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当父母离去

(2020-07-26 16:48:36) 下一个

     四年前妈妈在重症室坚持了二十一天,离去的时候我们甚至还没准备寿衣,虽然之前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可是我们一直不敢正视死亡的来临,当它那么真真切切地来到眼前,我们完全地不知所措,被巨大的悲伤所席卷,甚至有一些忧郁症的萌芽。唯一帮助我们的是时间,漫长的时间。

     爸爸这次重病始于去年九月,十二月第一次病危,医生一直在提醒我们情况严峻,让做好准备。爸爸依然以顽强的生命力与病魔抗争了七个月,创造了所有科室医生都不相信的奇迹。这段时期又碰到疫情,不让探视,幸好可以每天视频,只要他有意识,我们就尽量跟他开玩笑,鼓励他,我们还会一起祷告。那时每天早上只要看到他的笑容我就会一天都觉得安心。这一次面对死亡我们有了更多的准备,疫情期间我还读了几本维斯医生有关生命轮回的书籍,加上信仰的力量,我相信爸爸完美地完成了今生的旅程,他已经走向更美丽的未来。面对死亡和分离,我不再象四年前那么恐惧。

     这一次我更多的感受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失重状态。现在每天早上七点一刻我还会跟阿姨视频一下,随便聊几句,只是再也看不到爸爸的笑容。四年来,每次回京,爸爸都会说“宝贝回来了。”对于一个无论在身体上还是生活中面对各种压力的中年女人来说,一声“宝贝”会直击心灵中最柔软的角落,它唤起多少曾经被宠爱的感觉。生活中最温暖的一部分一下被掏空了。

     有许多朋友留言,来电话,我知道他们都是好心,可是所有理智的话是别人父母去世时说的,就像我在朋友的父母去世时说的一样,我曾经从各种角度劝慰朋友,希望宽慰她的心,可是现在我才明白,这些语言有多么苍白。有一些有同样经历的朋友他们并没有多少劝慰的话,只是跟我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感受:他们的悲伤,他们的犹豫,他们的遗憾,他们的思念,他们对生命的思考,对死亡的理解…… 是他们的话语给了我更宽阔的视角,让我看到生命的坚韧和珍贵。我的中学同学Vivian从花店deliver一大束白色的鲜花送来,带着淡淡的幽香,这些绽放的花朵让我感受到生命的美丽和温暖。

     再见,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并没有离去,你们永远在我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留言,我会象爸爸妈妈那样坚强乐观地生活。给自己悲伤的时间,但尽量不要过久地沉溺在悲伤之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yueli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安慰都是苍白无力的,唯有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伤痛会慢慢减轻。
tigereast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要过这一关。 你过的快乐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tigereast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要过这一关。 你过的快乐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lhy86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vannes_99' 的评论 : 感谢!
Chavannes_99 回复 悄悄话 面对至亲的离去,才是终极撕开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我们都迟早会面对这一天。我爸爸一年多前离开,痛彻心扉,极端的痛苦打开了我对religions, spiritual和另外一个世界的认识。我相信我们最终会再次团聚,在我们完成了各自在这个世界的使命之后。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