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TikTok要禁,微信更该禁

(2020-08-03 14:33:55) 下一个

TikTok要禁,微信更该禁
一剑飘尘

中国大陆开发的TikTok成为美国热门热门话题,川普总统刚刚宣布:9月15日之前,要么卖给美国公司,要么下架。一些爱国粉红群起攻击:这是和打压华为一样,是忌惮中国崛起。

以前我反对这种意见的,根据我在美国这二十多年的了解,美国人大多数是非常喜欢享乐的个人主义者,对于其他国家的崛起,并不在意。但现在我必须说,疫情之后,美国对于中国的崛起已经非常警惕。美国现在对于中国充满敌意,主流美国民意已经认识到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这还是中美建交后的第一次。即使当初8964,美国也只是认为中共很残忍,屠杀人民,但并不认为中共能够威胁到美国。而现在美国人不仅认为中共是美国的敌人,而且认为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这种情况下,tiktok这款应用被川普团队盯上,也就理所当然。

其实,这不是tiktok第一次面对美国政府的打击。早在2019年2月27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就曾经对tiktok公司罚款570万美金。不过那次罚款的理由,是因为另外一款手机应用软件:Musical.ly。这家应用程序涉及非法搜集13岁以下未成年人的信息。不知道有人看过电视连续剧“硅谷”没有?里面就有一集,讲的是这个故事。魔笛手公司的视频网站,也是非法搜集13岁以下未成年人信息,好在他们最终卖掉了公司。大家可以找来看一看。

这就牵涉到美国对于隐私保护的法律。中国那种文化下,不要说个人隐私,共产党想让马化腾大公无私,他都得听着。但美国是非常在乎隐私保护的国家。早在1890年,哈佛大学的“法学评论”就有专门论述隐私权的论文,提出“不受干扰的权利”(right to be let alone)。到了今天,基本上美国人认为隐私侵害存在以下四种形式:

不合理的干扰私人领域(侵犯隐密)
公开使人困窘的私人事实(公开揭露)
使用真实的讯息,造成错误的印象(扭曲形象)
未经授权到用个人的名称或肖像(滥用肖像)

后来在1974年,就正式通过了隐私权法。个人隐私享受宪法保护。更在1998年通过了《儿童网上隐私保护法》。中美文化的极大差异,造成许多中国公司到了美国水土不服。Tiktok显然也没有吸取教训,依然收集用户信息。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它会收集:用户的位置信息、互联网的地址、浏览搜索的记录、甚至包括我们和其他人交流的内容!这对于讲究隐私的西方人来说,实在太不能接受了。而且不仅如此,tiktok收集这些信息,是对用户的严重威胁。我自己亲身的一个经历,2013年的时候,我回中国。在北京,国安打我电话,要请我喝茶。我没有搭理。后来我回酒店,国安就直接在酒店大堂等着我。后来在谈话时,他们就威胁我说,除非我不用手机,否则他们可以知道我的一举一动。当时我手机上只有一个中国的应用程序就是微信!可以想见,中国的应用程序是多么危险。

但tiktok这款软件,却在欧美大受欢迎,已经超过了youtube和Facebook这些传统的美国社交应用。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深受儿童的喜爱。儿童对隐私没有概念!不像成年人那样在乎。毫无例外,中共在tiktok上开始灌输自己的价值观。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比较著名的是一个美国小姑娘,上传化妆视频,里面提及中共在新疆的暴政,这个小姑娘的帐户就被注销。其实我们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中共在微信上一贯的做法。但是,养猪的方法只适用于猪圈阿!中共把这套养猪方法拿到海外,当然就会激起西方的反感。

现在要禁止TikTok的难度在于,川普可能会对tiktok在美国的8000万用户比较头痛。如果禁止使用这款应用,显然会影响到11月大选投票。有人说了,这些人多数都是年轻人,本来也不会投川普。但是要知道,里面也许1%是打算投川普的,也就是80万的选票!川普2016年还输给希腊200万张选票。

