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怎样种出高产的莴笋?

(2020-05-23 06:26:34) 下一个

我菜地里的莴笋很高产,而且一年高产两次,春天一次,秋天一次。这倒不是因为我的种菜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莴笋实在太容易种了。如果世界上有一种见风就长的蔬菜,那就是莴笋了。有些刚从中国移民到美国的朋友,开始两年很想吃新鲜的莴笋,但一旦种了莴笋,发现太高产了,很快就吃伤。从此以后,一见到莴笋就跑,再也不想吃莴笋了。

既然莴笋这么高产,这么容易吃伤,那我为什么年年种莴笋,乐此不彼呢?这是因为我家的菜地很小,高产的莴笋占地少,省出来的菜地可以种其他蔬菜。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家养的母鸡很喜欢吃莴笋,吃莴笋的母鸡爱下蛋。因为这些原因,我不怕莴笋太高产,而且想方设法让莴笋更高产。

在小菜地种出最最高产的莴笋,关键有两点:合理密植,及时间苗。具体是这样操作的。

1. 先育好莴笋苗,等到莴笋有3-5片真叶的时候就可以移栽了。

2. 在已经施了基肥(鸡粪或者其他有机肥)的菜地里,挖好行列整齐的小洞。我在种菜之前都是整好畦的,我在每一畦上挖的小洞是3 x N个(3是垂直于畦长边的洞数,N是平行于畦长边的洞数)。洞与洞之间约15厘米。

3. 每个洞里移栽一棵莴笋苗,浇定根水。接下来的3-4个星期的主要任务就是除草除虫,每天观察莴笋的生长情况,并拍照到网上显摆。

4. 移栽之后3-4星期,莴笋的叶子应该快碰到一起了。这时候,就应该开始间苗了。我是这样间苗的:第一行的三棵莴笋剪掉中间一棵,留边上两棵。第二行的三棵莴笋全部齐地剪掉。第三行的三棵莴笋剪掉中间一棵,留边上两棵。第四行的三棵莴笋全部齐地剪掉。依次类推,想吃多少剪多少。这样间苗下来,剩下莴笋的行距和株距大概是30厘米左右。

间苗下来的莴笋还没有开始长“笋”,主要吃叶子。这个时候的莴笋叶子,鲜嫩无比,入口即化。菜地里留下的莴笋,因为生长空间变大,突然长得很快,本来小小的“笋”,2-3个星期下来就长得又粗又长。

我窃以为,用这样的方法种莴笋,单位面积的产量是最高的。只要用小小的菜地,就能种出多多的莴笋。美国北方的4月到6月,是种菜的好季节。这个时候如果辜负阳光,辜负土地,那就是对大自然的不敬畏。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怎样保护刚移栽的秧苗?
庭院种菜:小菜地的轮作、间作和套种
后院种花种菜:白天长短和开花的关系
-----------------------------------

1. 莴笋长到这么大的时候,就应该间苗了。

------------

2. 间苗之后的莴笋。中间和右边已经间苗,左边还没有间苗。

------------

3. 间苗下来的莴笋,很嫩的。

------------

4. 过不了几天,剩下的莴笋就长很大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园日记' 的评论 :

种莴笋比用电钻容易多了!哈哈。

玉园日记2020-10-02 07:22:56
我一直觉得莴笋是最难种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厨丁'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文学城没有提醒有读者留言的功能,所以我10月份才看到你的留言。以后有什么问题,请发悄悄话给我,这样我一进城就能看到。

这个难题解决得怎么样了?

