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急眼; 美国放行

(2023-03-09 08:05:35) 下一个

中国又在开两会了。 习老大急眼了。 人大十四届一中全会3月5号开始,13号上午结束,历时8天半,共有人大代表2977人。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中会议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半, 共有政协委员2172人。委员和代表的任期均为5年。

两会参会人员有时要一起开会, 比如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 有时又要分开。 政协委员的身份比人大代表更“虚” - 只能协商,也不代表人民。 因为要列席人大的会,所以总是政协的会先开。

站在官方的角度,委员和代表的身份,有点像一枚奖章,表彰企业家的贡献的忠诚。对民营企业家来说, 顶着一个“政治”头衔,坐进人民大会堂,似乎能增添一份安全感。

比如香港富商霍英东,曾在朝鲜战争期间,突破封锁,为中国大陆购买战略物资。改革开放后,霍英东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等职,是首位跻身“副国级”的香港人。霍先生有三房太太10儿3女。 郭晶晶的公公霍震霆是长房长子,其老公霍启刚是长房长孙。 目前是香港区的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委员和香港立法会议员。 比爷爷还差得远。

按胡润研究院的最新统计,今年的两会参会者共有81人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其中有41位人大代表和40位政协委员。本届大会出局的有:腾讯的马化腾、新东方的俞敏洪、恒大地产集团的许家印,还有丁磊(网易)、李彦宏(百度)、刘强东(京东) 等。 马云从来没进过这级的两会,最高是浙江省人大代表。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这些互联网的风云人物大放异彩。 如今随着李克强的即将离任,他们也都退出了中国最高级别的两会舞台。

3月6日的开幕式上,中国老大急眼了,罕见地指名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去年11月习拜会,一些人还抱有幻想,希望中美关系能有所修复; 就在二月五号,布林肯还计划访华。 然后美国的天空飞过一只白气球,一切都成了碎片。

中国自己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这次两会上党主席三把火:加强军队武警建设,振兴经济,努力安抚民营企业家。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经济”出现67次,“民生”出现22次,“疫情”出现19次,“清零”出现0次。

同是3月6号,美国政府放行了一度冻结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美国一直从中国进口清洁能源产品。 美国自己不是不能生产,但质量和价格都不能中国的相媲美。 被挡住的是其中两家的产品,包括天合光能。 因为2022年6月21日,拜登总统签署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正式实施。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的商品,都要有“证明文件”。目前这家公司的进口商品已经清关放行。 (上图,纽约长岛国家实验室的电阳能研究基地)

拜登政府竞选时打的一张牌就是推行清洁能源。 而美国自己几乎不生产太阳能所需的任何部件,这一市场80%的供应链都被中国控制。 过去4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了900万亿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在美国清关,可以为15万户美国家庭供电。

从中国进口美国的这类产品正在增加中。 为此美国政府内的派别斗争也十分激烈。 现在是个美国政客就要打中国牌。 共和党议员警告拜登政府,实现清洁能源目标,不能忽略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进口限制。 “民主”导致美国2022年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估算比上年减少23%。 所以拜登的竞选牌,打得十分不容易。

