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台之战,双方的算盘

(2021-03-13 06:01:28) 下一个

新一届美国政府又和北京通话了。 这不过是美国领导班子换上了理性的政治家,抑制中国的策略不会变化。 对美国而言,中国已成为头号战略对手, 作为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的关键一环,台湾在美国的战略地位大大提升,这种情形不会因为拜登上台而削弱。

自从蔡英文誓言捍卫台湾主权而击败对手上台,华盛顿一直高调打台湾牌,两岸关系也进入危局。美国一直在试探中国的底线。 川普手下的强硬反中外长胖皮袄,曾经计划2020年1月12号派当时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飞台湾。1月6号美国爆发了国会山暴乱,克拉夫特临行前中方强硬通知美国,中国军机將阻止美机进入“一个中国”的领空。

亮剑!这几乎等于下战书了。 美国防部的分析告诉外交部,没有办法即保证飞机安全,又有把握不引发战争。 胖皮袄通知取消活动。 如今物是人非, 胖子和大使都下台了。但是中台间的紧张由于美国的介入依然存在。(上图,中方轰炸机和台湾军机美制 F-16在台海上空)

大陆和台湾的统一经历了70多年的历史变迁。 始于老蒋的“反攻大陆”; 1970-90年台湾经济腾飞, 老一代逐渐谢世; 再一个20多年间,两岸往来密切,统一被不断提起;然后中国经济大发展。 再然后。。。目前“一国两制”因为香港问题几乎不可能被台湾接受了。 武力统一(武统)提上了议事日程。

中方的底线就是不能分裂国土, 因此台湾如果提独立, 就是开战的时刻。 美国很清楚这一点, 所以一直强调遵循“一个中国”。 除非美国要出兵帮台湾“反攻”大陆。这事当年老蒋特别期盼, 但美国厌弃了他。

台湾在过去的一年多里, 花大价钱买美国军火, 增加国防开支, 军事演习(上图)。 台方对战争的准备是, “防御,坚持24个小时, 等待国际支援”。 这其实就是等待美国的支援, 美国的驻日的第7舰队会不会倾巢出动? 加上日军的“支援”? 再来一个“仁川”登陆?

中国海军有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 南海舰队是唯一打赢过两场海上实战的舰队。1965年的八六海战; 1974年的西沙海战。 第一场战时中方几乎没有海军, 一群炮艇围攻并击毁(?)了台湾的两艘军舰。 当然我完全不知道那时的事情, 这是读书看来的, 可能台湾网友有其它信息。 第二场战我在90年代听家族在海司工作的人说过, 中国的海军那时还是相当的差,和65年没啥区别,炮艇连越南的走私船都追不上。 但还是把对方打退了。

如今的南海舰队是中方最强的舰队, 属于南部战区,配置了多兵种。 不过中方最年轻的经过海战的兵, 也已经是高级将领了。 目前中方的舰船虽然力量大增, 不过打起来怎么样就不好说了。 但是中方即使占领不了台湾, 拿下大小金门和附近小岛应该是没问题的。  金门岛距离大陆最近的地方只有10来公里, 距离台湾却有190公里。

目前美中都不想引发战争。 对美国只有花钱没有任何好处, 这些年美国到别国打仗还少吗?  中国在等2022的政治震荡.   只要没擦枪走火,近期的武统应该没可能。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有两个大的时间点,2035年中国进入小康社会之前, 和2050 中国的“百年复兴大业”之前。 

反正我肯定能活到2050年, 到时候就回到本帖来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1)
评论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肯定能活到2050年, 到时候就回到本帖来看看吧。 。。。。

