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年回国:中国印象,有好也有坏

(2019-07-20 05:56:07) 下一个

每次回国旅游探亲,我都会仔细观察中国的变化,尽量不先入为主,以得出客观的迷你考察报告。今年夏天我在国内走马看花三星期,回到美国之后,总结一下我眼里的中国。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先说好的,最后说坏的,中间说一些你认为好就是好,你认为坏就是坏的东西。

中国人民凭着勤劳的双手,在短短几十年,解决了温饱问题。不要说富庶的华东五省一市,即使是以前的贫困地区(如六盘山区),缺衣少食已经成为历史。如果政策不出现方向性的大错误或大规模战争,中国人民再也不用担心吃不饱饭了。

国内城乡的公共交通极为发达,高铁、高速和乡间公路为老百姓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中国的高速公路已经和美国的高速公路以后不相上下了。一些方面(如路况和路边的环境)甚至比美国更好。美国很多高速边上的灌木丛中挂满了垃圾袋,在风中飘曳。在中国,几乎看不到高速边上有垃圾。

国内的吃喝真是方便,不管是小县城还是帝都魔都,很容易找个饭馆吃饭,价廉物美。相反在美国(唐人街除外),在外吃饭特别不方便。去年冬天,我和其他几个义工带着30几个大朋友小朋友住在芝加哥市中心的一家大旅馆。为了找个能适合大部分人胃口的饭店,我们在风雪中走了将近两公里,才找到一个麦当劳饭店。这在中国的大城市是不可想象的。

当今的中国,人们的思想高度统一。思想上的统一,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很多人认为美国已经英雄迟暮,中国已经是世界老大了。很多人真心认为,中国在科技和经济上已经全面赶超美国了。第二,大部分同胞都强烈要求解放台湾。解放台湾,不过是几个小时的事。我与高中和大学同学谈起台湾,他们的口吻非常一致:“台湾想独立,全中国人民不答应!”第三,思想上的右派已经是稀有动物了,许多人都是偏左或者极左,而且越来越左。依我看来,以后再来一个小小的文化大革命,不是没有可能。

这次在国内,我与当公务员和政府工作的同学私下谈了很多。这些同学的家里都有1-2辆小汽车,想到国外旅游就到国外旅游,小日子都过得很滋润。同学们最大的不满就是不自由,很压抑。每人的手机都必须安装一个APP,名字叫做强国APP,里面都是习大大的讲话。他们每个工作日都必须打开APP,认真学习半个小时,还要考试。如果考试不及格,后果很严重,会被领导警告和批评的。

除了被强迫政治学习,同学们抱怨得最多的就是每日考勤。现在的考勤也是高科技的。每人的手机里都必须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上班时间,必须在离办公室半径为15米的活动范围。出了这个范围,必须得到领导批准,否则就算早退了。

我去游玩的东部城市,还有一个很好玩的规定。政府工作人员(包括公务员和国企工作的白领)每年必须定期站几次马路,维持交通秩序。公务人员站在马路口,看到有行人过马路,就伸出一只很长的“手”,示意机动车辆停下。公务人员在交接班的时候,必须到街口指定的探头下,仰起头来,向探头报道。在维持交通期间,一举一动都被实时监督。想偷懒? 没门!我朋友同学讲起这个规定,摇头不已,他们太讨厌这样的形式主义了。

每次回国,都能感到中国巨大的变化。有些变好,有些变坏。作为海外华人,我们真心希望国内的政治氛围更宽松一些。人除了吃饭穿衣,毕竟还有精神层面的追求。
------------------------------------
【博文自荐】
在国内,我差一点就坐了一趟公共汽车
壮阳的中草药,害惨了这新婚的小伙子!
中国农民是怎么对付野猪的?
------------------------------------

1. 中国的高速公路,非常的棒!

-------------

2. 中国农民起的垄,比我的好多了!