中国为自己的被围堵,经济滑坡而急眼是好事。 谦虚点,低调做事。 美国NBC 有消息说,政府计划明天(3/10)开始取消对中国旅客登机的核酸检查。 希望中国的签证也赶紧恢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0)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呵呵。 How are U? 送你一瓶老陈醋。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无意冒犯名博,您的才华在文学城令人高山仰止,难以望其项背,本人缴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和你的文一样, 是由几百几千的汉字“拼凑”成的。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请不要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信息分享啦。 好事哦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紧急通知:
刚刚接到芝加哥总领馆的通知。他们刚刚接到中国国内的通知,旧十年签证将于3月15日恢复使用。正式通知将在明后天公布。签证组也不在接受拥有有效期内的十年签证的新签证申请(有效期在3月以上)。但接收第一次或签证已过期的申请。所以,我们决定退还有十年签证的大家的申请。请大家在五点-八点到3250 Plymouth Rd, Ann Arbor, MI 48105领取回你的申请材料。谢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至少说明你说话不过脑子,心里充满仇恨吧。 你想想, 战火中的800万难民, 去俄罗斯的有290万, 超过35%, 为什么? @bi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你解释一下美国在北约的“主导”地位吧。 一会说主导,一会说会员平等。 呵呵, 以及之矛攻己之盾。 俄罗斯怎么要求“特殊待遇”了?
==“美国没有在北约要求特殊待遇,美国没有在北约要求特殊待遇,美国主张成员国之间是平等的,表决权也是平等的。是恶螺丝自己要求特殊待遇。美国在北约的主导地位是由美国的实力决定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使用“恶螺丝”这个词, 是对一个国家的蔑称和侮辱。 这对国家的所有的人民、历史和文化都充满诽谤之意。 你难道认识不到这点吗? 只能说明你的没教养哦。 @bi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你的部分留言删了。 你不但使用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还在留言中对其他网友进行攻击。 在我的帖子里不可以这样哦。 如果下次不能改正, 将会被禁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你搞笑我了。 不能容忍不同想法的是你哦。 难道你不知道你的“两个想法”确实只是一点吗? 现在缠扰者变成了人身攻击者,很可能使用了机器英语。 请保持逻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you made me laugh. It is you who can't tolerate a different idea. Can't you see your "two ideas" are only one point indeed? Now a stalker became a personal attacker, with a likely machine English. LOL
bill946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国没有在北约要求特殊待遇,美国主张成员国之间是平等的,表决权也是平等的。是恶螺丝自己要求特殊待遇。美国在北约的主导地位是由美国的实力决定的。恶螺丝的实力也不算差,可以在北约发挥重要作用,但它要求特殊待遇,正是它愚蠢的地方。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Reply to BeijingGirl1: looks like you can't tolerate ideas different from you. I have only made two rational comments, nothing offensive, nothing like 死缠烂打. I do encourage you to be open minded and more rational. Cheers, LC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首先,关于北约东扩的问题, 不是戈巴乔夫没有明确讨论该问题, 而是他相信了US 和西方, 没有签属一纸协定。 所以说他“太天真”呢。 谢谢你的留言。 --- 一个字写错了, 比较重要, 重发一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首先,关于北约东扩的问题, 不是戈巴乔夫没有明确讨论该问题, 而是他相信了US 和西方, 没有签属一纸协定。 所以说他“太天真”呢。 谢谢你的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留言中口口声声的“恶螺丝”, 这样说一个国家乃至个人都是及其low 的行为,显得很没风度没教养。 说话基于侮辱和谩骂,呵呵了。 @bi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关于反思, 所有国家都要好好反思。 这场战争为什么会打起来, 真是就是一个“侵略”那么简单吗? 美国二战以来出国“侵略”了十七次!! 不该反思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其次,美国占据了主导地位, 为什么俄罗斯不能提这个要求? 这公平吗?
==“此外,恶螺丝确实提出过想加入北约,但它希望加入北约之后,它要占主导地位或仅次于美国,和别的成员国不一样。但北约的宗旨是,成员国之间是平等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首先,关于北约东扩的问题, 不是戈巴乔夫没有明确讨论该问题, 二是他相信了US 和西方, 没有签属一纸协定。 所以说他“太天真”呢。 谢谢你的留言。
bill9461 回复 悄悄话 BriningGirl1, 如果有言语冒犯你的地方,向你道歉。

当柏林墙倒塌的时候,戈尔巴乔夫和西方都没有明确讨论北约是否东扩的问题,戈尔巴乔夫也亲口承认了这一点。普京一再说北约承诺不东扩,而且说恶螺丝也想加入北约,但北约不愿意接纳恶螺丝。对于这些说法,北约秘书长去年特意发表公开声明说,北约从来没有和恶螺丝达成任何文字协议承诺不东扩。

此外,恶螺丝确实提出过想加入北约,但它希望加入北约之后,它要占主导地位或仅次于美国,和别的成员国不一样。但北约的宗旨是,成员国之间是平等的,不能给恶螺丝特殊待遇。所以,没有接纳恶螺丝。

