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北京的这些老规矩呀!

(2015-05-14 06:38:07) 下一个
小的时候,我们家在二环以外都没有亲戚,姑姑舅舅姨姨都在二环里边住,有住四合院儿的,有住三层大高楼的,一到周末,走亲戚串朋友的,挺热闹,一辆自行车一家人就齐活儿了。

但是,北京的老人们规矩多,我那个时候年纪小,经常不懂规矩。

有一次姥姥病了,派我去小姨家拿药罐子熬中药,我就一路小跑儿从我家到小姨家里把中药罐子给借来给姥姥熬好中药喝。俩星期过去了,姥姥的病好了。我呢,有一个特别勤快的坏毛病,总也改不了,把中药罐子给洗的干干净净的给小姨送了回去。 



平时去小姨家,小姨对我笑眯眯的,这次见我一来送药罐子,脸就黑了下来。我还纳闷儿呢:我哪里得罪了小姨呀?

回到姥姥家,和姥姥一说:“姥姥,我刚才去小姨家,看小姨特别不高兴,是不是和姨夫吵架了?” 姥姥问:“你又去小姨家干什么?” 我说去送药罐子。姥姥当时就和我急了:“药罐子怎么能送呀?你赶快回去,把药罐子给拿回来,到路边儿上给摔了。”

我照办了,后来才知道,药罐子只能借,如果人家要用,只能等人家来要,不能给送回去,送回去药罐子,等于给人家送病! 如果是药罐子摔了,那是好事儿。奶奶的,我一个十岁孩子,哪里知道这规矩呀?

后来,出国喝了洋墨水,就氧化了,就把这些规矩给忘了。

前些日子,我一个朋友家里的家具坏了,需要修修,给我打电话看能不能帮忙。我这个人就是有喜欢帮助别人的坏毛病,就去帮了,把家具给用钉子螺丝钉好了,结结实实的。




没过几天,朋友的父母从北京来探亲,我懂规矩呀,就去看望人家老人家。可是人家老人家一见我脸就黑了:“牛子,我你怎么要和我们结怨呀?”

我一脸的无辜。

人家老人家说了:“亏你还是北京人,你知道吗?到别人家钉钉子是和人家结怨,老北京只有钉棺材才到别人家钉钉子呢。”

我诚惶诚恐,心想这下可坏了,怎么只想到学习雷锋做好人好事,把老北京这三万八千多个规矩给忘了呢?

我这一个劲儿的道歉呀,特别的恨自己!特别恨自己这种勤劳勇敢的坏毛病,特别恨自己这种助人为乐的坏毛病,特别恨自己! 以后,我 要是借了别人的银子,一定不还,不要不还!

以后一定要小心谨慎,不能还东西,不能帮别人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版权规矩所有,翻印阿牛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粗' 的评论 : 您没听说过,那您就是天津人,哈哈哈

齐活儿了也没听说过,那您是天水人,哈哈哈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从“齐活儿了”这几个字来看,你不像是个北京人。

老北京确实有很多的规矩,但是作为祖居北京的人,你说的这两个规矩,我还真没听说过。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老规矩真是害死人呐。小时候过年到姥姥家不知哪个字儿说走嘴了,就范忌了。想想小朋友怎么会记住那么多呐。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胡同里一头捧着个药罐子的小牛犊。。。多可爱!

还有不能踩人家的门槛。。。 南方人好像去探望病人不能拿苹果,跟 病故谐音。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说得对呀,阿牛打小就是个好牛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早就暴打他儿子两天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聊聊看' 的评论 : 这辈分的规矩不能破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中百合' 的评论 : 没事,你送什么都行,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欢迎老老莅临本棚,本棚蓬荜生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特别想变坏,但是没有那个本事。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那钉钉子不是你朋友让你去的吗?那他爸该骂他自己儿子呀。
以后把家具拖院子里钉,是不是就符合规矩了?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老北京人规矩多,即便是家里只有一张三条腿的桌子,媳妇每天早上还得给公公上茶请安。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虽是北京人,但父母不是。听说过老北京人规矩多,但没想到这么多的。
山中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向你学习,向你致敬,不送药罐子,不往别人头上钉钉子,牢记借钱不还,事不关己高高挂不起,雄起~!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京人活着真累么。
小时候,我一个堂兄,大我二十岁吧,来我奶奶家探望。兜里掏出大前门给我奶奶敬烟。临走把烟留下,只抽了三颗。据说,这是老规矩。拿出来了,就不能带走,怕人家说你小气。
还有,如果在饭点上来人必须留人吃饭。不然被人说小气。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7岁看老,阿牛打小就是个好娃儿,自己一定要夸自己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不看就可以假装不想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啊?不看就不想家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想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