我大概活不到了,记得面对蓝天告诉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金门之战, 确实是国军的经典战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是敬佩毛的啊? 可是他一手发动的文革哦。 美国当年是希望老蒋放弃金门,马祖的, 因为怕和苏联在台海起冲突。 老蒋没听。 至于当年的金门之战, 共军太轻敌了。 所有的高级指挥官叶飞之流都离开了前指, 到城市享受去了, 就剩了一副军长。 三个团上去, 没有一个更高级的指挥官, 登岛后都没有协同作战。 也不清楚潮汐情况, 致使退潮船都搁浅了,后续部队上不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希望有吧, 你觉得呢? :)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有雄才大略,手下的战將如云,一个金门登录叶飞的三个团9000余人被全部被歼,如果说这是老蒋暂时领先,那么823炮战一下子就测试出了美国人的底线,毛老爷子都不敢打的仗,就凭他习包子,快打住吧,他连毛爷的小脚趾头都不配!
老毛时代~老邓时代的兵还能打,现在的兵踢正步还行,打仗、、、看看中印边境吧!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我肯定能活到2050年, 到时候就回到本帖来看看吧。 ----哈哈,看过本贴的有1万多人了,不知道有多少能在2050年和博主一起重温本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或许还有隐情大众不知道吧。 陈水扁这话递给了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和大陆的城市, 很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绕岛一圈, 一千多公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愿赌服输, 有人就是愿赌不服输。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闲居士' 的评论 : 他玩别人在先, 别人自然也会玩他。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
N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rener' 的评论 :
島嶼南北長約395公里,東西最寬處達145公里
NJM 回复 悄悄话
+100, 當時如果封陳水扁一個"安樂公", 還是特首, 兩岸就統一啦.
----------------------------------------------
dong140 發表評論於 2021-03-13 17:21:01
2006,2007 是一次統一的機會。那時候是陳水扁的第二任期。他的貪汙問題已經暴露。民間的抗議發生了好幾次。抗議的人士都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結果陳水扁在接受采訪時說:台獨(修改國號),李登輝做不到,他也做不到。這明顯是向大陸喊話。可惜當時是胡錦濤當政。膽小怕事。不敢接招。跟連戰搞什麽第三次國共合作。當時如果和陳水扁談判,允諾保護他的餘生安全,統一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有闲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川普本来就是政治新人,美国人都知道。华人选他也是因为对华盛顿的老油条们的厌恶。他这四年被人玩也的不是一次俩次?看看福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川作为一个总统, 被别人“利用”。 说明了他的能力。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闲居士' 的评论 : 不论老川说和谁是好朋友, 那人都不必认啊,那是川的事。 再说和川一块共过事的那么多人, 比如他的前律师们, 然后不是他都和别人打翻了? 被他解雇的人就更多了。
有闲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特朗普可没想那么多,他开始只想解决贸易逆差好连任,去巴西时连我和习总是好朋友都说了,结果包子翻脸就不认了,贸易战还不如说是特没了面子再找场子回了,被下面人利用了而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闲居士' 的评论 : 按您的逻辑, 如果他只看重钱,就一定会打贸易战, 因为过去20年, 美中一直存在贸易逆差。 爱和平, 还管别人涮他吗? 不过问一声, 他怎么被涮了?
有闲居士 回复 悄悄话 特朗普才是真的和平人士,他只看中钱,如果不是包子最后刷了他一回就不会有贸易战。看看包子这几年,南海,香港,台湾,印度,日本,真是想学慈禧和全世界开战吧?新冠帅锅更没底线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实际的问题, 现在的年富力强者都是独生子女, 打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看中国的媒体。 我认识的中国人也没有现在想打仗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闲居士' 的评论 : 最早的争端始于 2005 年美国压人民币升值。 之后美国自己金融危机了。 之后 奥巴马搞 TTP, 结果川普上来就给推翻了; 他开始了贸易战。 然后他下台了, 美国疫情死了这么多人。 中国不想打, 但是中国也不怕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的赞。 上届政府乱了章法。 最后, 11/3 后,太没品了。 成了世界的笑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iAmyZ' 的评论 : 谢谢信息。 现在最缺的就是时间啊。。。
PhiAmyZ 回复 悄悄话 Amazon有,很便宜, Hardcover$16.82, Kindle版$14.99, Audible trial$0.00.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之战是中美决战。台湾问题一定要解决。毛泽东时解放军既没有海军也没有空军,叶飞的金门一战太轻敌。留蒋介石在台湾也是不得已。今天已经不同。一月份的事,破皮袄 毫无战争准备。一切都押宝在中国大陆不敢动武。这叫什么战略?西点不教他这个吗?台湾是大陆的底线, 美国也不敢轻易行动。这次要赞习主席果断。 感谢京妞一席之谈! 赞????!
有闲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事实是包子才是最想打仗的吧,美国和台湾只是被动应付,每次蔡英文要下台了包子就送大礼包,看看国内现在的氛围,只想踏平台湾,不想想炸弹落到自己头上是什么感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台湾茶叶蛋 新台币10元一个还是便宜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美军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当然是美国开支啊。 航母一动就是多少米, 到台海游弋, 你以为台湾会出钱? 当然是美国老百姓掏钱。 卖给台湾的军火另说。 军火商赚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京妞 当然是挣台湾的钱,湾湾的事当然得他们自己出钱,你怎么会想到用美国纳税人的钱,太不应该了,罪过罪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 “49年国民党没输,都是共党的假新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iAmyZ' 的评论 : 谢谢。 听说了这本书。 新书。 估计图书馆还没有。 不过有audio 版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nree' 的评论 : 他的愣比我们大美国前一任总统还是好多了。 可就算前总统也缩回来了, 没敢让克拉夫特飞台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可别忘了, 美国的军火钱, 都是我们辛苦工作缴的稅。 一颗炮弹能买堆起来象山一样的茶叶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谢谢僵化留言。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喜欢你的评论。镰刀斧头帮是不是纸老虎,坐在龙椅上的人其实并不知道。是骡子还是马,得拉出来溜溜才知道。其实两岸三方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整天喊着要打打杀杀的,有一个相同的目的,要为自己和自己代表的势力争取最大利益。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大炮不响,那弄个小炮,或者假装要点大炮。你懂的,我懂的。。。。。。入戏太深的可能不太懂。。。。。。
