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间仙境喀纳斯-MV

(2012-12-20 12:49:01) 下一个
 


人间仙境喀纳

作者:秋雪
  朗诵:藤蝉

 
 很久以前,我就想与遥远的喀纳斯牵回手,希望自己能在静默的月亮湾,聆听一次大自然的吟唱。多彩的九月,终于了了心愿——我去了北疆,去了北疆的喀纳斯。
 从布尔津出发,车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行驶,约莫四、五个小时后,便进入了著名的喀纳斯湖景区。
  喀纳斯,据说是个湖怪出没的地方,是真是假难以采信。这儿的风光倒是独特:远远望去,山峦叠嶂,草木繁茂,溪水淙淙,牛羊成群。若不是亲临这里,我很难想象在这人烟稀少的阿尔泰山深处,竟有如此绮丽的景观。
    喀纳斯,说她是个青翠欲滴的绿色世界,一点儿都不夸张。你瞧:绵延的群山,茂密的森林,苍苍茫茫,逶迤起伏;阳光在林间洒下斑班驳驳的绿;陡峭的山路一侧,时有湍急的流水冲入深凹的涧壑;绿草芊芊,山花烂漫,松杉桦树,伟岸挺立;山涧泉水的清澈流淌,林中鸟儿的婉转啼鸣,路旁花果的浓郁香息,使人如入画中,如临仙境。
    据说,喀纳斯因湖而得名。靠近她,第一感觉就是清冷。抚摸着润滑的树身,我久久不愿离去,那种冷冷的肌肤,却给了我温馨之感。生在湖畔的我,自小就偏爱碧波荡漾的湖水,这湖是否如我想象中般的清纯?沿着一条山路前行,不一会儿,我眼前一亮:秋早已来临,可这里的丛林与草木依然翠绿一片。一年四季里的喀纳斯到底如何?以往,我只能从书中感受:春夏之交,碧草连天;秋冬雪月,千里一色。而此时的喀纳斯,却是如此的冰清、如此的宁静与如此的纯绿。站在湖边,凝目端望,她有时落落大方,有时又俏丽顽皮。再凝神远眺,天空蓝蓝,白云朵朵,群山丛林,纵横交错。导游告诉我说,喀纳斯湖,以水色变幻多彩为奇。春秋时节,色分晴阴,晴则一湖深蓝,阴则波光暗绿。夏季烈日炎炎,湖水又仿佛掺了些许的奶汁,微蓝微绿里总是汪汪的一片乳白。林荫小道深处,有萋萋水草秀于岸边,湖边还时有浅水灰石兀立,此时,你如果用心去倾听,碧清的湖面上好像还回荡着隐隐约约的爱情笛声!
    出于好奇,我赤足立于秃石,背对湖光,让导游帮我按下快门,我想留住这一刻的神秘与安宁,并贮存一份永久的记忆。伴随着喀嚓喀嚓的拍摄声,微风下的涟漪早已显得是那么的无助,然而,它始终在我的视线里不曾离去……
    沿着台阶,绕过半个喀纳斯湖,我走走停停,或抬头,或俯身,只见山巅雄伟壮观,山腰密林如茵,碧山绿树环绕中的喀纳斯湖浩荡无边,整个轮廓尽收眼底,她恰似一块小巧而剔透的翡翠,让我的心不时地激荡着……接下来的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每一处,每一景都让我留连忘返,但不变的还是那无穷无尽的青绿。说不清,道不明,这青绿里到底夹杂着多少油色、墨色、黄色与茶色?那深深的、浅浅的、浓浓的、淡淡的,还有那水中模模糊糊的青灰色、褐色的石块、以及枯木倒映的山色树影,这一幅幅美妙绝伦的纯天然油画,是否就是人间仙境?此刻,月亮湾恰如一面明镜,照出了我迷茫的脸庞,折射出了我心中流淌着的万千梦想……融进相机的,渗透脑海的,装满行囊的喀纳斯,你一定会伴随我潇洒地走向祖国的山山水水!
 
    喀纳斯,你的大美姿态留在了我的心里。

注: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或者“峡谷中的湖”。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是中国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