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书记(七)--- Wild Swans

(2016-07-20 09:39:38) 下一个

最近几个月,我的周末不是在去骑车的路上,就是在骑车回来的路上,呵呵。漫漫长路,都是听书。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写下来,death ride结束,终于有时间把以前听的书整理一下。

张戎的Wild Swan,讲述中国三代妇女从满清到80年代的命运,至今在国内仍然被列为禁书,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必要了,网络的普遍,历史的功过早已昭然天下。

前半部讲述作者的祖母满洲嫁给军阀做小妾然后毅然带着女儿出走,到作者母亲在中国解放战争中的成长,情节紧凑,引人入胜。后半部讲述了人尽皆知的文革冲击,作为高级领导人的作者父母不幸受到迫害,最后作者离开故土,远赴伦敦留学定居。

一般audbile book的诵读长度是20-30小时,《野天鹅》是22小时,所以不是我听过的最长的书,但是在这本书的后半部,我第一次用了audible app里面加快语速的功能。

后半部与其说是个人自传,不如说变成了一个年代的流水帐,作者想详尽地记录那个年代,但是似乎又缺乏淘去糟粕取其精华的能力,无法凸现重点,显得冗长繁复。而且作者不是小说家,并不工于文笔,因此无法让读者感受到文字的美感。

另外一方面,可能也是我心里不愿意去投入聆听那段历史,一种难以面对的疯狂愚昧。作者父亲一辈子忠诚地跟随着自己的信仰,甚至位居高官时候,仍坚持让怀孕的妻子参加长途迁徙,不给她任何特权,他全身心地投入了中国的独立和解放,即使在文革时候倍受折磨,虽然许多困惑,直到最后被迫害致死,仍然竭力保持着信仰,因此使得读者更加体会到一种沉重的酸楚。

听这本书,让我想起小时候偷看爸爸的历史书,我喜欢看久远的古代故事,却不愿意看近代的鸦片战争,越是接近现实,越是无法享受文字的美感,变成了赤裸裸的沉重历史。

书的结尾,作者在伦敦和母亲促膝长谈,一生忙碌于中国革命事业的母亲,很少尽到母亲责任,但是在异国他乡,母女终于敞开心怀,那场谈话,促使作者开始动笔写作,记录那个年代,那辈人。我听这个故事的时候,也问了妈妈不少那个年代的事情,听到她说了不少我从不知道的故事,那些故事深深埋在妈妈的记忆里。每一辈人,都带着多少故事和回忆,只是聆听的人越来越少,最后留在纸上,或者烟消云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这书时很有感触,作者和我目前是同龄人,很大程度上的经历类似。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好啊,谢谢推荐!以后多交流!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也喜欢audio books,强烈推荐 《Gone With the Wind》 原版无缩减audio book.原作就写得非常优美博大 ,而难得的是读书的女声也很生动优美,模仿的南方口音惟妙惟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