还有,恶螺丝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它周围的邻国都纷纷要求加入北约?加入北约是自愿的,北约没有强迫谁。主要原因是恶螺丝一贯霸道,以大欺小,专制,横不讲理,这些小国家饱受恶螺丝的欺负蹂躏,没有安全感。这才是这些国家想加入北约的主要原因。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06:06:05
什么叫“没有一毛钱关系”? 没一毛钱关系,戈巴乔夫当初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 US 和西方国家为什么要承诺不东扩? @bi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没有一毛钱关系”? 没一毛钱关系,戈巴乔夫当初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 US 和西方国家为什么要承诺不东扩? @bi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9461' 的评论 : 你的一家之言拜读了。可惜你太偏激了。 US和西方国家没有遵守当初和戈巴乔夫的诺言,是造成这种战争的原因之一。 注意我一直说的是之一, 不是全部。 还有不要使用“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你觉得别人‘纯粹是无稽之谈“, 别人还觉得你纯粹是无稽之谈呢。
bill9461 回复 悄悄话 恶螺丝入侵乌克兰,和北约东扩没有一毛钱关系,这只是恶螺丝的借口。换句话说,即使乌克兰没有加入北约的想法,恶螺丝照样要入侵乌克兰。普京从20多年前获取恶螺丝总统开始,就想做恶螺丝的新彼得大帝,新沙皇。一直想把乌克兰,白俄罗斯吞并变成小苏联,再逐步扩大,吞并其他国家。这是有普京的野心所决定的。而且普京的国策顾问也明确表示了这样的意愿。普京70多岁了,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所以,迫不及待地要对乌克兰下手。何况北约接纳会员的条件要求还是比较严的,乌克兰能满足这些条件是10年20年之后的事。所以,拿北约东扩说事,纯粹是无稽之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03-11 17:39:14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那“逻辑”不过是陈词滥调。 如果北约和美国遵守诺言,北约不东扩。 俄国有什么理由开战? 戈尔巴乔夫太天真了。 当他看到US 和 NATO一次次违背诺言, 他已经认识到自己当初是多么草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哈, 閻王召喚所有人。 不知拜登和习谁命长呢? 习的身材没有拜登保持得好。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不小心删了你的评论。 引发这场战争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北约东扩”。 你的留言只是再次证明美国和北约违背了他们的承诺。 你认识到你在用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吗? 是你逻辑有问题。 请不要再反复留言,死缠烂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Accidentally delete your comments. One of serious reasons induced this war is that "NATO expand eastward". Your comments only approved again that US and NATO broke their promises. Do you recognize that you cut your nose to spite your face? It is you who have a logic problem. Please don't comment again in circle, like a stalker.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老大急眼了”,急什麽急?人在幹,天在看。閻王已經在召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东南6省的GDP 完全可以比肩甚至超过台湾了。 只是西北地区拉了后腿。 从这点来说,习的“共同富裕”是对的。 但是要做到这点实际可不可能, 还需实践的验证。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啊, 我真不懂, 怎么有的人, 张口就胡说。 如果中国把”几十年家底几乎霍霍完了“, 那美国还遏制中国的发展干什么? 哦,按这种说法,以前中国有家底有实力的时候要拼命合作友好, 现在没家底了没实力了反倒要遏制了? 不是说这话的人下雨没打伞, 就是美国脑子进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那“逻辑”不过是陈词滥调。 如果北约和美国遵守诺言,北约不东扩。 俄国有什么理由开战? 戈尔巴乔夫太天真了。 当他看到US 和 NATO一次次违背诺言, 他已经认识到自己当初是多么草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cliche。 If NATO and the US kept their promises, NATO didn't expand eastward so much, What reason does Russia have to go to war? Gorbachev was so naive。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Reply to BejingGirl1: You might think so. However, EU and NATO was almost brain dead, lost its value to exist. It is Russia that helps to unite the NATO and EU coutries together against the invasion to Ukraine. US has been pushing European countries to increase defence spending with no success. Now the invasion has convinced these countries to increase the spending on defence. Rational thinking, part of the western culture, is based on facts and logic reasoning, insteading of opinions, e.g. the opinions or leaderships from US.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的留言鼓励。 是的,和为贵。 你讲得太对了,不论怎样对抗都是不好的。 问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噢不完全一样,他没说人均,说的是总体实力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刚刚我家那位跟你说的一模一样。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赞京妞好文,非常的希望中美两国关系能够和睦相处。因为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在美的华人们应该积极的参加美国的社会活动。为中美关系的改善添砖加瓦。欣赏了,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是你' 的评论 : 呵呵, 2012年, 中国人均 GDP 6000 美金, 2021 12,556, 翻了一倍还多。 请您解释下,怎么”几十年家底几乎霍霍完了“?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不喜欢一尊哪里是人身攻击!跟他长相毫无关系!人在做天在看!几十年家底几乎霍霍完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同希望。 美国是不需要了。 不知中国何时彻底取消检测。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他的太太是牙医, 有自己的诊所。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7月的同感。 是的,有人说“西方文明”。 其实这样议论的人是知道的太少了。 西方历史就是厮杀,弱肉强食的历史。欧美信奉的是丛林法则。 UK 曾经殖民全球, 从全世界掠夺财富。 美国建国前后也是靠打, 二战后就在世界上打了17仗。 中国被蹂躏和欺负近200多年, 能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中国不需要再检测核酸了!敞开大门让我们回家哦!!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懂历史的人可能看得比较长远, 同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像那篇文章的作者还是牙医(或者他太太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个人崇拜的问题和集权的问题, 全书说得也有道理。 像全书这样对历史有深厚了解的人, 往往可以看得透彻, 看得远。 我给你看的那篇文章的作者也是非常懂历史的。 @7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到了。同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笑S了,攻击外貌的,我见到过说他胖的。那样不是打击一大片吗?包括川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的, 这都是好的、进步的方面。 最近的沙依恢复关系真是一件好事情。 我很佩服你家全书! 刚才网友转我一篇文章, 你可以看看, 和全书不谋而合。
https://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3039819.html