洗净平如果不是真二真傻,他不会去点这个大炮,他要是真傻,那大家可要倒霉了。换位考虑,对美国和老白也是一样的。美国百姓想开战吗?他们想自己的孩子去送死吗?他们的孩子死了谁得利?哎,不过终究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中国政府忽悠中国老百姓,美国政府忽悠美国老百姓,无休无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京妞 建议文文给万恶的共党一个借口,战事一起我们美国挣军火钱,台湾的事也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长痛不如短痛,共党就是个纸老虎,他们的先进武器都是纸上谈兵的假新闻,连茶叶蛋都买不起,哪有什么捣蛋。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nree' 的评论 : 朋友,你是抓到本质了,我无法同意更多!如果镰刀斧头帮真要统一中国,就按你说的办,兵不血刃,上上策。不过两岸掌权的都是龟孙子,孬种没骨气,就想着自己屁股底下的位子,有这位子可以抽民脂喝民膏,做那千秋万代大梦。我投下庄严的一票,反对开战。要开战的两方去太阳系外边开战,他们没有权力让别人家孩子去死。要打的话,洗净平、蔡英文和白等三个人自己撩袖子去干,他们三人爱拍什么片就拍什么片,武打片、悬疑片、动作片甚至爱情动作片都没问题,我们给他们鼓掌就可以了。谁支持他们开战,那你们先报名参军,可别说你们上有老下有小要靠你们养活,也别说你们扛不动枪等等。灯光、道具、化妆、场记等等都需要很多人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京妞 网友们群情激愤,看来这仗不打还不行。我也觉得49年国民党没输,都是共党的假新闻。
lionree 回复 悄悄话 谁说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 ?也许是,但不是中共的核心利益。
祖国统一很重要?重要个P。
如果中共觉得统一大过天,就直接撤消中华人民共和国,回到1949年之前,向台湾投降,就统一了。
中共的核心利益就是:不下台。至于台湾,香港,新疆,西藏,赔款割地,算个屁。
按道理,中共不至于冒险去攻击台湾。
但也不好说,习天天吹牛,他有多大的丰功伟绩,想联任,但他也知道,他没有什么业绩,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反而四面树敌,战略上相当被动。
他也想有点业绩,做梦都想,下面的人都迎合他,就象看《顺天日报》的袁世凯。
对于这种没有判断力,活在文革,又被周围人迎合的二愣子,真是不好说。
PhiAmyZ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中美可能发生的冲突,向博主推荐“2034-A novel of the next world war"。只是小说,但作者之一是海军上将。可以从一个角度了解美国人对中美之战的想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 台海还是和缓了一些。 主要是不会有人歇斯底里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公投肯定会有人愿意統, 有人愿意分。 和美国大选一样。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习不想学普京, 更不想学苏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嗯, 中国比较怕封锁, 毕竟美元是全球霸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同意。 短期会维持现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咸说淡说' 的评论 : 动南海? 会成为众矢之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没有中台, 何来美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嗯, 打对美国没好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联合国才不会干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裂土绝不允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兄弟可以走, 但不能带着家里的财产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好问' 的评论 : 分裂国土,爆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不可能。 谁来背卖国贼这个罪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没那么严重吧。 香港分出去, 水和电力都供不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台湾的备战计划就是坚持防御24小时。 长了他们也防不住。 这事等待援军到来的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嗯, 所以他要连任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识时务投资' 的评论 : 兵者, 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许家湾' 的评论 : 美国对香港本来也没牌, 关美国什么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确实, 胡是无为之治。 他没办法, 老江那一届处处掣肘, 他是“儿皇帝”。 所以习上台, 江还想如法炮制, 习强硬反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 不打是小狗, 小狗不打。 反正都是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是的。 但愿是这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当然, 美国有了2020大选, 也够可以的了, 没脸说别人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听一些早年在台湾餐馆打工的老留说过一些。。。 不过知道每次台湾大选都会动手, 斯文扫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凡事别没有绝对。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rener' 的评论 : 哈哈, 开车绕岛一圈, 就是一千多公里啊, 我开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高论啊弄弄。 赞一个。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嗯, 被卖了的孩子。
warren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Girl1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也太聪明了吧? 台湾还是不小的。 从南到北也有一千多公里。”

