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景山与通天塔

(2020-07-15 08:00:07) 下一个

July 05, 2020. Panorama Ridge & Tower of Babel. 一日连爬全景山脊与通天塔。全程13.7公里,爬高1585米,历时8小时30分钟。

昨天有朋友问:你们周日的山爬得怎么样?我说:“这一次不该叫爬山,应该说是朝拜去了。”全景山又可以叫做上帝的视角,全景山脚下的两个冰川湖名叫安慰湖(Consolation lakes)。通天塔取名自圣经创世纪中的巴别塔的故事。故事说:那时,天下的人都只有一种语言。后来聚集在东边草甸的人们想在那里建一座城和一座可以通天的塔,以扬名天下,免得人们散乱各地。上帝看到那高耸入云的通天塔后说: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说一样的语言,如今要做这种事,以后他们想做的事都没有做不成的了。于是上帝变乱了人们的语言,使他们散落到各地去,这样他们就停止建造通天塔了。巴别在希伯来语中就是变乱的意思。

我似乎过分容易沉迷名相,特别喜欢顾名思义。看见这一路的山川湖泊名叫什么通天塔啊、上帝的视角啊还有安慰湖等,就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起来。好像看到上帝站在全景山上鸟瞰大地,看着已经耸入云霄的通天塔,意识到人类无止境的欲望会因为万众一心更加不可克制而忧心忡忡,于是下决心要破坏人类的团结,让人们彼此无法交流而做不成大事。但是上帝又是非常仁慈的,在摧毁了人类妄想着要直通天堂的巴别塔之后,便又赐予这比天堂更美的人间仙境来慰藉人类孤独的心灵。看那坐落在有着上帝的视角的全景山脚下的两个翡翠般的安慰湖是多么的晶莹剔透啊!还有这通天塔山下的梦莲湖,又是多么如梦似幻令人迷醉,世界上最美的宝石也闪耀不出这样的奇幻光彩。这些想入非非的念头竟然感动了我自己,令我暂时忘记了爬山的疲累。

这样的想入非非就像缭绕山峰的薄雾似的虚无缥缈。正如偶尔飘过的云雾并不属于大山一样,这些联想也与我的信仰无关。我并不相信世界上有一个无所不能的上帝存在,圣经对我而言只是一部被神化了的历史演义,我用读故事书一样的态度来读圣经。记得七年前我曾随口问一个年龄与我相仿的华人基督徒最近读过什么书,他的回答令我十分惊愕。他说:“过去的十年我只读圣经,将来也会只读圣经。圣经这本书我一辈子都读不完,哪里还有时间读其他闲书!”。这样的话顿时令我毛骨悚然,回到家后立即对从小就被做牧师的姑父带去教堂的女儿说:“这种一辈子只读一本书的人实在是太可悲、太奇葩了!世界上有那么多丰富多彩的好书,怎么可能一辈子只读圣经呢?这种人真是太狭隘和固执了!妈妈绝对不希望你与这种人为伍!即使一辈子只读圣经死后才能去天堂,妈妈也是宁可死后下地狱也不愿意!你要记住,永远要keep your mind open! 要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就算你将来决定信教了,也永远不要让宗教变成束缚你的心灵的枷锁!”女儿当时回答说这个人很荒谬,又说她绝对不会变成那种样子。那件事给我的印象太深了!幸好我有足够的理性,不至于认为所有的教徒都是这样走火入魔。在本质上,我可以说我是一个冷静的观察者。当我置身于喧闹的人群中时,我会自动地把眼前发生的一切当成一个个场景,虽然我会尽量地让自己融入场景之中,与人们友好相处,但当我离开场景之后,也会很快地将自己抽离出来。虽然我读了不少书,读的时候也会被感动,对书本的记忆会像现在这样在合适的时候被记起,而且被想象力巧妙地编织成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但我同时也清醒地知道这些故事只是想象的产物。这些想象因为饱含了人类的欲望与热情而带来了很多难以言喻的美感,就像缥缈的云雾使群山更加神秘动人一样。