==“今天他还说,未来不再有江派团派之分,新一代领导人都是高知,科技人才,等等。还提到伊朗沙特的和平协议。。。不管他多累,或者情绪多坏,只要你问他一个时政问题,或者历史问题,他就活蹦乱跳地说个没完没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错没错,惩治贪腐太重要了!所以他在底层得了民心。全书说,美国总统选举为了拉选票,追逐民意。而民意不代表民心。只要老百姓的生活逐渐提高(不是高知,不是明星,也不是富豪,是普通的工农大众),民心在,一个党就不会亡。我天天听他念叨耳朵都长茧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社会上对习的批判和不满, 集中在一是说他修宪要当“皇帝”, 二是对他的外貌(说什么横肉之类的)。 这是完全的人身攻击, 很low,讲不出什么其它的东西。 还有攻击他的智商的, well, 能挤进GCD高层, 没有智商和情商是绝无可能的, 还需要非凡的意志和对自己的控制。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修宪其实先在下面做了相当的铺垫。 这事是栗战书和王沪宁一直负责的。 王提供理论基础, 栗实际操作。 从党内到党外, 征求了许多人的意见。 还在政协上层转过一圈。 栗亲自和他们座谈。 我手上有一些很好的资料, 一直没有发出来,以后看有没时间吧。 从这些资料可以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事党内一批人的想法, 不是他一个人要当“皇帝”。
==“全书对修宪也有过解释,具体我忘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你这个例子真好。 确实在这方面他改变了不好的官场风气很多。 所以江和胡力推他上台。 那时 GCD 内的形势已经相当糟糕。 腐败再不整治, 就要亡党亡国了。 但是谁也不想当这个“恶人”, 断人钱财, 人家是要拼命的啊。 你想想在部队都公然买官卖官。 不光是贪官, 他刹住了坏风气。 记得14年底15年初我在国内, 军区大院官员的停车场上一水的国产大众汽车。 我当时真被震住了, 你知道在那之前都是进口豪车啊。 军人的风纪有了明显的整肃提高。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全书对修宪也有过解释,具体我忘了。昨天我引用了你说的个人崇拜,他说那不是个人崇拜,是集中领导,效率高。今天他还说,未来不再有江派团派之分,新一代领导人都是高知,科技人才,等等。还提到伊朗沙特的和平协议。。。不管他多累,或者情绪多坏,只要你问他一个时政问题,或者历史问题,他就活蹦乱跳地说个没完没了。哈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噢,刚刚问他了,昨天说的第一个私企老板是小米的雷军,政协委员。另外一个他自己也忘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 全书太逗了。 习不喜欢马云那样的商人, 太没有文化底蕴了,还特傻牛。 如果 Sam Walton 在中国, 也许他会喜欢吧。 他的第一个5年, 给大家留下了相当好的印象, “习大大”不就这么叫出来的, 但是接着的修宪吧大家打懵了, 第二个5年他努力为了连任, 然后疫情。。。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我家这位对习有好感,除了他从台湾某些频道听的消息,还有个小事儿。 多年前(2009年)在习上台前,某高官(好像是吴邦国)访美,经过阿拉斯加,有人组织我们开车6小时去安市机场欢迎,阵势很大。 虽然给参加的人安排了吃住, 我们觉得something is just not right. 后来习上任,访美, 也经过阿拉斯加,没有再安排人去欢迎,而且我们听说,习明确规定以后这种劳民伤财的事坚决杜绝。 从那件小事, 我们觉得他的心是好的,也许方法不完美。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早! 昨天我把你说的告诉我们家那位,他反驳,“这是被西方媒体洗脑的人说的吧。” 我笑S了, 告诉她,京妞可是被城里人戴了大外宣的桂冠的。 哈哈。
他也说,习是不喜欢有些私企的过于重利而造成的贫富分化。 但是,他举了两个例子,私企老板进入什么会的(具体的名字我忘了)。

*******************
这就是老大的观念问题。 他不喜欢私营企业,不喜欢商人。 他认为商人”重利觉悟低“。 会造成贫富悬殊。 其实中国经济的支撑点还是在私营企业。 但他强调以公有制为主, 这个太吓人了。 他知不知道中国目前的经济主要靠私营企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郁金香, 谢谢留言。 过奖了。 赞你的新头像。

渥太华郁金香2023-03-11 06:49:21
京妞分析得头头是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问好云儿。 喜欢你的妇女节好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他说得不错, 但他只关注了一方面。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这就是老大的观念问题。 他不喜欢私营企业,不喜欢商人。 他认为商人”重利觉悟低“。 会造成贫富悬殊。 其实中国经济的支撑点还是在私营企业。 但他强调以公有制为主, 这个太吓人了。 他知不知道中国目前的经济主要靠私营企业? 愚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总理是个强权人物, 也很会和西方周旋,重视利益。 但是印度与美国的贸易水路不如中国便捷。国土大约是中国35%。 目前GDP 相当于中国的2006年。 印度也在加大投入努力造芯。 @原乡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我们使用出口管制禁止向中国出售的技术. 所以我们享受与中国的贸易。“。 美国人很实际。 但是美国政府被大选和两派之争搞得有点上头。