请问京妞:你的地理老师是谁教的?一千公里是什么概念啊 哈哈哈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好问' 的评论 :
台独是“强权的人的欲望本性体现? 那你让台湾公投一下?是老百姓的意愿还是强权人的欲望?
不管民主有没有毛病,那你也让大陆百姓选一下总统?
元好问 回复 悄悄话 台独就是“强权的人的欲望本性体现,老百姓得不到任何好处"。"国界对老百姓一点都不重要"--那你还搞啥台独???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朝鲜战争,死大龄和金大胖哄骗土匪毛一起搞事,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成全了美国佬霸主地位,成就了小日本的战后重建,拯救了流氓蒋苟延馋喘的政权。日本人民和台湾人民得给金大胖点赞。搞事一方的动机和最后得到的结果完全不一样。洗净平要是下令攻打台湾,最后的结果和他的初衷也肯定不一样。对习近平来说,他什么时候可以下令打第一枪呢?在他活不过一年半载的时候,他自己,或者他手下人可以假借他的旨意,最后什么责任都推给死人。

台湾和克里米亚不同,洗净平想学普金,那是学不来的。可以喊喊口号,假装亮亮家伙,这是居合剑,拔出来就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pillow' 的评论 : 你把台湾降格为孩子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nyang1966' 的评论 : 那政权从外面受压不稳定,不就要开打了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yz' 的评论 : 谢谢说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 估计都是小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韩战搞得是誰?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有自己的高铁, 从台北到台南贯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高铁到了平潭,为何就是不让到台湾” 福建的平潭? 中间隔着大海呢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福建省GDP为42395亿元。台湾国内生产总值国际汇率:$5861.04亿美元[1](2019年估计)。高铁到了平潭,为何就是不让到台湾,这可是民生。问题卡在哪?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就算共党赢了,西方国家全面进行经济封锁,制造业产品卖不出去,粮食石油进不来。日子咋过?输了,面临同样的经济封锁,同时共党内部要分裂,那就离垮台的日子不远了!战争只是强权的人的欲望本性体现,老百姓得不到任何好处。国界对老百姓一点都不重要。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通过战争拿下的地方才踏实,当然目前没到摊牌的时候。即使战争带来严重破坏,战后的重建费用也小于长期战备成本。何况战争一般集中于军事目标,损失更小。战后防线外推更有利于大陆的发展,两岸经济充分整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阶段还是会维持现状,就是小马哥的“不独、不武、不统”,未来恐怕会难免一战定乾坤。
咸说淡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台海”战役不可避免。现在就是在准备一个时间,找一个合适的借口。但台湾只是一个“小目标”。本朝的目的是一举历史性地将南海变成中国的内海。其实代价不会太大。中国打掉一个舰队(英,法,德各丢一两条舰),南海就会成为事实上的中国南海。试想一下,就算本朝损失最大,谁还会为一个战后的烂岛再来呢?本朝不会动核武的。没必要!不会很久,我们就会再次见证“东方红,太阳升。。。”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不存在中台的问题,只有中美的问题。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不会打。现在很好,美国卖军火,大陆发展海军舰艇。真打了,赢了如何?不买军火了,输了就更加麻烦。台湾是美国一张牌,是用来卖的,价格可以谈。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不用打的。联合国让共和国取代民国,所以所有来往台湾的货船都是走私船。大陆只要有实力,那就让他们先到厦门交关税,违者罚款,扣压,击沉...台湾经济立马崩溃,还需要打吗?
元好问 回复 悄悄话 台独就是中国敌人,不存在什么兄弟的问题。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个出走的兄弟并且这个兄弟日子过的还不错,是让这个兄弟单独过,还是用枪逼着他回家合着过?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台湾的外省人想统一只是一种情节,他们梦中还想拥有早已被共党抢去的土地和家产。随着老一代的老去,新一代就没有了纠结。最好的办法就是共党承认台湾这个国家,象西德对东德,北韩对南韩一样,两边进行正常政治和经济往来,都是自己同胞大气包容一点,没准有一天大陆经济发展和政治民主后两岸还有可能统一。一个互相残杀几千年的民族,何时能变得大度呢?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永远也不会跟大路统一, period. 共党在,由于制度不同加上美国的法律上的保护责任,仗打不起来; 共党垮,台湾香港,西藏,新疆甚至东北马上会公投分出去。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战争打起来都不是局部战争,不能光想像着台湾方面在战争打响后就只是一味地防御,况且还有美日的支持和参与,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台海的局势是麻棍打狼,两头都怕。对双方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维持现状。所以说每天叫喊武统跟疯狂叫嚣台独的台独分子都是极其愚蠢。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习主政过宁德福州福建,当过厦门副市长。很清楚战备地的代价。习的任内会解决台湾问题。福建省的头上不可能一直悬着一把刀。
识时务投资 回复 悄悄话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下几十年台湾的命运决定着米国和中国的国运。最理想的是中台都加入东亚经济共同体。最糟糕的大陆盲目武统而永久失去台湾。希望大陆巨龙和台湾小龙永远擦亮眼睛。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许家湾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其实想好过一点,学学新加坡,示示弱,伺机而动,两边讨好下,反而获取最大利益。站队无疑火中取栗,自己生存空间会更小。
许家湾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就像我以前对香港判断一样,美国不能把牌打完了,打完了就没牌了。今天的香港结局就是美国一下出完了牌。对台湾,符合三方的利益就是互相利用,中美谁先出完手里的牌,谁什么都没。台湾也只能祈祷中美都不要把牌打完。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2006,2007 是一次统一的机会。那时候是陈水扁的第二任期。他的贪污问题已经暴露。民间的抗议发生了好几次。抗议的人士都包括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结果陈水扁在接受采访时说:台独(修改国号),李登辉做不到,他也做不到。这明显是向大陆喊话。可惜当时是胡锦涛当政。胆小怕事。不敢接招。跟连战搞什么第三次国共合作。当时如果和陈水扁谈判,允诺保护他的余生安全,统一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小狗也不能放过,打打打!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之后就没多少打的愿望了,除非台湾要独立除非美国出内乱(战)。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解放战争金门之战缺战船,京girl懂得真多。看来战争武器最重要,接下来天时地利人和。:)
台湾人管四九年叫沦陷年,我们叫解放年。一晃七十多年了。希望百年后解决吧。:)台湾光复大陆,或者大陆收复台湾。不过还是不希望台湾人做头,台湾人心胸太小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绝对不会拿下金门,这岂不是更切断台金的联线,不能打断骨头连皮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现在的策略挺好,不激化大陆打台湾,让大陆自己玩一会儿,国际大咖分工合作,时刻准备着封锁。有人会忍不住,主动出来挑衅,那时候台湾会是牺牲品,联合大军一网打尽,重挫挑衅者,稳住国际秩序。不能小看内部的分化势力,没准儿小震一多,就解除大震了,那样就平安无事了。盼吧:)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可不是“被拐卖”的孩子,而是由于自己“老爹”不争气,打架打输了卖给人家抵债的孩子。
dream_pillow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关心能否打得下来。我只关心打下来之后如何管理。
香港已经从世界金融贸易重地沦为中国二线城市了。
如法炮制,战后台湾会从亚洲四小龙蜕变为亚小虫,那我们到底是在解放他们还是在祸祸他们?解放军是仁义之师还是毁人不倦之师?
被拐卖的孩子终于找到领回家了,但是考虑过孩子的感受了吗?
shenyang1966 回复 悄悄话 打台湾就跟实现共产主义一样难,只有傻逼整天在那里琢磨大陆开大美国支援,这里的所有人在世都没机会看到统一!党国最大的问题是维稳,维稳的核心是谁是皇帝,皇帝的核心问题是保护自己的政权,统一那是政权不稳定的时候政治麻药!
lxyz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10:36:34
回复 'lxyz' 的评论 : 苹果最大的收益者当然是苹果公司自己。 你觉得资本家是傻子吗?

