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斋

每个人都是王子或公主, 心灵是我的王国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金牌比例为什么这么高?

(2008-08-26 12:12:32) 下一个


中国金牌比例为什么这么高?

 

 By十三姨夫

 

 

我做了一个统计,下面是以往五届奥运会奖牌总数排名前12位国家金牌占总奖牌数的比例。

 

在过去五届奥运会中,中国的金牌数平均占奖牌总数的42%高居榜首,而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中,中国的金牌平均比例竟然高达50%

 

92年巴塞罗那和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的金牌分布还在百分之三十出头,应该还属于正态分布;而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中国的金牌比例就出奇地高,而且持续三届。

 

纵观其他11个国家(我只选了奖牌“大户”,因为对于奖牌数较少的国家,随机因素影响太大),虽然偶尔出现金牌比例较高的现象,(比如1996年本土作战的美国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金牌比例也达44%)但从未如此持续而有规律。

 

原始数据来自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请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十三姨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y的评论: 我说的是金牌比例,不是金牌总数。

我觉得这和中国对于金牌的奖励机制有关。在中国观众心目中,银牌和第十六名没有太大区别。所有运动员放弃保守采用搏杀。比如,某个体操运动员,使用一套保守的动作,成功率80%,如果成功则可以进入前三名,但是得到金牌的概率为50%。但是如果采用一套高难度动作,成功率30%,但是一旦成功,则可以稳拿金牌。
因为金牌与银牌的utility相差太多,运动员们会采用后一种策略。

另外,当中国队有两个具有冲击奖牌实力的运动员的时候,往往采取一难一稳的策略。这样对其他运动员心理造成压力。盲目上难度去PK中国采用高难度动作的运动员,增大自己失误机率。这样采用保守策略的中国运动员增大夺冠机会。
Alle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金牌是靠了东北三省地。 辽宁这次拿了十二个, 包括代表广东等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