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号入座,没有人格的ID及其他

(2004-10-29 01:46:49) 下一个
发现很多人在阅读别人的文章的时候对号入座:读别人的小说,觉得自己是主人公,如果那个主角可爱,觉得自己深得别人喜爱,如果那个主角讨人嫌,觉得自己被人编排,毫无理由地愤怒起来。读小说对号入座还好理解,因为碰巧情节很象自己的生活,升起几丝怀疑,也不算过分。可是读议论性的文章,也一样地对号入座。如果文章是批判的,就觉得攻击的是自己,如果文章是赞美的,又会觉得在为自己美言。 但是我要说,对号入座从来是庸人自扰或者自作多情,尤其是对言论性的文章。言论性的文章必须尽可能指向最普遍的现象,所有论点应该具有一般性。写作的动机可能是周围的一点影响 带来的触动,但是写作的内容绝对跟周围的事情没有任何的对应。如果那样,写出来的东西将不再是言论性的文章,而是日记,逸事诸如此类。很抱歉我完全没有这种兴趣,事实上我写的文章里面私人信息被控制到最低程度,最希望是完全没有透露。这也是我不停变换ID的缘故,但是每个人的话题,思想方式,文字风格迟早会泄漏隐藏在ID之后的那个人。但是知道那个人又怎么样呢?那个人不过是一个更早的ID而已。那个更早的ID不是为写文章用的,是为了在这里闹着玩用的,处理过人际关系,所以具人格色彩,区别仅此而已。用“饶舌”这个ID只是为了痛快写东西用的,它不处理人际关系,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没有人格的ID。 所以不要追打这个ID,它不会有任何反应,因为它不能把它的敌人反映成“人”,而是反映成“东西”。你追打它的时候它没有反映,会败坏你的兴趣,就像我们会向我们的爱人或者敌人发怒一周或者半年,但是我们最多对一个沙袋发怒二分钟。所以,追打我的ID的大侠们,闹玩了,就自己离开吧,任你等一万年,你也等不到我的ID们的怒发冲冠或者浑身战栗,除了我的第一个ID,其他ID没有人格,请记好。 但是我要抱歉,因为在写作的时候倾力往最一般的范围和程度写,所以所攻击或者称道的,影响的面积都会很大,如果我在攻击人性弱点的时候,你觉得自己被击中,请相信我没有瞄准你,可能是有一个流弹关照了你;如果我在赞美人性光辉的时候,你觉得自己被爱慕,请相信我依然是无的放矢,有一支乱箭青睐了你,仅此而已。不要庸人自扰也不要自作多情,就是这个理儿。 欢迎任何善意的评论,即使是猛烈攻击也无妨。只要不是恶意地跟着我的帖子暴露我的私人信息,都可以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