厨丁2020-09-11 19:43:34
游士菜神您好,一直潜水拜读您的种菜经,受益匪浅。按照您的莴笋种法我现在也种出了您此文中需要间苗大小的莴笋,可是莴笋长得太漂亮了,我不舍得间苗,也有其他叶菜吃不想吃AA菜。如果不见苗,间距6 in.有可能长莴笋吗?如果此时间苗,见下来的大莴笋苗移栽能成活并长莴笋吗?需要这两天就解决这个难题,恳请菜神指点一二,多谢!!!
玉园日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莴笋是最难种的。。。
厨丁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菜神您好,一直潜水拜读您的种菜经,受益匪浅。按照您的莴笋种法我现在也种出了您此文中需要间苗大小的莴笋,可是莴笋长得太漂亮了,我不舍得间苗,也有其他叶菜吃不想吃AA菜。如果不见苗,间距6 in.有可能长莴笋吗?如果此时间苗,见下来的大莴笋苗移栽能成活并长莴笋吗?需要这两天就解决这个难题,恳请菜神指点一二,多谢!!!
ajtu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的解答,我下次试试育苗的时候这么做。这次脆弱的莴笋苗小心移栽后也终于开始变得健壮起来了。希望能吃到莴笋。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答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莴笋间苗的时候,齐地剪掉和连根拔起都可以,但我都是齐地剪掉,因为连根拔起的时候会带出土,把旁边的莴笋弄脏。

嵩山南路2020-06-06 10:42:55
请问彩烟兄,间苗为什么是齐地剪掉而不是连根拔起,我的都连根拔了。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tumm' 的评论 :

莴笋苗脆弱,最大的可能性是阳光不足。下次你在室外育苗试试。如果在室内育苗,一看到莴笋小苗出土了,就拿到室外。另外,浇水太多也会导致小苗脆弱。

ajtumm2020-06-06 07:51:28
我育的莴笋苗总是很脆弱,东倒西歪的。请教游士,如何才能是莴笋苗健壮呢?谢谢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彩烟兄,间苗为什么是齐地剪掉而不是连根拔起,我的都连根拔了。谢谢。
ajtumm 回复 悄悄话 我育的莴笋苗总是很脆弱,东倒西歪的。请教游士,如何才能是莴笋苗健壮呢?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哈哈,淡然过奖了!我种菜的水平一般,但吹牛的本领很高!

你的莴笋什么时候发芽的?如果现在才发芽,那对春莴笋来说是太迟了,但对秋莴笋来说太早了。我建议你用现在的苗练练手,等8月初的时候再育莴笋苗。

现在种西红柿和辣椒之类的夏菜还来得及,你可以考虑考虑。祝你蔬菜大丰收!

淡然2020-06-05 15:47:19
从来都知道自己没有绿手指,有屡种屡败的历史。但今年宅家这么久终于忍不住又开始试验了。所幸的是莴笋竟然发芽了!下一步怎么办呢?想起在文学城里好像有个种菜大侠叫什么游士,竟然真给我查到了,一个下午都在你这儿转悠着,觉得好充实呢!真不愧是大侠,不光菜种得好,看评论还是个非常热心的老师!倍感幸运的是与大侠还在一个Zone,一定好好学习大侠分享的种菜经验,争取今年至少收获一种蔬菜!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从来都知道自己没有绿手指,有屡种屡败的历史。但今年宅家这么久终于忍不住又开始试验了。所幸的是莴笋竟然发芽了!下一步怎么办呢?想起在文学城里好像有个种菜大侠叫什么游士,竟然真给我查到了,一个下午都在你这儿转悠着,觉得好充实呢!真不愧是大侠,不光菜种得好,看评论还是个非常热心的老师!倍感幸运的是与大侠还在一个Zone,一定好好学习大侠分享的种菜经验,争取今年至少收获一种蔬菜!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呵呵,不得了出了一个大错!正式的向“山里人家168”道歉!把你和那个“想家的人1963”给弄混了!

现在记起来了,“山里人家168”好像是那位语文课代表,也好像和湖北有关,我以前就把他她俩有点打混。因为没有根据认为他们是互为马甲,所以再次道歉!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山里人家什么时候成九头鸟了?:)】

》是他自己骄傲的标榜的!喜欢到处挑拨离间,在你这里现在表现还算不错。我这个赵子龙平常的时候都关心不到他,他居然挑衅闹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现在国难当头。虽然川普抗疫不力,但我都不好意思在这个时候讽刺他了。

杰克_JK2020-05-28 08:51:4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老农民啊,你有很长的时候没有谈国事了。不要光弄自己的一某三分地,没有国家的大业啊!你看看最近我进不了老1U的地方,但是我们不缺隔空互动啊。他也不出来玩,我也没有一点办法和他开国际玩笑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山里人家什么时候成九头鸟了?:)