==“但雷蒙多坚称,即使印度和美国加强了技术联系,华盛顿也不打算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我们将印度视为值得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我们希望继续深化与印度的技术关系。 但我也想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我们寻求做的是确保美国领先的某些技术以及中国的明确战略是拥有这些技术并将其部署在中国的军事装备中,这些是我们使用出口管制禁止向中国出售的技术 . 所以我们享受与中国的贸易。 与中国的绝大多数贸易都是良性产品,这种情况将会而且应该继续下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经济规律啊。 当初英国也遏制和制裁美国来的。
==“...美国打压到极限也没有办法控制住其一小部分,并且代价极大,比如,打掉了华为手机,但中国其他三大手机品牌目前占了全球市场的31%,美国提都不敢提禁卖高端手机芯片。比如,TikTok一亿美国人在用,政府要禁掉就是与一亿人为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所有国家的法律都需要人来执行,所以都有腐败行为。 “常常” 不确切。 谢谢留言。
==“要打击为富不仁,需加强法律.問題是在中國,法律也是要有人來執行的。中國歷史上掌握法律的部門常常就是貪腐最多的部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和台湾的议会一样, 需要一个上下沟通的团体。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如果洗钱, 去各种群岛岂不是更好。 谢谢留言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US is the leader,others only are the follow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没有看到美交通部的正式通知。 网上都是以前的旧闻。 你有链接么?
美国就是要制裁中国啊。 当初是中国先拒绝美国航空公司飞美的。 制裁是双面剑, 也会伤及自己。
==“最近,加拿大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增加航班谈判也失败了。从政治分析,美国的最终目的是制裁中国,没有意外,不会增加航班,相反,制裁会越来越全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说的航班, 是指直飞(non-stop)的航班么?
==”目前交通部只批准了中美直航各方有12个航班,不过,双方都没有用满批准额,中国只用了8个,美国用了10个。中国准备最近用满配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的说明。
hbyz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在美国建厂,是洗钱还是商业行为。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Reply to 西岸-影 comment: Your statement does not make any sense. If US is the one to blame, what ab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a and Canada, China and Australia, China and Japan, China and EU? It is the wolf guard diplomacy that need to be blamed. It is naive to think that China has saved US dollar. Suggest you get the facts right before making empty statements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政协真的没有必要存在,完全浪费老百姓的纳税钱。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京妞,中美航班指的是中美直航航班,中间在第三国转机就不属于中美直飞航班。以前,在阿拉斯加做技术性停留,不换航班号,也属于中美直航。如果纽约飞台北,那是美台航班,纽约飞首尔,则是美韩航班,纽约飞伦敦,那是英美航班,然后,再换去中国的航班,那不是中美航线的航班。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京妞,你好!

目前交通部只批准了中美直航各方有12个航班,不过,双方都没有用满批准额,中国只用了8个,美国用了10个。中国准备最近用满配额。但是,12个是中美的协议。这个来自报道谈判failed 的article, 不是数数加出来的。我本人没有去查哪些航班在飞,但是相信那篇文章的内容。