当我一步步踏着碎石陡坡登顶时,气越喘越急,脚步也变得越来越沉重,很多次都感觉已经疲惫不堪到了极限。但是只要稍息一下,或回首俯瞰山脚下越来越深邃迷人的安慰湖,或抬头眺望积雪的远山,就又重新积蓄了向上的力量。山景总是越高越美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可以说登顶的魅力也在于此。那时我想到:我们这些能这么坚定勇敢地攀登的人是有福的,因为我们才能真正发现藏在高山深谷中的大美。但是我也知道:执着于登顶的人其意多不在乎观景,而是在于实现目标的喜悦。为了能实现越来越高的目标,登山者必须更加坚韧强悍,这是体能的考验,更是意志力的考验。到了最后,考验的永远是而且只是:意志力。

意志力又是与明确的目标紧密相联的。如果没有了目标,或者目标过于渺茫难以企及,意志力就因无所凭依而极易瓦解了。就像这次我爬完全景山回到通天塔山脚下时已经很疲劳,再爬通天塔是非常不容易的,好在我想到这条路并不长,拼尽全力爬是可以做到的。目标的唾手可及使我有了勇气。但是,当终于安全下山之后,我便仿佛真的已经用尽了全身的力气,那时我的意志力薄弱到了极点,感觉即使再踏上一个台阶都无比艰难,只想尽快回到车上休息。这也可以说是实现目标后的暂时松弛状态。目标越坚定,意志力也就也强。而意志力越强,被激发的潜能就越大,也就越容易实现目标。当万众一心确立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时,相互激发的意志力就无以伦比地强大。所以当上帝要摧毁通天塔的时候,他所需要做的只是瓦解众人相互激发的强大意志力。变乱了语言之后,无法交流的人就变成了一盘散沙,没有了共同目标,人们的意志力也就分崩离析,通天塔就是这样半途而废了。

由此我想到了这一次中美的抗疫。集权统治下的中国万众一心,很快就把疫情控制住了。医疗水平更高、国力更加强大的美国却惨不忍睹。有人说:抗疫犹如打仗,而在战争状态下,集权统治无疑比民主制更加高效。又有人甚至开始质疑美国的民主制是否真的比中国的集权统治更加优越。我不否认集权制可能更加强硬高效,但是人人思想统一,只有同一意志力真的好吗?世界因千姿百态才丰富多彩,美丑优劣只是人的定义而已。可见,上帝打乱了人类的语言、摧毁了通天塔无疑有着更加深刻的涵义。

当我们终于爬上45度陡坡到达通天塔之顶时,巍峨耸立的雪峰四面环绕,蓝宝石般的梦莲湖如梦似幻。人们在山顶用石块堆了好多个象征着通天塔的石塔,在壮丽的大自然中就像一个小孩的玩具那样幼稚可爱。那时我想到:假如真的有上帝的话,那么上帝的确是非常仁慈而且深不可测的。他摧毁了人类看似非常崇高伟大的梦想,让本来单纯的世界变得纷乱复杂,但是,他所赐予的却比我们一心追求却更加丰富多彩得多。这些无比壮丽的河山每时每刻都变幻莫测,这个神奇的世界永远超越我们的想象。所以,永远不要被自己狭隘的心灵所局限,更不要盲目相信自己所追求和信仰的才是唯一正确的。用心去拥抱无限,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我好景仰你们,这些动人的景色,没有付出努力真的看不到啊!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啊!文学城居然有黑名单?现在解封了吧?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这地方值得一去。
我被文学城列入博主黑名单该有一年多了了吧,发文不推荐,也不能在自己的文章后回应读者的跟评。所以我极少来这里。原因应该是一年多前也到倍可亲注册博主。老农也和我一样遭遇。 好笑吧! 祝玩的开心。有机会再聊。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谢!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