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日本留学时アルバイト-打工 ---前言

(2007-08-16 08:44:04) 下一个
在山口大学工学部读书时,从未想到要去打工,当然也就从未打过工。

在山口,我是一个人,连个商量的的伴儿都没有,加上导师也是对我关怀备至,除了寂寞之外,生活上没觉得有不便的地方。

到了广岛大学后,留学生,尤其是中国的留学生很多,寂寞就没有了。

每天中午大家在学生食堂吃过午饭就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也相互交流大家的学习生活。

当时的中国留学生中,有好种,有的是拿日本政府提供奖学金的,有的是拿中国政府提供奖学金的,还有的就是自费来留学的,不过那时自费留学的还很少,在当时的广岛大学里,我就听说只有一名是自费来留学的,即家里送出来的。

当时哪个家庭能有这样门路?那时候要得到留学签证,只能是通过两国政府的交涉。日本政府提供奖的学金比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要多一位数,据说是拿日本政府提供奖学金的学生要每月给使馆汇去多少钱,以保持留学生之间的费用相对平衡,因为日本政府提供的奖学金是直接回到留学生本人的银行账号上的。这就要看这拿日本政府提供奖学金的留学生本人是否自觉了。

拿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还有读学位和进修之分。我是属于读学位的。

在广岛上学的第一年,我还有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所以生活还算是过得去的。

在工学部里,自然是男的多,女的少,我知道的,除了跟我同住的李洁之外,还有一位刚刚来日的周斌。当时听说周斌来日不多久就迷上了日本服装,每月使馆汇来的钱一到,她就去买来新衣服,有时一套衣服就花去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弄的她到处借钱度日。我是属于那种消息极不灵通一类的,我自己就没想过要去打听什么,也没有什么很亲近的人跟我说留学生中的新闻,如果这事儿我都知道了,其普及率就是百分之百了。

跟我同住一套住房的李洁也是每天早早就走,什么时候回来也没个准时,我和她,一天也难照上几面。就是周末她也常常是泡在实验室里的。


在卡拉OK酒馆打工-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留学生活的又一篇章。中国政府在日本搞社会主义财富再分配倒是新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