比如,亚特兰大,DC, 波士顿,底特律,达拉斯等等航线都没有开。注意,外航到中国的不算是中美航班之列。

最近,加拿大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增加航班谈判也失败了。从政治分析,美国的最终目的是制裁中国,没有意外,不会增加航班,相反,制裁会越来越全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京妞,跟着了解时事,谢谢分享,女神节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解释, 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民营企业会有怨言。 原来如此啊。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媒体3月10日报道,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说, 美国政府既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也不寻求“技术脱钩”,但华盛顿“希望看到印度实现其在电子供应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美国与印度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在半导体领域开展合作, 这表明美国决策者越来越担心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但雷蒙多坚称,即使印度和美国加强了技术联系,华盛顿也不打算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我们将印度视为值得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我们希望继续深化与印度的技术关系。 但我也想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我们寻求做的是确保美国领先的某些技术以及中国的明确战略是拥有这些技术并将其部署在中国的军事装备中,这些是我们使用出口管制禁止向中国出售的技术 . 所以我们享受与中国的贸易。 与中国的绝大多数贸易都是良性产品,这种情况将会而且应该继续下去。”
https://www.yahoo.com/finance/news/us-strengthens-tech-ties-india-164252850.html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做好事不容易,做坏事也很难啊!正向台湾媒体的一个评论员所说的,对于中国的产品,"美国现在是嘴巴不老实,身体超老实"。比如抖音,比如超级起重机,比如太阳能板和新能源电池等等,该用的该进口的一直在放行。因为中国设计生产制造的好东东太多了,并且越来越多。美国打压到极限也没有办法控制住其一小部分,并且代价极大,比如,打掉了华为手机,但中国其他三大手机品牌目前占了全球市场的31%,美国提都不敢提禁卖高端手机芯片。比如,TikTok一亿美国人在用,政府要禁掉就是与一亿人为敌。祝京妞周末愉快!
Wafik 回复 悄悄话 要打击为富不仁,需加强法律.問題是在中國,法律也是要有人來執行的。中國歷史上掌握法律的部門常常就是貪腐最多的部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踩什么雷啊,国内的老百姓也说。 只要不是恶意中伤,造谣诽谤就没事的。 你以为GCD内不说?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因为战争原因咯, 互相制裁来制裁去, 倒霉的都是老百姓。
==“凡是欧洲飞日韩的,就要绕着飞,至少多飞三个小时,那么他们的机票能便宜吗?除非有政府津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打包走人是有可能的。 看看这些美国政客,一说中国就和打鸡血似的。 美国自己的问题没人管。
==“中美目前机票贵,这都是美国方面的原因,且政治原因。这老白已经不错了,改天要是叫你打包走人那不就更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现在还有人叫“俄国人斯大林慈父”? 呵呵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讲到点子上, 老百姓就看自己的生活。 管你民主还是集中。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飞欧洲的航线确实恢复的比较好。 去年夏天我飞了两次, 一次用历程数, 一次买票, 买票的900, 还给了我400美金的优惠。 @笑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现在中方一个星期只有8个航班,美国10个航班。”, 这个应该不太准确哦。 也可能是2月份以前的情况? 刚才粗略查了, 仅 AA 下周从 JFK 飞 BJ 就有5班,只周三/周日不飞。 如果现在订,确实贵。然后 AA 还从 LA,SF,Seattle 等地飞中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提倡给小学生“减负”,取消英语课。 有没搞错啊? 最烦的就是树立个人崇拜。。。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同意啊。 他确实做了一些不错的事, 打击贪腐也很好。 压制炒房,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 所以我想就看他这一年能否扭转经济下滑了。 这个人的世界观有些非常奇怪的东西, 比如他憎恶富人。 搞得私企老板们灰头土脸。 权力腐败也是腐败啊,对人肯定是有影响的。 追求财富是人类的本性, 要打击为富不仁,需加强法律,而不是靠个人发话,指谁打谁。 这个太可怕了。
==“他以前的一些举措我非常喜欢, 比如治理环境,关停污染企业。 现在的传闻比较多,也许真的人一旦有了power就发昏? 希望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美国很快就会像全面禁止俄罗斯所有航班一样。。。”, 等到那时候再说吧。 我不太相信这一点。 美国的科技大佬前些时不是扎堆飞中国了? 俄罗斯是因为开仗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美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决定不增加航班,可以理解, 因为现在旅游去中国的美国人很少。 现在的机票没有那么贵了。 飞欧洲的尤其便宜。 不行可以转道么。
==“不增加航班,却增加签证会造成机票价格继续上升。几个星期前东航5000美元左右,美联航9000美元。其结果是造成海外华人和国人对中国政府的不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觉得没逻辑, 呵呵。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怎么没逻辑了? 请说说你的“逻辑”呗, 说不出你岂不是在展示你自己的没逻辑? @'xiaoxiao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别把中共的语言等同于中国人的语言! 中共的语言只存在了70多年,而汉语已经建立了5000多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Don't make CCP = Chinese! CCP's language only exist 70+ years, but Chinese has been established more than 5000 years.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怎么那么极端, 只看到事情的一点泥? 拿美国护照回中国的人不要太多, 你没见那么多人都在说签证? 至于选择在哪里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你表像个独裁者,认为人们要以你的想法在哪里生活么。 怎么,你被人骂汉奸了? 骂你汉奸的人, 肯定也认为你神经错乱 呵呵呵。
==“还有那些人拿美国护照坚决不回伟大祖国,却整天骂美国华人汉奸。神经错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呵呵, 这个党现在是政府, 当然代表中国了。 至于人民的分裂, 美国不也是一样嘛。 民主嘛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对习的一些观念非常有想法,也不同意。 等有时间也写一写。 @7月

???
踩雷?不想吃北京鸭,叹深圳粤式茶点啦?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美目前机票贵,这都是美国方面的原因,且政治原因。这老白已经不错了,改天要是叫你打包走人那不就更惨。

国泰航空,有关照,据说可以飞俄罗斯领空,机票价格自然就便宜点。
凡是欧洲飞日韩的,就要绕着飞,至少多飞三个小时,那么他们的机票能便宜吗?除非有政府津贴。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CCP type of expression (Chinese) is full of non-logic. Why keep using this type of language?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有那么些人,成了了一个据说是最伟大的党,读德国人马克思的书,叫俄国人斯大林慈父,把中国传统文化当成四旧。却整天代表中国人民。整个精神分裂。