是的,我说了,中国政府和工人之后的第二赢家就是苹果股东。但最大的输家是美国政府和工人。所以川普想通过加进口税和减企业税让苹果把海外现金拿回美国。从目前经济贡献的角度,苹果绝对是一家中国公司。股东只care赚到钱,能逃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谁不打谁是小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啊? 台湾有芯片科学家。 要滴要滴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Man2020' 的评论 : “在中国的土地上,外国人横行霸道,应该是49年以前的事。如果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常规战输了。活该被别人欺负,象常凯申一样。” +1. 常凯申, 哈哈, 神翻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意, 我这个老百姓也是这样想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同 “希望台海和平。”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嗯, 摸成恐龙蛋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不宣布独立,保持现状才是两岸普通百姓最大的福祉” +1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yz' 的评论 : 苹果最大的收益者当然是苹果公司自己。 你觉得资本家是傻子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疥癣之疾都是自己凑上去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二战美国是被打了好吧。 一战美国卷入是因为德国鼓动墨西哥夺取领土。你说的疥癣之疾才是拖垮美国之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别来回copy 别人的留言。 要看的人会自己找。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打台湾,说实在的我觉得是个馊主意。最倒霉的是大陆和台湾老百姓。谁高兴呢?日本、俄罗斯、印度。

北洋水师,历史并不久远。解放军搞三哥也许行,搞美日很悬。

美国人要是有脑子,肯定不想直接卷入台海战争,更多是搞代理人战争。中、美、台开片,这三方的敌人做梦都得笑出声。

长远来看,就按照国民党的不统不独最好。或者整个United States of China,下属Republic of China和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两个组织。不过我有生之年,可能没希望看到这一幕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公投,有意思。 又来一个乌克兰。
NewMan2020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耍猴人 2021-03-13 09:38:10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08:58:38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台湾对于中国的作用,大多源于”追求统一“的执念,台湾对于美国,源于国家安全的顾虑” -- 台湾对于美国的安全应该没影响, 但是美国要控制世界。
==========
台湾如果被共军控制,那么共军的核潜艇就可以从台湾东部地区直接进入深海---美军无法发现并定位,这对美国来说很糟糕。
如果台湾保持现状,那么第一岛链完整,共军核潜艇只能在岛链内活动。渤海,黄海和东海水深都是几十米,共军核潜艇是藏不住的。唯一能够藏身的就是南中国海,那里水深千米---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一定要在南海造岛/军事化的原因。共军想把南中国海变成一片“海上青纱帐”,核潜艇藏在里面,美军找不到,然后共军可以从南海直接攻击美国本土。
南海冲突,也是因为美国认识到了共军的威胁。
台湾丢了,共军核潜艇可以不被发现的一直潜航的旧金山---你说美国人怕不怕?

