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27)

(2007-08-06 08:31:58) 下一个

说实在话,要不是不愿意离开湾区,我是绝不愿离开这个公司的。在这公司四年,我真正体会出做一个管理阶层的乐趣。在技术上,我得心应手。解决了不少的难题。尤其公司被收购后,有机会接触大公司的科技人员。因为有了我的帮助,我的老板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得以全方位的施展他的全能。做一个好的经理人才,就是要能承受手下员工的离职。这点,我的老板表现的非常好。主要的是当一切制度建立起来了,谁来做都是一样的。有一点,在这公司4年,我是真正体会出老子所说的“无为而治”。以前始终觉得要如何去无为,无为又如何而治,百思不得其解。慢慢的我觉得,那四年,我看到的就是无为而治了。我把这个小组的短期与长期工作方针订好。把工作分配妥当。我要做的就是等结果了。到时后,结果自然而然就来了。每个组员环环相扣,无一脱落。我每天好轻松,看看我的书,杂志,上上网等等。老板百分之百的信任,任由我来管理处理日常的运作。我嫣然是个好经理,大家和睦相处,不觉的四年就这样过去了。也到了我离开的时候了。

到一个新公司报道上班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刚开始,还是熟悉他们所做的工作。这个公司的创办人是个日本人。公司营业了八年,没有啥大进展。我上班的之前,公司就大改组,大换血。新的总裁是个医生。这个公司做的是心血管的检验试剂。这个试剂是很小的粒子(Encapsulated Micro-sphere Particles)。试剂打入静脉后,用超声波来探测心血管的杜塞情形。目前的做法是Angioplasty Surgery 。主要的是好好健康的病人,医生不会要求去测试心血管的杜塞。只有在得了心脏病,进入急诊室,医生才回进行这个手术。一方面是检测,另一方面就是治疗。所谓治疗就是用气球膨胀血管或搭支架(Stent)。做这个手术需要用放射性的显影剂。对于肾脏功能不好的病人,危险性就比较大了。所以,我们这个显影剂的特点是非放射性。全部是根据微粒子到血管後碰到超声波然后折射的原理。所以,可以用一般的超声波扫描器来测定。当初成立这个公司的用意就是开发一种又简单,又宜的检验方法。而且保险公司愿意支付给一般做健康检查的人。这样,可以提早采取补救的措施来防止心血管杜塞。当时我们的计划是每一次测试的价码是350元。当公司征询保险公司意见时,他们是一口答应的。

这个工作所需要的分析技巧对我来说都是比较新颖的。譬如,超声波的仪器,我是第一次碰到。还有其他的分析技术譬如粒子大小的决定,Flow Cytometry等等。上班后不久,我就发现公司的产品没有一个精确的定量。说起来是件很可笑的事情。我们这个产品是粉末状的。在注射前要加入盐水,再加到点滴袋,然后再打入血管。这个粉状的试剂,进入点滴袋时,才算是我们真正的产品。这也是所有分析数据的根据。问题是打入点滴袋后,原来的微小的粒子发生了变化。原来充满氮气的粒子,一旦加入点滴袋,部分粒子的内部会进水,剩下的微粒子不会进水。只有充满氮气的微粒子碰到超声波会发生折射(在荧幕上可以看到白色的小点),而那些进水的微粒子不会折射(背景成黑色)。因此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小白点流动。碰到杜塞的血管,只要少部分的白点出现。所以,这些进水的微粒子,正好提供了显影的背景,而防止了血液,器官对超声波产生的干扰。这一点,是我上班 一后才发现这个显像的原理。没有人以前考虑到进水微粒子的问题。我的老板,对我的发现极力赞赏。我的主要目的就是我们对自己的产品要充分的了解。所有美国上市的药品都需要把最后的药品详细列出成分。对我们这个产品,除了一般的化学成分外,最重要的就是进水与不进水两种微粒子的比例了。知道我的工作计划后,我的老板立刻要我开始写一些书面计划,同时需要采购不同类型决定粒子大小的仪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eqram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同行真的不少!

小弟也在超声行业混了多年,做设备研发。北美中国人似乎都是作研发的了。呵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Yes. The flooded bubbles will generate the dark image and increase the contrast and therefore will minimize the interferences due to surroundings.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这些进水的微粒子,正好提供了显影的背景,而防止了血液,器官对超声波产生的干扰。”? 成像干扰主要来自器官运动,呼吸运动,空气气泡等等。进水的微粒子显示为黑色,presumably可能会使得成像区contrast agent到达的地方的contrast增强,但是不会使得干扰降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