还有那些人拿美国护照坚决不回伟大祖国,却整天骂美国华人汉奸。神经错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国一样,空谈政治没用,大家关心的还是bottom line。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中美航班,其他国家的航班基本恢复需要,而中美航班不行。目前,中美航班票价非常贵,而绕道香港,台北,首尔,新加坡,以至于欧洲国家等等的航班,比如Cathy pacific,没有问题,价格相对低。这是中美争端所在。现在中方一个星期只有8个航班,美国10个航班。想想看,票价能不贵吗?而美国交通部拒绝批准增加航班。美国的最终目的是全面制裁中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嗯, 他以前的一些举措我非常喜欢, 比如治理环境,关停污染企业。 现在的传闻比较多,也许真的人一旦有了power就发昏? 希望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中美关系这样僵持下去, 美籍华人在哪儿都不会受待见。 不同的是,回中国咱和周围人一样, 在美国黄脸突出。 :) 想起刚进金融公司那时候, 周围的歪果仁都在说中国的发展真了不起, 都在说人民币。 现在, 呵呵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看到机票 在1000-1100 左右, 如果飞香港会便宜1-200刀. @笑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目前中国没有开放旅游签证, 飞中国的人还不算太多。 我前几天是看到不能飞跃俄罗斯上空。 @笑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增加航班的要求没通过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唉,都是没有安全感,怕没了后路。下一代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
有些人骂也是想将来回去好像生活美国一样,不然管它好不好干嘛:-)我就不管,有机会回去吃吃喝喝就行了,别的没觉得不好,没感觉没自由啥的,在国内生活那么多年也没觉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增加航班的谈判失败是必然的,因为美国的目的是制裁中国,怎么会增加航班? 交通部一再宣称不会批准航班增加。再谈判也没用,只是个保持对话的机制。下一轮谈判定在旺季之后的10月。如果有增加航班的意愿,难道谈判不是在旺季之前?