美国人不怕,因为“自由航行”是人类最高价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别逗了, 青纱帐? 南海和美国隔着太平洋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请注意简短留言, 或者你自己另开新帖。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别车咕噜话来回说。
NewMan2020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耍猴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07:17:07
问题一:常规战中共军能否战胜美国为首的联军。
在中国的土地上,外国人横行霸道,应该是49年以前的事。如果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常规战输了。活该被别人欺负,象常凯申一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Man2020' 的评论 : 哈哈, 说得对。 资本家不是慈善家。 资本的每个毛孔都滴着鲜血。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10:09:22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美国别忘了自己以前掺乎的国家, 取得了什么就行了。 :)
==========
美国也掺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韩,越南,中东基本上是疥癣之疾。中共是美国在军事,政治,文化,价值观体系乃至生活方式的全方位对手,美国面临着建国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这不仅仅是国家利益之争,也是文化体系,价值观体系,信仰体系的全面之争。
利益/生意可以谈,但是这世界上似乎还有很多东西是“不能谈“的,对吧?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类的精神世界中,有那么一些事情只能被”捍卫“,而不能用来谈判并且进行”利益交换“。
最终,中美对抗中,拼的还是双方的实力,意志和决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保持健康, 你行的! 谢谢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yz' 的评论 : 台湾所谓“强本西进”, 是其制度下自由经济和资本逐利的本质。 不是对任何人的“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dong95014' 的评论 : 穷台,? 中国大陆脱贫还没有脱够吗? 统一后再脱贫?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美国别忘了自己以前掺乎的国家, 取得了什么就行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这一轮对抗, 始于美国压人民币升值想改变美中贸易逆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从老百姓角度来看就是这样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变化要比计划快,这个世界在加速度改变,这些年看到了太多惊掉下巴的事情。希望台海和平。
谢谢京妞分享,周末快乐。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2021-03-13 09:09: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中台开战跟美国有什么关系? 美国为什么要掺乎? 美国掺乎了朝鲜, 掺乎了越南, 掺乎了中东, 还没掺乎够吗?
==========

美国有一个‘台湾关系法’。这个法律似乎有规定:如果大陆动武,那么美军是应该协防台湾的----“法治国家”还要一些脸面。
到了台海战争那一天,你说如果美国一枪不放就跑了,那么日后还怎么在国际上“做老大”?
一枪不放就逃跑---失掉霸权地位;打一仗输了---失掉霸权地位;打一仗赢了---击败对手依然保持老大地位。
你说美国怎么选?我认为会选择“打一仗”,关键就是:1)战争规模;2)牺牲程度;3)是否动用核武器----完全是技术层面的问题。
如果哪天美国国会废除“台湾关系法”,那么大陆就可以坦然去武力统一台湾了。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2021-03-13 09:05: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最终还是实力的较量”。 同意。 但是人类为什么老要较量, 不能和平相处呢?
============
好问题呀。
在地球上,人类可能是唯一一种不为了谋生也要杀戮的生物。
中美之间一方面是国家利益的冲突;另外就是价值观体系和意识形态的冲突。你没觉得让美国人民天天刷“学习强国”打卡记考勤---这是不能忍受的吗?
美国的价值观体系/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共产中国截然不同,甚至可以说“水火不容”---你在中美两国都有深刻的生活体验,应该知道我所言不虚。
问题是,现在的趋势:中国一定会扩张并且试图占领世界---习近平在省部领导会议讲话的所谓“东升西降,时与势在我”,已经表达了和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斗争到底的决心和底气。
这一轮对抗,是以老习为首的中共发起的,美国别无选择,只能应战,否则“习式人类共同体”统一世界的时候,你我的子孙后代也就都要天天刷“学习强国”来打卡记考勤了。
我认为战争一定会爆发,只是规模/是否动用核武器的问题。
l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早期来国外的人都有一种感叹,美国台湾等近几十年没什么变化。主要原因就是几十年前,没有中国的开放,已经到达了发达水平,形成了经济位差,和贪婪的资本无祖国。资金全部流向大陆。举苹果一个列子,从政经的角度,苹果就是一家中国公司。它解决了中国几百亡的就业,400多亿美元无偿税收(每个苹果产品从中国保税区工厂出门,中国政府收20%进口税,美国进口税3%。所以手机运到美国,价钱比中国还便宜。很多产品都这样)。苹果的股东是中国政府和工人之后的第二赢家,几千亿现金截流海外。第三赢家富士康资方,最大的输家美国和台湾政府和老百姓。基本所有500强都是这个模式。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这个蛋时不时让人摸。最近四年来被摸的次教越来越多了。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Blue-Crab 2021-03-13 08:55: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对台湾充满同情和不肖,一个民主政府,想独立又不敢公投,民主就是个摆设。没有勇气,自己就是共党案板上的肉!
=========
不宣布独立,保持现状才是两岸普通百姓最大的福祉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08:58:38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台湾对于中国的作用,大多源于”追求统一“的执念,台湾对于美国,源于国家安全的顾虑” -- 台湾对于美国的安全应该没影响, 但是美国要控制世界。
==========
台湾如果被共军控制,那么共军的核潜艇就可以从台湾东部地区直接进入深海---美军无法发现并定位,这对美国来说很糟糕。
如果台湾保持现状,那么第一岛链完整,共军核潜艇只能在岛链内活动。渤海,黄海和东海水深都是几十米,共军核潜艇是藏不住的。唯一能够藏身的就是南中国海,那里水深千米---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一定要在南海造岛/军事化的原因。共军想把南中国海变成一片“海上青纱帐”,核潜艇藏在里面,美军找不到,然后共军可以从南海直接攻击美国本土。
南海冲突,也是因为美国认识到了共军的威胁。
台湾丢了,共军核潜艇可以不被发现的一直潜航的旧金山---你说美国人怕不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台独的悲哀是离天朝太近,离灯塔伟大国太远。”, 哈哈。 蔡总统绝对不敢提台独, 只敢说“主权”。 她要权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没有充分把握, 根本不会打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就算打起来, 也不会民不聊生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说到我心里了。 赞,赞!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中台开战跟美国有什么关系? 美国为什么要掺乎? 美国掺乎了朝鲜, 掺乎了越南, 掺乎了中东, 还没掺乎够吗?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关键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请中国人不要自作多情。
第二个关键是中国人要的是台湾岛,而不是台湾人。 请台湾人也不要自作多情。

