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诗的思想性

(2004-12-06 21:58:02) 下一个
写诗的时候思想的进入可能是下意识的,如果太有意识可能就变成图解了。 艺术的思想性的表达跟社会科学的作品的思想性的表达很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绝对的,好的文学艺术创作者绝对是有思想和理解力的,他们有很不相同的手法把自己的理解渗透到作品里去,这就是艺术的思想性之源。你显然以为或者你希望我在只文学作品的思想性的时候是要求一个作品声称一个主义或者思想。 关于现实主义,文学作品里面有的类型不是所谓的现实主义,但是文学作品的创作人员必须对自己所处的现实有深刻的思考,这种现实不是说必须是物质形态的,包括很多意识和潜意识的状态,这些是人类普遍的生存状态。如果你别人提到现实,你就认定是耕地或者打铁,就想到工人或者农民,那你差不多就在歪曲了。在抽象,或者号称超现实的作品都有现实的根源,这个现实是包围在个人空间的人类生活状况,没有这种现实,就没有感知的对象,即便所谓纯粹的意识活动也是受到外界的某种刺激才发生的。你可以在一些时段上不接触外界,但是如果你从出生开始就不接触的话,你连基本的刺激-反应机制都不会有。 没有主张诗必有思想,一个事实是那些最好的诗充满了洞见就是哲理,思想性所指。有一些诗人一辈子要写小品诗,只有意境和感觉(中国古典诗词差不多都这样 ,只有一些大家诗词有思想,也没有办法。有的诗人只有激情和感觉,意境也少一点,比如少数民族的吟游诗人,也有很多人喜欢。多少有点想法,但是谈不上思想。中国前些年的朦胧诗人,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思想的诗人群体,北岛为代表,但是同一时期还是有更多谈不上思想的诗人,比如舒婷,和顾城。我把诗歌分成三个类型,尽管不能截然划分,事实上最好的诗歌三个方面都是最好了,北岛的诗难道意境和激情不是最好吗? 我们很多时候需要知道专业之外的人对自己的专业的看法。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争论所需,争论的时候口气和腔调不可控制地受到情境的影响,真的没有有礼和无礼之分。如果我真有什么过分的地方,还请谅解。争论之后是朋友,这是很好的事情。 无论我多坚持自己的观点,我很清楚我的观点是一个人的观点,是跟所有人一样都是有懈可击得观点。正因为每个人的见解都是漏洞百出,所以需要呼吸互相补充,争论的目的就在于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