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播》之五 好的风水

(2020-08-15 08:47:12) 下一个

    近年来网络上突然兴起了美食热,流行吃播。观众虽然吃不着,但是同样也能感同身受地代入画面跟播主一同享受美食。

    接着介绍烹饪家常菜的王刚还有拍摄画面唯美神仙般田园生活的李子柒,他们再次拉动了人们对美食的热爱,掀起了美食运动了新一轮高潮。孕育和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的吃货们。看到油管上爆红的华文播主大多也是美食类。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观看点赞。

    我经常感叹道:民以食为天,吃货无国界啊。

    当然,我妻子对大部分的吃货新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哇噻,这个没吃过。哇噻,那个很不错哦。

    我开始表现得很不屑:假,装。演。回来也觉得他们表现的确让人惊艳。你看,你看,在观众的叫好声中从烧烤从烤鸡、烤羊、烤鳄鱼,变成烤猪、烤牛,最后还烤骆驼。直播吃鱼的也从石斑鱼开始到生吃十几斤重的三文鱼到五十几斤的黄旗金枪鱼到蓝鳍金枪鱼,越吃越贵,越吃越粗暴。

    有时根本不是因为美食而是为了拍而吃,不是为了吃而拍。老婆说,别以为我不懂,我一眼就能分辨屏幕上谁是假吃货,谁真懂美食。谁什么都不懂仅仅是为了出风头。哪一个人是浪费食材暴殄天物。哪一道菜拍的不好一定好吃,哪一款鱼看似热闹一定不是那么美味。

    诧异啊,比我懂得还多啊!你别说,有时候就连我这个扛把子大厨都很难辨别的真假的表演,却被她一针戳穿。

    比如说当她看到视频中的妹子抓起大肘子吃得那么辛苦依旧装着满脸的满足,说她吃是为了流量,真是拼了。

    美食节目这么火爆,也许是因为美食具有治愈功能,能缓解人们对工作压力和对社会竞争所产生的内心焦躁。越是物质丰富的新时代越是离不开美食。

    新来的移民不同于我们那个时代来的技术移民,也不同于老广那个出来淘金的老移民。新来的移民就是买买买、玩玩玩和吃吃吃。

    她的一个朋友把她拉入一个群。这个群就是闺蜜吃喝团。我很好奇她的闺蜜吃喝团里都谈些什么,于是她就把手机给我看看她们的话题,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吃货这么多?

    随便找一个人跟拍都会成为爆款的。哇噻,这个idea好有创意啊!

    如果我们拍摄吃播成了网红之后,很多人就会跟着香味找到我。开挂的人生也许就从吃播开始。当我们有了自己的网红餐厅再趁热打铁开一家网红酒店。

    我再次创业开餐厅的念头蠢蠢欲动。名字还是叫吃货餐厅,酒吧还叫吃货酒吧,酒店还叫吃货大酒店。以后老家的人来蒙特利尔吃、喝、住店就餐依旧是通通免单。

    说干就干,先把视频拍起来:我有现成的摄像设备,我们来吃最好的龙虾,用最有趣的文案,拍出最好的短片。试拍几期之后,效果不错。我们已经联系中介,看看有没有合适的餐厅。

    这时,对了,就是这个时候,妻子她突然长时间盯着镜子里的自己开始犹豫了。

    她说,自己突然间没有了那么强的食欲。

   我说,可能是将要成为网红兴奋的。

   不行!她疑惑地说:为什么不早点拍?等我已经变成大妈才想起来拍视频?

   她还说:餐馆、酒吧、酒店都是服务性行业,你做菜给我们娘俩吃都很不耐烦,还能服务成千上万人?据说,开餐馆可是个坑啊,多少人就是这么被忽悠瘸的。

   噢?这个,这个。。。仔细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

   既然犹豫了,开餐厅这事也就搁置了。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春节期间新冠病毒的疫情突然来了,迅速地把世界局势打乱。很多在此之前接手服务性行业的餐馆、酒吧、酒店和旅行社的朋友们叫苦不迭。

    我突然意识人真的是一命二运三风水,人是拗不过命的。妻子的犹豫也让我们直接避免了一场投资的损失。

    感叹之余我开始趁着这段宅家的时间看看书,整理一下文字,准备从事文学创作。

    我的妻子赶紧又喊停:现在这个时代撕裂的当口,你还想当作家?远的苏东坡不说,近的看看老舍的下场。言多必失,祸从口出。Stop!

    你别说,这话还真的吓出我一身的冷汗,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国内蹿红的都是吃货了。我的文学梦也随着滚滚肉香而烟消云散了。那可是一百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啊?虽然我还没写。

   别以为爱吃的人肤浅。这是一种假象,只是让这张闲不住的嘴少说多吃而已。就在刚刚,国内舆论又开始转向,突然声讨起吃播,说这是一种浪费粮食的表现。这回网络吃播的播主们又成了背锅侠了。辟谷、瑜伽等修身的直播又将热了起来。

   哎呀呀,哎呀呀呀呀。我幸亏没有摆出豪华阵仗拍摄大快朵颐的吃播场面。

   这个吃货不简单!

   怪不得,我老妈总是说我最明智的投资,就是娶了这个热爱美食低调聪明的老婆。好的妻子就是人生中好的风水。

   晚上,我突然特别地想念我的母亲,也想念我的家乡。

   记忆中家乡在一年四季吃的鱼的品种也不同,吃的比较多的鱼有春季黄鲫鱼、夏季鲫鱼、秋季草鱼和冬季石鳅鱼。当然除了吃鱼,还有各类虾蟹贝螺。

   对了,好想抽空回去一趟,拍一部家乡的关于鱼的养殖和鱼的美食的纪录片,记录一下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智慧制作出无骨无刺、美味爽口的糟鱼的技巧。那是一部关于记忆、关于成长、关于那片土地上的勤劳勇敢和生生不息的烟火味的故事。那是一个每到秋季遍地都是美丽的朴素无华充满韧性的毛花英的地方。

    毛花英!一个多么妙曼的芦苇花的名称。

    (《吃播》系列剧终,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