杰克_JK2020-05-28 08:56:53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哎老山啊,我们都在这里狭路相逢了!看你九头鸟在这里还是蛮安静的,我就不难为你那。你表现好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多鼓励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大师就是大师,感觉你无论做什么都是美食,我先学习西红柿炒鸡蛋:)

水沫2020-05-28 14:02:25
大师就是大师,感觉你无论种什么都高产,我先学习种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就是大师,感觉你无论种什么都高产,我先学习种葱:)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哎老山啊,我们都在这里狭路相逢了!看你九头鸟在这里还是蛮安静的,我就不难为你那。你表现好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多鼓励滴!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老农民啊,你有很长的时候没有谈国事了。不要光弄自己的一某三分地,没有国家的大业啊!你看看最近我进不了老1U的地方,但是我们不缺隔空互动啊。他也不出来玩,我也没有一点办法和他开国际玩笑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西北兄好!用我的照片没事的。我这就过去拜读你的大作!

西北东南2020-05-27 11:31:17
我刚刚也写了一篇关于莴笋的,偷了你一张图,特来告知并致谢。若您觉得不妥,我即移去。
另外,请你移驾看看我家莴笋,究竟是品种不同,还是环境、营养条件所致的生长状态不同,再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好!如果你家的deck有阳光的话,盆栽蔬菜也能很丰收的。

夕阳影里一归舟2020-05-25 22:00:23
我现在的房子院子不能种菜了,只有的deck, 希望有一天看到游士普及下盆栽蔬菜,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也写了一篇关于莴笋的,偷了你一张图,特来告知并致谢。若您觉得不妥,我即移去。
另外,请你移驾看看我家莴笋,究竟是品种不同,还是环境、营养条件所致的生长状态不同,再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的房子院子不能种菜了,只有的deck, 希望有一天看到游士普及下盆栽蔬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莴笋叶子在国内,好像吃的人不多,都扔掉了。莴笋叶子越嫩越好吃,刚出苗的莴笋叶子最好吃:)

卖莴笋苗的苗圃我还真的没有见过,都要从种子开始种的。莴笋真的很好种,建议你买些莴笋种子,试着种种。

每个地方的兔子口味不一样,每一年的兔子口味也不一样,所以很难说兔子是不是会吃青椒、茄子和黄瓜,所以最好在苗小的时候保护一下。

你种的大蒜不翼而飞,可能是被花栗鼠拱出来了,或者自己烂掉了。动物不吃大蒜的,太辣了。

稳稳2020-05-24 21:41:17
莴苣叶子也可以吃的吗?以前一直都扔掉的,可惜了。。。
哪里有卖莴苣的呢?俺也没本事从种子开始种,买了几棵青椒、茄子和黄瓜的小苗来栽,不知道能吃到几个,俺对自己种菜一直没有信心。对了,问一下游士,兔子和小动物们会吃这些菜吗? 俺几周前种下的大蒜居然看见几个种下的大蒜鼻翼而非了,有啥动物会吃大蒜啊?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莴苣叶子也可以吃的吗?以前一直都扔掉的,可惜了。。。
哪里有卖莴苣的呢?俺也没本事从种子开始种,买了几棵青椒、茄子和黄瓜的小苗来栽,不知道能吃到几个,俺对自己种菜一直没有信心。对了,问一下游士,兔子和小动物们会吃这些菜吗? 俺几周前种下的大蒜居然看见几个种下的大蒜鼻翼而非了,有啥动物会吃大蒜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AA菜是台湾话。莴笋、油麦菜和甜麦菜都是Lactuca sativa,同一物种的不同品种或者不同亚种。我觉得,莴笋和AA菜是不一样的。

西北东南2020-05-24 10:25:14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游士,一直以为美国中超卖的所谓“油麦菜”(也有叫“A菜”的,不知道哪儿来的名称,过去在大陆真没听过),其实就是“莴笋苗”,也是和我家莴笋苗一样一样的,您说不是的?
或许是莴笋的不同品种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叶子也应该吃一点的,万一我认错了呢?哈哈。

阿邕2020-05-24 09:53:05
谢谢游士老师答疑,那我就耐心点,不吃叶子,等着吃莴笋了。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游士,一直以为美国中超卖的所谓“油麦菜”(也有叫“A菜”的,不知道哪儿来的名称,过去在大陆真没听过),其实就是“莴笋苗”,也是和我家莴笋苗一样一样的,您说不是的?
或许是莴笋的不同品种呢?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老师答疑,那我就耐心点,不吃叶子,等着吃莴笋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西北好!我没有什么东西种的好,只有莴笋还可以:)

莴笋和油麦菜是不一样的蔬菜,同一物种,不同品种。希望你今年的莴笋大丰收!

