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迈出行万里路的第一步 – 带小小孩去哪里旅游好 (1)

(2010-08-19 13:52:01) 下一个

女儿出生前的几年是我集中旅游的人生阶段,和老公辞了职专用了一年来旅游,在商学院念着玩的那两年也充分利用,不但几篇期末 papers 是在前往旅游地点的飞机和游轮上完成的,还有去泰国参加 APEC 后翘课环游一周,和回国旅游忘了开学日期,开课都一星期了才回到学校的不良记录。可见我这样的人做了妈,推旅行绝对比推爬藤有兴趣。:)今年儿子出生,没法长途旅行,在家把这几年女儿的游历整理出来,为明年后带儿子女儿一起出游做参考,也和有小小孩的父母们分享。

(一) 阿拉斯加

我喜欢带探险性质的户外活动,对博物馆之类兴趣不大。女儿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和生平第一次坐游轮,就是去阿拉斯加。那时她正好 12 个月大,推着自己的 stroller 在游轮的大厅和甲板上蹒跚地走来走去,船上的每一个老头老太太都对她热情有加。但是我个人对有小小孩的家庭不推荐阿拉斯加游轮之旅,因为大多数 excursion 都有年龄下限,尤其象狗拉雪橇,骑马走山路观景之类有意思的,剩下能带孩子参加的就基本只是坐巴士 sightseeing 一类的,比较无趣。

第二次带女儿去阿拉斯加时她三岁。这次我们是飞到 Anchorage 后以此为营,租了一个 van 四处流窜,重点是野外活动,都是我做足功课后一手安排的。每天一个 day trip ,避免换酒店的麻烦。女儿和我们老两口都玩得开心。其中和棕熊一起捕三文鱼是我们最喜欢的,详情请阅我的旧文 “和棕熊们一起捉三文鱼 - 年终游历回顾之重游阿拉斯加 (一)”。

到 Seward 坐雪橇狗拉车也是女儿喜欢的。我们参观了漂亮的 Kennel ,听了 Iditarod musher 的讲解,抱了雪橇狗的宝宝。雪橇狗拉车的行程是两英里,这是他们夏季为冬天雪上比赛的训练的一部分,顺便给 musher 们赚钱。沿途溪流,雪山,风景如画。

float plane
雪橇狗拉车沿溪流奔跑

float plane
漂亮的雪橇狗妈妈和可爱的宝宝

float plane
Kennel 的狗屋和居民们

float plane
Kennel 坐落在森林里,开着漂亮的花

我还安排了在 Portage Creek 上漂流。这条河水流较平缓,风光优美,漂流途中能看到很多野生动物,适合有小小孩的家庭。我们漂流那天不巧下雨,风大天冷,宽阔的河水中浮着冰块。女儿穿着漂流站提供的橡皮靴和救生背心,雨衣裹得严严实实地坚持完全程。虽然不如风和日丽的尽兴,倒也是另一种经历。撑皮筏子的导游是个结实而腼腆的做暑期工的在校女大学生,遇到浅滩皮筏子夹在两块大岩石之间时,干脆地跳下冰冷的河水中推筏子。和娇滴滴的淑女或文绉绉的 nerd 女比起来,我更喜欢这样健康自然强壮的女孩子,希望女儿长成这个类型。我的牛仔裤也被雨湿透,自告奋勇和导游换位,坐上筏尾撑了一程,过瘾顺带拍照。

float plane
漂流途中透过迷蒙风雨看到的冰川

位于 Girdwood 滑雪村附近的漂流站旁边有一个野生动物收容所,里面收养了很多在野外发现的病弱动物,值得孩子们一看。

float plane
动物收容所里栖息树上的黑熊

float plane
工作人员把三文鱼放在吊索上喂棕熊

float plane
大鹿在啃树枝上的嫩芽

从 Anchorage 到 Girdwood 之间的高速路旁有一个三文鱼洄游的观景点,下了高速路在林子边就是。

float plane
溪流里红的黄的青的白花花的都是洄游的三文鱼

当天因为下雨,观景点和林中小径都空寂无人,只听到哗哗的溪流声和雨打树叶的声音。我看观景点的介绍牌上说沿这条小溪旁的 trail 往树林深处走下去,小溪会流入一个小湖,很多三文鱼在那里产卵,就决定和老公用 stroller 推着女儿走到那个小湖。女儿穿着雨衣,头上有 stroller 的顶篷遮雨,雨衣盖不住她的腿和鞋子,我们把她的双腿装进一个大塑料袋里裹起来。这 stroller 是我们旅行时专用的,有 suspension 防震,看她很舒服的样子,三人兴冲冲冒雨进林子 hike 。我们施施然边走边给溪里的三文鱼和树下的野花拍照。我蹲下来系鞋带,老公在前面几步推着女儿。突然一阵熊的咆哮声从前面不远的树丛中传来。老公手指着树丛,回头看着我,脸上表情竟然是兴奋。我当机立断:“ Let’s get out of here!” 老公平时喜欢看 Discovery 频道,冷静地说 :“You have to stand your ground.” 他把 stroller 交给我,说:“你带她先走,不能跑。我在后面。 ” 我转身尽量不快不慢地走着,耳边熊的咆哮声不断,象是两头熊在打架,但好在似乎没有靠近。老公在后面隔着一段距离东张西望地走着,边走边大声地唱歌和咳嗽。他那天穿着一件棕色的防寒服,体重二百多磅,咋一看和头棕熊也差不多。我边走边想:“还好,在关键时刻没跑在老婆孩子前面,做为雄性动物的表现及格。”很快出了林子,看见我们那孤零零停在观景点旁的汽车,打开背对着树林的那一侧车门,把女儿从 stroller 上抱进车,才松了一口气。车开上公路,我们先是兴奋,老公说幸好我们进林子时忙着拍照,走得慢,不然就会和熊撞个正着。又说现在满溪是鱼,估计熊也不饿,大声唱歌咳嗽的目的是怕有熊宝宝的母熊受突然惊吓发起攻击,所以出大声知会它们。女儿全程一声没吭,这时才说她当时害怕,我想想也后怕。以后带着孩子,在没人的山野地方,一定不会这么莽撞大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