-------------

3. 政治标语年年有,今年标语特别多。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Weipan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听到的是,因为没有格外的钱赚,很多公务员不愿意管事。这大概是后面加强管理的原因吧。毕竟公务员干好活,才是正道。想国家的挣钱,也得为国家干事情,否则到私企去,看哪个更自由。
若公务员吃喝嫖赌,那才是国家的不幸。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这叫做英雄所见略同:)

流云朵朵 2019-08-24 23:02:51
收藏了这篇文章,今年回国了两次,跟你有相似的感触。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这篇文章,今年回国了两次,跟你有相似的感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政治标语让国人兴奋,是好事:)

山韭菜 2019-07-26 17:15:59
政治标语震撼人心!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有恶就有伞,而且必须揪出保护伞。这是我一个在监委的同学说的:)

土豆-禾苗 2019-07-25 12:20:32
天天见"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想起当初重庆那一套,大大和薄熙来毕竟是一个年代一个品种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政治标语震撼人心!问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天天见"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想起当初重庆那一套,大大和薄熙来毕竟是一个年代一个品种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sensor' 的评论 :

木匠师傅的观察很细致入微:)。

“打黑除恶”的标语去年还没有的,今年一下子冒出来那么多的标语。

woodsensor 2019-07-22 12:35:42
每次回国,感觉都有些变化。最近5月回国,感觉国内的活力没有前几年高了,央企或国家部门的领导不太敢拍板决定,怕承担责任。

从深圳一路北上到北京,沿途很多城市,包括全国,都在“打黑除恶”
woodsensor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感觉都有些变化。最近5月回国,感觉国内的活力没有前几年高了,央企或国家部门的领导不太敢拍板决定,怕承担责任。

从深圳一路北上到北京,沿途很多城市,包括全国,都在“打黑除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你换了一个漂亮的新头像嘛!:)

Rolfemom 2019-07-21 19:28:14
游士的游记很让人开眼界, 有趣又令人思考。 谢谢分享。 祝新周快乐! :-)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游记很让人开眼界, 有趣又令人思考。 谢谢分享。 祝新周快乐!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看到你的头像,就想起来我后院的荷花:)

田姐 2019-07-21 18:28:32
谢谢游士的第一手报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报道就要中肯,不是就不是好的报道了:) 水鸟吃虾子快乐!

南岛水鸟 2019-07-21 16:44:17
游士写了一篇很中肯的调查报告,就差台湾那边的情况了。祝游士周末有报告论政愉快!: )就要

南岛水鸟 2019-07-21 16:44:17
游士写了一篇很中肯的调查报告,就差台湾那边的情况了。祝游士周末有报告论政愉快!: )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的第一手报道!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写了一篇很中肯的调查报告,就差台湾那边的情况了。祝游士周末有报告论政愉快!: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这里有个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关系:)

fonsony 2019-07-21 13:02:13
也许,胡总被江总的手下架空,当他没到,象太祖坐侧时,邓公都说不用太祖出席了。故让习总感到心寒,故上位就要向下面敲警钟,不要让下面的人松毛松羽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胡总被江总的手下架空,当他没到,象太祖坐侧时,邓公都说不用太祖出席了。故让习总感到心寒,故上位就要向下面敲警钟,不要让下面的人松毛松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剧团不客气;)

幸福剧团 2019-07-21 10:14:21
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把最精彩的留到最后嘛!:)

菲儿天地 2019-07-21 10:07:18
游士报告的最后一句最精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网恋无罪' 的评论 :

国内城市停车的确是个问题。很多小区里都停满了小汽车。

网恋无罪 2019-07-21 09:45:14
切,美国同比家庭每个成人口至少一辆车,3-4,5辆,而且有方便的停车位。即便是旧金山非常紧张的城市家庭也会有2个保正的车位。开车去买吃的东西时候,绝大部分商家都有足够的停车位,可能是付费的,如果不是巨大的免费停车场的话。偶临街区就是华人超市,步行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买吃的grocery shopping 时候,还是开车去的,否则东西太重了。例如买个西瓜,几箱脾酒,几瓶红酒之类的,背身上步行回家一下子就回到了解放前的发展中国家的感觉,和和。一下子感觉到美国的优越性是厉害国100年无法赶上的,除非把现在城建格局推倒重建。比车更重要的是停车泊位格局,车是可以很快生产多少的,但资源性停车格局是几十年百年的规划。绿化,环境,水,空气等发达社会的体验也是远距离的,但这些是可以逐步改善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现在中国不差钱。高速公路收上来的养路费,多得用都用不完。不像美国,很多地方的高速公路年久失修。

