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You Raise Me Up

(2006-11-17 07:16:17) 下一个


 

(Article ID: SSFC000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又听到这熟悉的歌声了。。。每次到这里旧地重游,都不免一番感慨。。。这歌声还是那么静谧,圣洁,悠远。。。使我回想起在这歌声中探讨人生追求的时光。。。
爱情傻瓜 回复 悄悄话 peace with you all!

Thank GOD!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静静的听,听。。。感受着宁静和平安。。。
这里有我初次探索神的国度的足迹。。。现在读起来又是一番体会。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用你自己的语言,我被震动了。。。感觉到的是一种心灵深处的批判!管不住自己的眼泪。如你有时间,愿意继续聆听。。。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寒江雪]“出国后开始去美国教会后来去过不同的中国教会,搜罗了各种版本的圣经,和其他辅助读物,杂志。。。还是没整出个所以然。”

[提摩太]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如此,因为我也经历过很长一段这个时期。我这个人不喜欢讲大道理,因为本身就接受不了空洞抽象的说教。我想用一些事实和例证来试图说明为什么基督教信仰在今天这么难以让海外的同胞接受,甚至让很多人反感,甚至排斥。需要声明的是,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任何群体的观点。说得肯定有片面性。但是,我如果不说自己的话,我最好就闭口了。(可能需要多次回帖,几天的时间完成:))

我们的共性:

1。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 太忙了,没时间!
2。生活的内容越来越精彩,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喧嚣。--拼命干活,拼命享受是我们的口号!
3。能出来的,哪一个是白给的?我们的心态是孤傲,我们的信条是奋斗。-- 除了自己,谁都靠不住!
4。我们的心态是围城的,在国内时,我们受不了;出国后,发现自己那么爱国。-- 要信什么,也得信国货!
5。我们的感觉是精英的,我们的意志是坚强的。--让那些受伤的弱者在宗教里哭泣吧,我们打碎牙齿咽肚子里!
6。我们是理智的,我们是科学的 --不能用科学证明的,就是不成立的!
7。。。。。。。

所以,我们没有信仰这个需要。我们对任何事物都要由自己来判断真伪。我不想评论什么,这些都是我曾经有过的想法。我只想通过一个另外一个经历来说明另外一个事实。

记得是03年夏季,美加东部突然停电,我所在的住宅地区从下午6点停电到子夜时分。那是我在北美从未有过的经历,整个世界曾经是巨大的转动着的机器,此刻完全停止了,黑暗,沉寂。我记得当时我不能做的事情:
不能做饭:家里炉子是电的。
不能开车出去:没有信号灯,没有任何公共设施开放。
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不能工作。
那天晚上,我和妻子孩子围着桌上的烛光,诵读圣经金句。那是我最难忘记的过得非常充实的一个夜晚。