西北东南2020-05-24 07:52:38
祝游士夏安!又见你家莴笋,长得真好!羡慕。
非常喜欢莴笋,也是年年种,总是长得不大好,细的、裂的比例较高,希望今年收获能好点。已经吃了几回莴笋苗(油麦菜?),也是好菜,至少不算白辛苦了。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祝游士夏安!又见你家莴笋,长得真好!羡慕。
非常喜欢莴笋,也是年年种,总是长得不大好,细的、裂的比例较高,希望今年收获能好点。已经吃了几回莴笋苗(油麦菜?),也是好菜,至少不算白辛苦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不光是听课,还要动手种菜才是;)

美丽的人生2020-05-24 01:23:27
种菜专家来上课,搬个板凳好好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谢谢璇子!莴笋多种几次就种好了。

空中璇子2020-05-24 00:28:10
种得真好!我也种了,种得不好。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你不仅会种莴笋,还会种马兰头和桑椹呢!哈哈。

我的莴笋是绿颜色的,切成小片,看起来像翡翠。淡淡发白的莴笋我没有种过,比翡翠莴笋更好吃吗?

小声音2020-05-23 21:59:33
wow,游士真是种莴笋专家呀,这一大片绿油油的莴笋太喜欢人了:))
你这是绿莴笋还是白莴笋?我种了几年莴笋后才被告知有两种(也许更多),削皮后一种是绿莹莹的,另一种淡淡发白的绿。
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谢谢秋咖啡!

秋咖啡2020-05-23 20:35:47
种得真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祝你早日吃到马兰头!

山里人家1682020-05-23 19:25:5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水煮马兰头加花生米"我没这么吃过,通常都是炒豆干丁或凉拌。下次去问问朋友圈, 一直想种来着。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种菜专家来上课,搬个板凳好好听。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种得真好!我也种了,种得不好。学习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游士真是种莴笋专家呀,这一大片绿油油的莴笋太喜欢人了:))
你这是绿莴笋还是白莴笋?我种了几年莴笋后才被告知有两种(也许更多),削皮后一种是绿莹莹的,另一种淡淡发白的绿。
游士周末愉快!:))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种得真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水煮马兰头加花生米"我没这么吃过,通常都是炒豆干丁或凉拌。下次去问问朋友圈, 一直想种来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莴笋种子的出苗率很高的。如果出苗率低,是不是种子埋得太深了?如果直接在太阳下育苗,太阳晒一下是不会晒死的。如果你没有看过我以前写的拙文:庭院种菜:莴笋育苗的小窍门(多图),建议你去看看,并提出宝贵意见:)

乐乐柔板2020-05-23 18:28:09
谢谢游士。这太及时了。我发现莴笋育苗很tricky。出苗率地,一晒太阳就死了。不知游士有没有这种情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真的不厉害的;) 莴笋种的像筷子,如果不是种的密密麻麻,就是季节不对或者肥料太缺乏了。

小西门2020-05-23 18:24:56
太厉害了!我特别喜欢莴笋,家里从国内给寄了种子。连种两次,长得跟筷子一样粗细啊,太惨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马兰头开花,但好像很少结籽,我没有见过马兰头的种子。你们那边很多华人种马兰头的,你在朋友圈里问问,说不定哪个朋友就种了马兰头。

马兰的英文叫做Indian aster,但绝大多数人听不懂的,不知道是什么植物。马兰头的英文维基是我主笔的,你可以去看看(https://en.wikipedia.org/wiki/Kalimeris_indica)。 “Uses”下面的那张照片是我去你们老家游玩时照的:)


