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芳华

记取生命中的那些瞬间
正文

修心札记 4:唯心所造

(2009-01-22 07:57:53) 下一个
终于平时第一次参加了精进佛七。

很喜欢那简单,安宁,祥和的气氛。收获很多,学到了新的养生拜佛礼佛方式和正确的打坐方法。也第一次感觉到气脉的流动,只是自己当时过于执着于这种感受,最后不能放松而失去了这种感觉。

最后悔的便是没有实行全面禁语,话说多了难免会妄念杂生,更别提由此攀缘而带来的影响。一直以为自己的心定了很多,经过一系列事情,才发现自己的心还是和从前一样杂乱。一直以来压制的身口意,可是今天才明白如果心不能安定一味的压制,一旦遇到外缘,反弹的后果更加可怕。

对爱别离,怨憎会的感受更深切。这时间看的破的人很多,而又有多少人能够真的放下?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通过这些事情,切身体会了动念的后果的可怕。有时候我们期望些什么,一旦期望的有所实现,后果往往是无法控制的。与其后来面对无法控制的后果,不如当初就不动这样的念头。据说修行人的起心动念果报现前的很快,这次有所体会,终于明白了为何各位大德不厌其烦地强调因果不虚以及时常关照内心的重要性。

我想一切事情的发生一定有其意义,于我,则是知道自己这次又在考验面前失败了。但事事是好事,我想这对我放下一些事情更加有帮助,也使我更加明白解脱的不易修行的困难。佛说这娑婆世界苦海无边,更是火宅,一次次地体会更深。

以后的功课就是:时刻关照内心和念头,举措前思考后果,要严守戒律。若戒律都无法守持,谈修行岂非很荒谬可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