我想说的是,人的尽头就是神的开端。来到神面前的人如果是来高傲地审视,他找不到神。记得读过这么一段故事,是关于美国和苏联的宇航员的不同作为。苏联的宇航员说,他去了太空,到处观看,没见到有上帝。美国的宇航员当航天飞机飞离地球,回头观看那个悬在空中蓝色晶莹的地球时,不仅齐声吟诵诗篇第八篇,“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不同的信仰,对生活的感受可能就会如此的不同吧。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烦呢?谢还来不及呢:)。我想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接触基督教的经历大同小异。小时候读过圣经故事,绝对是当故事读的。后来学英语时,一位留英的叔叔给我一本英文版的圣经,说这是学英语的必修课,可我没读下去。一位朋友拿去读了,很快便受了洗。估计是地下教会吧,我没问过。在中国有过一次去教堂的经历。我家附近有一个著名的基督教堂,可以看到每个周日都有一些人去做礼拜,很多是外国人。我很好奇。邻居家有个男孩喜欢研究宗教哲学,常去和牧师聊天,牧师有时会带他进去,还送他一本圣经。我特羡慕,特想看看教堂里边什么样。有一天终于如愿了,虽然什么也没听懂,但是手里捧着圣经,听着圣诗圣乐的感觉还是打动了我,觉得那里的气氛特庄严肃穆,有一种感召力,挺神圣的感觉。后来邻家的男孩疯了,好象是因为考大学成绩不理想,他非常聪明,大概是因为思考得太多了。。。很可惜!
出国后开始去美国教会后来去过不同的中国教会,搜罗了各种版本的圣经,和其他辅助读物,杂志。。。还是没整出个所以然。我总觉得进化说和创世说都有待证实。进化论是建立在一种推测之上。可创世说也没有脱离人们有限的想象空间。即使有一种超然的力量存在,它是不是就如圣经描写的那样呢?关键是我不知道圣经是不是真实反映了历史?!我是想到哪就说到哪,说错了你别介意哈:)。你那个热力学信息学有序无序的大理论我也不大懂。但有序向无序的转变好象是比无序到有序的飞跃更令人容易接受些。
在你的文中有一句很关键的话“看到一些人的身上有我所向往但不具备的东西”,好象这对你转向基督教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是什么呢?很想知道:)我是不是说得太多啦,是瞎说:)
看见你这里除了圣歌就是圣卷像个神圣的殿堂,加上你这个笔名,以为你抉志浪迹天涯为信仰献身泥:)很高兴知道你也是个凡人:)。这样就不需要仰望了,脖子太累!:) 听你的宣言是个挺有责任感的好男人,据前天刚听来的理论任何好男人都是妻子创造的,所以向提摩嫂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昨天第一次听豆豆的广播,特喜欢,她真可爱!我要去听广播了。再见!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我们的讨论又进一步了。我不愿意把自己的意识强加于人,因此这方面谈得比较少。看得出你是一个愿意了解基督教的人,所以我也不怕你烦,就简单说几句。
99%的大陆留学生出国前没接触过基督,我们比较熟悉的是“我们”的宗教,“洋人”的“精神鸦片”我们都抵触,会嘲笑他们的无知。我最开始被邀请去一个NAVIGATOR作中国留学生工作的洋人家里,是本着入乡随俗的想法,就像老外来中国混,总得知道孔夫子,四大名著一样,我是想去知道一下耶稣和圣经。其实上大学的时候同学给过一本NIV版的英文圣经,读到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就读不下去了。印象里这圣经跟希腊神话差不多。如果从说故事的角度看,真不如咱们的封神榜好看。耶稣是谁就更说不准,知道是一个先知,挺神的。当时对圣经的了解就这么一点。中文查经班也去,但听不懂他们的“术语”。就这么慢慢学,慢慢知道一些圣经描述的“事实”,就开始了多年的,无休止的辩论,研究,再辩论,再研究。总之,就象在数学上我和他们本来对一个概念的定义就不同,推理得出的结论根本就没有任何可比性。我渐渐也就放弃了这方面的追求。
后来,是我看到一些人的身上有我所向往但不具备的东西。同时,对万物起源的再思考,也让我对自己所持定的世界观产生动摇。不论是从热力学的角度还是从信息论的角度来看,一个孤立封闭的系统总会由有序发展向无序,也就是向(火商)增大的方向变化。即使有一个BIG BANG,我也不能肯定这个宇宙由一锅粥就变成了今天的这个样子(要是反过来说,我立刻就赞同)。我本来就相信有超自然的力量,所以我相信创造比相信进化好象就多了一些。这是我真正迈出的第一步。以后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当然也不是一帆风顺。
你问我会不会去做牧师,我自忖差得太远。豆豆忽悠说我是专业牧师,我受宠若惊,早就声明了我一普通海外游子的身份。流浪?我倒是想,可老婆孩子能答应吗?:)
一不留神,说多了。但愿还没让你烦呢。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天会去做牧师吗?去流浪?听过远志明,张伯笠等人的传道会,更喜欢远志明的风格。他是学哲学的,所以有更深层的思索。我不是基督徒。但一度很想了解为什么这么多大陆留学生会信主,是什么原因或力量让他们转变了信仰或确定了信仰?曾发誓要研究圣经为自己找出答案。其实很难坚持下去。我想,那大概是需要用心读的而不是用头脑。也去过教会和查经班,喜欢那友好亲切诚挚的气氛,但不满足没有一定深度的漫谈。。。(毛病太多:))。事实上对我来说,接受还是不接受神,首先是一个战胜自我的问题。“接受”本身是对自己(信仰)的一个否定,否定自己是需要勇气的!很高兴能和你探讨这个问题。不是所有的朋友都对这种探讨感兴趣。有机会很想听听你信主的心历路程(如果不保密的话:))。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寒江雪~的鼓励,非常有内涵的讨论。愿共勉。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非常清楚。不是因现实的暂时的物质或精神的需求去求助神,而是在对人生价值追求的思索中感悟和认识了神,找到了真理!- 这是我对你这段话的理解,不知是否准确。非常钦佩你对生命价值的思考与追求,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在没有生活重创的条件下,不随波逐流,不沉湎于现有的成就,继续前行,为人生的理由苦苦探索,这是需要毅力和勇气的!你很特别也很执着!真的很敬佩!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丰子恺的师傅弘一法师说过,人生是三层楼,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信仰生活。我理解为每上一层都是一种追求,是寻求答案的过程。“内心背负着一种沉重”是对宗教比较普遍的理解,我也相信很多人是处于这样的境地才寻求上帝的。但我有自己的解释,就是我找到了问题的解答。我的问题说起来比较简单,就是作为个体的“我”,存在的意义如何。我是绝对不相信我和草木有同样的命运。不知道说清楚没有,欢迎讨论。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因为内心背负着一种沉重?
提摩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寒江雪~的认同。我也一直在追求。。。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歌声,感觉似乎是找到了一片净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