边合法或者非法入境美国的福建人,而不是自己来留学的福建人)开始在各处餐馆打工,幸运的人用一两年时间还完偷渡费用,剩下的就攒着。大概有一两万的时候,那些有能力的福建人开始自己开餐馆的计划。他们的做法是向是个二十个亲友借高利贷(所谓高利贷也并不那么恐怖,利息比银行高一点,完全可以看作投资回报。而且福建人亲友之间一般不会反目成仇,后面我会解释)。大概三四万块钱就可以盘一个小餐馆,做得好的很快就能把债务清偿,做不好的也不会在自己要重新举债时候才把餐馆当掉,所以债务的纠纷不会很剧烈,所有都是可以控制的,完全不像小说和报道里面妖魔化的描述,《人在纽约》的小说也就算了,要追求戏剧性,要哗众取宠,那些低级报道就很恶心了,没有见识又不肯认真理解事情的人才会那么别有用心。福建人可以开餐馆是跟他们这种亲属纽带和民间借贷链条分不开的。福建人讲信用,不走极端,不会因为债务纠纷反目成仇(你要说个别例外,我不陪你,你自己找乐去,我们只谈一般情形)这是他们的集体准备。有的地方的人是有经营传统和经验的,比如温州人,他们要是没有民间借贷和信用,是不可能从小本经营做大的。另外一些人,比如天津人,他们有自己的准备,我没有听说他们有自雇经营,至少暂时不那么多,因为他们来得很晚,但是好像福建人以外就属他们多,他们好像对建筑有经验,我知道河北靠近北京和天津的一些地方,比如保坻(李瑞环的家乡)和香河一代,建筑技工特别多,室内外建筑和装饰都在行。可能跟49年以后北京天津的建设发展有关系。这种影响甚至带到了美国。结果他们总是给人打建筑方面的短工。

人群的准备决定了他们可以得到的机会。这里所说的是以现代偷渡方式进入美国(包括合法进入非法滞留)的人群,在美国可以得到的发展机会很有限,餐馆,洗衣店,建筑装修是主要的“就业”领域,因为那是很多中国人经营的雇工又有很大的灵活性。不同人群会在这些行当里面分配或者瓜分,自然形成一种暂时的平衡格局,后来的人进入群体为他准备和引领的机会,比自己开拓要容易的多。结果,波士顿(不是China twon)最大的餐馆,和最大的超市之一都是福建人经营的 。

到美国之前我也满耳充斥福建人如何如何偷渡,如何如何犯法的说法。对偷渡者一直觉得神秘和担心,觉得能避开就避开得好,直到有一天我遭遇了一个福建偷渡客,他是我遇见的若干个房东之一,你租房子的时候通常只能碰上两类房东,一类是广东人,一类是福建人,之前我一直避开福建人,担心卷入麻烦,既然老听说福建偷渡来的人多。等我遇见那个房东,我对偷渡客的印象完全改变了。。。。。。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