搞不懂这两个的,永远在鸡同鸭讲。 这也是为什么中南海里的人心里喜欢的是民进党上台。杀起来方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 你写的太逗了, 说得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最终还是实力的较量”。 同意。 但是人类为什么老要较量, 不能和平相处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美国的美元是全球资本,科技世界第一; 美国地大物博, 矿产原油都蕴藏丰富。 中国比美国还差得很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台湾对于中国的作用,大多源于”追求统一“的执念,台湾对于美国,源于国家安全的顾虑” -- 台湾对于美国的安全应该没影响, 但是美国要控制世界。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对台湾充满同情和不肖,一个民主政府,想独立又不敢公投,民主就是个摆设。没有勇气,自己就是共党案板上的肉!
NewMan2020 回复 悄悄话 lxyz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08:34:19
台湾人的短视活该。大陆改革开放后,政治上实际没有太大变化,台湾所谓“强本西进”,早期给大陆拼命投资,输血,尤其6/4后,最困难时。数亿千亿资金流向大陆。即使现在中芯国际,富士康这些核心企业那家不是台湾人的杰作。最后象美国一样,掏空自己。但在中共的洗脑下,中国人永远不会感恩。
台湾人献爱心去大陆。分文不取。自己吃草,肉奶都送给大陆了。赶快给他们建生祠祭奠。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京妞好文。2049年我夠嗆
lxyz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的短视活该。大陆改革开放后,政治上实际没有太大变化,台湾所谓“强本西进”,早期给大陆拼命投资,输血,尤其6/4后,最困难时。数亿千亿资金流向大陆。即使现在中芯国际,富士康这些核心企业那家不是台湾人的杰作。最后象美国一样,掏空自己。但在中共的洗脑下,中国人永远不会感恩。
pdong95014 回复 悄悄话 穷台是第一步。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李登辉上台以后对台湾民众的持续去中国化洗脑,和平统一已经不可能。
台独的悲哀是离天朝太近,离灯塔伟大国太远。
然而中国应该是世界历史上最最温和的超级大国了。打仗毕竟是要死人的,如果大陆愿意的话,经济上制裁台湾,把台湾搞穷,不是很难。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武力统一台湾可行,问题是愿以什么代价?!还能回到过去的民不聊生?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热爱和平!不喜欢战争,尤其是中美之间因为台湾问题而引发的战争,台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恐怕不会有退缩的可能,维持现状更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不会大力促进台湾独立,台湾人应该也不喜欢打仗吧!只要中国不发动武统,应该不会爆发战争。真心希望海峡两岸政治和经济都能突飞猛进,最终和平统一。
3227 回复 悄悄话 中美现在是对手。削搦中方应该是美的首选。面对美帝的武器,度海是件很难的事,中台开战受益的是美方。中方胜了也得罪了全世界。自家人打架,只要开打,美帝都是赢,送武器都花算,不理解你们北京人的想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细琢磨,,台湾人就是中国人,那些言行真的不是别处的人,那个气人劲儿 那个拍马屁,那个吃孙喝孙不谢孙的样子。哈哈,我常常觉得挺搞笑的。大陆也是,又嘚瑟又想不动真格的,这一看就是一家人:)一会儿啥都要,一会儿拒绝什么产品的,跟挠痒痒似的。没有原则,不坚持,成不了事儿。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美国没赢韩战, 丢了越南; 中东之战我觉得才是美国走下坡的开始。 希望美国能重回高光时代。 但是压制别人是不可能让自己强大的。 对吧? 还是应该聚焦自己。
=========
第一,美军韩战没有赢,但是中共赢了。
第二,越南输了。
第三,中东之战糊里糊涂
第四,北韩也罢,越南也罢,中东诸国也罢,那都是海外的疥癣之疾,威胁不到美国的“国本”。只有中共不同---威胁了美国本土的安全,是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全面威胁。中共是美国从没遇到过的,最难缠的对手。中共比当年的苏联更加难以对付。
最后,美国内忧外患并存,但是到底是先处理内忧还是先处理外患,因时因势吧。内病可以外治,外病也可以内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 美中如果在南海“擦枪走火”, 美国动了中国填的岛, 金门群岛肯定就回归大陆了。 所以, 美国防部一直强调防止“擦枪走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美国没赢韩战, 丢了越南; 中东之战我觉得才是美国走下坡的开始。 希望美国能重回高光时代。 但是压制别人是不可能让自己强大的。 对吧? 还是应该聚焦自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哈哈, 看到最后一句我乐了。 当年中国没有海军, 不可能到台湾去。 连金门都没打下来, 老毛气坏了。 搞了一些木船渡海, 占领了金门, 因为没掌握潮汐, 后援上不去,一万人打光了。 金门之战是国军的荣光。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07:28:08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1. 参考韩战;
2. 参考 1;
3,参考 1&2;
4. 按照你的想法想吧, 这样你好受点。 :)
=========
最终还是军事实力的比拼。丢了台湾,就是美国衰落的开始了。看美国花多大力气和勇气吧。至于说韩战和台海---陆战vs海空战。
到底鹿死谁手,打一下才知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最近的菠萝事件确实搞笑,台湾到处在推销菠萝。 据说下面还有一系列水果在排队等。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3-13 07:25:08
真不知道蒋介石在解放战争中怎么打的。本来是中国统治阶级,四年就被毛泽东打到台湾岛去了。毛也不知道为啥没能收复台湾,把蒋介石赶到南海去。留下这个历史问题给没能力的后人解决。中国要是真智慧,该放弃被德国和苏联抛弃的遗产,和西方交好,共同抵制苏联,把台湾收复。毕竟中国是大国,谁也不会把台湾当回事儿。我这思路是痴人说梦!
==========
台湾对于中国的作用,大多源于”追求统一“的执念,台湾对于美国,源于国家安全的顾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耍猴人' 的评论 : 1. 参考韩战;
2. 参考 1;
3,参考 1&2;
4. 按照你的想法想吧, 这样你好受点。 :)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好!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蒋介石在解放战争中怎么打的。本来是中国统治阶级,四年就被毛泽东打到台湾岛去了。毛也不知道为啥没能收复台湾,把蒋介石赶到南海去。留下这个历史问题给没能力的后人解决。中国要是真智慧,该放弃被德国和苏联抛弃的遗产,和西方交好,共同抵制苏联,把台湾收复。毕竟中国是大国,谁也不会把台湾当回事儿。我这思路是痴人说梦!