山里人家1682020-05-23 17:13:5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想种马兰头, 哪里有卖种子?英文名?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这太及时了。我发现莴笋育苗很tricky。出苗率地,一晒太阳就死了。不知游士有没有这种情况。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特别喜欢莴笋,家里从国内给寄了种子。连种两次,长得跟筷子一样粗细啊,太惨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想种马兰头, 哪里有卖种子?英文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我窃以为,莴笋是挺好种滴,但是要有籽才行。

我又窃以为,莴笋的种子也是很容易买到的。

yeyang2020-05-23 14:35:12
我窃以为,莴笋是挺好种滴,但是要有籽才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大姐有专职的菜农帮你种菜,真幸福!如果莴笋种的不密,也可以不间苗的。我这样种,主要是想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祝你家莴笋大丰收,吃得不想再吃!

大姐2020-05-23 14:09:01
分享给家里的菜农了。原先并不知道移种后还要间苗,能让莴笋长得更好。真是活到老学到老。俺家的是圆叶莴笋,刚刚从“苗圃”里移种道地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加州人不敬畏大自然,应该受到舆论的谴责!:)

莴苣不能在菜市场买根莴苣种下去,种不活的,要从种子开始种。你查celtuce seeds,能够查到网上卖莴笋种子的商店的。

一览青山2020-05-23 12:55:39
”美国北方的4月到6月,是种菜的好季节。这个时候如果辜负阳光,辜负土地,那就是对大自然的不敬畏”
住在加州的一年四季都在对大自然不敬畏呀,哈哈哈。

请教种莴苣能不能在菜市场买根莴苣种下去呢?没种子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的大蒜种的这么好,莴笋肯定能比我种的好!移栽之前混一些鸡粪到菜地里,效果很好。

亮妈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2020-05-23 11:54:35
这是拉仇恨的贴。种过很多次莴笋,从来没长这么好过。游士的菜地很神奇。问好,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兄好久不见了,问好!

莴笋有一种特殊的味道,而大白菜的味道平淡无奇,所以莴笋会吃伤,但大白菜不会吃伤:)

北佛风光2020-05-23 11:53:58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我菜地里的莴笋很高产,而且一年高产两次,春天一次,秋天一次。这倒不是因为我的种菜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莴笋实在太容易种了。”

莴笋确实好养活也高产, 是个很受大众喜欢的蔬菜, 和大白菜一个类型的大众菜, 搞不清楚为啥有人会吃伤着了。

游士务农专家,种的各种菜都很成功就是了, 很多人没你这个本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莴笋的叶子的确诱人,但不长茎的莴笋肯定不是好莴笋;)

spot3212020-05-23 11:36:02
这莴苣的叶子太诱人了。如果光长叶子那就太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十几年没有吃过莴笋了,心中有一种美好的期盼,总比莴笋吃伤好吧?:)

workforwal2020-05-23 11:16:23
可惜我们这个百万人口的大都市没有莴苣,十几年没有吃过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都是用鸡粪做基肥,水溶性化肥做追肥的。浇水的频率和量没有定数,干了就浇水。

polebear2020-05-23 11:15:05
施肥和浇水的要点是啥?那种肥好?浇水的频率和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现在温度高了,你的莴笋可以长得很快的。

polebear2020-05-23 11:14:08
好些年没种莴苣,今年因为病毒,种了,你的信息很及时,我的还比较小,正好学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们加州的中国蔬菜比其他地区的蔬菜肯定丰富。不种莴笋,种点商店里买不到的蔬菜,如马兰头:)

山里人家1682020-05-23 11:08:58
今年没种莴笋, 现在中国超市的莴笋变成像青菜一样的常规菜了, 也可以买到新鲜的. 但自己种的更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99' 的评论 :

西海岸什么时候育苗我不清楚,不要随便回答你的问题,怕误导你。如果你附近没有朋友种莴笋,你可以试试9月份育苗,10月份移栽,然后根据莴笋的生长情况,提前或者推迟育苗和移栽的日期。

春暖花开992020-05-23 10:42:11
请问游士,秋季什么时候开始育苗?我在西岸。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咸肉菜饭是上海人的最爱,好像南京不吃的;)

菲儿天地2020-05-23 10:00:32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1 经常用来做菜饭,莴苣凉拌,艾玛,游士分点给大家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能写出这么漂亮的散文,还种不了莴笋吗?