我也特别不爱政治学习,嘿嘿。

清漪园 2019-07-21 09:30:33
我对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感触良多,特别是在中西部,道路好车子少,我恨不得也能开着车在上面跑跑。我发现高速路边上的栏板都是蓝绿色的,上千公里地延伸着。美国高速边的栏板全是本色,而中国的这上颜色得多花多少钱呀。
不论啥样的政治学习,我都避之唯恐不及,很高兴我这辈子、下辈子,子子孙孙都不必再上政治课,再政治学习了。这一点我特别知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有罪兄好!你别说,GCD做思想工作的水平真是超一流的:)

不言有罪 2019-07-21 07:41:36
"当今的中国,人们的思想高度统一"。
这是最可怕的地方。说明政府的愚民工作做得好。但对社会的进步,对人的价值的自我实现,统一思想也是最愚蠢的做法。统一思想就是没有思想。一个没有思想的社会,恰如装金饰银的猪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天鹰' 的评论 :

请问,你是公务员吗?:)


飞天鹰 2019-07-21 07:23:14
问下强国APP哪里下载,是google的play store么:))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很好理解啊!中国五千年文明,一年文明一个字啊!

warara 2019-07-21 07:13:34
得手抄五千字,发小腰不好才给俺哭诉,不知五千字有何奥秘,
—————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9-07-20 18:07:58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抄党章比学习强国APP好,因为抄党章能练习书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就是考勤的形式有些搞笑。

Blue-Crab 2019-07-21 05:32:50
强国APP有些匪夷所思,不过记考勤无可厚非,做一天和尚也得撞一天钟,更何况公务员拿的是纳税人的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莲子用一连串生动的排比,形象地描绘了中国这几十年的变化:)

谢谢莲子,夏安!

莲盆籽 2019-07-21 05:03:59
中国飞速发展,每次回国感觉是日新月异.
三十年前回国,看见东西越来越多,物质丰富了.
二十年前回国,看见楼房越来越多,住处宽畅了.
十年前回国,看见汽车高铁越来越多,交通方便了.
五年前回国,看见手机越来越多,信息流畅了.
近两年回国,看见标语越来越多,人气高涨了. 哈哈...

祝游士老师夏季遊游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就是这样,“越是上层越不受约束”。

曌 2019-07-21 03:18:28

中国集权体制,下级服从上级,越是上层越不受约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报告的最后一句最精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衡山老道' 的评论 :

是的,“明目张胆的贪腐少多了”,但贪污并没有减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被监督的都是一般公务员,一把手是不接受监督的。

匡吉 2019-07-20 22:41:21
赞成对公务员的监督,不管是什么形式。你不愿意受监督,可以不干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现在国内对美国不是盲目崇拜,而是盲目贬低,觉得美国一无所是,中国最厉害:)

Quarx 2019-07-20 21:56:18
国内城市的市容和环境,高铁和高速公路,的确比以前进步了。再给中国10年时间,会有更大提高。

知识界的人,思想混乱,对美国看法不是盲目崇拜,是好事,但走入另外一个极端,盲目自大,也不好。其实还是发展中的国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现在国内阶级斗争不明提了,但党的建设是重点的重点。