加州耍猴人 回复 悄悄话 问题一:常规战中共军能否战胜美国为首的联军。
问题二:常规战如果大陆打输了,中共疯狂之下,会不会用核武器。
问题三:核战的确没有赢家,但是中美双方谁会输得更惨?美国只要剩下东海岸,就还是美国---周边无敌人,至少可以养伤。中国剩下所谓“西安以西”,那就不是中国了。中国四周群狼林立,一旦中国倒下,谁都不介意从中国身上撕下一块肉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应该经济封锁台湾,比如禁止进口菠萝,早该这么做了。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赖那么的强,还这样的闹腾,真是太过分了,被大陆宠坏。台湾是挣大陆的钱,然后买武器对抗大陆,有公正之心的人都会看不下去的。我不是很主张武统,使用武力,对两岸经济和民生等等都会造成破坏,还是在经济方面给予打击最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文中关于 1974 的西沙海战, 应该是 “所谓的“炮艇”连越南的走私船都追不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先看 2022 吧。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也太聪明了吧? 台湾还是不小的。 从南到北也有一千多公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啊! 那你也是有 Security Clearance 的。 握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噫, 刚才补充了两段想加进去来的。 o_o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习总有胆量,有决心,有魄力!!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台湾大手笔从美国采购军火,让我们美国公司挣钱!至于打仗我不担心,台湾没有战略纵深,岛上军事设施在战争初期就会不复存在。所以大陆和台湾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这辈子大多数时间都在军火业打工,喜欢飞机大炮军舰导弹:), 但是非常不喜欢打仗。我是活不到2050年了,但是我会多多行善,希望重新胎来到这个世上,到时一定会记得在那年回来看看京妞的贴,LOL!
[1]
[2]
[3]
[4]
[5]
[>>]
[首页]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