不增加航班,却增加签证会造成机票价格继续上升。几个星期前东航5000美元左右,美联航9000美元。其结果是造成海外华人和国人对中国政府的不满。

增加航班不符合美国制裁中国的目的。美国很快就会像全面禁止俄罗斯所有航班一样,对付中国,考虑到中美的空中货运量,那将会造成双方的巨大的伤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我看了一点电影《扫黑。决战》,只看了开头, 挺好看,等有时间继续看完。 谢谢你的介绍来。 @晓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知道有些人, 已经加入外国籍, 但不注销中国户口。 还一边猛骂中国, WXC 就有这种人。 不是虚伪自私, 不遵守规则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pacific'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习的一些观念非常有想法,也不同意。 等有时间也写一写。 @7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至少嘴上是这样说吧。 但是过于两年,习打击民企,搞得民怨很大。 对过度扩张的房地产公司就算了, 但对一些互联网公司, 比如腾讯、比如新东方。。。 现在又说“一贯支持民企”。 但已经伤了人心。 这不是说一句话就可以挽回的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美国债务到期,厢心自己能解决。 最糟的情况可以印钱, 不过那样通胀会更严重了。 提高债务上限吧, 用新债还旧债。 谢谢你的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关于制裁,毕竟是中国向美方学习得多。 就像200年前,美国落后英国, 向英国学习得多, 英国可以制裁美国,而美国不能反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在台湾统一问题上也会后退。”, 中国现在确实不再提“武统”了。
==“美国情报总监最近对关于中国的听证会上的报告,认为中国政府今年因为内部的压力,和美国的压力,会向美国屈服,争取搞好对美国的关系,而且在台湾统一问题上也会后退。
潜意思就是没必要在意中国的走向,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中国会服软。这个说法仅仅是最近公开,这种判断肯定是已经很久了,去年就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他想“要让中国强起来”就应该想到这个结果了。 这个世界资源就这么多, 你强了,就影响到别人了。 @葱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 外交使他急眼。 在国际上不停地被攻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旅游不要注销户口,探亲要。所以很多人不想办探亲,想等旅游签证放开。
旅游肯定得等一段时间,因为旅游回去的人没人管,一旦病了怎么办?旅行社现在也没完全放开吧。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FirstSolar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开大会真的重视民营企业啦? 那可是好消息。 因为我最近听到国内朋友吐槽最多的就是对民营企业的打压, 虽然我自己不知道细节。 昨天跟一位在温州的朋友聊, 她对中美局势不乐观,打算把两年前刚刚买的房子卖掉,回美国呢。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决策层的观点出现致命错误,这是中美走向冲突的主要原因。
美国情报总监最近对关于中国的听证会上的报告,认为中国政府今年因为内部的压力,和美国的压力,会向美国屈服,争取搞好对美国的关系,而且在台湾统一问题上也会后退。
潜意思就是没必要在意中国的走向,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中国会服软。这个说法仅仅是最近公开,这种判断肯定是已经很久了,去年就有了。
如今秦刚的记者会明确提出中美是冷战对抗的概念,不是竞争,世界上也开始用冷战这个词形容中美关系,那么就看美国如何接招。
昨天白宫发言人在回答记者就这个问题的提问时,很明显开始犯怂,强调中美是竞争,不是对抗,不是冷战,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等等,明显比过去降低调门,甚至不再说美国会坚持自己的原则这种每次每次必定说的话(意思就是不承认中国关于一个中国的观点)。
说明拜登政府没有料到中国会这样做,还没有对策,拜登是不敢负与中国进入冷战的责任的。
尤其是因为乌克兰战争和美债和贸易逆差增大的问题有求于中国,耶伦希望出访中国,雷蒙多也公开说希望能访问中国(同时还在制裁中国公司),布林肯也说拜登期望能尽快与习近平通话,而中国方面还在维持对美国的所谓八项制裁,不进行部长一级以上的非外交交流。
美国现在也没脾气,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把航母开到中国附近威胁。但美债不能等,七月份就要违约,乌克兰战争不能等,最晚下半年必须结束,否则拜登没有可能连任。
川普开始对中国的贸易战和对抗后,根据台湾媒体的说法,中国政府有一个方针,就是不采取美国的方式对等制裁(比如美国对华为那样),而是继续保持对美国企业开放市场。
这样客观上等于使得美国进入闭关自守的状态,迫使美国资本离开美国进入中国,而不再是留在美国市场,比如福特那样,这个算计是不难理解的。
如今等于是公开在全世界面前威胁美国,也是因为几个原因。第一就是去年被国际上(和美国)称之为中美军力对调元年,美国再也没有能力军事威胁中国。第二就是美债从今年一月份就知道要在七月份违约,美元面临破产的威胁,目前无解,除非中国像2009年那样出手救美元。第三是乌克兰战争在今年必须结束,因为美国不可能继续。
而美国政府却在作死,不断加剧对中国的制裁。拜登上台后把川普贸易战增加关税的中国产品的数量增加了九倍,这是美国通胀的原因之一。
美国是采取切香肠的做法,一点一点蚕食中国的利益,但同时说属于竞争,不是对抗。世界上的竞争是需要有环境的,比如经济竞争环境,而不是行政手段,那叫制裁对抗。
如今等于中国不惯这毛病了,改变了中美关系的规则,而美国可能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才会清楚成本是什么,尤其是盟国的态度。
在此之前,中美的对抗实质上会加剧。美国最终会妥协,毕竟没牌,但需要一段时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习大大急眼吗?现在的班子都是自己人,稳坐钓鱼台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也可能是根据每个人的浏览兴趣不同而播放的。 我上次看拼多多,不是看开瓶器来的吗? :)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刚才去看, 是拼多多的花碗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啊? 我不记得有注销户口证明啊? 旅游签证主要是要面对很多别国人士了。 中国人可以办探亲啊,不见得非得是父母。 我听说亲戚也可以的,总之有个国内人出邀请函,又身份证就可以啦。 旅游不需要这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得太对啦。 所以就得自己有实力。 美国当年也是权衡利弊, 才会抛弃台湾和中国建交。 如今也是因为台湾的芯片产业和地理位置, 才会拉拢台湾。 这就是政治。
==美国对中国限制太多,人来的少,经济也受影响。因为官们感觉不到这些问题,包括物价。
中国急眼也没有用,该怎么办自己想办法就是了。
都不容易,但都够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政治客就是丑恶的。 估计如果需要太阳能的州, 比如加州的议员,就不会提这事。
==“这些政客的斗争,结果就是两败俱伤。美国的太阳能板要贵很多,谁倒霉?老百姓。我看这些政客没啥好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 现在只可以办十年探亲签证。 旅游的一开放, 进去的人就多了。万一又大流行, 就糟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前些时7月也在贴里说了这事, 两会也开完了,希望能够实行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给Pika 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章下面广告里的裙子很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盼着旅游签证能恢复,主要是很多可以探亲的人看到探亲签证要求太高了,还得注销户口证明什么的,比较麻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中国限制太多,人来的少,经济也受影响。因为官们感觉不到这些问题,包括物价。
中国急眼也没有用,该怎么办自己想办法就是了。
都不容易,但都够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10年旅游签证还在冻结中,芝加哥领事馆的通知写得非常清楚。
想回国玩的,估计还得等久一点。
这些政客的斗争,结果就是两败俱伤。美国的太阳能板要贵很多,谁倒霉?老百姓。我看这些政客没啥好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消息说,下个月就恢复10年签证使用了,但愿不是谣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吓人, 这篇文发乱了。
[1]
[2]
[3]
[4]
[5]
[首页]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