唐西 2019-07-20 21:36:01
中国的东西说不清,但GCD的治理水平的确高。他们还有三大法宝:
统一战线,阶级斗争,党的建设。
统一战线的概念最早是由恩格斯提出的,列宁发展了统一战线概念的内涵,统一战线概念在中国十分丰富并具中国特色。
世界上所有的政党都在搞这三个法宝,但只因”自由”的尺度泛滥,最后是妥协为宝。结果执政党效能低下,反对党怨声载道,最后是误国误民。
博友说道会有小文革出现,一点都不奇怪。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切,美国同比家庭每个成人口至少一辆车,3-4,5辆,而且有方便的停车位。即便是旧金山非常紧张的城市家庭也会有2个保正的车位。开车去买吃的东西时候,绝大部分商家都有足够的停车位,可能是付费的,如果不是巨大的免费停车场的话。偶临街区就是华人超市,步行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买吃的grocery shopping 时候,还是开车去的,否则东西太重了。例如买个西瓜,几箱脾酒,几瓶红酒之类的,背身上步行回家一下子就回到了解放前的发展中国家的感觉,和和。一下子感觉到美国的优越性是厉害国100年无法赶上的,除非把现在城建格局推倒重建。比车更重要的是停车泊位格局,车是可以很快生产多少的,但资源性停车格局是几十年百年的规划。绿化,环境,水,空气等发达社会的体验也是远距离的,但这些是可以逐步改善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感触良多,特别是在中西部,道路好车子少,我恨不得也能开着车在上面跑跑。我发现高速路边上的栏板都是蓝绿色的,上千公里地延伸着。美国高速边的栏板全是本色,而中国的这上颜色得多花多少钱呀。
不论啥样的政治学习,我都避之唯恐不及,很高兴我这辈子、下辈子,子子孙孙都不必再上政治课,再政治学习了。这一点我特别知足。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的中国,人们的思想高度统一"。
这是最可怕的地方。说明政府的愚民工作做得好。但对社会的进步,对人的价值的自我实现,统一思想也是最愚蠢的做法。统一思想就是没有思想。一个没有思想的社会,恰如装金饰银的猪圈。
飞天鹰 回复 悄悄话 问下强国APP哪里下载,是google的play store么:))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得手抄五千字,发小腰不好才给俺哭诉,不知五千字有何奥秘,
—————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9-07-20 18:07:58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抄党章比学习强国APP好,因为抄党章能练习书法。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强国APP有些匪夷所思,不过记考勤无可厚非,做一天和尚也得撞一天钟,更何况公务员拿的是纳税人的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飞速发展,每次回国感觉是日新月异.
三十年前回国,看见东西越来越多,物质丰富了.
二十年前回国,看见楼房越来越多,住处宽畅了.
十年前回国,看见汽车高铁越来越多,交通方便了.
五年前回国,看见手机越来越多,信息流畅了.
近两年回国,看见标语越来越多,人气高涨了. 哈哈...

祝游士老师夏季遊游快乐!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得已的下策。对于中国人,若没有一个统一的,硬性的规则,就等于没有规则。这帮公务员,胡温时没人管,贪腐盛行,自由散慢。现在有规章,至少明目张胆的贪腐少多了。