所以,我觉得今天川普的做法非常好,既禁止了TikTok在美国继续运营的可能性,又不会让8000万用户反感。相对于TikTok,美国更应该禁止微信。微信对于中共来说,也是一样的收集信息的工具。但是在美国使用人群基本只是华裔。对大选投票影响不大。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们个人信息就是价值。而政府一旦掌握了我们的个人信息,也就掌握了威胁我们安全的工具。要知道无论中国政府,还是美国政府,都是具体的人在里面工作。这种威胁,是实实在在的。而另外一点,看看微信,现在都什么样了!里面多少垃圾信息、洗脑信息?通过应用软件进行愚民教育,已经是中共的重点。



202008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我下载第三天就删了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八千万个下载有可能,用户不可能。我下载过,删掉了。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大多数是非常喜欢享乐的个人主义者,对于其他国家的崛起,并不在意". 不包括那些政客和他们的智囊吧!?
ccpnemesis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Cann't agree more!
celji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也危在旦夕了。
celji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也危在旦夕了。
kittyl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全国监听,有本事到床铺的总统府上抗议!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已是英雄迟暮,能力或心境不复当年。不打压或禁止别国优质科技,恐怕美国产品毫无竟争力!BOEING,CISCO,IPHONE等消失只是时间问题!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为川普洗地这么能洗啊?美国全世界监听都对都是为了你好.......
zxcheng 回复 悄悄话 听博主的音视频还是爽一些,跟阅读文章相比。
zxcheng 回复 悄悄话 听博主的音视频还是爽一些,跟阅读文章相比。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Agree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公民有自由选择 app 通讯工具的自由,不管是 Wechat, WhatsApp, Line. 关政府屁事,无权干涉。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禁了,就说明怕了。当然不该禁!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Agree!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有了多少年了? 现在才说这个? 难道以前的总统没现在的精明? 还是以前的都没现在的爱国? 涉及到国家安全难道不是什么时候都是重要的?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是大外宣? 宣给谁?宣给国内的人, 你海外的人管什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只是用于与国内人沟通,都是在中国有亲人的人在用,真正的外国人会用微信?国内已经禁了很多国外微信的功能,不赞同禁微信
AG33912 回复 悄悄话 17岁以下用户只有27%,何谓儿童用的软件app?!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还和老公说,一????咋不出来了,被BGY了?
今天曹操就到,哈哈哈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博主分享!
以前没有微信,用座机电话/电子邮件联系国内想联系的人,照样方便健康。。。
用微信后反而有被绑架的感觉,能随时被久不联系的人找到,屏蔽或拉黑对方又不太礼貌,有时真的不厌其烦。。。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对个人是隐私,对国家是安全。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博主是越南人,还第一次听说。
你不是越烂人嘛?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是中共的间谍工具,同时传播假消息和垃圾,早该禁掉。中共是个土匪组织,应该被灭绝。
------
雪中梅: 微信可以和亲人们联系,和以前的同事联系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如果是你党的大外宣,你党为什么已经禁了?
------
Swedenbo: 文学城也是大外宣,也早该禁了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把华人,是该把中共5毛赶出美国
------
落叶归根: 干脆把华人都赶出美国
hbyzy 回复 悄悄话 你一个越南人这么关心华人的事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可以和亲人们联系,和以前的同事联系,没什么不好呀?真心的希望中美关系别弄僵了。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也是大外宣,也早该禁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对Facebook, Google map, what's up 等等同样搜集个人信息的软件时而不闻。
落叶归根 回复 悄悄话 按这个趋势发展,以后是不是文学城也给禁了。再进一步,干脆把华人都赶出美国?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和抖音都是中共的间谍工具,早该被禁了
lio 回复 悄悄话
党派来的!
你咋不对中共说为啥外国媒体进不了中国?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1:55:25
到底是隐私保护,还是国家安全?一个自由国家的政府竟然干涉普通公民是否能使用某个产品,这是公权对私人领域自由的无耻干涉。

湖畔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抖音在美国真的有八千万用户?会不会也是造假的数字。全美三亿两千万人口,每四人就有一个抖音账号?
我在科技发达的地区问了一些年轻人,也并没有很多人在玩抖音,中老年人就更不会玩了。
b52.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微信最该禁止。 就是党的喉舌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隐私保护,还是国家安全?一个自由国家的政府竟然干涉普通公民是否能使用某个产品,这是公权对私人领域自由的无耻干涉。
snowofjune 回复 悄悄话 早禁早好
truth101 回复 悄悄话 顶!
学习了隐私保护的法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