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 楼 伤 感 忆 童年

(2009-11-06 08:16:23) 下一个


 



童年的感觉,很多是朦胧的,有的多少年之后,才意识到那是什么。






那是记忆中 一个很遥远 而又清晰的星期天。。。

妈妈终于有空了,带着我,去了京城闹市天桥。


不知逛了多久。。。最后,她牵着我的小手,走进了电影院。

没想到,这就是我第一次感受“红 楼 梦”。





那是最早的越剧电影“红楼梦”,将近3个小时。


那场电影,我真可能是年龄最小的观众了;就连去厕所,妈妈都一步不舍。

又怕我掉进茅坑, 妈妈只好拽着不懂事的我,去了男人不该去的厕所。


黑暗中,放映小窗口在头顶闪动着,银幕上衣锦富贵的男女说着,唱着。。。

我瞪眼看着他们。。好奇着,琢磨着,也糊涂着。。。

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欢乐,也不懂为什么还有人哭了。。。

。。。有没有打瞌睡记不清了。。。

我也真是可怜,一个小毛孩,连大人的对话都听不懂,

又怎么能听懂和看懂,那些古人的传说呢。


尽管这样不公平,我仍然坚持到最后,和大人一起走出了影院的大门。


从此以后,深深记住了红楼梦的名字,和那个影片的始末。。。

那道漆红的大门,缓缓地打开。。。最后,又慢慢地关上。。。


那些古香古色,那些欢声笑语,男女老少,也随之消失,再也看不见了。。。


电影结束了,那扇大门徐徐关闭的画面,给我幼小的心灵,

留下一次极为异常的感觉。。。


记忆就像昨天: 。。。我低着头,跟着妈妈走出走出电影院。。。




外面的阳光依然灿烂,但不知怎么,心里是沉甸甸的。。。

一股说不出的”难受“。。。

就像经历了一场从满园春色,到落叶秋风的变迁。。。

让人那么失落。。。





后来,一想到那扇大红门的关闭,就有一种低落的心情。。。

很多年都是那样。至今难忘。。。


几十年后,仔细回忆起来,那种隐印的失落,才恍然醒悟。。。

原来,那竟然是自己童年伤感的萌芽。

那一年,我 5 岁。


仍然不懂,当年妈妈为什么带我去看这样一个电影。。。

这样一个我既不能懂,又让我不开心的“红 楼 梦”。

也许是她实在太想看红楼梦了吧。。。唉,这个“自私”的妈咪。


然而,也是母亲的那次偶然,让一个童儿的我,

第一次品味了,什么是人生的伤感。。。


还有那,宛如 春去秋残 的 “红 楼 梦”。。。


梦一生

2009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