——————————————

中国集权体制,下级服从上级,越是上层越不受约束,
衡山老道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得已的下策。对于中国人,若没有一个统一的,硬性的规则,就等于没有规则。这帮公务员,胡温时没人管,贪腐盛行,自由散慢。现在有规章,至少明目张胆的贪腐少多了。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此位仁兄做了至今未能诉诸于世的时候获得塔利班释放,所以他有权做如此的比较。
~~~~~~~~~~~~~~~~~~
郑南 发表评论于 2019-07-20 19:26:16
比塔利班还恐怖的国家。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人民群众监督一直都有啊。 什么表哥, 房姐都是人民群众监督的结果。 人民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和约束不矛盾。 如果只靠人民监督, 还是不靠谱的。 人民都忙着上自己的班, 赚自己的钱, 下了班还要上有老, 下有小的吃饭,升学, 兴趣班, 哪儿有那么多时间监督你。我觉得应该第一要有完善的系统,体制,法规。 第二要有遵守系统, 体制, 法规的人。 如果70-80%的人, 总是想着怎么钻系统, 体制, 法规的空子, 那么再好的系统, 体制和法规都没有用, 就得有些高压政策管着。 如果70-80%的人包括70-80%的公务员都自觉自律, 不贪不腐, 工作勤勉, 根本不需要高压政策了。 就好像孩子抱怨给父母关了禁闭, 多久不可以玩儿电脑, 多久不可以出去玩儿, 但是也要问问, 为什么父母给了禁闭的惩罚。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对公务员的监督,不管是什么形式。你不愿意受监督,可以不干嘛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城市的市容和环境,高铁和高速公路,的确比以前进步了。再给中国10年时间,会有更大提高。

知识界的人,思想混乱,对美国看法不是盲目崇拜,是好事,但走入另外一个极端,盲目自大,也不好。其实还是发展中的国家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东西说不清,但GCD的治理水平的确高。他们还有三大法宝:
统一战线,阶级斗争,党的建设。
统一战线的概念最早是由恩格斯提出的,列宁发展了统一战线概念的内涵,统一战线概念在中国十分丰富并具中国特色。
世界上所有的政党都在搞这三个法宝,但只因”自由”的尺度泛滥,最后是妥协为宝。结果执政党效能低下,反对党怨声载道,最后是误国误民。
博友说道会有小文革出现,一点都不奇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郑南' 的评论 :

没那么严重,呵呵。

郑南 2019-07-20 19:26:16
比塔利班还恐怖的国家。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比塔利班还恐怖的国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上个月去浙江,看到出租汽车顶上的牌子,先显现标语,再显示公司的电话号码:)

山里人家168 2019-07-20 18:30:39
亲戚在政府机构工作,一星期政治学习半天。上次回国还好没见拍马屁的大标语。听说有的地方开始戴习像章了。浙江教育系统所有在职员工包括幼儿园老师所有因私护照上交、由上级部门保管,需要时再去申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亲戚在政府机构工作,一星期政治学习半天。上次回国还好没见拍马屁的大标语。听说有的地方开始戴习像章了。浙江教育系统所有在职员工包括幼儿园老师所有因私护照上交、由上级部门保管,需要时再去申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好像第一把手没有15米的规定。不过在中国,第一把手没有一个是贪官:)

寻欢留香 2019-07-20 18:05:49
要贪腐在办公室15米之内刚好可以贪,各种电话谈话都可以,下班后酒席上,手机里各种好处可以谈好,马路维持秩序,学习领袖讲话只不过是做做表面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抄党章比学习强国APP好,因为抄党章能练习书法。

warara 2019-07-20 17:58:30
没有听说过强国App但发小说在家要抄党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哈哈,原来石某人也能侃大山啊!

石油附中啊 2019-07-20 17:49:09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不要慌,这儿就来了一个跟您想法差不多的 - 石某人基本上支持您。
往深了多想一层,这就牵扯到怎么样监督公务员的问题:是靠这些APP、摄像头还是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如果能够进步到靠人民群众的监督,那么相当大的程度上,等于是引进了西方政治制度中优秀的那一部分。再往深了多想一层:难道说只有你我升米小民看到了这一层?不会的各位兄弟,还别说人家不比咱沙,就说这么些年多少升米小民以各种方式提醒了人家,就算人家真比咱沙,这事儿他们是肯定知道的。
那么为什么不能真正实行?一个是,咱们猜换成监督的话,就伤害了人家每个人的核心利益;再一个,楼下有一位的留言我借用在这里 -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人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强的”。仔细琢磨琢磨这句话你就发现,我国人最需要的恰恰就是规矩。