波城冬日2020-05-23 09:45:10
莴苣叶子还可以做咸肉菜饭,想想就流口水。科学家太厉害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你们那里应该年底种莴笋,1-2月份收获的吧?我觉得你种迟了,应该不是种子的问题。你今年再试试。

xiaxi2020-05-23 09:34:58
我今年种的只出了细细的苗,可能是种子的问题。需要新种子了。
羡慕莴笋多得吃不了的地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避三舍' 的评论 :

我真的不厉害,莴笋实在是太好种了。

退避三舍2020-05-23 09:13:41
太厉害了! 向你学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细雨好!莴笋和生菜一样,都是粘粘虫和小蜗牛喜欢的蔬菜。我的莴笋叶子上也有粘粘虫的,我有空去抓粘粘虫,喂鸡。在莴笋还是很小的时候,可以自菜地里撒一些Sluggo。

细雨飘处果菜香2020-05-23 09:09:57
莴笋在我家,从来没有吃腻的时候,只是,没有游士说的那么容易种,小小的时候,它们总是饱受虫子的肆虐,一直到长大,莴笋叶上还是被鼻涕虫打了一个个的虫眼,一点不像你家的那么漂亮。当然,最后它们还是会长大,只是不断剥叶,到终于可以收获时,莴笋只顶了个“帽子”了。
请求游士老师给我们讲解怎么除虫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5' 的评论 :

谢谢!我的莴笋种子是加拿大的海泰公司买的。美国的Johnny's Seeds也有卖。你查celtuce, 应该能查到。

su52020-05-23 08:58:46
真好。种子哪里买? 英文叫什么? 谢谢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我家的菜地是16 x 16 英尺,所以真的不大。不过,开这块菜地,我还是花了很多力气的。

落花起作回风舞2020-05-23 08:46:04
彩烟游士的这块小菜地有多大?我合计合计看看自己家小院子能不能也开这么个“小菜地”。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拍照的时候都是趴着拍的,所以菜地看起来很大;)

momo_sharon2020-05-23 08:26:24
感觉你家园子特大,好像啥都种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打什么飞的啊!我在你家门口放下一担莴笋,转身就跑!

cxyz2020-05-23 08:04:47
这莴笋长得太好了 都想打飞的去要苗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那个地区是种菜的好地方。我给你一个建议。明年二月份的时候,你把韭菜根全部挖出来,把韭菜根剪掉一半。菜地里混一些鸡粪,再把韭菜种回去。到4月份的时候,你的韭菜应该长得很粗壮了。

婉妮2020-05-23 07:55:49
每次看游士的帖子都激发我种菜的想法,但看看我家那几根越来越细的韭菜就会改变想法了。信心不足。咋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非常高兴荔枝赞同我的理念。

储藏莴笋最保险的地方叫做tummy;)

荔枝1002020-05-23 07:50:29
“这个时候如果辜负阳光,辜负土地,那就是对大自然的不敬畏。” 非常赞成农民伯伯这个理念。收割后不知有什么储藏诀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也种几棵?;)

BeijingGirl12020-05-23 07:34:16
好棒哦。 原来莴笋长的这么快。 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看到悄悄话里的照片了。这个看起来像圆叶莴笋。莴笋和AA菜是一个物种,所以很难分辨的。

阿邕2020-05-23 07:31:19
游士请查悄悄话,看看我种的是莴笋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我们5-6区,秋天的莴笋在8月初育苗,收获了西红柿之后移栽。如果你住的地方是7区以上,育苗的时间要更迟一点。

晓龙东云2020-05-23 07:28:21
请教游士,秋天什么时候开始育苗?我前年种过,长得很好。去年用前年收的种子就不行,估计不是heirloom。今年网上订了种子,后来因为疫情,订单被取消了。如果秋天也可以种,现在就买种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最好是间苗。天气热了,不管间苗不间苗,都会抽苔的。抽苔的时候,就要把莴笋拔了。

阿邕2020-05-23 07:01:06
游士老师,我的莴笋苗比你照片里的还小,转眼将是热天气,还可以间苗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神请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110317.html

边走边看662020-05-23 07:00:00
想看你家的鸡和鸡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好,这样业余厨子的水平更高了!