既然如此,硬性规定使用APP、摄像头先扳正官员的风气,也只好如此了吧?就好像室内不允许抽烟、严禁酒驾、垃圾分类等等、等等,“不自由”是咱们自己的行为招来的。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要贪腐在办公室15米之内刚好可以贪,各种电话谈话都可以,下班后酒席上,手机里各种好处可以谈好,马路维持秩序,学习领袖讲话只不过是做做表面文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谢谢你!

当然最好是即有精神追求,又有鱼肉,还有熊掌。我觉得这几年国内精神这方面是倒退了。

lio 2019-07-20 17:47:07
赞好文! 有人追求精神,有人追求鱼肉。后者对中国人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几千年不都这样过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和同学朋友喝酒,他们喝多了,就拿手机给我看他们学习强国APP的进展:)

yy56 2019-07-20 17:42:47
看来游士变巡视了。我回国看的都是表面的。没听人说过强国APP,看来还是游士亲民,敢跟你实话实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现在的手机就是装在公务员身上的芯片:).

Star Trek肯定是看过的。

老姐 2019-07-20 17:33:22
写的有点吓人。就差将锌片植入公务员脑子里了。有木有看过star trek 里的we are the borg片段?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听说过强国App但发小说在家要抄党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你讲的也蛮有道理的嘛!哈哈。

不是每个人都要装什么强国APP的。公务员肯定要装的,政府和公司里的技术人员也要装的。

你文笔不错,建议你把这段留言整理一下,一博文的形式发表。

love962397 2019-07-20 16:48:36
看到评论一面倒的负面, 怎么就我觉得这些政策挺好的呢? 我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是国内每个人都要装什么强国app呢, 还纳闷, 从来没有听我国内朋友说过啊。 何况我每年都还回国两三次。 后来仔细一看, 原来只是公务员。 我觉得挺好的啊。 那些大贪官被抓住之后, 不都是痛哭流涕地写悔过书说, 自己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教育吗? 你自己放松了, 政府就替你想办法补上。 很多公务员不都干过用上班时间离开单位办自己的私事儿吗?没关系, 现在有定位帮你严肃劳动纪律。 不是经常有人抱怨公务员上班就是一杯茶, 一张报纸吗? 现在当然还有手机。 政府帮你找事儿做, 扫雪, 疏导交通。 还讨厌形式主义, 你要是全心全意把这事儿做好了, 就不是形式主义了, 也是对交通畅通很好的贡献啊。 现在让你公务员来做这么一下, 就叽叽哇哇, 平常也是有志愿者轮班就是马路上干这种事情的。 然你干一下, 就牢骚满腹啦? 这个规定就是不想让你坐在空调房里闲着, 懂吗? 还有人评论里面写要写自我检讨活动的, 你们的公司每年都没有TPM和KPI的评定吗? 至少我认识的人, 公司每年都有TPM和KPI的评定, 总结去年工作如何, 明年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 公务员, 拿着高工资(如果没有贪腐就可以买两辆车, 经常出国去玩, 可见工资不低, 其实有没有贪腐, 也就自己心里清楚吧), 享受着医疗双轨, 以后还要享受退休金, 想想体制外的人, 就已经好了很多了。 现在贪官那么多, 不给公务员上点儿紧箍咒, 是想要飞得更高, 贪的更多吗? 如果是在官员廉洁的西方国家,公务员都恪尽职责, 不贪不腐, 不有点儿权利就作威作福, 各种刁难办事儿的老百姓, 只想着给自己谋利益, 也不会有这些政治学习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曦安.風' 的评论 :

那你现在《老三篇》还背得下来吗?;)

曦安.風 2019-07-20 16:43:49
"强国APP",“每个工作日都必须打开APP”,无语!当年小学没能背唐诗,只背老三篇了。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不要慌,这儿就来了一个跟您想法差不多的 - 石某人基本上支持您。
往深了多想一层,这就牵扯到怎么样监督公务员的问题:是靠这些APP、摄像头还是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如果能够进步到靠人民群众的监督,那么相当大的程度上,等于是引进了西方政治制度中优秀的那一部分。再往深了多想一层:难道说只有你我升米小民看到了这一层?不会的各位兄弟,还别说人家不比咱沙,就说这么些年多少升米小民以各种方式提醒了人家,就算人家真比咱沙,这事儿他们是肯定知道的。
那么为什么不能真正实行?一个是,咱们猜换成监督的话,就伤害了人家每个人的核心利益;再一个,楼下有一位的留言我借用在这里 -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人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强的”。仔细琢磨琢磨这句话你就发现,我国人最需要的恰恰就是规矩。
既然如此,硬性规定使用APP、摄像头先扳正官员的风气,也只好如此了吧?就好像室内不允许抽烟、严禁酒驾、垃圾分类等等、等等,“不自由”是咱们自己的行为招来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有人追求精神,有人追求鱼肉。后者对中国人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几千年不都这样过来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游士变巡视了。我回国看的都是表面的。没听人说过强国APP,看来还是游士亲民,敢跟你实话实说。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点吓人。就差将锌片植入公务员脑子里了。有木有看过star trek 里的we are the borg片段?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评论一面倒的负面, 怎么就我觉得这些政策挺好的呢? 我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是国内每个人都要装什么强国app呢, 还纳闷, 从来没有听我国内朋友说过啊。 何况我每年都还回国两三次。 后来仔细一看, 原来只是公务员。 我觉得挺好的啊。 那些大贪官被抓住之后, 不都是痛哭流涕地写悔过书说, 自己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教育吗? 你自己放松了, 政府就替你想办法补上。 很多公务员不都干过用上班时间离开单位办自己的私事儿吗?没关系, 现在有定位帮你严肃劳动纪律。 不是经常有人抱怨公务员上班就是一杯茶, 一张报纸吗? 现在当然还有手机。 政府帮你找事儿做, 扫雪, 疏导交通。 还讨厌形式主义, 你要是全心全意把这事儿做好了, 就不是形式主义了, 也是对交通畅通很好的贡献啊。 现在让你公务员来做这么一下, 就叽叽哇哇, 平常也是有志愿者轮班就是马路上干这种事情的。 然你干一下, 就牢骚满腹啦? 这个规定就是不想让你坐在空调房里闲着, 懂吗? 还有人评论里面写要写自我检讨活动的, 你们的公司每年都没有TPM和KPI的评定吗? 至少我认识的人, 公司每年都有TPM和KPI的评定, 总结去年工作如何, 明年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 公务员, 拿着高工资(如果没有贪腐就可以买两辆车, 经常出国去玩, 可见工资不低, 其实有没有贪腐, 也就自己心里清楚吧), 享受着医疗双轨, 以后还要享受退休金, 想想体制外的人, 就已经好了很多了。 现在贪官那么多, 不给公务员上点儿紧箍咒, 是想要飞得更高, 贪的更多吗? 如果是在官员廉洁的西方国家,公务员都恪尽职责, 不贪不腐, 不有点儿权利就作威作福, 各种刁难办事儿的老百姓, 只想着给自己谋利益, 也不会有这些政治学习的。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强国APP",“每个工作日都必须打开APP”,无语!当年小学没能背唐诗,只背老三篇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裕德兄回国的时候,手机里也下载一个强国APP学习学习?哈哈。

小文革万岁万岁万万岁!:)

东裕德 2019-07-20 15:53:27
好久没有回国了争取明年回去看看!哈哈游士兄政治性敏感性高啊!能推测出有搞“小文革”的可能性,哎……但愿别再折腾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我尽量做到理性客观:)

迪儿 2019-07-20 15:21:31
同样的感觉,谢谢理性客观的好文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强国APP好像都是习大大的讲话吧?

dqdeer 2019-07-20 15:58:12
强国APP 的内容不错的 没有那样糟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人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强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兄好!当年文革大家都学红宝书,你没学可以说学了,但现在强国APP有没有打开,那是赖不掉的。

老川是很羡慕老习的,更羡慕小金:)

北佛风光 2019-07-20 15:18:4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每人的手机都必须安装一个APP,名字叫做强国APP,里面都是习大大的讲话。他们每个工作日都必须打开APP,认真学习半个小时,还要考试。如果考试不及格,后果很严重,会被领导警告和批评的。”

这个做法确实很变态, 很有点当年文革大家都学红宝书的做派。这个强国APP, 看来比老川的MAGA要霸道一些。

川总要跟着习总金总的路子走, 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迎头赶上。 老川发几个推, 骂他的一大片, 真是生的不是地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江浙沪一带的高速还是很繁忙的。出了长三角珠三角,车子是少很多。

6ba6 2019-07-20 15:14:12
高速公路是好,就是收费太贵,所以平时车不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是的,自由就像空气。有的时候感觉不到,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感到它的重要。罗胖老梁的视频我也看过几期的。现在贸易战,老梁被批斗了,说他是叛徒。

tiger00 2019-07-20 14:29:04
很高兴出国了,要不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哈,自由这东西看似不重要,但没有了真闹心。
去年听了好些罗胖老梁的油管,上周打开链接,除了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其他的都没了。
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国内的生活水平很高了,但压力真的不小,所以现在维稳的经费比军费都高。

spot321 2019-07-20 12:24:23
很实在的印象。现在国内正是气息太过于浓了,让人感觉有大革命来临之前的压抑?~~~喜欢你的这几篇游记。请继续!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我们要培养广泛的兴趣,不能光谈美国的政治啊!

期待穆勒的听证会。不过,应该不会有什么多大的爆料。即使有爆料,共和党也会支持川普。

杰克_JK 2019-07-20 11:34:46