业余厨子2020-05-23 06:50:41
向你学习开了一小块地出来开始种菜了。今年可能晚了一点。莴笋全身都是宝,可喜欢吃了。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窃以为,莴笋是挺好种滴,但是要有籽才行。。。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分享给家里的菜农了。原先并不知道移种后还要间苗,能让莴笋长得更好。真是活到老学到老。俺家的是圆叶莴笋,刚刚从“苗圃”里移种道地里。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北方的4月到6月,是种菜的好季节。这个时候如果辜负阳光,辜负土地,那就是对大自然的不敬畏”
住在加州的一年四季都在对大自然不敬畏呀,哈哈哈。

请教种莴苣能不能在菜市场买根莴苣种下去呢?没种子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拉仇恨的贴。种过很多次莴笋,从来没长这么好过。游士的菜地很神奇。问好,祝周末快乐。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我菜地里的莴笋很高产,而且一年高产两次,春天一次,秋天一次。这倒不是因为我的种菜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莴笋实在太容易种了。”

莴笋确实好养活也高产, 是个很受大众喜欢的蔬菜, 和大白菜一个类型的大众菜, 搞不清楚为啥有人会吃伤着了。

游士务农专家,种的各种菜都很成功就是了, 很多人没你这个本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莴苣的叶子太诱人了。如果光长叶子那就太好了。~~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们这个百万人口的大都市没有莴苣,十几年没有吃过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施肥和浇水的要点是啥?那种肥好?浇水的频率和量?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些年没种莴苣,今年因为病毒,种了,你的信息很及时,我的还比较小,正好学来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没种莴笋, 现在中国超市的莴笋变成像青菜一样的常规菜了, 也可以买到新鲜的. 但自己种的更香.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游士,秋季什么时候开始育苗?我在西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1 经常用来做菜饭,莴苣凉拌,艾玛,游士分点给大家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莴苣叶子还可以做咸肉菜饭,想想就流口水。科学家太厉害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种的只出了细细的苗,可能是种子的问题。需要新种子了。
羡慕莴笋多得吃不了的地主!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 向你学习!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在我家,从来没有吃腻的时候,只是,没有游士说的那么容易种,小小的时候,它们总是饱受虫子的肆虐,一直到长大,莴笋叶上还是被鼻涕虫打了一个个的虫眼,一点不像你家的那么漂亮。当然,最后它们还是会长大,只是不断剥叶,到终于可以收获时,莴笋只顶了个“帽子”了。
请求游士老师给我们讲解怎么除虫的。
su5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种子哪里买? 英文叫什么? 谢谢哈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的这块小菜地有多大?我合计合计看看自己家小院子能不能也开这么个“小菜地”。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家园子特大,好像啥都种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莴笋长得太好了 都想打飞的去要苗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游士的帖子都激发我种菜的想法,但看看我家那几根越来越细的韭菜就会改变想法了。信心不足。咋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候如果辜负阳光,辜负土地,那就是对大自然的不敬畏。” 非常赞成农民伯伯这个理念。收割后不知有什么储藏诀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哦。 原来莴笋长的这么快。 谢谢分享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请查悄悄话,看看我种的是莴笋吗?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游士,秋天什么时候开始育苗?我前年种过,长得很好。去年用前年收的种子就不行,估计不是heirloom。今年网上订了种子,后来因为疫情,订单被取消了。如果秋天也可以种,现在就买种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老师,我的莴笋苗比你照片里的还小,转眼将是热天气,还可以间苗吗?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想看你家的鸡和鸡蛋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开了一小块地出来开始种菜了。今年可能晚了一点。莴笋全身都是宝,可喜欢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从种子开始种的。看来莴笋是抗疫蔬菜啊,哈哈!

暖冬cool夏2020-05-23 06:41:52
用籽下的苗吗?这么好种啊,莴苣据说排毒功能很强的。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早!今天和某人郊游去吗?

暖冬cool夏2020-05-23 06:39:33
先抢沙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用籽下的苗吗?这么好种啊,莴苣据说排毒功能很强的。游士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先抢沙发!
[1]
[2]
[3]
[4]
[首页]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