》老农民政治家啊,有很久都没有谈政治问题了,我都不知道进来说什么好了。

穆大爷下周三面见国会议员,是好戏还是不了了之。川大爷现在是如日中天啊,揪着几个左边的“茶党”大做文章,让川粉们如知如醉的跟随着,好不威风呢!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强国APP 的内容不错的 没有那样糟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人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强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回国了争取明年回去看看!哈哈游士兄政治性敏感性高啊!能推测出有搞“小文革”的可能性,哎……但愿别再折腾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感觉,谢谢理性客观的好文分享。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每人的手机都必须安装一个APP,名字叫做强国APP,里面都是习大大的讲话。他们每个工作日都必须打开APP,认真学习半个小时,还要考试。如果考试不及格,后果很严重,会被领导警告和批评的。”

这个做法确实很变态, 很有点当年文革大家都学红宝书的做派。这个强国APP, 看来比老川的MAGA要霸道一些。

川总要跟着习总金总的路子走, 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迎头赶上。 老川发几个推, 骂他的一大片, 真是生的不是地方。
6ba6 回复 悄悄话 高速公路是好,就是收费太贵,所以平时车不多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出国了,要不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哈,自由这东西看似不重要,但没有了真闹心。
去年听了好些罗胖老梁的油管,上周打开链接,除了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其他的都没了。
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的印象。现在国内正是气息太过于浓了,让人感觉有大革命来临之前的压抑?~~~喜欢你的这几篇游记。请继续!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民政治家啊,有很久都没有谈政治问题了,我都不知道进来说什么好了。

穆大爷下周三面见国会议员,是好戏还是不了了之。川大爷现在是如日中天啊,揪着几个左边的“茶党”大做文章,让川粉们如知如醉的跟随着,好不威风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还火呢!都没有被推荐,我厚着脸皮去自荐了。

台湾人民已经被吓尿了:)

边走边看66 2019-07-20 08:52:47
老农民这篇文又要火了。 要解放台湾呀,厉害国的群众想法真厉害,台湾人民会不会吓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现在什么都定于一尊,吃公粮的人不敢说话。老百姓也只能在家里侃侃。

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2019-07-20 09:05:19
讲的几点都很认同。现在就是担心越来越左,老百姓(尤其是官员)不敢说话,生怕说错话,吃不了兜着走。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说的对,中国这些年在物质上很丰富了,硬件的建设也是一流,但有些地方比以前倒退了。

ziqiao123 2019-07-20 08:18:26
中国这些年在物质上是丰富了,硬件的建设上也是让赞叹。但是在思想上和观念上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几点都很认同。现在就是担心越来越左,老百姓(尤其是官员)不敢说话,生怕说错话,吃不了兜着走。游士周末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民这篇文又要火了。 要解放台湾呀,厉害国的群众想法真厉害,台湾人民会不会吓死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些年在物质上是丰富了,硬件的建设上也是让赞叹。但是在思想上和观念上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不管什么性质,游记就是游记:)

多伦多橄榄树 2019-07-20 06:42:19
你这是政治性游记,中国一直在变化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有所不知。农民也可以观察细致、思维缜密、关心民众的啊!哈哈。

你二哥那样也很好。有了习大大思想的指导,他在工作和学习中就不会走弯路了:)

momo_sharon 2019-07-20 06:20:29
游士,原来不是农民呀。观察细致、思维缜密、关心民众,应该当政客。

说起学习习大大一事,春节回家时我二哥就跟我讲过。他们医院还定期召开自我检讨活动,要求每个人写报告,看比去年进步了多少(去年的自我检讨稿件都留着)。如果没有进步的,就要受批。word国,何时才能真正与世界接轨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政治性游记,中国一直在变化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原来不是农民呀。观察细致、思维缜密、关心民众,应该当政客。

说起学习习大大一事,春节回家时我二哥就跟我讲过。他们医院还定期召开自我检讨活动,要求每个人写报告,看比去年进步了多少(去年的自我检讨稿件都留着)。如果没有进步的,就要受批。word国,何时才能真正与世界接轨哦。
[1]
[2]
[3]
[4]
[首页]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